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01)台灣隊一勝二負 古巴棒球退轉戰東京。聯合國188對3票 譴責美國對古禁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01期通訊,2012年11月14日。



20121114古巴通訊401






【中廣新聞/夏明珠】
    古巴將以出租的方式,把部份國營餐廳,開放給民間經營,這是古巴總統勞爾經濟改革實驗計畫的一部分。
    古巴當局宣佈,新辦法從下個月開始實施,初期只在三個省份試辦,限於僱用人數在一到五人之間的小型餐廳,如果成功,將擴大實施範圍。

第一場8投手壓制 台灣2:1力克古巴 2012/11/11自由

台古對抗賽 國際棒總認證
〔記者徐正揚、倪婉君/台中報導〕國內首度舉辦的中職古巴對抗賽昨天在洲際球場開打,正積極備戰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的台灣隊靠第二局搶下兩分,加上高國輝策動「再見雙殺」,以二:一粉碎古巴總教練梅薩賽前嗆聲要「三戰全贏」的豪語。
世界排名第一的古巴,拿過三十五次世界盃冠軍,有「紅色閃電」之稱。這次中華職棒邀請到以明年經典賽代表隊為班底的古巴國家隊來比賽,是經過國際棒總正式認證,列入國際棒壇積分計算,也是史上第一個經國際棒總認證的單一對戰賽事。


台古對抗賽,台灣隊以二:一勝出,粉碎古巴總教練梅薩賽前嗆聲要「三戰全贏」的豪語,全隊賽後互相擊掌迎接勝利。(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隊力克古巴,打下勝利打點的陳鏞基獲選單場MVP。(記者廖耀東攝)




面對實力超強的古巴隊,台灣隊守住二局上滿壘危機,下半局展開反撲,彭政閔、周思齊接連安打攻佔二、三壘,陳鏞基適時安打首開紀錄,迫使古巴兩度換投,隨後李秉諺再以內野滾地球送回第二分。打下勝利打點的陳鏞基也獲選單場MVP。陳鏞基勝利打點 獲MVP
古巴在台灣隊八名投手車輪戰壓制下,只擊出六支安打,僅於四局上趁第二任投手林彥峰剛接手,以二壘安打與兩個內野滾地球破蛋。九局上最後反攻,一出局兩人在壘,高國輝行進間接殺飛球後迅速回傳,二壘跑者回壘不及,以再見雙殺結束比賽。
台灣隊總教練謝長亨表示,此役按既定步調走,最前、最後兩任投手雖比較不穩,仍靠優異的守備穩定下來,投手群明顯進入狀況,打擊看似發揮不佳,主因是古巴投手也很出色,整體來說,對經典賽資格賽已達到備戰狀態。
前天剛返台的旅日投手陽耀勳,於六局上登板中繼,為球賽中段掀起高潮,他第一球就飆出一四七公里,只用十三球就讓古巴三上三下,展現王牌投手架式。
謝長亨表示,陽耀勳的狀況比預期好,不須借調給中職聯軍,明天將安排他進牛棚,十五日經典賽資格賽首戰擔任先發,陽耀勳自認沒有問題。
古巴要全贏 教頭豪語落空
過去台灣和古巴在三大賽事,包括洲際盃、世界盃和奧運,共交手二十五次,僅取得四次勝利。第一次是在一九八三年比利時洲際盃,由目前出征南韓亞職大賽的桃猿隊投手教練莊勝雄完投九局,率台灣十三:一大勝古巴。
最近一次則是在台中舉行的二○○六年洲際盃預賽,台灣四:三擊敗古巴晉四強。因此,古巴暌違六年再度來台,台灣昨晚又贏了一次,嚐到珍貴的勝利滋味。


【羅惠齡╱台中報導】古巴到各地比賽,都帶名產雪茄到處兜售,來台打對抗賽也不例外,捕手鄭達鴻向「天下一品」游擊手阿魯耶巴魯耶納(Barbaro Arruebarruena)買了盒雪茄,竟還獲贈2張親筆簽名海報。
中華隊跟古巴住相同飯店,古巴球員會到中華隊房間串門子,阿魯耶巴魯耶納前天到鄭達鴻房間,主動拿出雪茄,問他想不想買,鄭達鴻想送給岳父,以3千台幣買了1盒,阿魯耶一開心,拿出2張海報,當場簽下自己的名字算額外贈品,讓鄭達鴻哭笑不得。
隔天阿魯耶又去找鄭達鴻,帶了古巴隊運動衣、球褲、帽子等,以簡單英文說:「change(交換)。」達鴻問他想換什麼?他指著桌上筆記型電腦,不過那台是林彥峰的,最後交易沒成。

拿球員卡 來要簽名
還有古巴球員拿著林羿豪、李秉諺跟鄭凱文的球員卡,找3位旅日球員簽名,林羿豪說:「對方還有杜軒(李秉諺)加入軟銀第1年的球員卡,實在太誇張了,簽了名是要拿去賣嗎?」

中古對抗賽/1分飲恨 中職:以為會輸更多   2012.11.12
【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桃園報導】

古巴選手卡斯提羅()在三局下擊本壘前的反彈球,遭中職捕手方克偉()接住,快傳一壘封殺。
記者黃義書/攝影
看了中華隊在中古對抗賽第一戰擊敗古巴,中職聯軍球員們的心情有點忐忑,因為他們擔心首戰打線遭到壓制的古巴巨砲們會拿自己出氣,最終中職隊只以01飲恨,反倒為明天的第三戰建立信心。
面對棒球強權古巴,中職聯軍賽前若說自己有機會贏球,絕對是騙人的,就連總教練中島輝士賽後都坦言:「我們臨時才成軍,本來以為會輸更多。」
張志豪被問到會不會很意外中職聯軍只輸一分時,他先說:「不會啊!」馬上自己改口:「呃,很意外、很意外啦!我有看前一場比賽,古巴每個球幾乎都是打到球棒中心,咬中的感覺很好。」
張志豪昨天在二局演出精彩外野助殺,將古巴的第一分擋在本壘前,賽後隊友和教練都大讚他傳得好,他謙虛說:「運氣好,剛好有吃到手腕的力量,所以沒有落地直傳本壘。」
最終只輸一分,張志豪認為對球員信心是很大的幫助,開始有了想贏下第三場的企圖心,「一開始一定會擔心會不會輸很多,但最後只輸一分,我相信下一場比賽一定更精彩,更想拚回來。」
吳宗峻也坦言有些擔心會被修理,他笑說:「不行!我們要想辦法HOLD住。」中職聯軍靠著四任投手聯手封鎖,最終只在第四局遭古巴打擊雙冠王戴斯派 (Alfredo Despaigne)敲出陽春砲掉分。
第二戰和第三戰先發投手賴鴻誠與鄭錡鴻,都沒有錯過看第一戰做功課的機會。鄭錡鴻提到,儘管古巴打線首戰受制於中華隊八位投手出色的表現,但「古巴全力揮擊的打擊習慣沒有變,投球進壘點還是要很小心。」
鄭錡鴻將擔任中古賽最終戰先發投手,他也提醒自己,打擊感覺還沒完全歸位的古巴,再怎樣也是一支攻擊範圍全面、打擊實力兇猛的隊伍,「不能害怕對決,讓他們打不好就好了。」【2012/11/12 聯合晚報】


第三場:古巴勝  147  2012/11/14
古巴大爆發 中職3度領先悽慘輸

中職古巴對抗賽最終戰,古巴找回打擊手感,全場揮出16支安打,其中包含3支全壘打,打壞中職聯軍3度領先優勢,最後以147取得2連勝。
中職聯軍在第2戰僅輸1分後,昨役再拚,前兩局靠4支安打搶下兩分,直到古巴一壘手馬耶塔4局敲出陽春砲才將比數追平。
古巴「雙冠王」戴斯派連續兩場開轟,不同於前一場的陽春砲,這次一口氣灌進3分,將比數拉開,讓廖文揚投兩局就挨兩支全壘打、失4分自責下場。
中職聯軍持續追分,關鍵第6局在兩出局、壘上有人時,張志豪揮出高飛必死球,中外野手葛拉西亞卻出現嚴重失誤,讓中職隊跑回兩分,重新取回領先。古巴趁著中職聯軍最後3局投手不穩猛敲安打,並展現快腿能力,再度拉大雙方比數,最後以7分之差獲勝。
前半段打出「好的開始」,最後卻崩盤輸7分,中職聯軍總教練中島輝士表示,後半段投手被打較多,形成拉鋸局面,「尤其是以古巴的實力,面對成員較年輕的中職聯軍,很容易在比賽後半段將分數要回來。」
本次台灣之旅,梅薩雖然沒能實現當初許下3戰全勝心願,卻對首戰登板調整1局的旅日左投陽岱鋼留下印象,他說:「陽岱鋼有球速又是左投,如果擔任先發,對方打不到球。」
古巴結束台灣3場比賽後,今天將飛至日本與國家隊進行兩場比賽,梅薩說:「台灣最後一場算是打擊有發揮的比賽,還滿像古巴球隊,球員打擊能力逐漸在恢復,希望接下來去日本,也能延續打擊能力。」
他表示古巴隊常四處征戰,期待球員能一直保持打擊水準。


聯合國大會連續第21,大比數通過,譴責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  聯合國大會以188支持3反對2棄權通過決議,反對的有美國,以色列大洋洲的帕勞。決議案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實施長達半個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批評美國做法,不人道和不合時宜。  據統計,美國由二十世紀冷戰時期,對古巴實施禁運至今,已令古巴的直接及間接損失,高達9750億美元。


譯寫/吳牧青

118聯合國常務理事會通過決議,針對美國封鎖古巴的行動發表譴責,一時之間部落客(blogger)也積極地分享他們對此事的看法。

1960年,美國政府透過經濟封鎖對古巴施壓,希望此舉可以造成古巴民主與經濟的改革。然而,從1992年起,每一年,聯合國常務理事會就提出對於終止對古巴封鎖的決議進行討論與逕付表決。在投票結果始終是壓倒性多數贊同解除封鎖令的態勢之下,美國卻依然故我,並辯稱那是「雙邊議題」而無法在常會之前解決的。

不過,在今年局勢出現了扭轉。原本支持解除封鎖的澳洲,提出一修正案,指出古巴政府應該要對其民主與經濟的結構採取必要的改變。而著名的古巴網誌(Cuba Journal)重新刊登了一篇在國際先鋒論壇報當中非常完整的文章,當中對於今年表決過程在澳洲提出修正案的背後,提供了一些不錯的參考觀察。

「澳洲提出的修正案在會中逕行表決,決議是「不採取行動」,意即這項修正案不能加諸在古巴身上。而這次的決議票數是126票對51票,另有5票棄權。」Armando Armengol是位著名的古/美血統的記者,在他的部落格(Cuaderno de Cuba,以西班牙文撰寫)他也提到雖然支持決議的國家逐年提高,但對美國能否有持續的效果並不抱持太大的希望。另一方面,古裔澳籍的作家Luis Garcia則在她的部落格中寫了一篇「生長在卡斯楚古巴,為澳洲的提案喝采」,當中寫到「為卡斯楚代表古巴出現在紐約而憤怒」,還附加了一句︰「這讓我以澳洲人為傲」。

但也有一些其他的部落客認為在這項新的決議案採認之後,對於古巴是更強而有力的勝利。因為,很明顯的,即便在澳洲提出修正案的企圖下,在贊成的票數上仍舊持續地有所進展。在一個資源相當豐富的西文網誌Proposiciones,一篇由古巴記者Belkys Perez Cruz所撰寫的文章,批判了這項修正案的企圖,並讚美這樣致使支持古巴的票數創下新高。「很明顯地,這是個透過美國外交官手腕,試圖透過美國官僚的授意下,利用澳洲作為一媒介來提出修正案。」

有趣的是,仔細觀察不同的部落客在對於美國對古巴制裁的「封鎖」一詞,採用了不同的字(embargo vs blockade)。同情古巴立場的人多半傾向使用「blockade」一詞,並認為「embargo一詞過度地軟性且有地位卑下的隱含意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站在古巴立場支持者在這次的澳洲修正案的詮釋上,也多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的點子,只是偽裝成澳洲政府的決策。像「古巴vs布希」(西班牙文網站)這樣高度批判美國政策立場的部落格有許多文章參與論戰,一篇撰於聯合國常會投票前,一篇則是整理歷來決議資料而成的表格,最近的一篇則是慶賀的文章,在那,他們稱此為「古巴在聯合國帥呆的一場勝利」。原文出處︰《Global Voices Online


英國古巴合作 要蓋甘蔗渣發電廠  2012/11/12


影音新聞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2B3c313b303c4-233-2B3-2B3-2B334-233-2B

位在南美洲的古巴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蔗糖出口國,現在產量雖然大不如前,不過古巴人也為甘蔗田找到了第二春,那就是利用甘蔗渣來發電。
2012-11-12陳泳翰 

英國生物能源公司哈瓦那能源公司11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宣佈,他們與古巴國企澤魯斯成立的一家合資公司已獲 得古巴政府許可,在古巴境內開發生物能源。據瞭解,這家合資公司將在古巴境內建立生物發電廠,利用甘蔗渣等植物原材料發電。古巴澤魯斯公司的負責人表 示,古巴盛產甘蔗,新的發電廠建成後,將能把甘蔗渣轉換成寶貴的能源。而不在甘蔗收穫季時,發電廠將利用另外一種古巴種植面積很廣的植物馬拉布來發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