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71)古巴百歲人瑞1155人 拉美居首,女子排球的故事,查維茲完成療程返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71期通訊,2012年5月13日。
 

2012513古巴通訊371





鍛鍊和充足營養  古巴人長壽主因201254

 新華社哈瓦那5月3日電(記者殷永建)古巴專家3日在哈瓦那舉行的一個國際研討會上說,古巴對全國1400多名百歲以上老人進行的調查研究顯示,鍛鍊身體和充足的營養是古巴人長壽的主要原因。
古巴專家何塞法•岡薩雷斯是在哈瓦那舉行的第十屆健康和長壽國際討論會上公佈這一研究結果的。她說,古巴從2004年起就在進行這項研究。結果表明,古巴百歲老人不但積極鍛鍊身體,而且營養充足全面。他們較少生病,記憶力下降的速度也較慢,相反身體靈活,精神狀態好,而且對生活感到滿意。
古巴對全國百歲老人進行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將長壽的秘訣推廣給年輕人,呼籲他們從年輕時就開始鍛鍊身體,以保證身體健康長壽。
古巴全國人口1120萬人,目前百歲以上老人為1551人,在拉美居首位。(完)



:張裕 來源:文匯報
古巴版《天鵝湖》來滬演出
  在很多中國人的心目中,《天鵝湖》就是芭蕾舞,芭蕾舞就是《天鵝湖》。據說全世界至少有160多個不同版本的《天鵝湖》。昨晚,作為大寧劇院一週年慶典演出揭幕大戲,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演出了《天鵝湖》。人們驚喜地發現,這個《天鵝湖》有新看點,它在古典與現代的平衡木上,走得十分穩健。
  作為古巴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兼團長,世界著名芭蕾舞藝術家艾麗西亞•阿隆索重新改編了《天鵝湖》。這個版本由3幕加尾聲組成,阿隆索以現代的手法重新編排舞劇,著重塑造兩個互相對立卻又相互反襯的女性角色:純潔無瑕的白天鵝與邪惡魅惑的黑天鵝。這一版本既保持了古典芭蕾的浪漫主義美學,又融入古巴民族特色和現代氣息。阿隆索編排的《天鵝湖》以其獨特風格,獲得了眾多認可,巴黎歌劇院、維也納歌劇院等都演繹過這個版本。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在當代拉美文藝界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之前曾四度來華,成為中國與古巴文化交流的積極推廣者。昨晚的演出,是舞團時隔10年後,第五次來到中國。
  在長期的舞蹈實踐中,阿隆索形成獨特的編舞理念——“撣去經典上的灰塵”。
  1948年,舞蹈事業正如日中天的阿隆索,在哈瓦那創辦了古巴芭蕾舞團。半個多世紀以來,她一直是古巴芭蕾的“靈魂人物”。在她的帶領下,古巴芭蕾舞團從造型藝術、音樂配樂、舞蹈編排等方面,對傳統芭蕾劇目進行了諸多創新改進,從而確立了該團在國際舞蹈界不可替代的地位。
  由於身體原因,現年91歲的阿隆索此次無法隨團訪問中國。但對舞團的中國之行,阿隆索充滿嚮往:“中國是一個‘神話般的國度’。”她希望舞團能將最好的表演帶給中國的觀眾:“我們的表演就是向中國文化最好的獻禮,我們用舞蹈來表達對中國人民的熱情和敬意!” 本報記者 張裕

科技日報  
    新華社哈瓦那57(記者殷永建)古巴分子免疫中心臨床試驗部主任邁拉•拉莫斯7日在哈瓦那透露,700多名古巴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證實,非小細胞肺癌疫苗CIMAvaxEGF效果良好,患者生活品質得到提高。
    拉莫斯在對新聞界發表談話時說,疫苗減緩甚至中止了患者病情的發展,保證了身體各部分關鍵器官的正常運轉,而腫瘤沒有發展,甚至變小了,從而保證了患者的生活品質。
    她說,這不能說是患者病癒了,因為腫瘤只是縮小了。但研究結果顯示,如果腫瘤在很長時間內沒有發展,患者處於病情穩定的狀態中,就可以存活較長時間。她舉例說,在距哈瓦那100公里處的馬坦薩斯省,有78名患者在接受這種肺癌疫苗臨床試驗,經過治療後,他們已不再依賴氧療法,有些患者甚至可以在街上散步了。
    CIMAvaxEGF非小細胞肺癌疫苗是古巴分子免疫中心研製成功的,是世界上唯一註冊的此類藥品。這種疫苗有助於延長肺癌患者的生命和提高生活品質。


  近日,古巴女排(微博)因財政困難,主動宣布放棄奧運落選賽,從而可能無緣倫敦奧運會。作為世界排壇昔日霸主,“黑珍珠”以這樣一種凄慘的方式徹底淪落,讓人唏噓不已。但其實,缺錢衹是古巴女排的遮羞布,缺人、缺技術,才是排壇8冠王的致命傷。(按:通篇讀後,似乎得說,錢、人與技術,不也就是同一個問題嗎?)左列網址對古巴女排有更詳細的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chshvb/26032106


  專題撰文  葳蕤

  缺錢:近年參賽經費一直不夠

  由於美國近50年來對古巴進行經濟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的生產生活物資一度極其匱乏,至今民眾的物質生活依舊維持在基本的溫飽水平。而從事競技體育的運動員日子也並不好過。
  作為北京奧運會110欄金牌得主的羅伯斯就曾表示,美國對古巴的制裁妨礙了他的運動生涯,扰亂了古巴人民的正常生活,要求美國立即終止封鎖行動,“我出生在制裁最嚴重的那些歲月,我知道人們生活有多么艱苦,想要從事體育運動又有多么艱難。”羅伯斯控訴說,“基礎設施和工具的匱乏使得我無法進行系統訓練,這讓我提高成績變得異常困難。”
  據悉,2008年羅伯斯不僅拿到了奧運會金牌還打破了世界紀錄,一年拿到的12個冠軍給他帶來了30萬美元(約合200萬人民幣)的獎金。但令人意外的是,羅伯斯家的電視機竟然還是十几年前中國生產的黑白電視機,因為在古巴拿著錢也很難買到一台新彩電。
  作為古巴的一支明星球隊,古巴女排經濟不寬裕早已不是什么新聞。最近几年中國排協在國內組織的邀請賽、精英賽基本上都缺不了古巴女排的身影,這一方面是中國排協和古巴排協關係比較好,參賽的隊伍水平普遍不低﹔另外一方面來中國參賽除了有獎金好拿外,來回的機票和住宿費中國方面都包了,這也是古巴女排願意來中國打熱身賽的原因之一。

  缺人:精英“叛逃”隊伍青黃不接

  一支成功的球隊,往往都有明星球員撐起半邊天。當年路易斯,與之後接過衣缽的小路易斯都是古巴女排全勝時期的定海神針。加上被評為“20世紀排壇最佳教練”的歐亨尼奧,更讓古巴女排一度成為一支無懈可擊的團隊。
  但進入21世紀,“黑珍珠”卻始終沒能找到一個以球技和意志品質服人的當家花旦,這使球隊蒙上了第一層陰影。歐亨尼奧雖然在2000年奧運會後退居二線,但平日里他從不缺席古巴女排的訓練,總是以領隊或顧問的身份為球隊出謀划策,每逢大賽,歐亨尼奧還會親自壓陣。路易斯曾評價道:“歐亨尼奧像我們的父親一樣,既教我們打球,又教我們做人。”這位慈父般的教練給予古巴女排精神的力量。但他身體每況愈下,今年4月醫生一度還開出了病危通知,這讓古巴女排少了靈魂人物。
  但話說起來,雖然明星組合不見了,但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便經歷人員調整的古巴女排,在12年的培養與磨練後,應該不至於成為一支沒有奧運參賽資格的球隊。本賽季,眾多古巴女排前國手都在歐美聯賽大展拳腳,主攻貝爾、副攻瑪加莉斯年過不惑仍在西班牙聯賽打得有聲有色,卡爾德隆在土耳其打拼,拉米雷茲、赫雷拉加盟巴西聯賽,而奧爾蒂茲則是俄羅斯女排聯賽的一員猛將。能出國打球的這批球員,都是古巴國內最優秀的球員,而這些球員也將出國“淘金”當做一項謀生的手段。
  但她們卻因為一項奇怪的規定,而全都無緣本屆古巴國家隊。因為古巴排協有明確規定,國家隊球員要去國外聯賽“淘金”必須退出國家隊2年後才能成行。因此明星球員在狀態不俗的當打之年,就急急忙忙宣布不再為國效力,轉而到其他國家尋找“錢途”。
  這樣的怪圈更加速了古巴優秀球員的流失現象。古巴球員在國際排壇非常吃香,一直都是國際排壇轉會市場的寵兒。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聯賽在引進外援時,首先都會考慮到古巴去選人。漸漸地,古巴球員已經不滿足于出國打聯賽,她們中有些人甚至改變國籍,阿圭羅選擇逃離古巴加入義大利籍,小卡爾德隆則遠嫁俄羅斯並加入俄羅斯籍。就連這次在倫敦奧運會女排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區資格賽決賽中和古巴爭冠的多米尼加隊中,也有几人是以前的古巴隊員。
  而在奧運資格賽前,古巴女排更爆出隊中攻防主力、被稱為“黑色橡膠核心”的卡爾卡塞斯因 “涉嫌叛逃”接受調查而落選的惊人消息。同時接受調查的還包括古巴男排二傳希雷佐羅,後者在2011年就曾經因涉嫌叛逃而險些無緣世界盃,其隊友西蒙和萊亞爾則是被直接開除出國家隊。卡爾卡塞斯並不是第一位被隔離調查的古巴女排選手,副攻桑切斯和二傳克萊格爾也曾經在去年面臨過同樣的審查。就這樣,原本人才濟濟的古巴女排終於走到了無人可用的地步,最終衹能派出一支勉強湊起的青年軍參加倫敦奧運資格賽。實力不濟加之軍心不穩,古巴女排無緣奧運也就順理成章。
  而更令人揪心的是,倘若古巴女排真的無緣倫敦奧運會,那又將加速人才流失。因為當這些球員的集體價值無法實現的時候,她們更會去尋找實現自身價值的途徑,而目前古巴國內政治環境不穩,經濟情況惡化,有潛力的年輕球員自然更是要離鄉背井尋求生機。

  缺技術:技術倒退三十年

  如果說上世紀80年代的女子排壇是中國人的天下,那么上世紀90年代的女子排壇則屬於古巴人。在1991年至2000年,古巴女排相繼在世界盃、奧運會上連奪8項冠軍,其輝煌程度絲毫不亞于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的五連冠。
  提到古巴女排的沒落,現任中國女排領隊胡進感慨不已。胡進就認為,雖然進入本世紀以來,古巴女排再未創造出像八連冠那樣的輝煌,但在此前的三屆奧運會上,古巴女排2000年拿了冠軍、2004年獲季軍、2008年獲第4名,成績並不差。不過去年,古巴女排的成績急劇下滑,竟然未能進入世界盃。胡進分析,如今古巴女排的技術體系退回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進攻凶狠但技術粗糙、失誤多,這是全隊沒落的主因。
  胡進透露,本來中國女排在備戰奧運會的過程中是把古巴女排視作主要對手的。“我們推算,古巴女排即使在選拔賽出不來,在落選賽也能出來。”胡進說,“這個結果,真挺讓人意外的。”
  昔日輝煌:稱霸女子排壇十年

  上世紀90年代,古巴女排稱霸世界女子排壇長達10年,更連續獲得巴塞羅那、亞特蘭大、悉尼3屆奧運會金牌在內的8項世界冠軍頭銜。
  她們跳起來似彈簧、扣球像鐵錘、爆發力如旋風,因此被稱為排壇“黑色橡膠”、“黑珍珠”。路易斯、托雷斯、費爾南德斯等一撥撥明星球員更是在中國家喻戶曉,很多國內球迷對“黑珍珠”的喜愛甚至不亞于中國女排。
  然而進入本世紀後,青黃不接的古巴女排成績開始走下坡路,在5月初剛結束的倫敦奧運會女排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區資格賽決賽中,古巴被多米尼加擊敗無緣直接晉級2012年奧運會。在資格賽決賽失利當晚,古巴女排就宣布因為財政問題主動放棄了517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奧運會落選賽參賽機會,這也將是24年來古巴女排首次缺席奧運會。稍後不久,中北美資格賽第三名波多黎各排協在其官方網站宣布將頂替古巴參加落選賽。

  不過,此事在58又峰回路轉。國際排聯有關負責人表示,古巴女排是否退賽還有待確認,而國際排聯將盡快在官網上公布。與此同時,有德國媒體報導稱,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排聯打算資助古巴女排前往日本的往返機票。不過截止到昨天時報截稿時為止,古巴奧委會和古巴排協尚未就此事發表官方聲明。
  即便古巴女排真的最終幸運地可以到日本參賽,也不意味著她們有機會亮相倫敦奧運賽場。現任中國女排主教練俞覺敏在惋惜古巴女排沒錢參賽的同時也分析道:“參加落選賽的球隊都很強,歐洲有俄羅斯和塞爾維亞,網上高度都很高。亞洲的日本和韓國也不是吃素的。落選賽不好打,以她們現在這樣的狀態,就算古巴去打的話,也不太容易拿到奧運會入場券。”


查韋斯希望放療療程能對他的身體恢複起到積極作用。

他說:“我可以告訴你們,我們在最近幾天里完成了放療療程。我很希望這次治療能起到我們期待的效果。”

查韋斯在哈瓦那的最近一次逗留花了11天,他從今年51起就一直在那里接受治療。他于2011年夏天接受了腸道惡性腫瘤摘除手術,今年2月底同一部位再次接受手術。手術後,查韋斯已多次返回哈瓦那接受治療。

同時,委內瑞拉副總統埃利亞斯·豪亞昨天再次駁斥了關于查韋斯不稱職以及他可能無法繼續擔任總統的傳聞,他表示,出國就醫並不影響總統從國外管理國家。此前查韋斯承諾,從古巴回來後將立即投入競選工作。

委內瑞拉總統選舉定于107日舉行。自1999年開始在位的查韋斯將與2月份推選出的反對黨候選人恩里克·卡普里萊斯爭奪總統寶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