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369)聯合報子報刊卡斯楚畫像,有味道。「漫步城鄉、接觸民眾...古巴..沒有人..衣衫襤褸...少數...討零錢..也都體面斯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ˇ369期通訊,2012年5月3日。

 

201253古巴通訊369
現年86歲的菲德爾卡斯楚2008年辭去所有黨政軍領導職務,因病引退,但在古巴仍享有崇高人望。

(台灣聯合報北美子報《世界日報》本報記者/攝影)

 查韋斯將再赴古巴進行第五輪放射治療2012-5-1
  人民網加拉加斯430 (記者 張衛中)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今晚啟程,再赴古巴接受第五輪放射治療。委官方電視台播放了查韋斯離委時登機畫面。
  同機前往古巴的有委外長馬杜羅、新聞通訊部長伊薩拉及瓦加斯州州長加爾西亞。此前,委國會就是否批准查韋斯再赴古巴治療進行了辯論。因委憲法規定,總統離開委內瑞拉5天以上需經國會批准。除反對派議員外,多數議員同意查韋斯赴國外治療。
  至此,查韋斯在切除惡性腫瘤後,將進行第五輪放射治療。查韋斯此前曾透露,其身體接受放射治療,但很“艱難”。第四輪放射治療期間,查韋斯在公共場合出現的機會明顯減少。
  查韋斯目前仍是委內瑞拉執政黨唯一總統候選人,將於107與反對派總統候選人角逐委下一屆總統。

古巴人讀書看病 全免費2012/5/1 (世界新聞報)(台灣聯合報子報)
本報記者/古巴首都哈瓦那報導


古巴社會對少年兒童相當關照,周末在街頭玩耍的孩子看上去都很健康、快樂。(本報記者/攝影)

巴的球星、影星藉出國比賽或參加影展脫隊落跑、「投奔自由」早已不是新聞。幾乎可以說,每一支到美加兩國參的古巴體育代表隊都很難全員歸國。但若據此認為古巴人民「活在水深火熱中」,那又大謬不然。這個美麗的加勒比島國沒有房貸壓力,讀書、看病費用全免,才藝兒童可獲政府栽培。

記者一行在古巴旅行九天,除未及踏足最東部的舊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多數旅遊勝地均已一一領略。途中也不乏漫步城鄉、接觸普通民眾的機會。所見到的古巴人沒有一個衣衫襤褸、掙扎求生。連少數厚著臉皮向外國觀光客討零錢的人,也都穿戴體面,舉止斯文。

海明威曾客居古巴20餘年,在他當年經常出沒的哈瓦那「佛羅里達咖啡廳」安放了一尊真人大小的海明威銅像。

古巴的義務教育,是卡斯楚政府最引以為傲的政績之一。據官方公布,該國教育支出占國民生產總值(GDP6.3%,在整個拉丁美洲首屈一指,也遠遠高於中國的2.6%古巴人從幼稚園讀到高中,費用都由政府「埋單」,包括教科書與作業簿、冬夏校服。小學入學率100%,高中入學率95%,將近一半的人口受過高等教育。

徜徉在古巴城市,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美輪美奐的雕塑,博物館名目繁多。僅首都哈瓦那就有革命博物館、國家博物館、藝術博物館、音樂博物館、雪茄菸博物館、蘭姆酒(Rum)博物館、革命先驅何塞‧馬蒂(Jose Marti)出生地博物館、城市博物館等數十座,看也看不完。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 1899-1961)曾寓居古巴20餘年,在哈瓦那寫下了兩部不朽名著「喪鐘為誰而鳴」(For Whom the Bell Tolls)及「老人與海」。海明威故居也闢為博物館,他經常出沒的市中心「佛羅里達咖啡館」在他習慣就座的角落安放了真人大小的海明威銅像,以廣招徠。


島國古巴有許多漂亮的海灘,潔白的沙灘上完全看不到丟棄的垃圾。(本報記者/攝影)


古巴的醫學水準高超,古巴人看病完全免費,平均每160名國民就有一位醫師,人均壽命不輸歐美發達國家。

古巴有數不清的漂亮海灘。北部沿海以狀如筷子的狹長半島巴拉德羅(Varadero)至為出名,也是旅遊者必到之地。南部沿海則以長島(又稱南拉爾哥島,即Cayo Largo del Sur)最值得一遊。前者離首都僅90哩,可當天往返;後者就要坐35分鐘的小飛機,需要在島上的度假村過夜。

巴拉德羅12哩長的海灘現已遍布高檔酒店,遊客除了下海暢泳,還可以玩高爾夫球或潛水。相比之下,長島尚未充分開發,較多地保存了純樸的自然風光。據說很久以前,該島曾是加勒比海盜的巢穴,哥倫布第二次遠航美洲時也到過此地。現在島上的主要部分仍只有沙土路,七、八家度假村集中在島西岸,初具規模,條件尚可。

長島上的「天堂海灘」(Playa Paraiso)與「美人魚海灘」(Playa Sirena)都沒有人山人海的喧囂,潔白如雪的沙灘上搭建了幾十座茅棚,供人小憩,海邊靠泊著五顏六色的風帆遊艇,十分賞心悅目。各處海濱都未見丟棄的垃圾,十里長灘潔淨如昔。

古巴的環境保護顯然得到全民響應,成績斐然。但必須指出,長島各度假村晚間蚊子肆虐,叮得人無法安坐。如不在外露的皮膚塗抹驅蚊油,篤定吃不完一頓豐盛的晚餐。

古巴社會正在轉型,私人購屋初見端倪,路上開始有人攜帶手機,個體經營的小雜貨店點綴街頭,一些舊日華廈也正在著手修葺。可以想像,一旦美國的封鎖禁運解除,這個島國將迎來新的一波經濟起飛,「貧窮社會主義」或將成為過去。

古巴挺過風雨  民:治國有方(台灣聯合報子報)
本報記者古巴首都哈瓦那報導

現年86歲的菲德爾‧卡斯楚2008年辭去所有黨政軍領導職務,因病引退,但在古巴仍享有崇高人望。(本報記者/攝影)

從古巴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Key West)只有103哩,相當於聖地牙哥到洛杉磯的距離。在「山姆大叔」臥榻之側出現這樣一個共產黨執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當然被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所以自從1959年古巴新政府成立以來,美國當局就千方百計要將其推翻。但53度寒暑過去,這個小小的紅色政權江山依舊,屹立不倒。箇中原因,殊堪玩味。
據古巴官方統計,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先後躲過了美方策畫或支持的638次暗殺。此外,由旅居美國的古巴反共分子實施的破壞活動也不計其數,其中包括在古巴民航機或駐外機構放置炸彈、狙擊古巴出訪官員,甚至出動飛機轟炸古巴城鄉等等。規模最大的一次行動,就是1961年的「豬灣入侵」。

比那爾德里奧省的一位80歲古共黨員說,他真心熱愛社會主義,崇敬卡斯楚。(本報記者/攝影) 

豬灣位於首都哈瓦那東南150公里,是一片生長著珊瑚礁的水域,沿岸的吉隆灘(Playa Giron)如今是游泳與潛水勝地。當年417,由中央情報局訓練並武裝的古巴流亡人士組成1500人的突擊旅,從尼加拉瓜乘船出發,上午強行登陸吉隆灘。由於事前洩密,入侵者被卡斯楚指揮的軍隊與民兵包圍,經一天激戰,被擊斃200餘人,活捉1197人。古巴方面也有176人陣亡,幾千人受傷,「豬灣入侵」以古巴大獲全勝告終。
今天,當地有一座規模不大的「吉隆灘博物館」可供參觀,陳列內容包括雙方的武器裝備、作戰地圖、古巴烈士遺像以及當時的戰地照片等。入口處鑲嵌著大字標語:「吉隆灘,社會主義的勝利」。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一名負傷的古巴士兵臨死前手蘸鮮血,在灘頭陣地寫下卡斯楚的名字「菲德爾」,可見這位大鬍子領導人威望之高。

一名資深女工在捲製雪茄菸。古巴雪茄菸享譽全球,最出名的品牌「Cohiba」被華人戲稱為「狗尾巴」。(本報記者/攝影)

記者一行在古巴逗留九天,確實聽到出租車司機、學生、導遊都親切地稱呼卡斯楚為「菲德爾」,而且從不加綴什麼「偉大領袖」、「民族太陽」之類的頭銜。在古巴最西端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io),一名嘴叼雪茄菸的老人坐在省城小廣場休憩,當被問到「您是否喜歡社會主義」時,他用右手按著左胸答道:「為什麼不呢?」
攀談之下得知,這位80歲的長者是古共黨員。他同樣稱頌「菲德爾」治國有方。他扳著指頭數了許多國家的名字,最後說,除了美國,都是我們的朋友!
從豬灣回到高速公路,再向東驅車一個多小時,就是另一座省城聖克拉拉(Santa Clara)。風靡20世紀的革命英雄恩內斯托‧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就長眠於此。他的陵墓及紀念館免費參觀,外有他高大的全身銅像——戴著貝雷帽,手執步槍,典型的游擊隊員打扮。
原籍阿根廷的格瓦拉1955年在墨西哥認識長他兩歲的卡斯楚,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從此並肩戰鬥,直到打下江山。格瓦拉出任新政權的工業部長兼國家銀行行長,但只當了六年官,便潛赴非洲的剛果(金),援助民族解放戰爭。失敗後回古巴休整數月,再度秘密進入玻利維亞叢林,領導那裡的一支游擊隊,直到1967年因傷被俘,旋即遭玻國軍人殺害。
格瓦拉與卡斯楚都是富家子弟出身,又都以反美反獨裁為己任,拋棄舒適生活,出生入死鬧革命,其人格魅力確實征服了許多古巴人。據透露,卡斯楚貴為最高領導,每月只領40美元薪水。格瓦拉則更勝一籌,掌權後不貪戀官位,專往艱險之處走,被稱為「20世紀的完人」,在民眾中自是有口皆碑。
古巴在蘇聯垮台後一度陷於困境,經濟停滯,物質匱乏,肉類憑票證供應。但古巴當局善用民意,讓百姓將一切困難歸咎於美國的封鎖與禁運,成功地紓解了對政府的民怨。與此同時,他們學習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鼓勵私人經濟成長,終於捱過難關,迎來了起色。美國方面,則因回教極端主義成為頭號威脅,對古巴的敵意也有所降低。在夾縫中掙扎的紅色政權,又得以繼續發展。
蘇聯倒了,中國對古巴的影響隨之猛增。今天在哈瓦那,滿街跑的旅遊大巴全是中國進口的「宇通」與「金龍」,連國際機場的登機空橋也是中國建造,中國已成為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哈瓦那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告訴記者,2008 年胡錦濤到訪,卡斯楚的胞弟——現任元首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就曾傾情高歌一曲「東方紅」。
在古巴城鄉,不時會看到「五位愛國英雄」的頭像。原來他們是奉派潛入美國佛州的特工,專們刺探古巴流亡者團體的情報。19989月失風被捕,美國法庭以間諜罪判五人15年至終身監禁。古巴政府對這五人的態度,與中國政府對被捕的己方人員(如金無怠)大不相同,一開始就坦承五人受國家派遣,並多方設法營救。去年,五人中的雷尼‧龔薩雷斯(Rene Gonzalez)終於獲得提前釋放。
親民、簡樸、寬容、平等、人性化,似乎是古巴領導人在強鄰腳下爭取民心、鞏固政權的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