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370)古巴女排曾獲奧運三金牌 因財政困難放棄落選賽,古巴首次訪問南韓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70期通訊,2012年5月9日。

 

201259古巴通訊370
托雷斯(Regla Torres古巴女排榮耀三連冠的成員,她繼續
留任教練團共同協助女排訓練。

財政困難古巴女排放棄落選賽 已徹底無緣倫敦奧運2012-5-7
北京時間56消息,波多黎各排協在倫敦奧運女排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資格賽結束後發佈官方消息,確認獲得資格賽第三名的波多黎各女排將頂替亞軍得主古巴隊,參加在日本進行的世界組落選賽。古巴女排因為財政緊張放棄參加落選賽,這意味著該隊將無緣倫敦奧運,這也是古巴24年來首次缺席奧運大戰
    2012年倫敦奧運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資格賽于墨西哥時間55晚在提華納結束全部爭奪。多明尼加女排在決賽中以3-1力挫古巴,時隔八年後再度獲得奧運參賽資格。古巴雖衝冠未果,但是該隊是本大洲除了已經獲得奧運入場券的美國、多明尼加外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隊,按照倫敦奧運的晉級規則,古巴女排將代表中北美洲參加於51927日在日本進行的世界組落選賽為進軍倫敦奧運做最後一搏。
    遺憾的是在中北美洲資格賽結束後傳來爆炸性消息,古巴女排因為排協財政問題放棄世界組落選賽的參賽機會,在資格賽季軍爭奪中苦戰五局力壓加拿大斬獲第三名的波多黎各將頂替古巴隊參加落選賽。這一消息已經得到波多黎各排協的證實。
    上個世紀90年代古巴女排在世界排壇獨領風騷,三大賽斬獲“八連冠”的殊榮,92年、96年和2000年三屆奧運會均摘得金牌。儘管古巴隊在進入新世紀後隨著眾多老將的引退成績下降,但是該隊在04年雅典奧運會和08年北京奧運會上依然分別獲得銅牌和第四名。此次放棄參加世界組落選賽也意味著古巴女排將無緣倫敦奧運會,這也是她們1988年之後再次缺席奧運會。
    近兩年來古巴隊內憂外患戰績一路下滑。去年大獎賽戰績平平屢遭敗績、洲際錦標賽未能躋身決賽無緣世界盃、全年僅在汎美運動會上斬獲一枚銀牌。本賽季頭號主攻卡爾卡塞斯因為有“叛逃”嫌疑遭到處罰無緣中北美資格賽更是讓球隊雪上加霜,最終資格賽衝冠未果且排協遭遇財政危機決定放棄世界組落選賽使得古巴女排遺憾無緣倫敦奧運。昔日的“八連冠”得主要想重回一流強隊行列除了技術因素外,還有很多非技術因素的困擾有待解決。

女子排球項目從1964年第十八屆奧運開始列入奧運正式比賽項目,以下是奧運女子排球歷屆成績名次全紀錄

時間地點
1
2
3
4
其餘名次
1964東京
(日本)
日本
蘇聯
波蘭
羅馬
尼亞
5.美國 6.韓國
1968墨西哥市
(墨西哥)
蘇聯
日本
波蘭
祕魯
5.韓國 6.捷克斯洛伐克
7.墨西哥 8.美國
1972慕尼黑
(西德)
蘇聯
日本
北韓
韓國
5.匈牙利 6.古巴
7.捷克斯洛伐克8.西德
1976蒙特婁
(加拿大)
日本
蘇聯
韓國
匈牙利
5.古巴 6.東德
7.秘魯 8.加拿大
1980莫斯科
(蘇聯)
蘇聯
東德
保加
利亞
匈牙利
5.古巴 6.祕魯
7.巴西 8.羅馬尼亞
1984洛杉磯
(美國)
中國
美國
日本
祕魯
5.韓國 6.西德
7.巴西 8.加拿大
1988漢城
(韓國)
蘇聯
祕魯
中國
日本
5.東德 6.巴西
7.美國 8.韓國
1992巴塞隆納
(西班牙)
古巴
獨立
國協
美國
巴西
5.日本 6.荷蘭
7.中國 8.西班牙
1996亞特蘭大
(美國)
古巴
中國
巴西
俄羅斯
5.荷蘭6.韓國7.美國
8.德國9.日本9.加拿大
11.烏克蘭11.祕魯
2000雪梨
(澳洲)
古巴
俄羅斯
巴西
美國
5.中國6.德國7.克羅地亞
8.韓國9.澳洲9.義大利
11.肯亞11.祕魯
2004雅典
(希臘)
中國
俄羅斯
古巴
巴西
5.義大利5.日本5.美國
5.韓國9.德國9.希臘
11.多明尼加11.肯亞
2008北京
(中國)
巴西
美國
中國
古巴
5.義大利5.日本5.俄羅斯
5.塞爾維亞9.哈薩克
9.波蘭11.委內瑞拉
11.阿爾及利亞
2012倫敦
(英國)








朝鮮日報記者 李龍洙韓國外交通商部6日表示,以古巴外資外貿部的諾爾-巴斯克斯-佩雷斯(音)局長為團長的古巴經濟代表團將在7日至11日訪問韓國。與北韓同屬社會主義陣營的古巴派出經濟代表團訪韓,這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据韓國外交部,古巴經濟代表團一行4人,除團長佩雷斯之外,還有旅游交通公司副總經理、鎳貿易公司董事和汽車維修公司總經理等3人。他們將在訪韓期間參觀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司(KOTRA)、現代汽車、現代摩比斯和現代重工等。古巴經濟代表團將在8日與韓國外交部中南美局長和國際經濟局長會晤,討論旨在增進兩國貿易和投資關系的合作事宜。

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說:“古巴一直通過中繼貿易和迂回貿易進口韓國的發動機、汽車配件。据我所知,古巴經濟代表團訪韓是希望和韓國的相關企業建立直接貿易渠道,擴大進口產品的种類。
古巴在6.25戰爭(又稱“朝鮮戰爭”或“韓國戰爭”)時期曾援助韓國279萬美元,1959年古巴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後,兩國中斷了往來。古巴1960年和北韓建交,1986年時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卡斯特羅訪問北韓拜會了金日成。古巴1997年和北韓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至今仍未和韓國建立外交關系。


(古巴)據古巴官方媒體53報導,古巴將舉辦一系列活動,紀念首批華人抵達古巴165週年。報導說,紀念活動將由古巴武術學校、哈瓦那大學、中國駐古巴大使館等聯合舉辦,時間為52463。其間,將舉辦文獻展覽、音樂會、武術表演、圖片展覽等。開幕式將在中國傳統藝術館舉行,屆時,以當代中國為主題的大型圖片展將開幕。
介紹中國辛亥革命的《1911年革命》大型圖片展也將在紀念活動中向公眾展出。有關中國與古巴文化淵源、華人抵達古巴細節、華人保持自身傳統和根源的講座和研討會也將在此期間舉行。
首批200多名華人是184763抵達古巴的,他們在甘蔗種植園從事農業勞動,生活條件極差。但華人融入了古巴社會,與古巴人一起參加獨立戰爭和古巴革命,為古巴的獨立和革命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新華社)



古巴異見人士安德肋.卡里翁(Andres Carrion)說,他在教宗三月廿六日主持彌撒期間,高呼「自由」,目的不是冒犯天主教會。
他說:「我無意玷污彌撒,並已向幾位神父解釋,他們也理解我。我是天主教徒,沒有傷害教會或教宗形象的意圖。」
教宗本篤十六世早前訪問古巴,在聖地亞哥馬塞俄革命廣場主持彌撒前幾分鐘,卡里翁〔圖〕大聲呼喊「打倒共產主義!打倒獨裁!還古巴人民自由!」
他迅速被國安人員制服,並遭一位據稱是紅十字會的成員毆打。
卡里翁在《國家報》四月廿四日刊登的訪問中說,他已致函聖地亞哥總主教,解釋他抗議的理由,「並向教宗及整個天主教團體道歉」。
他說:「他們和每個人都應明白,我們古巴人沒有言論自由。因此,我們尋找機會讓人聽見我們的聲音,我認為那是不可錯過的良機。」
卡里翁說,他不屬於任何政黨,祇是出於公民責任感和基本信念。
他解釋:「古巴人必須做些事情,好讓世界知道我們在這兒面對言論自由和人權遭受侵犯,以及相關的重大問題。我把這一切埋在心裡很久,當時是時候說出來。」
事發後,卡里翁被監禁了二十天。其間,儘管他沒有遭受身體上的虐待,但被關在漆黑的囚室裡,祇獲准早晚各十分鐘見到光線。
他最終獲釋,但被迫簽訂限制行動的協議。
「我每周必須到警察局報到,沒有許可的話,不能離開我的小鎮,不能會見反對派人士或接受訪問,不能參與抗議活動。」
他說,但「我沒有遵循那些規定,他們休想用這種方法壓制我」。
卡里翁說,他在三月廿六日前往革命廣場前,向「母親、姐妹和妻子告別。那天早上前往彌撒前,我對妻子說:『我非常愛你。』」
「我想可能回不來了,以為那將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


美國公民遭古巴囚禁 要求返鄉探母2012/5/5
黃啟霖: 採訪、法新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導,遭到古巴囚禁的美國公民葛羅斯(Alan Gross),在接受CNN訪問時要求古巴當局,讓他返回美國探望生病的老母親。這名美國承包商是因為間諜罪名,被古巴判刑15年,目前正在服刑。
  古巴當局史無前例的同意囚犯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葛羅斯是在被拘押的一所古巴醫院中,接受CNN訪問。
  葛羅斯表示,他90歲的老母罹患肺癌,又年邁、身體又不好。葛羅斯希望古巴當局,讓他在母親去世之前返回美國探視。他說,他一定會再回到古巴。
  葛羅斯這個星期滿63,他依據與美國國務院的合約,運送筆記型電腦和通訊設備給古巴一個猶太小社區,在200912月被捕;後來在20113月,被以「破壞古巴獨立和領土統一」的罪名,判處15年徒刑
  葛羅斯始終否認這項罪名,而美國國務院也不斷向古巴當局施壓,要求釋放葛羅斯。
  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去年底宣布特赦3千名犯人,一度令美國充滿期待,但是後來希望破滅,因為葛羅斯並不在特赦名單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