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67)古巴明年將有300萬觀光客,Chavez 完成在古巴療程返委內瑞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67期通訊,2012年4月28日。

 

2012428古巴通訊367





【中央社╱瓜地馬拉市25日綜合報導】
由古巴派出的一支訪問團今天由薩爾瓦多抵達瓜地馬拉,繼續在中美洲地區推廣古巴的觀光景點,希望吸引更多的中美洲人民前往旅遊。

這個命名為「觀光商隊」的訪問團也將在此間宣傳5811日將在哈瓦那舉行的國際觀光大展。

古巴駐瓜地馬拉大使布朗柯(Roberto Blanco)表示,中美洲各國在地理位置、歷史和文化方面都與古巴相當接近,所以古巴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美洲人到訪。

他說,過去數年這個地區人民赴古巴遊覽的人數年有成長,希望今年能成長14%以上。

這個訪問團昨天結束薩爾瓦多的訪問,明天將赴尼加拉瓜,並於27日在巴拿馬結束整個中美洲的訪問行程。

根據古巴官方統計,去年有超過270萬外國觀光客訪問古巴,合計今年1年中,外國觀光客的總人數可望超過300萬人。



    上世紀60年代後期70年代初,在古巴也有一場類似“大躍進”的運動,集中計劃結合義務勞動,主導了古巴的經濟政策。令人深思的是,儘管古巴這場“革命攻勢”和中國的“大躍進”存在現象和本質上的相似,但基本上並非受中國影響。
    揪“反黨集團”
    1967年底,是古巴革命勝利以來最困難的時刻:國內外空前孤立和困難,長期的經濟短缺日益嚴重。
    1968128晚,古巴全國人民都集中在電視機和收音機面前收聽卡斯特羅的重要講話,他宣佈在黨內揪出了一個以中央委員埃斯卡蘭特為首的高級幹部反黨集團。埃斯卡蘭特一夥的罪名是主張物質刺激,反對卡斯特羅所主張的“道德動力”;污衊格瓦拉是托洛茨基分子和冒險家,說他要為古巴的經濟困難負責;攻擊卡斯特羅盲目自大;以及預言古巴來年的一千萬噸糖的計劃會破產,等等。結果,這個小集團的多數人被判處了徒刑
    取締私有經濟
    1968313,卡斯特羅在哈瓦那大學發表了向全國實況轉播的講話,宣佈革命的下一個目標是向小販宣戰。他先公佈了一個關於街頭小販的調查報告,結論是絕大多數的小販都是反社會、反道德的,他們要為古巴的經濟困難和多數人生活物資的匱乏負責。小販們的罪惡是:不參加革命組織,不參加義務勞動,利用攤販非法贏利等等。
    卡斯特羅宣佈革命不是為了做生意的權利,古巴必須消滅所有私人商業的形式。當演講還在進行,古巴的“保衛革命委員會”和民兵就緊急行動起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撲向私人小店和街頭攤販,沒收他們的財產。在這場打擊和取締私人商業的運動中,一共有57000多個私人產業被沒收。
    城市居民下鄉勞動
    “革命攻勢”的主要戰線是最大規模地動員城市居民下鄉勞動。1967年春,卡斯特羅說,哈瓦那喝咖啡的人在全國佔了一多半,而他們自己並不生產咖啡,這很不公平。他因此提出了一個口號:“你要喝咖啡,就必須自己去種!”
    其實,這是卡斯特羅提倡實施的“環哈瓦那綠帶工程”計劃,他要把哈瓦那周圍全部種上各种經濟植物,如咖啡樹和柑橘。儘管這場運動並沒有種出所需要的咖啡豆,卻顯示出卡斯特羅以“軍事化”方式推動古巴發展的決心。在數十萬哈瓦那人下鄉後,他宣佈“哈瓦那省現在不是國家的負擔了”。
    勞動軍事化是“革命攻勢”的又一條主要戰線,卡斯特羅是總司令,省一級的黨書記是當地的司令,次一級的是參謀長;各級幹部都有象徵性的軍銜,如農場場長是“上尉”;各個單位都分成兩個部分:前線指揮部(設在甘蔗地裏或建築工地上)和後勤部(設在機關裏)。
    “戰鬥”就是假定某一天外敵入侵,警報響起,全體男女老少各就各位,青壯年男子前往“戰場”(即甘蔗地),婦女在後方接替男人留下的崗位。勞動軍事化使得曠工、遲到早退以及磨洋工等等都成了由“戰場紀律”處置的問題。
    舉全國之力“大煉蔗糖”
    “革命攻勢”的主要戰役,是卡斯特羅提出的一千萬噸糖的奮鬥目標。蔗糖是古巴唯一能換取外匯、維持國內經濟的大宗出口產品。1969年是古巴革命十週年,卡斯特羅兩年前就提出要在這一年內達到一千萬噸產量。他把這一年命名為“決定性奮進的一年”,把整個古巴的人力和物力資源動員到了極限,統統投入甘蔗地。此外,他還宣佈1969年和1970年的頭7個月並在一起算作一年,這是為了一千萬噸糖而戰鬥,而且取消1969年所有假日,把年底的聖誕和新年假日延至翌年的7月份,和一千萬噸糖的勝利一起慶祝。
    1970724,甘蔗收穫期的結束,政府宣佈產量是850萬噸。726,卡斯特羅在講話中承認一千萬噸糖的戰鬥失敗。
    “革命攻勢”運動使古巴國家經濟狀況急劇惡化。70年代初,這種政策和做法,被認為是犯了理想主義的錯誤而終止實行。卡斯特羅在“七·二六”的講話中承認,領導人已經讓古巴人民付出了太大的代價


查維斯現「聲」 破病逝傳言2012/4/24

【中央社卡拉卡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2.04.24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美聯社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日前飛抵古巴接受癌症治療,由於他只透過推特發言,引來病逝傳言,不過他今天親自闢謠,透過電話表示本週就會返國。
查維斯透過電話告訴委國國營媒體VTV:「我應該會在26日回到卡拉卡斯,若神許可的話。」委國人已經超過1週沒在國營媒體實況節目上聽到查維斯聲音。
57歲的查維斯也表示,他必須回到古巴,再次進行放射治療和檢查。
他承認:「這很困難。去問任何有做過的人,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但是)我的放射療程進展已經很後面。」
查維斯目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最後兩輪的癌症治療,這9天來只透過推特發布簡短訊息向民眾發言,鼓舞支持者,並讚譽自己社會主義的「革命」。
這次他異常沉默,引來外界猜測健康狀況可能惡化。反對派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也出聲攻擊,抱怨查維斯在古巴醫院以推特治國。
查維斯的政治盟友和國會議長卡貝友(DiosdadoCabello)透過推文否認謠言:「要死的是那個廢物。」這裡指的是卡普瑞爾斯。反對派認為,卡普瑞爾斯是最有希望終結查維斯13年大權的人選。
查維斯也說:「我們只能習慣謠言滿天飛,尤其是在未來幾個月。」他稱這些謠言是「委內瑞拉右派資產階級的策略」。

查韋斯結束在古巴的療程 已返回加拉加斯2012-4-26

俄新網RUSNEWS.CN哈瓦那426  拉丁美洲的多家媒體26日報道,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結束了在古巴的這一輪療程,並已返回祖國。

古巴《格拉瑪》報26日撰文寫道:“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25日晚與即將飛回祖國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一起。”

該報表示,兩國領導人在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還進行了“簡短而活潑的對話”。

已登機的查韋斯本人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寫道,他將帶著“來自菲德爾、勞爾和全體古巴人民的問候”返回委內瑞拉。之後,委內瑞拉的多家媒體報道,總統于周三晚已返回祖國。

查韋斯已在古巴超過一周半的時間,他在那里接受癌症治療。

委內瑞拉總統選舉定于107日舉行。自1999年開始在位的查韋斯將與2月份推選出的反對黨唯一候選人恩里克•卡普里萊斯爭奪總統寶座。

假戲真做? 古巴2演員疑在美投誠 2012-4-23
中央廣播電台╱季 平        
美國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發言人23日表示,古巴影星佛羅瑞安(Javier Nunez Florian)和女演員狄拉托瑞(Anailin de la Rua de la Torre)原訂19日出席他們主演的電影「一夜(Una Noche)」美國首映會,但是當天他們並沒有現身,目前行蹤不明。

發言人在聲明中說,主辦單位和佛羅瑞安、狄拉托瑞都失去了聯繫。

佛羅瑞安和狄拉托瑞擔綱演出的「一夜」,是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畢業、曾經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導演穆洛伊(Lucy Mulloy)的作品,內容敘述3名古巴青少年嘗試逃離貧窮的祖國、到美國邁阿密開展新生活的故事。

對於佛羅瑞安和狄拉托瑞的失蹤,報導指出,他們可能假戲真做、投奔自由了。

古巴製片人艾貴拉(Sandy Perez Aguila)23日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他上回看見佛羅瑞安和狄拉托瑞,是在邁阿密機場,當時他們準備前往紐約;但到達紐約時,他打開佛羅瑞安和狄拉托瑞的行李,卻發現裡面空無一物。

艾貴拉告訴邁阿密警方,佛羅瑞安和狄拉托瑞下落不明,但警方說,他必須等待24小時後才能報案。

長久以來,古巴運動員和演員經常投奔自由,在海外繼續發展他們的事業。例如2005年,古巴芭蕾舞者莎拉比亞(Rolando Sarabia)偷渡進入美國;2008年,古巴奧運足球隊的7名球員到美國比賽後,在佛羅里達州投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