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365)《紐約時報》讚古巴不絕口,卡斯楚演說12小時未中斷 迄今未被超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65期通訊,2012年4月19日。

 

2012419古巴通訊365

聲援古巴2012-4-16:路透社
古巴哈瓦那的民眾穿越告示牌附近的馬路,告示牌上寫著「封鎖,史上最久的屠殺」,圖攝於15日。拉丁美洲展現前所未有的反對力量,反對美國對古巴的制裁,使 得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洲高峰會上遭到孤立,顯示華盛頓當局在這一區域的影響力下滑,中國則是積極地拉攏中南美國家。(圖文/路透)



記者 美國之音 | 華盛頓

出席峰會的南美洲國家領導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哥倫比亞舉行的美洲國家峰會上面臨來自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壓力,他們要求今後允許古巴出席美洲國家峰會。左派和保守派掌權的國家都要求允許古巴出席下屆峰會。本屆峰會的東道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對與會者說,在目前的情況下,沒有理由把古巴排除在外。

厄瓜多爾總統拉斐爾科雷亞抵制峰會,抗議古巴缺席。

美國曾經爭辯說,古巴缺乏民主信譽,而且不尊重古巴人民的人權,因此不具備出席峰會的資格。

30多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正在參加第六屆美洲國家峰會。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議將於星期天結束。

峰會上出現的另外一個分歧是毒品合法化問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和其他領導人認為,相對美國領導的反毒品戰爭而言,毒品合法化應當被視為更有效也更省錢的替代辦法。奧巴馬總統重申了反對毒品合法化的立場,不過他說,他認識到毒品暴力帶來的“殘酷”代價,他對“合理的討論”持開放態度。

奧巴馬星期六表示,華盛頓希望與西半球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係,但是現有的壁壘妨礙該地區進一步整合。

奧巴馬談到了拉丁美洲國家令人矚目的經濟發展,並強調了美國簽署的兩項自由貿易協議,一項是與東道國哥倫比亞簽署的,另一項是與巴拿馬達成的。不過他又說,該地區仍然存在“反差鮮明的不平等”,“太多的人”仍然生活在貧困之中。

桑托斯敦促各國領導人成為“繁榮的伙伴”,這是大會正式主題的一部分。

美洲高峰會 聚焦古巴及反毒策略2012-4-16(立報)
【中央社卡他赫納法新電】美洲數國領導人14日在哥倫比亞卡他赫納(Cartagena)展開高峰會,討論擴大貿易與掃毒等議題。美國則在未來是否讓古巴參加美洲高峰會的問題上,承受了強大壓力。

主辦美洲高峰會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說,下屆高峰會若把古巴排除,將「令人無法接受」。他說:「孤立、漠不關心的手法已顯示無效。在如今的世界中,沒有理由持續這種不合時宜的做法。」古巴從未參與美洲國家組織(OAS)定期舉行的美洲高峰會。

華盛頓當局認為,共產黨執政的古巴缺乏民主,且不尊重人權,沒有資格參加峰會。拉丁美洲數國組成的左翼團體「美洲玻利華聯盟」(ALBA14日宣布,如果古巴持續被排除在外,其會員國未來不會參加任何一場美洲高峰會。

另外,拉丁美洲領袖正敦促美國改革其領導的「掃毒戰爭」,但專家指出,鑑於美國已投入數十億美元掃毒,且改變不會帶來任何政治好處,華府挑戰現狀的動機不強。

這次美洲高峰會,關於美國政策替代方案的討論首次納入議程。美國現行政策把吸毒者當成罪犯對待,且派遣軍人對抗販毒集團。力倡改革的包括哥倫比亞、瓜地馬拉總統以及墨西哥、哥國和巴西前總統。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1年砸1兆美元發起掃毒「戰爭」以來,美國毒品政策沒有任何實質改變。拉丁美洲華盛頓辦公室(WOLA)的華爾希(John Walsh)說:「過去40年,毒品政策一直處於自動模式。」

德州大學艾巴索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毒品交易專家康貝爾說,由於毒品暴力事件大多發生在美國境外,因此境內談論毒品政策改革的聲音不多。現行法律的替代方案包括大麻合法化,少量烈性毒品除罪化,並聚焦如何幫助吸毒者,而非一味把他們關進監獄。

不過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學者穆勒(John Mueller)指出,改革毒品法的呼聲「在政治上不可能成功」。他說,政治人物「害怕在毒品議題上顯得立場『軟弱』,一如他們擔心在恐怖主義議題上顯得『軟弱』」。

北京新浪網|     
  古巴和越南13日在哈瓦那重申,兩國將繼續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支持鞏固南南合作與和平,尊重在解決國際沖突中各國對自己主權的維護。

  兩國是在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結束對古巴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時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做上述表示的。在聲明中,兩國表示對雙邊合作的發展現狀感到滿意。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刊登的聯合公報說:“雙方重申,建設社會主義是長期的神聖工程,需要根據各國的歷史和文化實情,以堅定的意願和創造性建設社會主義。”

  關於南南合作,雙方回顧了2011年底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的建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走過的進程。在促進多邊合作方面,雙方決定將在拉美和東亞、拉美和東南亞合作論壇中進行合作。

  兩國還在聯合聲明中確定將相互支持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要求,古巴還將支持越南爭取聯合國安理會20202021年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的工作。

  阮富仲是8日晚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的,訪問期間他同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進行了會晤,並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進行了會談。(記者殷永建)

朱幸福 來源:文匯報

古巴“醫療外交”政經雙獲益 查韋斯前往哈瓦那治病圖的是醫術好病情能保密
  本報首席記者 朱幸福
引言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8日淩晨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在那裏接受第二次癌症手術後的第三輪放射性治療。今後幾個月,他還要進進出出古巴接受手術後的化療。動身前,查韋斯這個鐵打的漢子站在帶有耶穌受難像的十字架下發表演講時淚流滿面,他祈禱上帝助其戰勝癌症。
  查韋斯在古巴的癌症治療不僅關係到他本人的生死存亡和執政黨在今年10月大選中的勝負命運,關係到委內瑞拉今後朝什麼方向發展的問題,也直接影響到委內瑞拉今後與美國和古巴等國的外交關係。

總統擇醫首選古巴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是查韋斯肝膽相照的患難朋友,雙方在抗擊美國的干涉與顛覆方面同仇敵愾,心心相連。要是查韋斯在今年的大選中失利,或者查韋斯病情惡化,致使反對黨總統候選人上臺,對古巴來說沒有任何好處。因此,除了提供十分嚴密的安保措施和一流的醫療服務外,古巴政府和治療小組至今對查韋斯的病情守口如瓶,沒有洩露一絲天機。
  巴西的醫療服務在拉美也很好,一點不亞於古巴,而且巴西總統羅塞夫是查韋斯的朋友,她曾邀請查韋斯前來巴西治療。但是,巴西政府也許可以為查韋斯的真實病情守口如瓶,卻封不住巴西醫生的嘴巴。因此,查韋斯選擇到古巴就醫。自去年第一次癌症手術以來,查韋斯本人一直是對外發佈病情的唯一發言人。
  古巴革命勝利後,約有6000名(約佔全國的半數)醫生移民國外,原本就很落後的醫療體系雪上加霜。自1960年開始,美國對古巴實行經濟封鎖,包括醫藥和醫療技術在內的古巴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打擊。
  面對困境,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政府進行醫療改革,大力發展公共醫療,大量培養新一代醫護人員,從而使古巴人均醫生擁有量名列世界前茅。古巴政府在生產醫療設備、器械和藥品方面投入的資金,超過本國國內生產總值的9%。經過幾十年的臥薪嘗膽,古巴在醫藥高新技術的研發方面、尤其是在器官移植和疑難病症的手術治療方面達到了較高水準。這也是查韋斯堅持在古巴就醫的重要原因之一。

醫療出口碩果纍纍
  國內培育出大批醫務人員後,古巴開始“醫療出口”。從上世紀60年代初期迄今,古巴派駐海外的“白衣天使”已超過13.8萬人次。目前,古巴每年有3.5萬名醫護人員散佈在拉美、非洲、亞洲和大洋洲的66個國家和地區。如今,醫療服務是古巴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古巴往發展中國家派出的醫務人員相當於西方八國集團派出人數的總和。
  古巴醫生在國內工作每月最高工資不超過25美元,一旦派駐海外艱苦地區擔負援助任務,他們的住宿,往返機票通常都由受援國提供,接待方每天還提供規定的食物和後勤供應。除了國內工資照拿不誤,援外醫生的家屬每月還可以從政府領取50美元津貼。此外,援外醫生在國外還有大約150-1000美元的月收入。他們工資收入的高低取決於執行什麼樣的醫療使命和在什麼樣的國家和地區工作。
  1976年,古巴在非洲成立了第一所醫學院,目前在非洲、拉美和加勒比海成立了9所醫學院。1966年到2004年,古巴醫學院培養出4000名外國留學生,有的畢業生已經擔任一些國家的衛生部長。1998年,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發生兩次特大颶風,給宏都拉斯和厄瓜多等許多國家帶來了嚴重災難。1000多名古巴醫生立即志願在這些受災國的貧困地區工作。1999年,古巴政府做出兩項重要決定,宣佈古巴醫療隊將長期在這一地區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與此同時決定在哈瓦那郊外的一個前海軍基地興建一所拉美醫學院,為這一地區的受災國提供1萬個獎學金名額,每年招收1500名學生。這一計劃把古巴的國際醫療合作納入可持續發展的軌道,迄今已為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培養了14000多名醫學院畢業生。
  由古巴和委內瑞拉兩國政府推動的“奇跡行動”計劃,2004年以來已經使數百萬拉丁美洲人恢復了視力。哈瓦那的塔拉拉國際醫療中心自1990年以來收留了26000名切爾諾貝利核災難的受害者,為他們提供長期治療,包括脫髮、皮膚病、癌症和白血病等。
《紐約時報》讚不絕口
  古巴的醫療出口不僅提升了國家形象和軟實力,還突破了美國對古巴的長期孤立政策,古巴與拉美一些親美國家恢復了外交關係。1998年,古巴與瓜地馬拉重建外交關係。2002年,古巴恢復了與宏都拉斯——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一個傳統盟友的外交關係。古巴目前在宏都拉斯許多邊遠缺醫少藥的地區派駐了醫生,另有1000名宏都拉斯學生在古巴的醫學院學習。
  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後,古巴醫務工作者和拉美醫學院的古巴畢業生立即前往災區進行救護,在第一時間為6萬傷者提供急救並做了3500個醫療手術。在最初的3天時間內,古巴有1500名醫生參加抗震救災和救死扶傷,而超級大國美國只派出550名醫護人員在海地震區開展搶救活動。(後援會按:詳細報導請見古巴通訊239, 250兩期)
  《紐約時報》在去年11月發表了一篇題為《古巴在海地抗擊霍亂的鬥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的文章,對古巴醫生的無私精神大加稱讚。文章說,這與美國在地震後派遣軍隊到海地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在第一時間考慮的不是派遣醫療隊,而是派遣軍隊。多少年來,美國在自己家門口的海地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破壞了海地民主與發展的機會。
  此外,美國還堅決與古巴過不去。20068月,小布希總統成立了一個針對古巴的“古巴職業醫療巡邏計劃”,策反古巴海外醫生叛逃美國。截至2010年,有1574名古巴醫生在海外獲得了入境美國的簽證,其中800多人來自委內瑞拉,近300人來自哥倫比亞。
換回外匯支援建設
  古巴最大規模的醫療出口目的地是委內瑞拉199912月,委內瑞拉瓦爾加斯州發生特大泥石流,約2萬人死亡。古巴立即派出大批醫護工作者前去搶救治療傷員。2003年,古巴與委內瑞拉簽署了“醫療換石油”合作協議。從2004年開始,古巴在委內瑞拉貧困地區設立了7500個診所,2萬多名醫生、約3萬名醫護工作者輪流在這些艱苦地區工作,使當地九成以上的居民享受到免費醫療服務。與此同時,古巴在委內瑞拉創立了“沒有圍墻的大學”,至2009/2010學年已經招收培養了3萬名委內瑞拉學生,這個數量相當於查韋斯1998年當選總統時委內瑞拉全國醫生的總和。作為回報,委內瑞拉向古巴每天提供10萬桶低價石油。按照20102月的價格,古巴每年從委內瑞拉得到的低價石油接近30億美元。
  醫療外交促進了古巴與受援國的關係,也為古巴帶來了許多急需的外匯收入。2006年,古巴醫護人員在國外的醫療服務收入達到23.12億美元,佔古巴出口和資本凈收入的28%古巴自然資源匱乏,醫療和勞務出口帶來的收入對古巴的經濟建設不無裨益。
  大規模的對外醫療援助對古巴國內不免帶來一些影響。由於醫生數量減少,古巴本國病人的候診時間比過去延長,特別是一些患者不能馬上呼喚到家庭醫生。2005年,古巴擁有7萬多名醫生,平均每159人擁有1名醫生,這個比例目前為每179人擁有1名醫生。儘管如此,古巴依然是世界上人均擁有醫生最多的國家之一。
  然而,古巴的醫療水準雖然很高,其醫務工作者在國際上的聲譽也不錯,但是半個世紀以來,美國的經濟封鎖政策給古巴的醫療衛生事業帶來了許多困難。最近幾年,國際市場上油價和糧價飆升,古巴又遭遇自然災害,造成外匯嚴重短缺。古巴醫療衛生系統很難從國外進口藥品和先進的醫療設備。哈瓦那的大醫院醫療設施和醫療條件雖然不錯,但醫院裏藥物和醫療器械匱乏。農村地區的醫院缺少先進的醫療設施。在實現醫療現代化方面,面臨美國封鎖的古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報巴西利亞410日專電)

峰會落幕立場堅 美盼古巴轉型(後援會祝福美國轉型)
2012-04-16【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希望美洲唯一共產黨一黨統治國家古巴轉型,但目前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歐巴馬在美洲高峰會上因為美國的古巴政策而受到其他領導人施壓。
     歐巴馬在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說:「事實上是古巴不同於其他與會國,目前尚未進展到民主,尚未看見基本人權。我對古巴內部開始發生轉型抱有希望。」
     歐巴馬表示,他很「困惑」為何擺脫威權統治的數國,會忽略古巴仍是威權體制的事實。
     歐巴馬強調:「我和美國人民將樂見古巴人民擁有自由之時,能過自己生活、選擇自己領導人,並充分參與全球經濟和國際機構。」
     但他也說:「我們還沒有到達目的地。」
     歐巴馬也強調他的立場沒有改變。他說:「我對古巴維持一貫的立場,未曾動搖。在我當選總統後未曾改變。如今也沒變。」
     歐巴馬也敦促古巴在哥倫比亞、巴西和智利的政治和經濟轉型中尋找改革靈感。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能言善道是政治人物的基本條件,但是誰才是全球最能說的政治人物?西班牙媒體報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為現任領導人中最能言善道者,卸任領導人則為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

根據西班牙《阿貝賽報》報導,查維茲執政13年來累計演講時間超過1,500小時,成為現任領導人中最能說的一位。

不過跟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截至1986年為止,卡斯楚已累計發表了2萬多次演講,在2006年將政權移交給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之前,又新增了400次演說。

卡斯楚愛演說甚至多次創下金氏世界紀錄,1960年在聯合國大會演說長達4小時29分鐘,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1968年,他又以一場長達12小時的演說刷新紀錄。

除了上述兩人之外,拉丁美洲還有許多愛演說的領導人,厄瓜多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2011年就發表了近50場演說、阿根廷女總統克麗斯汀‧費南德茲(Christina Fernandez)也不遑多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