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2年1月15古巴通訊350期 加拿大政府轉彎 稱讚古巴,伊朗總統向哈瓦那大學生講話:資本主義定會覆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50期通訊,2012年1月15日。

 

2012115古巴通訊350


加通社渥太華8日電
聯邦外交部國務部長艾瓏纚(Diane Ablonczy)一改哈珀政府之前對古巴採取的強硬態度,對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正在推行的經濟改革表示讚賞並將於本周訪問古巴。
古巴位於美國佛州以南135公里,兩國是地理位置最近的死敵,同時古巴也是100萬加拿大遊客每年前去享受陽光海灘的旅遊聖地。
古巴目前正在開放個人財產所有權,提供部分個體經營工作以及銷售二手汽車的權利。勞爾卡斯楚四年前從前古巴領導人暨其胞兄菲德勒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任。
艾瓏纚表示,加國正看到一個明顯進行經濟改革並邁向現代化的古巴。不過,艾瓏纚對古巴的民主化進程並不抱急切態度。艾瓏纚說,對於一個長期在共產黨領導下,人口超過1100萬的國家來講,過快地要求其民主自由不太現實。儘管圍繞古巴還存在諸多爭議話題,但作為古巴的投資者,加之許多加拿大民眾與古巴人民之間有著頻繁的交流和接觸,這在兩國間扮演著積極和建設性角色。艾瓏纚還說,如果古巴逐漸實現改革和現代化目標,加拿大隨時做好與其分享經驗以及建立良好合作的準備。
艾瓏纚的此番講話與其前任肯特(Peter Kent)形成對比。肯特三年前曾公開指責卡斯楚政權在人權問題上惡劣表現。此評論一出,古巴立即取消了邀請肯特春季訪問哈瓦那的決定,不過最終肯特於2009年末訪問古巴,並稱當時的訪問在貿易和人權方面取得成功。
古巴是加拿大在加勒比和中美洲最大的貿易市場,雙邊貿易在2010年達到10億元
艾瓏纚自去年5月被任命為聯邦外交部國務部長後曾前往古巴旅遊,艾瓏纚表示希望與古巴建立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新華網哈瓦那14電(記者 殷永建)據古巴官方媒體4日報道,古巴政府從本月15日起,將通過簽署合同的方式向確實有需求的民眾提供補貼,用於靠自己的力量重建或修繕住房。
  報道說,這一措施的受益者將是遭受颶風、水災、泥石流、火災等災害影響的民眾。同時,居住在危房中和無能力支付建築材料和工錢的市民也將得到政府的房屋修繕補貼
  古巴政府採取這一新措施的目的在於協助民眾購買建築材料和支付工錢,使之能夠開始修復和重建住房。政府的補貼為一次性發放,每人只能領取一次,資金由國有建材市場銷售收入支付。
  古巴政府的這一措施是經濟改革的一部分,是依據逐步取消免費住房和過分的補貼政策而採取的。此前,為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政府還在201112月底將122種建築材料的價格降低了20%至30%。
  古巴全國人口1120萬,住房短缺近60萬套。據官方統計,在現有住房中,近50%居住條件較差,需要及時修繕。
  據外媒報道,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當地時間11日抵達古巴訪問,他在發表講話時抨擊資本主義正在腐朽,一定會覆滅。
  內賈德抵達古巴的當天受到了熱烈歡迎。當天,內賈德在古巴哈瓦那大學發表講話,稱資本主義已經「日薄西山」,即將破産。
  「我們共同的任務、目標和挑戰是努力讓世界獲得公平,(否則)數百萬人將深陷在不公平的生活中。」內賈德説,「我們正目睹資本主義的覆滅,它定會走投無路。」
  內賈德強調,資本主義唯一做過的事情是「殺戮」,「它正在腐朽」。
  預計內賈德此行還將會見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另據消息稱,伊朗媒體表示內賈德也將會見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近來,伊朗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戰爭之弦」有越拉越緊之勢。雙方目前對峙的焦點在於,西方國家是否進一步制裁伊朗,伊朗是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分析認為,內賈德此次高調出訪拉美四國,穿梭于「美國後院」「交朋友」,聯手對抗美國壓力,尋求外交「突圍」。
內賈德到訪古巴比"勝利"手勢 稱伊朗"沒錯"2012112
  中新網112 據外電消息,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當地時間11日抵達古巴訪問,面對鏡頭數次擺出“勝利”的手勢。他當天發表言論稱,伊朗“沒有做錯”,卻“無端遭受懲罰”。
  據報道,內賈德沒有就11日伊朗首都德黑蘭一名核科學家遭炸彈襲擊死亡一事發表意見,但伊朗政府已指責以色列和美國是這起炸彈襲擊的幕后主使者。
  消息說,內賈德在完成對委內瑞拉的訪問后,10日已到訪尼加拉瓜。11日,他乘機抵達古巴哈瓦那,古巴是內賈德此次出訪拉美四國的第3站。古巴副總統埃斯特萬?拉索(Esteban Lazo Hern?ndez )在機場迎接內賈德。據報道,內賈德在機場面對記者時,數次擺出“勝利”的手勢。
  報道稱,內賈德在古巴哈瓦那大學發表了講話,稱伊朗“沒有做錯”,但“遭到懲罰”。他說:“難道我們襲擊別人了嗎?我們想要比現在所擁有的更多東西嗎?從來沒有,從來沒有。我們只是要求得到公正(對待)”。
  預計內賈德稍后將會見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另據消息稱,伊朗媒體表示內賈德也將會見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另據報道,近來,伊朗與美國之間的關系日趨緊張,“戰爭之弦”有越拉越緊之勢。雙方目前對峙的焦點在於,西方國家是否進一步制裁伊朗,伊朗是否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分析認為,內賈德此次高調出訪拉美四國,穿梭於“美國后院”“交朋友”,聯手對抗美國壓力,尋求外交“突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李國富表示,內賈德訪問拉美並非臨時決定,是事前安排好的。但在如此敏感時期出訪“反美盟國”,內賈德一定會精心設計自己的行程,利用這個機會對外展示伊朗在國際社會中並不孤立。
  李國富認為,內賈德此訪對美國來說是很難堪的。美國此前曾公開表示,拉美國家不要在此時與伊朗走得太近,但是內賈德還是在委內瑞拉成了“座上賓”。這與美國努力營造“國際社會都在孤立伊朗”的局面正好相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