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24) 查維斯赴古巴 展開二階段化療;電力供應趨緩解 古巴解禁高能耗家電;中國央視古巴紀錄片與風情片,七集,觀迎線上觀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24期通訊,2011年8月9日。
 

201189古巴通訊324




(法新社卡拉卡斯6日電)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繼6月移除惡性腫瘤後,今天再次前往古巴接受第2階段化療。
57歲的查維斯昨晚宣布,他將在隔天前往哈瓦那接受治療,要求國會同意他這趟超過5天的行程。
國會議員今天在簡短議會上,一致通過上述要求。查維斯上月表示,他「成功」完成第1階段化療,正為第2階段做準備,但未公開療程表,僅表示體內未發現癌細胞。
他說:「為了打贏這場仗及完全消滅癌細胞風險,我將接受多階段的治療。」他矢言將展現「無可超越」的抗癌勇氣。
不過委內瑞拉政府並未公布查維斯的罹癌程度、也沒提供其他細節。
1999年開始掌權的查維斯說,明年將再度參選,尋求第36年任期。(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俄新網RUSNEWS.CN哈瓦那84 古巴官方發布消息說,卡扎菲的特派員澤里塔尼(Abdulhafid Zlitni)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並在周三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進行了會晤。

澤里塔尼是利比亞財政部長。澤里塔尼向古巴領導人通報了“關于利比亞政府在對抗以西方強國為首的國際封鎖方面做出的努力”。

勞爾·卡斯特羅再次譴責“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侵略”,包括“造成平民傷亡的對民用設施的空襲”。他呼籲在尊重獨立和領土完整、主權和自主權的基礎上和平解決衝突。他還支持非盟領導人在解決利比亞局勢所做出的努力。


 http://www.cdnews.com.tw 沈子涵/整理

 古巴官方媒體消息,在首都哈瓦那舉行的古巴國民議會於當地時間81通過為刺激經濟復蘇和部分取消對公民經濟活動限制的提案。
 
 法新社報導,參加此次會議的議員有600多人,經過4天針對“限制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問題”的討論,認為政府還應適度“放手”經濟。
 
 古巴《世界報》消息稱,改革方案計畫在5年內實施。具體措施包括:政府部門裁員100萬人;減少國家在農業、零售業、交通運輸和建築領域的控制力度,給小企業和合作社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等。
 
 另外,方案規定大型國有企業擁有更多的自主權,可以根據市場規律和人民生活習慣等因素作出決策。其他直接影響人民生活的措施還有:不動產和運輸工具買賣的政策限制大幅度放寬;糧食和能耗方面的政府補貼將逐步取消等。  

 古巴還希望在3年內增加15萬個獨立農戶,允許他們自行購置農用機械工具。此舉是為了減少國家對進口食品的依賴——目前國內70%的糧食還靠進口。
 
 議會討論決定政府“放手”經濟等一系列刺激經濟復蘇的措施應該在各省市立即執行。而不少地方政府“未卜先知”,已經開始採取了一些相關措施。現在大約有32.5萬人成為小企業雇主或雇員,這個數量比去年剛宣佈改革措施時的2倍還多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消息指出,被裁員並不意味著這部分人將就此失業。他們中的大多數將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只是政府將不再是他們的雇主。比如計程車司機、理髮師將成為自雇人士。政府同時鼓勵另一些人創業或者轉業。
 
 1959年初期,古巴剛開始實行共產主義制度,國家壟斷了90%以上的經濟活動,85%以上的人在公共部門工作。20世紀90年代初,古巴開始有步驟地進行小範圍的改革開放,以解決食品供應緊缺、外匯不足等問題。
 
 經過10多年的努力,古巴經濟逐漸復蘇。但是由於伴隨出現了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失業人數增加等負面現象,古巴政府在本世紀初放緩了改革開放的進程,致使許多經濟領域出現停滯狀況。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上臺後,重新採取了一系列頗有成效的改革開放措施,認為政府應該適度“放手”經濟給個人。在接受古巴拉美通訊社採訪時,他表示,自己的目標是減少“超載”的政府工資,同時承諾“沒有人(會在經濟改革進程中)遭到‘冷落’”。【中央網路報】



    
古巴政府日前決定取消自2003年來對“高能耗”家用電器的銷售限制,以滿足民眾及個體經營者的需要,這包括烤肉器、煎魚器,以及空調機、電爐、電烤箱、電熱水器等“高能耗”家用電器。據報道,古巴此次宣佈放開的家用電器主要產自中國。由於電力供應緊張,古巴政府從2003年起開始限制“高能耗”家用電器銷售。目前,古巴電力供應趨向緩解。

據古巴官方7月30日在其網站公佈的318號公報,開放銷售的這些電器主要是烹調領域的,包括煎鍋、烤爐篦子、烤肉器、煎魚器、爆米花機等。內貿部同時還將對空調機、電爐、電烤箱、電熱水器、咖啡機、電鍋等“高能耗”家電取消銷售限制。供應將根據銷售情況“逐步”放開。

據法新社7月31日報道,古巴此次宣佈放開的家用電器主要產自中國,如今在古巴一些商店裏已可以見到一些展品。在哈瓦那一家超市,所有家用電器標價均為可兌換紅比索(其價格相當於美元),廣告牌上還標示著“即將銷售”。其中1.5匹空調售價為800紅比索,一個烤麵包機為30紅比索。

由於電力供應緊張,古巴政府從2003年6月起開始限制“高能耗”家用電器銷售,主要目的是節約能源。美聯社報道稱,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曾在電視上宣傳使用更加節能的電飯鍋、壓力鍋等廚房用品,還有不少政府工作人員走進社區,挨家挨戶幫助民眾將白熾燈泡換成節能燈泡。委內瑞拉《宇宙報》報道稱,2004年5月,古巴電網系統出現故障逼迫政府不得不對國家熱電網路進行徹底檢修和改造。如今,隨著古巴電網改造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古巴主要依靠原油的電力供應趨向緩解,以往夏季停電好幾個小時的現象已不多見。

2008年,古巴政府開始允許古巴人購買電腦、DVD、高壓鍋、微波爐、自行車等。此外,放開搞活私人經濟是今年古共六大通過的《經濟社會政策方針》中最突出舉措之一。目前島上從事178種個體經營的“自主業主”已超30萬人,佔古巴總勞動人口6%,其中最受青睞的營業執照是“食品加工小作坊許可證”,包括開辦餐廳、置辦比薩店、咖啡吧和街頭快餐攤位等。-《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 飛



(一)六集
http://jishi.cntv.cn/guba/videopage/index.shtml

介绍哈瓦那的历史、旧城建筑和古巴政府对古城保护所采取的措施,作家海明威在哈瓦那的生活情况;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刘玉琴、中国前驻古巴大使王成家讲述了对海滨大道的印象和古巴共产党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的情况,古巴的革命史和革命圣地,吉隆滩战役的战果和意义,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建筑风格和革命历史,关塔纳摩海军基地的占地面积,古巴国父何赛·马蒂的生平、文学作品、革命精神,他对未来古巴革命者的影响力;古巴与中国的建交史、中国人民为古巴独立战争和农业生产做出的贡献;古巴雪茄的发展史、制作工艺、价格、质量,以及当地独特的雪茄文化;世界上最大的蔗糖出口国古巴及该国制糖业的文化背景、种植历史、厂房设备、制作流程、经济发展变化、原生产城市特立尼达和蔗糖生产副产品之一朗姆酒业的文化历史、生产城市哈瓦那城。
(二)一集
http://jishi.cntv.cn/gubahawana/videopage/index.shtml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