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326) 黃色潛水艇現身哈瓦那 古巴不再禁止搖滾樂;美國游客7年來首次赴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26期通訊,2011年8月18日。
 

2011818古巴通訊326

古巴2011年夏
披頭四,1964年

黃色潛水艇現身哈瓦那 古巴不再禁止搖滾樂2011-8-10 : 東方早報... 1
美國游客7年來首次赴古巴2011-8-11. 2
深圳福永雜技藝術團在古巴國際夏季雜技節比賽奪得金獎 2011-08-17

. 2

黃色潛水艇現身哈瓦那 古巴不再禁止搖滾樂2011-8-10 : 東方早報

早報記者 周雲 編譯

在古巴這個西半球獨樹一幟的社會主義國家,搖滾音樂曾經被視為洪水猛獸。而最近,一家名叫“黃色潛水艇”的酒吧悄然出現在了哈瓦那街頭,每晚一首首披頭士樂隊的經典老歌在這裡被深情傳唱。

據悉,該酒吧的裝修風格非常前衛,外觀看起來就是一個活生生的黃色潛水艇——藍色、黃色為主基調的內飾、舷窗,以及密密麻麻寫著披頭士經典歌詞的墻壁。

每當週末來臨,排隊入場的隊伍蜿蜒蛇行,一直綿延到幾百米外的街角拐彎處,火爆程度空前絕後。而人群可以大致分為兩類——穿著體面光鮮的嬰兒潮一代以及20多歲穿著牛仔褲、T恤的潮男潮女。雖然不屬於同一輩人,卻同是為了偶像披頭士而來。

這家有著古巴文化部背景的酒吧一開張,人們便如潮水般涌入。台下粉絲們完全陶醉在披頭士音樂的旋律中,絲毫不介意臺上的那位唱著唱著已經跑調。尤其當《Let It Be》的旋律剛一響起,全場開始齊唱:“當我陷入煩惱的時候,Mary修女來到我的面前,説了一句充滿智慧的話語,要順其自然……”

一些當地的老年粉絲表示,他們為了這個時刻已經等了幾十年了。“你不明白,這種音樂過去是遭禁的!”50歲的馬莉薩瓦爾蒂斯一邊和丈夫跳著舞一邊説。對於古巴的年輕一代而言,極少有機會接觸到的披頭士音樂讓他們大開眼界。

披頭士貌似乖巧的外表下隱藏著放蕩不羈的熱情和狂熱的革命姿態。曾幾何時,在古巴,任何英語的歌曲都被視為美國的歌曲,唱美國歌,那是絕對不允許的,更別説是披頭士了。其標誌性的長髮、喇叭褲、同性戀都被視作要“防範警惕”的元素。

酒吧創始人之一的吉爾維拉表示:“這裡唱披頭士的歌曲是得到政府允許的,這表明政府放鬆了對公共娛樂生活的管制。”

事實上,許多上了年紀的古巴老人仍然記得,在上個世紀60年代古巴導彈危機爆發之後,古巴與美國的關係降至“冰點”,自然而然地,古巴政府對披頭士的音樂實施了全面的“封殺”。而近年兩國關係的改善成了不可阻擋的趨勢,隨著美國放寬對古巴的禁運政策,人們再也不必偷偷摸摸地躲在家裏聽搖滾了,甚至可以去美國親臨著名的伍德斯托克搖滾音樂節現場。相比之前酒吧、俱樂部等公共娛樂場所翻來覆去就那麼幾首民謠或是舞曲,已經是大大地進步了。




美國游客7年來首次赴古巴2011-8-11

【多維新聞】美國首個飛往古巴的旅游团8月11日抵達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這是7年半以來,古巴政府首次批准美國人進入古巴旅游。

綜合媒體報道,目前,除了這首批旅行团外,美國財政部還給35個組織機構下发了許可證,批准他們赴古巴旅游,以促進美國和古巴間的信息自由流通。同時,美國還計划在明年再組織130個旅行团到古巴,依据“人與人交流”的政策開展活動。

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以后,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关系。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后,放寬了小布什政府時期對于學術、宗教、文化团體赴古巴的限制,回到前總統克林頓奉行的兩國“人與人交流”的政策。

自今年1月以來,奧巴馬政府還放寬了古巴裔美國人赴古巴的自由行,同時還发布了一些政策條文,允許其他美國人在滿足一些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到古巴旅游。眼下這种交流項目還在美國的嚴格監控之中。






《窗花》劇照

《高空椅技》劇照

中評社廣州訊 8月14日 ,第十屆CIRCUBA國際夏季雜技比賽在古巴哈維那舉行。在由14個國家、共36個節目參加的比賽中,由文化部選派的深圳福永雜技藝術團在比賽中一舉奪得大賽的兩大獎項:《窗花──柔術造型》奪得金獎,《高空椅技》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CIRCUBA”國際雜技節比賽是一項集權威性和國際性的專業賽事,是世界雜技界八大賽事之一,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據悉,此次大賽高手雲集,由十幾個國家參加本屆大賽,競爭異常激烈。深圳福永雜技藝術團表演了《高空椅技》,演員在十幾米的高空做出各種空翻、蹬腿、側空翻等高難度動作,扣人心弦、精彩萬分。觀眾被演員高超的技藝深深吸引,不約而同地報以雷鳴般的掌聲。而頗具中國特色,集藝術性、觀賞性和原創性於一體的節目《窗花──柔術造型》技壓群芳,奪得此次大賽的最高獎──金獎,《高空椅技》嶄獲最佳女演員獎。(曾培新 趙曉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