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325) 卡斯楚85歲生日,拉美藝術家齊聚為他慶生;古巴私營企業經營困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25期通訊,2011年8月13日。
 

2011813古巴通訊325


參觀者欣賞藝術家為卡斯楚所做畫像。


拉美藝術家齊聚古巴為卡斯楚慶祝85歲生日2011年8月13日... 1
古巴慶祝卡斯特羅85歲生日2011-8-13. 2
卡斯楚歡度85歲生日2011/08/13. 2
古巴慶祝卡斯特羅85歲生日 2011年8月13日... 3
同性戀者婚禮“賀”卡斯特羅85歲生日2011-8-13. 3
古巴私營企業經營困難2011年8月7日... 3


拉美藝術家齊聚古巴為卡斯楚慶祝85歲生日2011年8月13日
 
中新網8月13日電 據臺灣“中廣新聞”報導,來自拉丁美洲9個國家的20多名歌手藝人參加了12日晚上在哈瓦那為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舉行的演唱會,為他85歲生日慶生高歌。

協助籌畫這場音樂會的基金會表示,演唱會是向一位為國家、為革命,奉獻一生的人致敬。古巴多名政界人士,其中包括副總統都列席,但是卡斯楚本人及他的弟弟、古巴總統勞爾都沒有出席盛會。

卡斯楚自從2006年重病開刀、交出政權後,就鮮少公開露面,今年四月,他在古巴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現身時,可以看出步履不穩,而且黨代表大會也沒有選他出任黨委,這是五十年來頭一遭,卡斯楚沒有擔任任何官職。

政治觀察家指出,卡斯楚雖然退休,但隱身幕後,他的弟弟勞爾經常向他諮詢政務。此外,近年來,卡斯楚也經常在國營媒體上發表文章,不過,從五月底到現在,只見他發表過一篇評論,除此之外,已經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中新網)


古巴慶祝卡斯特羅85歲生日2011-8-13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 哈瓦那消息: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13日85歲生日。當地時間12日晚上,古巴舉辦名為“忠誠小夜曲”的音樂會,慶祝卡斯特羅生日。但是卡斯特羅本人沒有到場。

音樂會在有5000個座位的哈瓦那卡爾馬克思劇場舉行,包括古巴格萊美獲獎歌手奧瑪拉。博騰多在內的22位拉丁美洲音樂家,當晚在卡斯特羅生日的前夜音樂會上獻藝。古巴副總統何塞。拉蒙。馬查多。文圖拉和其他政界人士都出席了音樂會。

卡斯特羅近幾年來面臨健康問題。他今年4月在哈瓦那舉行的共產黨大會上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觀察人士說,他看起來步履蹣跚,而且黨代表大會也沒有選他出任黨委,這是50年來頭一遭,卡斯特羅沒有擔任任何官職。

卡斯特羅5年前將權力移交給了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當時他患有腸道疾病。勞爾·卡斯特羅2008年正式成為總統。

古巴隨著勞爾·卡斯特羅上臺,開始了改革進程。在今年4月的共產黨大會上批准了1959年古巴革命後禁止的住房買賣。

政治觀察家指出,卡斯特羅雖然退休,但隱身幕後,他的弟弟勞爾經常向他咨詢政務。此外,近年來,卡斯特羅也經常在國營媒體上發表文章,不過,從5月底到現在,只見他發表過一篇評論,除此之外,已經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完)


卡斯楚歡度85歲生日2011/08/13
 

黃啟霖(台灣央廣)古巴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今天(13日)要過85歲生日,雖然他已經不再是國家領導人,但是古巴全國依然為這位曾經統治古巴將近50年、被視為南美洲革命偶像的人物,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卡斯楚因為健康不佳,已經在2006年將總統大位讓給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其實,從9日以來,古巴各地就以為卡斯楚慶生的名義,出現各種慶祝活動,包括音樂會、芭蕾舞表演會、藝術展覽等活動。

慶生活動在昨天到今天達到最高潮,包括在古巴最大的「馬克思戲院(Karl Marx Theater)」舉辦的「效忠之歌(Song of Loyalty)」演唱會。這個戲院可以容納5千人。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還不知道慶生活動的主要佳賓,也就是卡斯楚本人,是否會出席。

卡斯楚出現在公開場合的次數越來越少,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4月間,出席共黨年度大會的時候。勞爾也是在這次大會中正式接任古巴共黨領導人。

4月至今,卡斯楚只出現在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到古巴治療癌症時,與他會晤的錄影畫面上。

另外,有媒體報導說,一直為古巴同性戀權利奮鬥的異議人士伊果納奇歐(Ignacio),也以替卡斯楚慶生為名,計畫在今天和他的同性伴侶結婚。這項計畫已經引發爭議。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同性結婚在古巴都是違法的行為。



古巴慶祝卡斯特羅85歲生日 2011年8月13日
古巴星期六(8月13日)將為統治古巴近50年的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舉行85歲生日的慶祝活動。

來自拉丁美洲的歌手和音樂家星期五晚舉行了一場名為「忠誠小夜曲」的音樂會,但卡斯特羅本人並未露面。

由於患有腸胃疾病,卡斯特羅在2006年將權力移交給了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





(古巴13日訊)曾經統治古巴近50年的前總統卡斯特羅週六要過85歲生日,古巴全國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之際,一名捍衛同志權益的行動者埃斯特拉達,預計在當天,與他的變性新娘溫迪步上紅毯,作為給卡斯特羅的“生日賀禮”,引起了爭議。

古巴過去在1960到1970年代曾迫害過同志社群,不少同性戀被共產黨當局送到勞動營;由於斯特羅之女積極推動性教育運動,同志處境有了長足的改善,不過同性婚姻仍是違法的。埃斯特拉達說:“這不是挑釁,是致謝。”(星洲日報/國際)





· 古巴放寬私營企業,但由於競爭加劇,加上稅制問題,令小型企業經營十分困難。

這間是伊達爾戈與女朋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開的薄餅店,主要做街坊生意,以前最旺的時候,每天可以賣40塊薄餅,但現在每天只賣到20塊。

伊達爾戈表示,生意越來越難做,更令他們頭痛的是利得稅問題。政府規定,無論收入有多少每月都要繳交1800披索,即大約72美元的稅。在剛過去的七月,他就只是賺了700披索。

像伊達爾戈處境的人並不少,古巴政府去年下半年試行經濟改革措施,放寬私營企業經營後,申領商業牌照的人激增超過一倍,現在總數達到三十二萬五千人。同行競爭激烈,但國民消費能力低,令經營十分困難。

古巴實行共產主義制度半個世紀,八成以上國民替政府打工,近年逐步推行改革開放。國民議會月初剛通過刺激經濟復蘇方案,計劃五年內削減公務員一百萬人,減少政府在各行業的控制,讓小企業有更多發展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