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11) 豬灣事件50年 古巴狂慶;古巴紀念實行社會主義制度50週年;古巴總統勞爾提議限制官員任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1期通訊,2011年4月18日。
 

2011418古巴通訊311

古巴17日將慶祝擊退1961年美政府策動的豬灣事件50周年,一名機車騎士15日行經首都
哈瓦那街頭,街上四處可見剛漆好的宣傳壁畫。(路透)



豬灣事件50年 古巴狂慶2011-4-17
古巴16日舉行大型閱兵儀式,慶祝成功擊退美國中央情報局1961年策動的豬灣事件50周年。古巴共產黨也召開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並頒布新的政經目標。
首都哈瓦那的街頭布滿戰車與其他軍車,千名青年走在閱兵隊伍末端,象徵古巴革命的未來。79歲的古巴總統勞爾在閱兵典禮上感慨革命世代去日苦多,經改大業有待努力。
閱兵典禮後,14年來首次召開的古巴共黨全國代表大會登場,1000名黨代表表決勞爾的經濟改革方案,並決定是否要讓勞爾的哥哥,84歲的卡斯楚續任總書記。
此次大會將是革命世代最後一次出席的會議。這些老將1959年跟隨卡斯楚革命成功,1961年豬灣事件後,又在冷戰中對抗美國,是古巴史上著名的革命戰士。
閱報秘書/豬灣事件 美國慘敗
卡斯楚19591月推翻了美國長期扶植的巴蒂斯塔政權,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美國政府擔心距離美國海岸只有100公里的古巴將成為前蘇聯威脅美國的灘頭堡,一直企圖顛覆卡斯楚政權。從1960起,美國中央情報局就開始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和瓜地馬拉、宏都拉斯集訓古巴流亡分子,隨時準備登陸古巴,推翻卡斯楚政權。196144,當選不久的甘迺迪總統在與五角大樓和中情局官員聯席會議上,批准了代號「冥王星」的作戰計畫。
1961417,這支由1200人組成的雜牌軍襲古巴,在美國飛機和軍艦的掩護下在古巴中部拉斯維利亞斯省南部登陸,與卡斯楚部隊展開72小時激戰。在豬灣被包圍的反抗軍共有114人被擊斃,其餘1113人被俘,史稱豬灣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2011/04/17 聯合報】


【中廣新聞/謝佐人】
    古巴總統勞爾在古巴共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提議,政府高級官員的任期應限制在兩個五年任期內。這項提議在古巴共黨系統內,前所未見
    79歲的勞爾自2008 年從他哥哥卡斯楚手中,接掌國家政權,他們兄弟兩人已經統治了古巴52年。
    另外,勞爾在共黨全代會上發表演說,主要著重在經濟議題上,他提出多項經濟改革,鼓勵發展私人企業。他表示,要提升古巴的經濟模式至少需要五年時間。
    但也強調,古巴的社會主義本質不會改變。
    古巴今年為紀念豬羅灣事件50週年,也舉行了罕見的大規模閱兵。同時,成千上萬名古巴人也開心地在首都哈瓦納遊行慶祝。
    豬羅灣事件是1961年美國中情局訓練並協助古巴流亡份子,打算從距離哈瓦納東南方160公里處的豬羅灣登陸,潛回古巴,推翻卡斯楚政權,但功敗垂成。


古巴出現50年來最嚴重乾旱2011-04-16中廣
/謝佐人
    古巴面臨50 年來最嚴重乾旱,成千上萬戶家庭完全仰賴卡車載運用水。
    這起乾旱從兩年前開始,持續的結果導致古巴境內的水庫蓄水只剩下正常水位的五分之一。在首都「哈瓦那」,由於水管老舊破裂,使得缺水問題更加惡化。當地媒體報導,「哈瓦那」的輸水管漏水嚴重,將近百分之70都需要修理。民眾必須提著水桶及容器前往政府設立的供水站取水。
    目前古巴民眾在抱怨水不夠用之外,只能祈求在56月雨季來臨時,能夠天降甘霖,舒緩乾旱。


新華社哈瓦那416電(記者殷永建)古巴16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紀念古巴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擊退雇傭軍入侵,取得吉隆灘戰役勝利50週年。
    在雄壯的軍樂曲伴奏下,古巴各兵種方隊依次通過檢閱台,接受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檢閱。
    群眾遊行隊伍在青年方隊的引導下入場,人們高舉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勞爾·卡斯特羅的巨幅畫像,高呼“菲德爾萬歲”、“勞爾萬歲”、“社會主義萬歲”等口號,為古巴實行社會主義制度5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歡呼。
    勞爾·卡斯特羅和古巴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將出席於16日下午開幕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1961416,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宣佈了古巴革命的社會主義性質。一天后,由美國資助的雇傭軍在哈瓦那以東的吉隆灘登陸,企圖扼殺古巴新生政權。在卡斯特羅的指揮下,古巴軍民擊退了雇傭軍入侵,於419取得了吉隆灘戰役的勝利。



30萬古巴人從事個體經營2011413
    新華網墨西哥城4月12日電(記者伍海燕)據古巴媒體報道,目前古巴個體經營者人數超過29.5萬,相當于全國總勞動人口的6%。
    媒體援引古巴勞工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何塞‧巴雷羅的話報道說,從2010年10月到今年3月底古巴政府共頒發18萬個個體私人經營許可證。目前申請個體經營執照的人越來越多,已超過政府預期。
    巴雷羅說,古巴有可能擴大個體經營范圍,但要視個體經營發展情況而定。古巴將在今年年底對個體經濟發展做出評估。目前500萬古巴人在國有企業工作,佔全國總勞動人口的85%。
    目前,古巴個體工商業者可經營的職業已由此前的29個大幅放寬至178個。食品銷售行業是收到申請最多的行業,古巴政府已頒發4.16萬個相關營業執照。目前3.2萬名古巴個體戶申請了雇工許可證。分析人士認為,這將為未來建立私營企業開辟道路。
    據悉,將于本月中旬舉行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主要討論經濟改革等議題。據古巴媒體透露,大會將批準一係列改革措施,包括擴大私營經濟規模、賦予國有企業更大自主權,取消過多社會補貼,對房地產市場採取更為靈活的政策以及採取新稅制。


新華網阿爾及爾4月10日電(記者鄭斌 夏晨)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邁德勒西10日在阿爾及爾說,阿爾及利亞和古巴希望利比亞盡快達成停火,並且開啟政治對話。
  邁德勒西當天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的特使、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舉行了會談。邁德勒西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雙方都對利比亞當前局勢表示關切,希望在利比亞進行的戰鬥能夠盡快停止,利比亞對立雙方開啟對話進程。
  邁德勒西說,非洲聯盟(非盟)利比亞問題專門委員會的5位國家元首已于10日抵達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並且將于11日前往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這是實施非盟提出的五點路線圖計劃的重要一步。
  邁德勒西認為,非盟代表團的主要任務是使各方達成停火,其中包括利比亞對立雙方的武裝衝突和北約的空襲。阿爾及利亞政府支持非盟代表團的努力,希望訪問獲得成功。他說,阿爾及利亞希望關于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能使利比亞保持領土和主權完整。
  羅德裏格斯表示,古巴讚同阿爾及利亞對利比亞問題的看法。古巴對利比亞無辜平民死亡表示關切。
  羅德裏格斯于9日抵達阿爾及爾,對阿爾及利亞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