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303) 古巴國企裁員進展緩慢 領導人建議調整時間表;媒體稱古巴組織親政府博客反擊網絡異見分子;中國和古巴望加強在文物保護方面合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03期通訊,2011年3月2日。
 

201132古巴通訊303

古巴艷粧街女是一群是上年紀的女人,在古巴哈瓦那老街石板路上,手提花籃,濃粧艷抹,身穿鮮艷的大花裙子,頭上被亮光光的絲巾包裹著,再配上一朵大紅花。這樣她們一天的工作又開始了。(來源:人民網)



 ... 3
  古巴國企裁員進展緩慢 領導人建議調整時間表2011-3-1
   中國日報網站-環球在綫
  據古巴國家電視台228報道稱,古巴共産黨中央第二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承認,該國在落實3月底前裁減50萬名國企員工的計划上進展緩慢,並稱這是為了緩解大規模裁員帶來的負面影響。
  勞爾·卡斯特羅在近日政府的部長級會議上表示,這麼大規模的裁員計劃無論如何都將對很多古巴民衆産生影響,不可能嚴格按照計划進行。考慮到在落實計劃的開始階段有拖延,他建議調整計劃執行的時間進度表。勞爾·卡斯特羅當天還在會議上強調,古巴政府不會對任何人置之不顧。
  古巴國家電視台的報道沒有指出這次裁員將需要多長時間,不過稱該計劃實施的進度將與保持“創造有組織的、合法的社會情況”掛鉤。
  古巴政府去年9月宣佈,為提高生産效率和減輕國家財政壓力,國營企業將在今年3月前裁減50萬人。為使私營部門能夠消化如此多的下崗人員,政府宣佈從去年101日起將個體工商業者可經營的職業,由29個大幅放寬至178個。
  勞爾·卡斯特羅去年118宣佈,古巴共産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4月舉行,大會主要議題將是經濟改革問題。據將提交大會通過的檔案草案顯示,古巴將放寬對私人經濟發展的限制。


  到訪的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25日在哈瓦那同古巴文化部副部長費爾南多·羅哈斯會談,雙方表示願意加強彼此在文物保護方面的合作。
  新華網哈瓦那225專電 到訪的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25日在哈瓦那同古巴文化部副部長費爾南多·羅哈斯會談,雙方表示願意加強彼此在文物保護方面的合作。
  羅哈斯說,古巴願意在人員培訓、資訊交流、防止文物盜竊和走私以及文物保護等方面與中國合作。
  單霽翔說,古巴在城市老城區保護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值得借鑒;在文物修復和保護方面,也有不少獨特做法,值得推廣。中國願意與古巴加強交流,確定合作項目。
  單霽翔一行24日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訪問,先後參觀考察了哈瓦那老城區、中部西恩富戈斯、特立尼達等城市文物保護工作,並同古巴文物保護專家進行了交流。(記者 殷永建)


英媒稱中國市場解救古巴雪茄業 助其抵禦經濟危機2011年2月23日
環球網 記者 李亮報道,由於全球禁煙浪潮及經濟不景氣,古巴著名産業——雪茄業受到了重大衝擊。而英國媒體報道稱,自從財富日益增長的 中國人開始流行抽雪茄後,中國成為了古巴雪茄的主要市場。中國人通過“點燃雪茄”解救了“古巴同志”的危機。
英國《衛報》222報道,2010年,古巴雪茄在全球經濟衰退及禁煙令的背景下銷量依然增長了2%,這多虧了亞洲銷銷量的“飛躍”,尤其是中國消費者的存在。目前,西班牙和法國是雪茄的最大市場,但隨著古巴雪茄經銷商相繼落戶北京、廣州、深圳及上海,中國也迎頭趕上,超過德國,成為古巴雪茄全球第3大市場。各大經銷商們不僅向中國的富裕階層銷售基督山、高希霸和帕特加斯等名牌雪茄,以迎合中國中産階級們追求的奢華、精緻及品質,還提供使雪茄保鮮的專用煙盒。
 “在中國,抽雪茄的人都是上流階級、精英人士或海歸。”高端煙草 論壇煙草之苑”的市場經理威廉•王説,“人們有錢後,就會想要更漂亮、更高檔、更與眾不同的東西。雪茄成為最好的選擇。”
報道稱,2008年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的雪茄市場價值22億元 人民幣,但在當年中國售出的3.7億支雪茄中,有2億隻是廉價劣質的國産貨。業內人士稱,目前,中國對進口古巴雪茄的需求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長。
“外國人是中國首批抽雪茄的人,然後人們開始買古巴雪茄送禮,最後人們開始自己抽雪茄。”香港的古巴雪茄經銷商英飛鋒一位負責人説,“剛開始這只是一種炫耀性和擺設性消費。現在,真正的消費開始了。”



古巴2010年雪茄出口增加 2011-2-22
【中廣新聞/陶泰山】
    古巴雪茄公司副總裁(特雷斯)在哈瓦那說,古巴去年雪茄出口收入為3.68億美元,比前年增加2%
    特雷斯是在推展第13屆雪茄節的記者會上宣布這一消息。他說,在經歷連續兩年的下降後,古巴雪茄出口出現成長。
    並說,盡管由於經濟危機,許多國家特別是古巴雪茄主要市場的歐洲國家加強了禁煙措施,但雪茄出口仍然獲得成長。
    特雷斯說,今年對古巴雪茄來說將是複雜的一年,希望能保持去年的銷售趨勢,並力圖增加在國際雪茄市場72%的佔有率。
    13屆雪茄節開幕,來自80多個國家的千名雪茄經銷商和愛好者出席。
    雪茄是古巴主要出口產品之一,繼鎳和生物科技製品之後,排名第三位。



  路透社哈瓦那215 距離上次由美國支持的入侵古巴行動已經過去50年了,但是古巴的共産黨領導人相信另一場入侵行動已經展開———這一回並不像1961年發生在豬灣海灘上那樣,而是在互聯網的虛擬世界中。
  古巴擔心“網絡異見分子”可能利用“推特”和“臉譜網”等在綫社交網站破壞政府。網絡上最近出現的一段泄密視頻顯示,古巴情報部門的一名互聯網專家對內政部官員說,與傳統的古巴異見分子相比,新的網絡反對派構成的威脅要嚴重得多。
  古巴政府組建了一支擁有大約1000名親政府的“革命”博客作者的“大軍”,通過他們發動了一場反異見分子的反擊戰。
  在位於古巴國有電信公司ETECSA總部的辦公室裡,記者兼博客作者曼努埃爾·恩裡克斯就處在這場官方反擊戰的最前線。現年47歲的恩裡克斯說:“他們顯然有意通過互聯網攻擊古巴,古巴當然有權自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