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06) 兩個古巴【陳克華】;古巴媒體稱卡斯特羅微博訪問量突破10萬;出國表演後 5名古巴芭蕾舞者不願回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06期通訊,2011年3月14日。
 

2011314古巴通訊306

。陳克華攝。




兩個古巴【陳克華】2011/03/07(聯合報副刊)
在哈瓦那大學參加生醫材料(Biomaterial)醫學會的第二天,在會場外遇見一位皮膚曬得極黑的東方女子,清湯掛麵的直髮在腦後綁了個馬尾,一身草綠登山勁裝,夾克帥氣地披在肩上,正拿著相機朝那兩百年歷史的會議廳猛拍。
打過招呼後彼此自我介紹,知道是北京來的,我也向她介紹我同行的夥伴,在國內某私立大學任教的K
「好極了,我幾乎有廿多天沒見過一個東方臉孔,也沒說一句中文。」她操著一口流暢的京片子。
太好了。我心裡也想:終於遇見一位比較了解古巴而又能溝通的人了──畢竟,她已經來了快一個月而又存活了下來,不是嗎?
接下來的三天,我幾乎是黏著這位北京女孩,重新遊歷了我已經待上兩天,卻吃盡語言不通,被騙,被敲竹槓,和什麼民生必需品也買不到的苦頭的哈瓦那。

K知道了她是「北京來的」,有意無意地找藉口留在會場,避開了我們。
K對古巴有一種令人不解的,不知從何而來的狂熱。這次會飛過大半個地球,來到這世界僅存的少數幾個共產國家開會,大半還是K的慫恿。
「你沒看過勞勃.瑞福主演的《情定哈瓦那》(Havana)嗎?」K問:「太浪漫了不是嗎?」
看是看過啊。但不覺得有多感動。而且那是豬灣事件及飛彈危機前的哈瓦那(1958),經過半世紀的物資禁運,古巴該早已不是電影中的那個熱帶樂園了吧。
「還是因為有一部A片也叫《情定哈瓦那》!」我眨著眼打趣──是真的有這樣一部!
K搬出他準備好的功課,對切.格瓦拉的生平如數家珍,還把從網路及圖書館蒐集來的旅遊書堆在我桌上:「我們一定要去看看當年他打游擊的地方!」
在飛來古巴的一路上才逐漸理解,原來K把台灣的處境投射至古巴,同情心加上同理心,一廂情願地認定了古巴由原來帝國殖民的黑奴集散地與紙醉金迷的後花園,一路革命爭取獨立,冷戰時期甚至還將美蘇兩大強權玩弄於掌股之間,正是他理想中台灣未來前途與希望的最佳樣板。
他甚至還鄭重地援引了《漢書》裡漢武帝滅樓蘭國的故事:「小國在大國間,不兩屬無以自安。」來況喻台灣目前的處境。
而北京女孩呢?她又為了什麼來到幾乎沒有大陸遊客的古巴?
我們一路由新城區走向革命紀念廣場,一向風和日麗的哈瓦那卻颳起了大風雨。在看過了國務院外牆上切.格瓦拉的巨型頭像,她才聊起她的上一趟旅程,從尼泊爾進入北印度,再由喀什米爾進入巴基斯坦的拉合爾(Lahore)。
「這些地方剛好我都去過!」我好像發現了知音一般叫出聲,畢竟少有人會選擇這「世界的火藥庫」去旅遊。
但她接下來的行程就教我目瞪口呆了──之後她一路向西挺進至任何旅遊書都不會推薦的,爆炸頻傳的白夏娃市,再進入阿富汗北邊,在警察的一路跟監保護下徒步旅行;最後在金錢耗盡心身俱疲的狀態下,由伊朗飛回北京,歷時近半年。 「我最沒有興趣去的就是美國和日本!」她說。從中國近代史的角度也不難理解。 而古巴呢?她來古巴,該不會是因古巴比中國更忠於社會主義的路線和理想吧?
她一邊感嘆今日中國比資本主義更資本,卻也透露她每次自助旅行的費用全來自股市。
我從背包裡取出兩本平裝西班牙文的卡斯楚演講集和切.格瓦拉的傳記送她,她目光一亮,大方地收下了。
「支那?」車掌小姐問她。她點頭,兩人立刻便用西/英兩種語言交談起來。原來車掌的妹妹在北京念書,想問她如何從哈瓦那打電話到北京──在古巴經常遇到當地人「求助」於外來客的場面,像我在提尼達(Trinida)的房東,當我早起刷牙時竟走進房來問我借牙膏。
而她的確一路追隨切.格瓦拉,從最南方聖地牙哥市附近的山林參訪當年切打游擊躲過的山洞,一路朝西北循切的戰線旅行,最後在聖塔克拉拉市的廣場瞻仰了切的銅像──那是切最終高舉革命勝利之旗的地方。
「切那時躲山洞裡的房間竟然裝著冷氣!?」她頗忿忿地說,彷彿偉人不應享有吹冷氣的權利。
接著我們一同遊歷了哈瓦那古城區裡所有的古教堂和博物館,豐美的假日藝術市集和二手書市,市郊純白似雪只開放給外國遊客的海灘,在海明威最常流連的酒吧裡喝蘭姆酒,吃當地人吃的噴香小披薩,最後一晚終於找到小小的唐人街嘗到久違了的美食,炒菜和烤鴨。
「明天就要飛北京了……」她頗懊惱地說,抬頭看了看碧藍如洗、白雲安詳的天空:「真希望明天下雨,飛機延後……」
我睜大雙眼不能置信眼前這位身材看似嬌弱的北京姑娘,是如此喜愛這物資貧乏、民氣剽悍的古巴。
「哪天乾脆就死在路邊好了……」她突然丟下這樣一句,令我錯愕。
送走北京女孩的第三天,我和K也踏上了歸途。
「我一定還要再來古巴一次。」K行李中塞得滿滿的切.格瓦拉的紀念品,難掩依戀地問我:「你還要再來嗎?」 我沉默了。
回程飛機上我仍一如來時不解古巴的魅力何在。
而兩個年齡相仿,卻成長於不同政治情境與文化脈絡的「支那」,在2010年三月不約而同來到了古巴,並為它瘋狂。
古巴只有一個,但在K與北京女孩眼中,卻是如此不同。
下飛機時我想起了某哲學家曾說過,令我無比哀傷的一句話:
我們並未分享同一個世界。
即使在天涯已是咫尺的今天。



出國表演後 5名古巴芭蕾舞者不願回國 更新日期:2011/03/03
古巴國家芭蕾舞團(National Ballet of Cuba)的一名成員2日表示,包括1名主要舞者在內,有5名團員在隨團到加拿大表演之後,決定留在當地,不返回古巴。
這名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成員因為沒有獲得授權向媒體發表談話,以匿名方式透露了上述訊息,但是並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根據加拿大蒙特婁報(Montreal Gazette)報導,希望留在加拿大、不願回國的5名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團員表示,希望加入加拿大的舞蹈團,其中包括主要舞者鮑薩克(Elier Bourzac);他表示,是基於藝術考量,而決定留在加拿大。

  古巴一家法院5日完成對美國人阿蘭•格羅斯涉嫌“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案的審理,但未予宣判。
  法庭尚未宣判
  一家位於首都哈瓦那附近的法院4日開始審理這起案件,耗時兩天5日結束庭審程序。
  美國駐哈瓦那外交事務女發言人格洛麗亞•伯爾貝納說:“審理已經結束,(法庭)尚未宣判。”
  格羅斯現年61歲,供職於美國開發方案公司,200912月在哈瓦那一家酒店被捕,後關押在比亞馬裡斯塔監獄。古巴司法部門指認格羅斯非法進口衛星通信設備,可能從事間諜活動。檢察部門上月初以“危害國家獨立和領土完整”罪名指控格羅斯,訴求判處20年監禁。
  美方辯解,格羅斯參與的項目隸屬美國國際開發署,與美國國務院相關,向古巴猶太人團體等民間組織提供電腦和通信設備。
  承認部分責任
  庭審過程沒有對外開放。古巴外交部4日晚間宣佈,當天審理持續9個小時。格羅斯做自我陳述並回答檢方、辯護律師和法官提問,多名證人和網絡技術人員出庭作證。
  格羅斯的美國籍律師彼得•J•卡恩說,格羅斯4日庭審時作出“有力辯解”。
  古巴政府5日晚間發布聲明說,格羅斯向法庭承認部分責任,抱怨開發方案公司把他置於危險境地。
  瘦了41公斤
  一些分析師推斷,古巴和美國會達成“政治解決方案”,最終釋放格羅斯。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柯林頓5日說,美方“嚴重關切”這起案件,要求古巴立即無條件釋放格羅斯,因為他已被關押“太久”。
  美聯社分析,如果法庭判處格羅斯監禁,格羅斯可向古巴最高法院提起上訴或以人道主義為由請求赦免刑罸。按他妻子朱迪的說法,格羅斯在獄中瘦了大約41公斤,他88歲的母親和26歲的女兒均患癌症。劉鍇(新華社專稿)

:中國青年報 
朱霖和古巴同學在一起。
  “你知道,‘客車’一詞在古巴人的語言裏怎麼說嗎?”古巴拉斯維亞斯中央大學畢業生朱霖,曾在古巴學習和工作3年多。其間,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古巴市面上滿眼都是中國製造的商品,古巴人甚至直接稱呼“客車”為“Yutong(宇通)”,因為古巴現在用的大客車都是中國宇通公司生產的。
  中國青年報:聽說古巴學生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都是免費的?
  朱霖:是的,所以古巴人從來不為學費擔心。古巴教科書採取迴圈利用制度。入學後,老師會給學生開書單,然後派學生去學校的書庫取書。書庫的工作人員會做詳細的記錄,比如什麼班的什麼人領了什麼書,一共領了多少書。每個學期結束後,學生要主動將書歸還書庫。如果有的書想繼續用,只要畢業前還就行了。但是如果畢業時,學生還有未還書的記錄,可能會領不到畢業證。
  我覺得教科書迴圈利用很環保,非常值得我國借鑒學習。不過,我發現,借來的教科書較為破舊,有些書已經被蟲蛀了,有的語言類教材還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版的。
  中國青年報:古巴大學生的就業情況怎麼樣?
  朱霖:他們不用發愁自己找工作。古巴大學生畢業後,國家會給他們分配工作,不過前提是畢業生得先到農村鍛鍊一兩年。不過,也不是所有畢業生都要去農村。我記得我們學校裏有的年輕老師,就是研究生畢業後直接留校任教的。
  中國青年報:古巴人的生活壓力應該不大吧?
  朱霖:是的。我感覺古巴小孩比中國小孩快樂得多。他們放學後就是玩,很少做作業,考試壓力也不像中國學生那麼大。中國人努力工作,往往是為了掙錢買房、結婚生孩子、養老等,但古巴人不一樣。我曾問一個古巴年輕人:“你有多少存款?”她說:“我沒存款。”我問她:“那你的錢都幹什麼了?”她卻說:“如果明天我死了,這錢給誰去?”
  古巴人經常開派對,很喜歡跳舞。我們學校的大學生聯合會裏,就有一塊專門用來開派對的地方。每天夜裏,那邊的音樂聲都特別大,一直要鬧到晚上十一二點。我曾向學校領導反映此事,學校說:“這是他們的習慣,我們也沒辦法。”
  中國青年報:古巴人了解中國嗎?
  朱霖: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聳立著一塊華僑紀功碑。紀功碑正面用中文寫著:“旅古華僑協助古巴獨立紀功碑”。紀功碑的背面有兩句話:“在古巴的華人沒有一個是叛徒,也沒有一個是逃兵。”這個紀功碑歌頌了古巴華僑在古巴獨立戰爭中的豐功偉績,見證了古巴華僑與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難的歷史。古巴人幾乎都知道它,這讓我備感自豪。紀功碑離哈瓦那著名的海濱大道不遠。每年清明節,哈瓦那的華僑華人都會到紀功碑前祭奠先烈、敬獻花圈,中國使館人員每年也會參加紀念活動。
  我留學時上網不是特別方便,“神舟五號”上天的消息還是一位古巴朋友告訴我的,我看得出來,他當時特別高興。這讓我感覺,古巴人民對我們真是很不錯。
  另外,古巴人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實力強大,他們目前正在學習中國的經濟改革。古巴共產黨在一次代表大會上,就正式提出向中國和越南學習改革開放。我接觸到的老百姓對此非常支援。
  近年來,古巴市場上供應的商品種類和數量都在增加。比如,我在2002年剛到古巴上學時,根本買不到醬油和方便麵。去年9月,我又去了趟古巴,發現那裏的方便麵種類比以前多多了,而且我感覺古巴的有錢人也增多了。

中國日報網站
  據外媒報道,古巴官方媒體“古巴討論網站”( Cubadebate)37稱,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微博客訪問量已突破了10萬人次。
  據介紹,卡斯特羅在“推特”上設立了“菲德爾同志的思考”欄目,發表文章闡述自己對古巴國內各種事務的看法。該欄目于2010年開設,除了西班牙語外,還包括一個英文版本
  20082月,菲德爾‧卡斯特羅辭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革命武裝部隊總司令職務。現在,卡斯特羅仍然會以評論員的身份在古巴國家媒體的政治專欄發表文章。


美國‧放寬對古巴禁運政策‧允8機場開通直航包機  2011-03-10
(美國)據英國媒體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38宣佈,允許8個國際機場提供飛往古巴的直航包機服務。
8個機場分別是亞特蘭大、巴爾的摩、達拉斯-沃斯堡、新奧爾良、芝加哥、匹茲堡、坦帕以及美國聯邦自治島波多黎各的聖胡安國際機場。目前尚不清楚直航包機服務將於何時正式啟動。
此前,只有邁阿密、洛杉磯和紐約3個機場開通了往來古巴的航班。
今年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將擴展古巴包機服務。同時,他還宣佈放寬美國部份團體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於1961年宣佈同古巴斷交,後於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全面禁運,美古直接通郵也在次年中斷,往來兩國間的郵件需經第3國中轉。(香港中通社)


古巴揭露美國沒收世界防艾基金420萬美元撥款2011-3-13
人民網  編輯:殷亮
  人民網313 據來自哈瓦那的消息,古巴當局昨天揭露美國沒收世界防治艾滋病和結核病基金第一季度撥給古巴的420.7萬美元,認為這是美國當局對古巴新的封鎖行動。
  古巴對外貿易和外國投資副部長埃爾南德斯指出,這是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50多年來執行治外法權的又一個行動。今年1月份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負責實施對古巴的這項金融援助,美國財政部控制外國資產辦公室凍結了該機構向古巴衛生部門提供的這些資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每年提供資金用於支援防治艾滋病和結核病世界基金在古巴的計劃。埃爾南德斯認為,美國這一行動是非法的,它嚴重阻礙聯合國系統通過它的機構的資金和計劃提供的國際合作。美國這一單方面措施將影響到對古巴居民脆弱的群體繼續實施社會計劃。(管彥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