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256) 古巴免費午餐再減25萬人 七月一日起;完全直播世界盃 古巴首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6期通訊,2010年6月17日。
 

2010617古巴通訊256

 
古巴免費午餐再減25萬人 七月一日起 2010-6-12. 1
馬天主教:古巴同意釋放重病政治犯 2010-6-12. 1
完全直播世界盃 古巴首次 2010-6-11. 1  


【中廣新聞/夏明珠】
    愈來愈多古巴人發現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事,古巴取消免費午餐的涵蓋率擴大,從七月一號起,又有將近25萬人,得開始自理午餐。

    古巴從去年十月開始,試行取消公務員免費午餐的政策,初期受影響的只有兩千八百人,下個月開始,新政策擴大,再納入22萬五千人,這每年可以替古巴省下兩千七百萬美元公帑。
    古巴有九成的經濟活動,都掌握在政府手中,幾乎所有人都受僱於政府,所以人口只有一千多萬的古巴,有接近五百萬公務員,擴大後,自理午餐的比率也只有百分之五,雖然沒有免費的午餐可以吃,不過他們可以領取每天相當於台幣22塊錢的代餐費,只有上班日有。

  在古巴的羅馬天主教會領袖11日表示,古巴政府已經同意釋放1名重病的政治犯,並讓另外6名政治犯,移監到離他們住家比較近的監獄。
  但是至今古巴政府還未就哈瓦那的奧提格樞機主教(cardinale Jaime Ortega)辦公室,宣布上述釋放重病政治犯的消息做出回應。
  這是以關押政治犯聞名的古巴政府,在有關以人道方式對待政治犯的溝通上,對羅馬天主教會做出的罕見讓步,不過,報導指出,古巴政府願意做出這項讓步,可能與梵諦岡教廷的外交部長孟百第總主教(Archbishop Dominique Mamberti),日前走訪古巴有關。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美聯社

(明報)2010611 星期五
南非世界盃    今日開鑼,古巴電視台將直播全部64場比賽,這在古巴電視直播史上尚屬首次。
足球並非古巴的「國球」,民眾更加喜愛棒球、拳擊、田徑等運動。以往在舉行世界盃足球賽的時候,電視台往往僅直播開幕式和決賽。此外在比賽的轉播上,也只有進入復賽後才有選擇地進行。
但隨著歐洲盃、南美解放者盃等比賽經常出現在電視屏幕上,古巴民眾漸漸開始喜歡上了足球,而年輕人尤其癡迷。
除了電視台將直播南非世界盃全部比賽之外,政府還打破以往的慣例,將「國球」——棒球的全國聯賽,開賽推遲至8月。
此外,古巴國家電影局也加入為世界盃加油鼓勁的行列,將位於哈瓦那市中心最好的電影院亞拉影院改造成「足球場」,從八分之一決賽開始直播全部的比賽。
國家電影局負責人說,他們希望利用先進的音視頻設備,為球迷打造一種「親臨現場」的效果。
雖然古巴隊沒有出現在南非世界盃的賽場,但這裏仍然有著無數足球癡迷者,他們最為喜愛和看好的球隊為南美洲的巴西隊和阿根廷隊,歐洲的勁旅也不乏「粉絲」,他們最為看好的則是西班牙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