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13) 黃嘉敏(20歲)得古巴公費 在哈瓦那習醫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13期通訊,2009年10月14日。

黃嘉敏(20歲)得古巴公費 在哈瓦那習醫2009-10-14星洲日報. 1
古巴首傳新流感死亡案例 3孕婦喪生- 5
美拘41年前劫機前往古巴疑犯,被捕-星島日報. 5


黃嘉敏(20歲)得古巴公費 在哈瓦那習醫2009-10-14星洲日報
一個20歲女生的學醫旅程‧向古巴出發向夢想前進
2009-10-14星洲日報/新教育‧報導:許雪翠‧

·        

(圖:星洲日報)

對於古巴,們所知甚少。關心政治的人會說:“古巴共和國是個共產國家。”;懂經濟的提的是聞名遐邇的古巴蔗糖和古巴雪茄;而一般人說起古巴,最鮮明的印象不外是它在運動方面的成就。

遠在馬來西亞的黃嘉敏(20歲),做夢也沒有想過,這個在地球上只那麼一個瘦長形狀的、在加勒比海上的小島國,會成為她的夢想成真的跳板!

古巴政府給第三世界國家頒佈的醫科獎學金,給了她一條通往成為“無國界醫生”夢想的通行證!

在古巴,醫療照護是一種人權

去古巴學醫,真的很新奇!說起留學古巴,黃嘉敏還是打頭陣的先鋒!事緣她在前年申請時,是古巴政府第一次頒佈醫科獎學金給大馬學生,她是第一批飛赴古巴的大馬留學生之一。當時,共有6人獲得獎學金,6年學費全免。

其實在提出申請時,黃嘉敏心有存疑,不知這獎學金是真是假。上網搜集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項獎學金已有50年歷史,開始時只頒給拉丁洲學生,後來才擴展到非洲和亞洲國家,主要是古巴政府發心協助第三世界國家栽培醫科專才。

她也才知道,古巴的社區醫療體系享譽全球。古巴政府的醫療援助計劃除了派送數以萬計古巴醫生到落後地區服務,還幫助發展中國家培育醫療人才。

“大家可能不知道,注重預防醫學的古巴,其醫療研究隊伍就曾研究出對抗肺炎和腦膜炎細菌的疫苗。”

去古巴讀醫,將來學位會受大馬政府承認嗎?這個問題,在她向古巴駐馬大使館呈上申請文件那一刻起,就不曾存在過!為什麼呢?因為,拯救垂危生命的志業,不分國域,“官方認證”只是錦上添花,更重要的還是專業知識和服務精神。更何況,若是畢業後想回國執業,只要通過大馬醫藥理事會的專業考試和服務兩年就可以了。

黃嘉敏的這個想法,跟古巴醫學教育理念非常符合,也是促成她得到獎學金的原因之一,因為──古巴會在課程上強調服務窮人的道德觀,教育這些醫學生瞭解接受醫療照護是一種人權,而不是一項商品,而手上的醫學文憑只是提供服務的證明。

放棄STPM,堅持向夢想飛

古巴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黃嘉敏去時,可是一句西班牙語都不會,只隨身帶了一本旅游用語手冊。當時,18歲正在唸大學先修班二年級的她,連STPM都還來不及考,就毅然決定去古巴!

“當時,父母是有一點保留,媽媽希望我能留下把STPM考了再走,畢竟中六已唸了一年半,就這樣半途而廢有點可惜。但是我很堅決,認為獎學金不是那麼容易獲得,人家現在給了你,可能就不會再給第二次,我堅持要去。”獲得錄取通知書時是2007年8月,9月中旬,她就坐上了飛機,飛到了全然陌生的──古巴!

飛抵古巴首都哈瓦那後,在大學預科班的前半年,留學生需專注於學習西班牙語,要像幼稚園學生那樣從最基本的學起!掌握了西班牙語後,餘下的半年,就以西班牙語讀生物和化學,以打基礎。

預科畢業了,留學生會被派往不同州屬的大學,在古巴,每個州屬都有一所大學。黃嘉敏被派往位於卡馬圭(Camaguey)的拉美醫學院(ELAM)。由於高等教育在古巴是免費的,該國共有約300所市立大學,共有約60萬名學生。

古巴的醫學課程強調社區服務,跟黃嘉敏的理想非常符合,她的父親黃劍成說:“我這女兒從小就立志當志工,實說,她將來回不回來,我和她媽並不會太執著,最重要是能幫人,到哪裡去幫都無所謂!錢多賺少無所謂,考醫生不是為了賺大錢的!”黃嘉敏點頭附合:“是啊!最重要要精神上富有,人生能付出最開心!”

而且,中醫與古巴有一段歷史淵源,近年中醫術在古巴再度復興,黃嘉敏還跟一位古巴師父學中醫呢!

吃苦,當是磨練

早前放暑假回國的黃嘉敏,開學後將是大二學生,嚴格來說她在古巴學醫雖只一年,但無論談到教學法、師資還是整個醫學院的學習氛圍,都豎起大拇指。

“同學、學長和導師都很樂於助人,不會藏起一招半式。”至於學習的環境條件,有不少留學生叫苦連天,黃嘉敏卻只當成是一種磨練。“我當初決定要去,就是為了磨練成一個更獨立、更能吃苦的人。”

到了古巴,就連做飯洗廁所這樣簡單的事,都成了一種磨練、一種考驗,更何況是夏天的課室裡,沒有電風扇!(冷氣機?想都甭想!)上午時段沒有電源,坐在講堂裡就像烤爐上的鴨子,“超熱!”沒有耐力可是受不了的!

但是黃嘉敏非常確定,要是一心追求舒適的

學習環境,這麼快就在簡陋的環境中舉白旗,那麼將來便遑論要到貧窮落後的地方當無國界醫生了!“惡劣的環境,將把你栽培成傑出的人。”

古巴在網絡通訊及消費生活上,算是匱乏,上網和手機通話困難又昂貴。上網並不普遍,第一年到時,租用網絡一小時竟是要24令吉(後援會按:約合台幣240元,人民幣50)!“後來去私人家庭上網是一小時4令吉,好多了!”大學內部設有內部網,收發電子郵件不成問題,但是對於含電腦出世的新生代而言,沒有網絡,苦不堪言!但是對另一半的學生來說,少掉了娛樂和上網的誘惑,可以心無旁騖,倒成了求學的好環境!

經過古巴多年的苦心耕耘,“古巴醫生”已成為一個品牌。但是黃嘉敏追求的,不是一個品牌,而是古巴醫生那種服務社區的醫者精神!將來,她要當無國界醫生。身,無國界;心,亦然!

留學古巴的第一次……
古巴,留下了嘉敏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跟全世界的人一起生活

ELAM在15年來共培訓了超過10萬名醫生,國際學生都會到這所大學,黃嘉敏當然是第一次要跟各種不同膚色、宗教和文化的同學一起生活。這種第一次,對第一次上大學的青少年學生來說,並不出奇。

但由於古巴歡迎的是第三世界學生來研習,因此,在古巴到的國際留學生,跟留學印度、俄羅斯會遇到的國際學生,或許會有本質上的差異。這主要是因為古巴獎學金吸納的學生,來自全球五大洲,同學之間的相處培養的是一種放眼世界的胸懷。

再加上大學裡常舉辦晚會,她和大馬留學生就要負責介紹大馬的文化和美食(父親是廚師,黃嘉敏的廚藝可不賴喔!)到愛國主義濃厚的古巴同學,她就對介紹自己祖國這件事更為落力,常常在才藝表演時,生起濃濃愛國心。

☉生平第一次遇上龍卷風

去年,她第一次遇上了龍卷風。那時剛放完第一次暑假,她才從大馬回到大學宿舍。國家氣象台拉起了警報後,她跟同學們七手八腳的把木制窗口釘緊,以防強風暴雨刮進室來。

龍卷風破壞力驚人,是嚴重的災害,但是對長在免於天災的馬來西亞的黃嘉敏來說,這個第一次可真緊張又刺激:“真是又害怕又有點興奮,因為第一次遇上龍卷風嘛。”殊不知遠在吉隆坡的黃爸爸和媽媽已不知撥了多少通長途電話,在聯絡不上她的情況下,擔心不已。

後來龍卷風來襲,校方把宿舍裡的同學都疏散到地下室去。地下室裡有個客廳和廚房,300餘個同學都擠到裡頭,好不熱鬧!這也算是難忘的回憶。

☉第一次學騎馬

班上有一位古巴的男同學,家在山腳下,他的爺爺有一塊農耕地,養有兩匹馬,嘉敏跟這位同學搭了一個小時巴士的車程,去學騎馬!

“在古巴,交通並不十分發達,我去巴剎買菜都是乘搭馬車的,一趟車資是馬幣20仙。”相對於北美洲的交通運輸之發達,古巴沒有現代化公路,馬匹還是主要的運輸和務農工具呢!

古巴‧醫療制度

醫療在古巴被視為一項革命的重要計劃,醫生和人口比例為1比175,為全球之冠。古巴的醫療發展在國際上傲視同儕,還向外輸出醫療人員,同時也在外宣傳古巴式的服務社區精神。

圓醫學夢的地方
拉美醫學院(la Escuela Latinoamericana de Medicina, ELAM)在古巴首都哈瓦那(La Habana)成立,向外國提供1萬名獎學金,至2007年已有2萬2000名涵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亞洲及非洲,甚至美國的學生完成醫學訓練,其中有51%為女性。

那些玻利維亞原住民青少年、洪都拉斯農夫的小孩或是甘比亞的街童想要成為醫生,古巴就會幫他們完成夢想;在古巴完成醫學訓練後,只能在古巴居住8年就必須離開,所以大部分的醫生就會回到家鄉服務。



 (法新社)20091010(法新社哈瓦那9日電) 古巴今天宣布,有3名孕婦感染H1N1新型流感去世,這是古巴首度傳出新流感死亡案例。

古巴衛生部副部長米蘭達(Jose Angel PortalMiranda)在電視新聞節目中表示,他們為新流感3名確疹病例喪生感到惋惜。

他並未說明這3名孕婦何時死亡,但表示古巴現在有621名新流感確認病例。(譯者:中央社黃馨玉)

美拘41年前劫機前往古巴疑犯,被捕-星島日報
2009-10-12 16:36:00

美國警方星期日在紐約拘捕一名男子,懷疑他與41年前一架泛美客機被騎劫到古巴的案件有關,現正扣留他進行問話。美國司法部官員證實,涉案的66歲男子紹爾特恩(Luis Armando Pena Soltren)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被捕。

當局懷疑他就是19681124發生的劫機案中其中一名劫機者。當時,一架編號「281」、原定由紐約飛往波多黎各的泛美客機,起飛後被最少3人騎劫,被迫轉飛往古巴。根據當時的法庭文件記載,劫機者配備多支手槍和利刀,威嚇機上數十名乘客,並強行闖入駕駛艙內,揚言引爆收藏在手提行李內的炸藥。

司法部發言人科爾科說,該宗劫機案發生後,紹爾特恩一直被美國當局通緝,但警方40多年來都無法把他繩之於法,因為他一直在古巴居住。當局沒有透露他今次來美國的目的。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生過一連串美國飛機被騎劫及被迫轉飛往古巴的事件,上述只是其中一宗。在那段時期,一些劫機者自稱為左翼激進分子;一些是想向古巴政府尋求庇護的逃犯,也有些劫機者向美國政府或航空公司勒索金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