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41)卡斯楚(卡斯特罗)Castro時評中譯本,新書,出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41期通訊,2009年1月2日。
 

卡斯楚(卡斯特罗)Castro時評中譯本出版古巴
(搜錄2006.7-2008.2之間,Castro的每週評論,詳見附檔,謝謝)
(台灣花蓮東華大學圖書館已經訂購)

錯誤! 連結無效。
2009 1(2008 12)Castro总司令的思考.

醫療人類學家Hirschfeld暴露古巴醫療保健負面作為
(唯範圍未超越Michael Moore去年Sicko一片的讚揚及對比後,以及歷來對於古巴醫療保健的負面報導及批評,後援會希望有人尚有餘裕,摘述並評論Hirschfeld的說法。H教授於2001完成博士論文,後於2007出版為Health, Politics, and Revolution in Cuba since 1898,該書的部分在2007年發表於Miami大學出版的電子期刊Cuban Affairs第二卷,可下載:
歡迎朋友閱讀後摘述或/與評論,寄給後援會轉發,謝謝)


古巴負面新聞四則,例行消息兩則,如後:


一、革命五十年 古巴徬徨反美路

(後援會按:實為「美國反古巴」)



2009-01-02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一日電】    



七十七歲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透過電視,趕在二○○八年結束前的最後半個工作日宣布新的緊縮預算政策,同時成立總審計部整治日趨嚴重的貪污。而八萬名民眾卻在同一天排隊由西班牙大使館領取了恢復祖籍申請表,以便早日離開這拉丁美洲的社會主義天堂。



二○○九年一月一日不僅是古巴的元旦,更是卡斯楚兄弟領導下成功擊潰親美政權成立拉丁美洲第一個共產政權五十周年紀念日。勞爾.卡斯楚在新年演說中,沒有漏掉半世紀社會主義的成就,包括幼稚園到大學的免費教育,還有全拉丁美洲名列前茅的免費醫療和高達七十八歲的平均壽命。



二○○八年遭逢連續三個強力颶風打擊導致高達百億美元的損失後,古巴慶祝建國五十周年活動已經失去了原先預期的規模,更現實的問題正困擾著島上的一千二百萬民眾,包括老革命卡斯楚兄弟。



半世紀後,卡斯楚兄弟、切.格瓦拉等人的英勇事蹟,革命後出生占全國四分之三人口的新一代的心中已經逐漸遠去,留下的是何去何從的大問號。



曾經受到革命感召,古巴人在一九七○年代熱血沸騰地支援過非洲安哥拉的革命,八○年代在中美洲尼加拉瓜和美國中央情報局贊助的反桑定政權游擊隊對峙過,超過兩萬名年輕人成為革命烈士。但同時在八○年代,也有十二萬五千古巴人在卡斯楚的默許下由哈瓦那近郊的海灘「下水」,划游向美國的懷抱。



革命後出生的一代踏入中年後早已失去鬥志,年輕一代的夢想早已遠離卡斯楚革命的山區叢林,飄向截然不同的新世界。革命五十年後,反美革命教條已經挑動不起民眾的熱情,年輕一代正期盼著美國新總統歐巴馬就職後可能解除經濟制裁的大變化。革命終將成為歷史,古巴正期盼著走出夢魘。





、古巴革命50週年 美國吐嘈

中廣新聞網 (2009-01-01)



上個世紀中,卡斯楚發動武裝起義,歷經五年,195911號,推翻了美國支持的領袖,革命成功,古巴成為西半球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今天是古巴革命50週年紀念,白宮發言人在被問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說,卡斯楚兄弟並沒有善待古巴人民。



回德州過年的美國總統布希,由發言人(強卓)代表,對古巴革命50週年發表看法,(強卓)說,古巴還有很多政治異議人士在監獄,社會主義經濟並沒有讓古巴人日子過得更好,他說,美國會繼續幫助古巴人爭取自由。



古巴把經濟困境歸咎於美國貿易禁運,前總統卡斯楚今年二月下台,他的弟弟勞爾接掌政權之後,實施了一連串改革,不過美國認為這些變革幅度太小。

、胡錦濤、溫家寶致電古巴領導人 熱烈祝賀古巴革命勝利50周年



200911: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日電 在古巴革命勝利5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日致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菲德爾·卡斯特羅,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聯名致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古巴共產黨、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良好的祝願。



胡錦濤在致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賀電中說,古巴革命勝利使古巴實現了真正的民族獨立並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半個世紀以來,在卡斯特羅和古巴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古巴人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取得了令人欽佩的成就,贏得了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和讚譽。



賀電說,長期以來,我們兩黨兩國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共同事業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兩國友好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兩國人民的友誼與日俱增。中方願同古方攜手努力,進一步深化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將兩黨兩國友好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發展水平。



胡錦濤、溫家寶在致勞爾·卡斯特羅的賀電中說,半個世紀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古巴政府和人民努力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取得了顯著成就,中方對此表示欽佩和讚賞。



賀電說,建交48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古在政治、經貿、文教、科技、衛生等領域的互利友好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古友好合作符合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我們願與古方一道,繼續鞏固和深化兩國傳統友誼,不斷加強兩國互利友好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四、  ESPN:嚮往MLB 2名古巴棒球選手叛逃

〔中央社2008-12-30



有古巴棒球好手叛逃,根據ESPN報導,2名古巴棒球選手嚮往美國職棒的機會,已經離開古巴,並試圖聯繫多明尼加,希望尋求投入美國職棒。



2名古巴棒球選手分別是右投手馬爾地(YadelMarti)與外野手戈梅茲 (Yasser Gomez)。馬爾地是古巴在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表現最佳的投手,也幫助古巴拿下亞軍。根據ESPN報導,這2名選手的親屬已經確認他們離開了古巴,但並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ESPN指出,上個月曾經接到消息指出,馬爾地與戈梅茲因為試圖非法離境遭到古巴警方逮捕,而古巴棒球協會也表示會給予馬爾地與戈梅茲應有的處分。

1名看過馬爾地與戈梅茲參加國際棒球比賽表現的球探強調,馬爾地與戈梅茲已經可以算是大聯盟的即戰力選手。29歲的馬爾地在2006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中,拿下1勝與2個救援點,並且在主投的121/3局中,沒有失掉任何分數,自責分率是完美的「0」,賽後也被選為明星隊成員。而在古巴棒球賽生涯中,馬爾地拿下67勝,自責分率為3.23



28歲的戈梅茲則是古巴聯賽1997年的年度最佳新秀,生涯打擊率也有331,算是速度型的外野手。馬爾地與戈梅茲在古巴聯賽中,同樣都效力哈巴納工業隊。



五、今年3大風災致經濟困窘 古巴開始撙節支出

( 2008/12/28 14:13 中央社 )

(中央社古巴哈瓦那20081227日法新電)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今天呼籲設立一個政府支出監管單位,同時大砍政府官員旅行花費,以因應3次颶風風災造成的經濟困境。



卡斯楚在國會例行會議結束時也告訴古巴人民,他在今年2月上任後所承諾的經濟和社會改革,「並沒有被擱置」。



勞爾.卡斯楚說:「我們會根據我們的能力,穩定向前邁進,不疾不徐或太過理想化。」卡斯楚是於2006 7月從他體衰的胞兄斐代爾.卡斯楚(FidelCastro )手上接下政權。



勞爾.卡斯楚說,經歷了今年3次颶風破壞,造成100億美元損失(相當於古巴國內生產毛額20%)後,古巴面臨經濟困難。他說,經濟完全復甦預估需要三到六年。他指政府的花費及工作缺乏監督是古巴制度的「基本問題」之一。



他建議設立一個政府會計機構,回答他領導的國務委員會所提出的問題。他又說,這項建議將於2009年中由國會進行表決。



六、古巴承認過去一年經濟極其糟糕

古巴20088月遭受古斯塔夫等颶風的猛烈襲擊



BBC 中文網 

20081228



古巴說,2008是該國自蘇聯解體以來經濟狀況最糟的年份之一。 經濟部長何塞﹒路易﹒羅德里古斯說,古巴這一年的經濟增長為4.3%,遠遠低於政府預測的8%

但他說,對照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機,這一增長數字還是很有意義的。



2008年古巴連續遭受颶風襲擊,損失估計高達近100億美元。



過去一年,古巴進口食品的費用也上漲到了80多億美元。



BBC駐哈瓦那記者沃斯說,在即將舉行革命成功50周年慶典之際,古巴政府希望該國由中央控制的計劃經濟能夠躲過這場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的最嚴重衝擊。

羅德里古斯說,過去的一年是自"特殊時期"以來最困難的年度之一。"特殊時期"是古巴用來形容1991年由於蘇聯解體而嚴重影響古巴的階段。



古巴國會經濟委員會主席馬丁內斯把過低的經濟增長數字歸咎於古巴掌控之外的因素。



他說,這是由於颶風的侵襲、針對古巴的經濟制裁,以及食品價格和燃料價格的上漲。



BBC記者介紹說,古巴計算國民生產總值(GDP)的方法和其他國家不同,它不僅限於經濟生產的計算,同時還包括醫療服務、教育和食品供應。



羅德里古斯預測古巴2009年的經濟增長為6%



拉美領導人最近曾呼籲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結束長達46年的針對古巴的貿易制裁。



奧巴馬表示,他將取消對古巴家庭旅遊和匯款方面的限制,但將維持對古巴的禁運政策,以促使這個共產黨國家變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