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9) 蘋果日報眼中的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期通訊,2008年4月2日。

 

各位朋友,蘋果日報今天以A18版的3/5篇幅,這麼看古巴,請您參考,謝謝:

後卡斯楚時代 古巴向錢看  走向資本主義 手機旅館開放消費
20080402蘋果日報

古巴新領導人勞爾上台後實施多項開放措施,包括前天解除飯店入住禁令,引發國際關注。路透

自古巴強人卡斯楚(圖)在2月交棒給弟弟勞爾後,國際關注古巴將有何改變。法新社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古巴政府繼開放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後,前天進一步解除觀光旅館入住禁令。古巴新領導人勞爾自2月主政以來,接連實施多項開放措施,雖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卻足以代表共產主義掛帥的古巴,在後卡斯楚時代已漸轉向資本主義的消費經濟,引發國際關注。
據國際媒體報導,古巴觀光部門前天通知各旅館、租車和海灘業者,可開始對當地民眾提供服務。過去在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下,所有奢華旅館、酒吧、海灘都只對外國觀光客開放,嚴禁國內民眾進入,避免他們與外人接觸,得知政府想阻隔的資訊。此禁令也被流亡海外異議份子稱為「觀光隔離」政策。 

旅館住一宿得花一年薪

 除了旅館解禁外,勞爾(Raul Castro)近來陸續開放手機、電腦、DVD、微波爐等各式消費電子產品,民眾只要持「可兌換比索」(CUC,古巴觀光客使用貨幣,其價值相當於24倍用於購買日用品的一般比索)就可以購買。前天在首都哈瓦那,只見商店已經擺出各式新開放產品,有民眾盯著閃亮耀眼的各色電動自行車,喃喃自語:「這簡直是一場夢。」

 這些措施在古巴引發複雜情緒。許多民眾雖然樂見禁令解除,但感嘆以自己每月平均僅約19美元(約575元台幣)的微薄薪資,如何能享受開放的好處。一名哈瓦那醫師塔提安納說:「過去古巴人遭到不公平歧視,現在開放雖好,但是我得問,領一般薪水的人哪住得起旅館?」

 事實上,哈瓦那旅館房價每晚動輒超過200美元(約6052元台幣);換句話說,住一晚旅館的代價是一般人整年的薪水。租車一天要半年薪水,DVD一台要6.5個月薪資,電腦則須超過兩年薪水才買得起。有居民揣測,或許旅館解禁的最大受益者將是古巴豔名遠播、相對廉價的性產業,畢竟此後性工作者將得以進入旅館,為外國觀光客提供服務。 

分析家:沒有路線圖 

目前古巴在民眾使用網路與海外旅遊方面,仍有嚴格限制。新開放措施則被斥為是表面文章。美國邁阿密州眾議員羅絲利亭南就批判:「古巴民眾企求真正的改革,例如自由、民主。把微波爐或旅館合法化也視為改革,實在是太可悲了。」其他專家則認可勞爾的改革為「正面」做法。美洲民主中心主任史提芬絲說:「這是實際改革,因為這切合古巴人民的希望,他們想對生活擁有更大自主權。」

 雖然外界密切關注後卡斯楚時代的古巴未來何去何從,但恐怕連當權的勞爾心裡也沒有數。分析師稱,目前這些改革有何長期影響,實在難以預期。智庫蘭辛頓研究院學者彼得斯說:「他們只是一項一項解禁,並沒有路線圖。」 

古巴後卡斯楚時代開放措施
.民眾可以擁有手機
.農民不必向國營商店購買原物料
.民眾可以入住原本只限外國觀光客住宿的奢華旅館,進入原本觀光客專用的海  灘,同時可租車出遊
.民眾可購買電子產品,包括電腦、錄放影機、各種尺寸電視機、壓力鍋、電鍋、  微波爐、電動機車和汽車警報器等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