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9) 報導卡斯楚,簡評台北四報(附新京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五十九期通訊,2008年2月20日。


今(2月20)日,台北四家綜合日報均大幅報導昨日後援會傳出的短訊:卡斯楚宣布不再繼任總統與軍委主席。

四報均投入半版以上報導,夾議夾敘。中時篇幅最大,頭版大照片外,國際版整版。聯合頭版頭題,加上9版半版。蘋果以1A18版的2/3版投入,但斗大標題最糟糕,「暴君卡斯楚退位」。中時與聯合的標題與內文並無新意,最詫異的是自由時報(五版的3/5版),羅彥傑的特稿也比較深入與公平,最值得轉引如後:

——————————————————————————————————

卡斯楚側寫/上個世紀的革命家 功過尚未論定

編譯羅彥傑/特稿

高齡八十一的卡斯楚,一手將距離美國海岸僅一百四十五公里的古巴打造為共產國家,令美國如芒刺在背,流亡海外的古巴異議人士也對他恨之入骨。然而,他提供國內百姓高水準的醫療教育,完全不受美國控制,也讓反對全球化的各國熱血青年將他與另一位傳奇革命偶像切.格瓦拉並列為拉美左派雙雄。雖然他說過永不會從政壇退休,但終究敵不過病魔糾纏,被迫在生命盡頭前交棒。至於歷史功過,可能到那一刻也不會有定論。

畢生反美 左派青年偶像

卡斯楚一九二六年出生於古巴東部小鎮,父親是西班牙移民,後來成為地主。他革命成功後開始將私有土地充公,最先就是拿自家的土地開刀。

他投身革命運動後,一九五三年曾對蒙卡達軍營發動近乎自殺式攻擊,失風被捕。他受審時宣稱:「歷史會赦免我。」一九五六年,他結束在墨西哥的流亡,率八十一名追隨者乘遊艇在古巴東部登陸,結果中了埋伏,最後僅十二人帶著七把槍成功抵達喜瑞拉梅斯特拉山區。這支殘兵後來演變成數千人之眾的游擊隊,並在一九五九年元旦推翻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政權,執政至今。

驚爆13天 古巴危機留青史

一九六二年,卡斯楚允許蘇聯在古巴境內部署彈道飛彈,導致美國與蘇聯爆發十三天的核武對峙,這場古巴危機堪稱是冷戰期間最危險的一段插曲。卡斯楚也支持拉美各國游擊隊,派三十五萬大軍在安哥拉作戰,擊敗南非部隊,促成納米比亞獨立與加速南非結束種族隔離。

蘇聯解體 古巴神話破滅

一九九○年代初期,蘇聯解體導致外援銳減,讓古巴陷入嚴重經濟危機,開始有新一波古巴人乘木筏流亡佛羅里達州謀生。危機迫使卡斯楚開放外資與觀光,並讓使用美元合法化。

卡斯楚總是穿著一身起皺的橄欖綠迷彩軍裝,留著落腮鬍且雪茄不離身,但一九八五年因健康因素而不情願地戒了雪茄。他發表反帝國主義與反資本主義演說時總會情緒激動,拍打講桌;參加大型遊行時,也總是昂然走在人群前面。他雖然在罹病前不停地發表長篇演說與出席公開活動,但不准立他的銅像,也不同意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二○○六年七月三十一日,自稱躲過六百三十八次暗殺的他,動了差點送命的阻止腸出血與感染手術,健康已亮起紅燈。同時,他也將權力下放給指定接班人、七十六歲的弟弟勞爾,此後就沒再公開露面,只偶爾透過官方照片與錄影露臉,及針對國際事件發表評論文章。

81歲高齡 在位最久元首

撇開君王制國家不論,卡斯楚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元首。雖然他躲過美國歷來十任總統的暗殺或推翻行動近五十年,也安然度過美國貿易禁運與中情局一九六一年策劃的豬玀灣入侵事件,最後卻因健康告急,而在總統任內最後數月退隱。

力抗美國、統治加勒比海島國近半個世紀的古巴強人卡斯楚,十九日透過官方媒體宣布,本月二十四日新國會開議時,他不會繼續擔任總統與三軍統帥。這象徵他宣告退休,由胞弟副總統勞爾(見上圖,歐新社)正式接班。美國總統布希表示,希望這意味古巴民主轉型的開始。  

布希︰古巴轉型民主起點

八十一歲的卡斯楚在古巴共黨機關報「格拉瑪報」網站刊出的公開信中說:「我不會渴望,也不會接受─我再重複一次─我不會渴望,也不會接受國務委員會主席(總統)和三軍統帥職務。」他說:「承擔此一責任有違我的良心,因為這需要活動力與完全投入,而我的身體狀況已不允許這麼做。」

胞弟勞爾 應會順利扶正

卡斯楚仍具國會議員身分,可能也會獲選進入三十一席的國務委員會。而身為副總統、現年七十六歲的勞爾,則應會順利扶正。

 〔編譯羅彥傑/綜合哈瓦那十九日外電報導〕


北京「新京報」20日的(網路)刊載如後:http://www.thebeijingnews.com/

2008-2-20 7:39:38

来源:新京报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9日宣布,"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

这意味着这位正在接受术后康复治疗的老人行将退休。在此之前,他已经领导古巴革命和建设工作将近半个世纪。

机关报网站刊登公开信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当地时间19日刊登卡斯特罗一封公开信,同时还附有公开信的英文译文,落款时间为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30分。

现年81岁的卡斯特罗在信中说:"我已多年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这个荣耀的职务……多年来,由于拥有大多数人民的支持,我总能将革命推向前进……前不久,我被古巴人民推选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对此,我表示感谢。"

卡斯特罗说:"我亲爱的同胞:我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再重复一遍,不寻求也不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身体状况已"不符合要求"

"担任这些职务需要更多的灵活性和贡献,我的身体状况已不符合这一要求。如果接受这些职务,将有违我心。"

美联社19日报道说,这意味着卡斯特罗将结束对古巴将近50年的领导。

虽然一年多没有公开露面,但卡斯特罗时而给报纸写文章,人们也能从媒体看到一些他的照片或录像。

在最近这封公开信中,卡斯特罗摘录了去年12月17日由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另一封公开信。在那封信中,卡斯特罗首次暗示自己可能退休,放弃自己的正式职务。他提到,他不会永远掌握权力,也不会挡住年轻人的路。

不会离开古巴人民

卡斯特罗说,2006年7月31日,因健康原因,他暂时把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交给了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今年1月20日,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按照古巴宪法的规定,古巴定于2月24日选举新的国务委员会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其他五位副主席以及秘书和委员。

卡斯特罗在信中说,他不会离开古巴人民,他希望为国家贡献力量,直到生命终止。 郭爽(新华社专稿)
声音

●"我带着82个人开始闹革命。如果我再次革命的话,我将只带着10到15个人和绝对的信仰。只要你有信仰和行动计划,你多渺小都没有关系。"

●"革命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甚至我们的妓女都成了大学生。"

●"革命不是玫瑰床,革命是未来和过去的斗争。"

———菲德尔•卡斯特罗



致古巴人民的一封信(节选)

亲爱的同胞们:

上周五,2月15日,我向你们承诺将在下一篇文章中谈到和许多同胞们相关的问题。现在将告诉你们这个消息。

古巴即将提名选出国务委员会、其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的人选。多年以来,我担任着国务委员会主席这个荣耀的职务。

2006年7月1日,我将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位暂时交给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但是,同样也担任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的劳尔,以及其他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并不希望我退出公众视线,尽管我的健康状况并不稳定。

这是一个让我感到不安的局面,特别是面对着用尽了一切手段想除掉我的敌人,我不愿屈服。经过休养,我的精神完全康复,阅读和写作的能力也得到恢复。

但另一方面,当谈到自己健康状况时,我总是非常小心,不愿让人们的期望太高。因为我认为如果出现和意愿相反的状况,这将给我们正在斗争中的人民带来精神创伤。

所以,我首要的责任是帮助人民在政治上和心理上做好我离开的准备。我总在说,自己的康复"不是没有风险的"。

我最亲爱的同胞们,被你们选举为国民大会代表是我的荣幸,国民大会的决议将关系到古巴革命的命运。我想说,我不寻求也不会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亲爱的同胞们,我并不是对你们说再见,我唯一的愿望是作为一名战士在思想领域战斗。我将继续以《卡斯特罗同志的反思》为题撰写文章,这是你们可以依赖的又一武器。

感谢你们。

菲德尔•卡斯特罗

■ 人物

20世纪的传奇革命者

即使在引退古巴政坛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国际社会受到的褒贬评论还将继续,不过对于古巴人而言,他永远都是那位不畏帝国强权,高举民族独立旗帜的革命领袖"菲德尔"。

1926年8月13日,卡斯特罗出生在古巴一个庄园主家庭。1950年,以法学博士身份毕业于哈瓦那大学的他一度希望竞选国会议员。但由于巴蒂斯塔政府实行独裁政权,竞选被取消。

为推翻巴蒂斯塔的统治,卡斯特罗在1953年7月26日率一批青年起义,失败后他被捕入狱并被判15年监禁。三年后,通过大赦获释的卡斯特罗流亡墨西哥并组织了"七•二六运动",他和切•格瓦拉并肩战斗,很快得到了大批民众的支持。

1959年1月1日,巴蒂斯塔逃离古巴,卡斯特罗取得了革命胜利并出任临时革命政府总理。他在古巴发起土地改革,没收国外资本与大企业。1961年,卡斯特罗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猪湾战争的胜利。一年之后,古巴导弹危机又将这个加勒比岛国置于美苏冷战的中心。1976年,卡斯特罗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之后5次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2008年2月19日,卡斯特罗宣布引退,而在古巴人心中,这位有着传奇一生的革命领袖将成为永久的记忆。
(谢来)

——————————————————————————————————

■ 链接

卡斯特罗的数字人生

新华社专电 自1959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继而出任古巴领导人以来,以下数字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卡斯特罗的历程:

———第三:排在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后,卡斯特罗是世界上持续任职时间排名第三的国家元首。

———7小时:1986年,卡斯特罗在哈瓦那议会大厦举行的古巴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创下个人讲话时间最长纪录,即7小时10分钟。

———634次:卡斯特罗说,他遭遇了634次刺杀阴谋,包括毒杀、炸弹和化学物品暗杀。其中,164起阴谋付诸实施,均被躲过。卡斯特罗说,这些刺杀和刺杀阴谋大部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

———9位:卡斯特罗作为古巴领导人见证了9位美国总统上任和离任,从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到比尔•克林顿。现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是卡斯特罗执政期间的第10位白宫主人。

——————————————————————————————————

■ 观察

未来古巴领导层将由集体组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认为,古巴已经为平稳的权力交接做好准备。卡斯特罗的引退不会让国家的方针路线发生重大改变,虽然会有具体政策上的调整,卡翁仍将是古巴革命的指导者。

徐世澄指出,古巴将于本月24日选举新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届时将正式实现权力更替。正如卡斯特罗在信中所提到的,他之前曾几次暗示自己会让出领导人的职位,这让古巴民众已做好思想准备。卡翁因病暂时移交权力的近20个月中,在弟弟劳尔的领导下,古巴经济发展迅速,政治稳定,外交上也取得很大进展。

卡翁引退后,未来古巴的领导层将由一个集体组成。徐世澄认为,虽然劳尔很可能将被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但劳尔曾表示,卡斯特罗是不可取代的,只有古巴共产党集体发挥作用才能替代他的作用,所以一直由卡翁兼任的古巴部长会议主席可能由其他人担任。卡斯特罗也曾对古巴已形成老中青三代组成的领导层梯队表示欣慰。

在具体政策上,劳尔曾在去年年末的人代会上提出,将提倡古巴人实现观念更新,因此有理由相信,古巴新的领导层将吸收民众的观点,更好地推动古巴下一步经济社会建设。(谢来)

相关新闻

•卡斯特罗指责麦凯恩说谎 [08-02-15]

•卢拉赞卡翁"状态清醒" [08-01-17]

职位对卡翁不重要 [07-12-30]

卡斯特罗表态 不再热衷权力 [07-12-30]

•卡斯特罗"展示"健康 [07-09-23]

查韦斯否认卡斯特罗去世 [07-08-27]

卡斯特罗低调庆81大寿 [07-08-15]

•越共总书记会晤卡斯特罗 [07-06-04]

•卡斯特罗曝治病经过 [07-05-25]

卡斯特罗批英造核潜艇"乱花钱" [07-05-23]


 
(若欲取得原始附圖檔案,請來信cubataiwan@gmail.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