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149B)(台北)經濟日報整版古巴專輯,高雄古巴影展部落格(博客)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49期通訊,2008年2月2日。

 
一,(高雄)古巴影展_部落格文章更新(2009-2-2-歡迎轉寄,王冠人)

二,(台北)經濟日報古巴整版專輯(該版資訊不正確及意見偏頗之處,不另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高雄)古巴影展_部落格文章更新(2009-2-2-歡迎轉寄,王冠人)

 

古巴影展再四天就要開始了。部落格上的文章更新,雖然不是非常快速且多,

但,似乎也自有其韻律,一如我在籌備期間連絡和接觸到的許多朋友,各自在

許多不同方面,帶著不同風格助益了我們以及整個影展活動。

 

這段時間新增的內容包括:電影簡介(分成二、三月份),影片的預告或片段剪輯,《古巴萬歲》影評,手冊序文,手冊認購協力名單更新(並註明金額),《古巴萬歲》公播授權書

 

我的blog(目前張貼的影展資料較另兩個部落格完整些):http://www.wretch.cc/blog/borderline

「電療聚樂部」blog(語法持續摸索中...):http://filmhealingclub.blogspot.com/

豆皮文藝咖啡館(場地協力):http://blog.xuite.net/dogpig.art/xox333

 

二,(台北)經濟日報古巴整版專輯(該版資訊不正確及意見偏頗之處,不另說明)

 

古巴》貧窮蔓延… 黑市經濟猖獗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2009.02.02 03:13 am

 

195911,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革命推翻當時的專制政權,並且建立共產極權政府,迄今屆滿50年。如今,這個位於美國後門的共產國家,大多數古巴民眾無意重返革命前的資本主義社會,只企盼當權者能調整當前的社會主義制度,專注於經濟改革。

 

70歲的共產黨員岡薩雷茲女士回憶起革命前的情境,話中難掩苦澀。在當年的階級制度社會裡,她的雙親艱苦從事工時漫長且沒有前景的工作。窮苦民眾幾乎沒有翻身的希望,富人們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冷漠以對。她說:「當時有許多窮人,他們一無所有,而有錢人只在乎自身的利益及財富。」

 

時至今日,在卡斯楚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 )的50年後,古巴的富豪階級已經消失,社會安全網也已就定位,但經濟困境卻未獲改善。許多古巴人的想法都跟岡薩雷茲一樣,急切希望早日結束這種困境。她說:「就社會均衡來說,革命有其好處,但我在意的是經濟狀況。為了生活,我們被迫必須從事不法行為。」

 

古巴民眾在慶祝革命50週年之際,對革命後重建的社會毀譽參半。免費健保及教育體系,讓古巴成為人民平均壽命最長、教育最為普及的美洲國家之一;此外,犯罪率低而且赤貧現象已不復存在,也深獲民眾讚許。

 

國民平均月薪20美元

 

然而,儘管革命實現了崇高的經濟公義目標,但平均月薪20美元的收入著實難以維持生活。擔任教師的裴瑞茲表示:「我沒辦法光靠薪水過活,必須『創造』才能過日子。」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創造」(invent)一詞,在古巴意指不按規矩以求收支平衡的「變通」作法;換言之,就是設法增加收入,或是讓原本的薪資發揮更大效用,例如購買價格較為低廉的黑市食物。

 

在古巴,小販在辦公處所或住家兜售商品的情形司空見慣,這些貨品許多都是從國營企業盜取,或者是低價買進後轉手以較高價格賣出;只要價格低於國營商家,總是會有銷路。

 

去年古巴遭三個颶風侵襲,作物產量減少了30%後,政府曾祭出打擊黑市的行動,但私下交易商品的情況依然猖獗。

 

缺錢都是老美害的?

 

雖然古巴官員將民眾的生活困境歸咎於1962年美國為打擊卡斯楚及共產主義所採取的貿易禁運,但也坦承必須設法提升民眾的生產力。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為古巴強人卡斯楚胞弟)也已要求採行包括減少勞工補助金在內的緊縮政策。

 

許多民眾希望經營私人事業,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屋、轎車;部分人士則要求更大範圍的改革,例如多黨選舉或是更不受限的言論及遷徙自由。異議人士巴雅(Oswaldo Paya)表示:「古巴民眾渴望自由,改革即代表自由:拒絕改革,等於是把古巴人民未來的希望之門關上。」

 

然而,老卡斯楚雖因健康不佳退位,但在幕後仍有巨大影響力,很難期望勞爾會有大刀闊斧的改革作為。但各個世代對於古巴的現況反應不一,1959的革命對年輕一代已如遙遠歷史,他們對現狀的不滿也甚於老一輩。

 

33歲的著名部落格作家桑契斯以及39歲的搖滾樂手阿奎拉,因直言抨擊政府與當局發生衝突,許多年輕的古巴民眾也對缺乏機會大感沮喪。

 

今年32歲的賈西亞(Manny Garcia)表示:『除了先進的社會福利政策外,有關革命的一切,在我的認知中都不是好事。』這句話,貼切地反映古巴年輕世代對革命50周年的感想。

 

2009/02/02 經濟日報】@

 

古巴》發展課題 教育醫療兩大考驗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2009.02.02 03:13 am

 

                             古巴在經歷半世紀的共黨統治後,時間似乎凝結不動,首都哈瓦那隨處可見1950年代的雪佛蘭等老爺車,以及殖民時期的破舊建築。政府高官多半還是當年推翻巴蒂斯塔政權的人,政府文官與官方媒體仍充斥革命起義的思想,政績除教育與醫療外,其他皆乏善可陳。

 

自從50年前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簡稱老卡斯楚)、希恩費格、格瓦拉,以及卡斯楚之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tro,簡稱小卡斯楚)等人建立共產政權以來,古巴領導人只是從老卡斯楚換成小卡斯楚,內閣平均年齡高達71歲。

 

老卡斯楚去年2月底因病引退,因為不久之後,薪火會傳承給新一代領導人。

 

但在新團隊未就定位前,共黨統治古巴的兩大傲人成就──教育和醫療照護已面臨重大挑戰。政府雖竭盡全力,保證全國1200萬國民可繼續享有免費醫療,但隨著經濟未見起色,將來這些服務恐無以為繼。

 

教育堪稱是卡斯楚政權統治古巴最重要的政績,從1961年起致力掃除文盲,每年約有4.5萬名畢業生。但現在卻發現50%的國小教師缺乏足夠訓練。

健康照護方面,卡斯楚政府將醫生和醫療設備送到以往沒有醫療服務的地區,大幅提高古巴人的平均壽命,並降低嬰兒死亡率。但現在古巴政府已將萬名醫生送到委內瑞拉,以「償付」石油進口費用,當局須重新規劃國內基本醫療體系。

 

在經濟政策方面,過去幾年來古巴出現幾次大變動。最新發展是小卡斯楚剛實行的耕地改革計畫,提高農夫持有私有土地的上限。因為小卡斯楚想更有效利用耕地,改善目前糧食進口數量過多導致國庫空虛的窘況。

 

古巴把國內各行各行幾乎都缺乏資金的問題,怪罪於美國及其1962年以來施行的禁運政策。但經濟學家指出,過分偏重農業及高度仰賴外援的經濟模式對古巴不利。

 

早年提供古巴外援是蘇聯,最近幾年改成藏油豐富的委內瑞拉。蘇聯金援古巴約460億美元,但蘇聯解體後善款不再,使古巴陷入空前危機。

 

2009/02/02 經濟日報】

 

古巴》歷史掃描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2009.02.02 03:13 am

 

1492年/哥倫布航海到古巴島。

1510年/西班牙派軍征服古巴。

1511年/古巴成為西班牙殖民地。

19世紀/古巴人開始反抗西班牙人統治,要求獨立。美國介入戰爭,史稱
「美西戰爭」,最後西班牙割讓古巴給美國。

1898年/美國占領古巴。

1902年/美國承認古巴獨立,扶植傀儡政權「古巴共和國」,在建國憲法中,
加入普拉特修正案,並拖延不肯撤軍。

1906年/美國趁古巴地方政府垮台,再次出兵占領古巴,並干涉古巴內政
和商業,扶植獨裁者巴蒂斯塔。巴蒂斯塔由國庫竊取4,000萬美元,將國家出賣給外國資本家,又縱容黑手黨接管賭場娛樂場所,反對者一律處死,令古巴成為毒梟、皮條客、冒險家天堂。

1934年/軍人巴蒂斯塔政變,實行軍事獨裁。

1959年/卡斯楚以「建立古巴人的古巴」做口號,領導反政府武裝,推翻
巴蒂斯塔,建立人民革命政權。

1960年/卡斯楚推行國有化,沒收美國人資產。

1961年/古巴宣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1962年/美國與古巴斷交,實施經濟、貿易金融制裁,促成古巴投向蘇聯
陣營。

1991年/蘇聯解體,古巴失去每年40億到6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一度陷
入危機。

2009/02/02 經濟日報】

 

古巴》小卡斯楚當家 改走務實路線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2009.02.02 03:13 am

 

古巴總統小卡斯楚自去年2月掌權以來,陸續推動多項經濟改革,包括本月初宣布民眾可用私有資金興建自用住宅的政策在內,顯示這位古巴新元首已懂得向現實妥協,不再抱殘守缺,拘泥於死板、僵硬的共產教條。

 

這項新住宅政策有其短期與長期目標,短期可紓解颶風侵襲所造成的住屋短缺,長期在解決國內住宅供不應求的沈痼。以往興建住宅基本上是政府的責任,但由於房屋的供給趕不上需求,住宅極度欠缺,過去三年來政府也未能兌現其興建10萬新住宅的支票,再加上去年三個颶風來襲,摧毀古巴近50萬棟房子,對全體1,100萬居民猶如雪上加霜,因此成為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

 

77歲的小卡斯楚說,改變興建住宅政策,有助於迅速建造數十萬間新住宅。這項新住宅政策將直接嘉惠營建業,間接改善民眾的生活水平。但由於建材長期短缺,民眾建造自有住宅的難度很高,因為水泥雖由國家銷售供應,但砂、石及鋼筋等其他建材只能在黑市買到。

 

小卡斯楚自去年2月正式從胞兄老卡斯楚手中接掌古巴以來,已陸續推動連串經濟改革,包括將未使用農地交在農民手上、提高農民收入,以及開放私人經營計程車並且自訂費率等等。

 

2009/02/02 經濟日報】@

 

古巴》光靠蔗糖 難撐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2009.02.02 03:13 am

 

儘管「革命勝利」已屆滿50年,古巴當年揭櫫的經濟獨立目標仍是遙遠的夢想。這個加勒比海島國的經濟依舊非常倚賴外國的支援,冷戰時期是蘇聯,現在則是委內瑞拉,這兩大金主的接濟,以及海外古巴人的匯款,再加上古巴經濟體制不斷遭卡斯楚(Fidel Castro)個人的干預,一直難以走上自立發達之路。

匹茲堡大學經濟學教授梅薩拉戈說:「50年革命之後,儘管擁有這麼多的援助,古巴仍舊無法把經濟結構調整成自給自足。」

 

回想革命當年,卡斯楚曾把古巴形容成「美國殖民地」。當時美國五大糖廠擁有古巴逾20萬英畝土地,全國有75%可耕地掌握在外國人手中。美國人早晨加到咖啡裡的糖,是古巴人最重要的出口經濟收入。

 

卡斯楚把美國產業收歸國有,把土地分給佃農。但他並未就此打住,不願只訂經濟大方向,再把細部計畫授權各級單位執行。相反地,卡斯楚很愛親自制定經濟細節,他在1970年要求把糖產量催高到1,000萬公噸,古巴當年也交出了853萬公噸的收成。

 

但為增產蔗糖而動員龐大勞力,卻抑制了其他經濟活動的發展。

 

在卡斯楚統治下,古巴的經濟政策朝令夕改且搖擺不定,例如,2002年古巴宣布關閉156 座糖廠中的71座,遣散9萬名糖工。

 

2006年,古巴又開始增產蔗糖;先是合法化美元的使用,後又禁絕美元;拒絕觀光客然後又敞開大門歡迎西方遊客。梅薩拉戈說:「古巴的經濟政策每四到五年就會變一次。」

 

過去的蘇聯曾是古巴最大經濟支柱,蘇聯以高價收購古巴的糖與鎳,以固定低價銷售石油給古巴,派遣技術人員支援,免除貿易債務。

 

在蘇聯崩解後,最近幾年換成委內瑞拉提供古巴便宜石油,並以高價聘請古巴的教師與醫護人員。

 

梅薩拉戈估計,蘇聯在1960年代到1990年代共提供古巴645億美元的援助,而委國對古巴的石油補貼光在2007年就高達25 億美元。

 

2009/02/02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