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1) 台灣人,古巴需要你; 反美罵毛 大陸難忘「卡斯特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期通訊,2008年2月26日。


親愛的朋友,
兩篇文章,均刊登在今日中國時報。有機會時,後援會籌備組將對古巴外交,略再補充(第二篇報導的略有不實之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人,古巴需要你
馮建三(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組成員、台社成員)

以優雅從容的姿態,再次讓美國吃驚,卡斯楚上週發表不連任總統與三軍總司令的公開信。昨日,古巴人民代表大會開幕,正式完成卡斯楚的預告,如外界預期,他的弟弟羅烏獲選為總統。

猜測後卡斯楚的古巴將是什麼面貌已經是一個小型的工業,相關出版品早就琳琅滿目,甚至包括小說以此為主題。既然是臆測,就無法完全逆料,但假使美國的民調與英國的學術研究可信,古巴人在自己可以選擇、可以作主的前提下,不會放棄醫療保健、教育、藝文與體育(至前次奧運,古巴每千萬人累積金牌數是58,居次的美蘇都是31左右)的現有水平,經濟上會持續改革,不會接受美國模式的自由市場,比較可能走向歐陸與北歐的社會化市場,但維持較高的國有或非私有的經濟比重。

前年九月,也就是卡斯楚宣布暫停理事之後一個多月,美國蓋勒普公司在古巴兩大城市民調千餘人,顯示47%的人支持古巴目前的領導團隊、40%反對;79%71%古巴人認為自己對人公平與支持平等價值;96%98%的人認為他們的醫療保健與教育任何人均可使用,不分經濟所得;74%76%的人對於醫療服務與社區教育表示滿足。去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教授Elizabeth Dore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演。她說,根據她們的研究團隊在過去兩年於哈瓦納為主的田野訪談(100位住民受訪,有些前後長達30小時),「美國人認為古巴有如古拉格,這是錯的。古巴人對於統治當局,很有可能(probably)出於同意而非被脅迫。」薛非爾大學Steve Lduham博士專研古巴工會,近日撰文再次強調,由於工會的組織與財政都獨立,任何管理與改變若沒有諮商並取得工會背書,
必將無法動彈。

英國衛報記者一年多前親至古巴訪問最活躍、最知名的政治異端Osvaldo  Paya,他不要泛稱為新自由主義的放任經濟改革,雖說「歐美都能幫助,但改變內涵得由古巴人自己決定。」

古巴人民能夠自己決定嗎?不談將近半世紀的經濟禁運與封鎖、不談「暗殺卡斯楚638次」當中有多少涉及中央情報局,只說美國多年來公然出錢,輕則暗地中傷,重則囂張地明目張膽要公然顛覆古巴,「號召」古巴人推翻政府。專對古巴發送節目的馬地電台從1985520開始播音,1990年加上電視。從1990年至2007年,預算增加了87%,積累達46500萬美元。政府編列預算的「民主基金」在19862006年間提供1400萬(從1986年的11萬增加到2006年的240萬),「資助」歐洲傳媒生產古巴負面形象的內容。200610月美國會的調
查表明,1996年以來,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給予反卡斯楚組織的金額達6500萬;也許曾經得到美國「贊助」的反卡斯楚活動,從1997年的44起,至2004年達1805起。小希在2006711更宣布,2007-2008年原已編列7千萬「扶助古巴轉型至民主的、合法的、正當的政體」,將再增加8千萬,要經由衛星、有線電視、電台及網路,提供「未經檢查的資訊」給古巴人。有哪個小國家在面對全球首霸這種蠻橫威脅、文攻武嚇,還禁得起美國水平的自由?卡斯楚說,「美國是古巴社會主義的捍衛者」,諷刺得入骨。

通說古巴反美,實情卻是美國反古。古巴人很希望與美國交往(蓋勒普的調查說,44%古巴人想以美國為商業夥伴,17%是中國),但美國反對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在其「固有」的後花園、後院居然有個熱帶社會主義國家,除了取得前述成
績,另有一項在環保生態價值深入人心的當下,意義更是重大 的第一名:世界野生基金會在2006年底提出報告,古巴是全球唯一的國家,一方面得到高標準人文指數(不輸歐美),同時又能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也就是國民消費水平並未破壞土地與海域資源的再生能力。

古巴革命成功以來,一直是國際的注目焦點。1990年代初「實存社會主義國家」崩盤於歐陸,古巴領受美國更大壓迫,各地後援組織相繼創立,無不認為古巴模式自然不能沒有缺點,但其存在仍可照耀拉美,對於人類也是重要的實驗資產。果真美國如願、果真邁阿密為首的反卡斯楚集團得逞,哀傷者、損失者又豈只是古巴?

五十多年前,台北印行了一本小書<<台灣與古巴>>。當時,本地爵士樂先河、日後改名為鼓霸樂團的最初名稱是Taipei Cuban Boys。其後,台灣與古巴斷了線。明年,古巴革命半世紀,套句台社成員卡維波13年前在<<島嶼邊緣>>季刊的籲請,我們可以再次攘臂疾呼:「慈濟(台灣人)!古巴人民需要你」(的理解與聲援)。                         (後援會按:紅字部分為中時編輯刪除)




反美罵毛 大陸難忘「卡斯特羅」
朱建陵∕特稿

古巴卡斯楚本月十九日宣布不再連任,廿四日正式新人換舊人,但大陸民眾不會輕易忘記「卡斯特羅」,因為不論對中共領導人或大陸民眾來說,卡斯楚(大陸譯「卡斯特羅」)都是一個傳奇、親切的人物,大家私下都稱他「老卡」。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卡斯楚第一次訪問中國大陸,十二月七日他來到了深圳中華民族園參觀,消息傳出,深圳上萬民眾擠著去看他。陪同的中共官員陳錦華隨機抽樣地問一個湊熱鬧的二十來歲小伙子說:「他是誰,你知道嗎?」那名年輕人說:「老卡嘛!」卡斯楚在大陸的親切形象,於此可見一斑。至於這種形象的緣由,當陳錦華再問:「他怎麼樣啊?」那名深圳年輕人的說法提供了答案。他說:「好樣的,敢跟美國人幹!」

「帶種的老卡」敢跟老美作對

大陸民間對卡斯楚「帶種」的佩服,事實上,起源於毛澤東。一九五九年卡斯楚建立政權後不久,毛澤東就在一次接見外賓時說:「這麼個小國,敢於在美國身旁搞革命,所以研究古巴的經驗很有必要,古巴的革命具有世界意義。」

只是,毛澤東和卡斯楚的生命並沒有太多交集。中共、古巴在一九六○年建交之後,因為中、蘇共交惡,而古巴站在蘇聯一邊,中共、古巴關係因此始終親蜜不起來。期間,卡斯楚還一度在群眾大會上罵毛澤東「老年癡呆」,使中共、古巴關係陷入長達二十年的冰凍。於是,當一九九五年卡斯楚第一次訪問中國大陸,並到天安門廣場南側的毛澤東紀念館致意時,許多有識者都懷疑卡斯楚心裡在想些什麼。

一句老年癡呆 關係冰凍廿年

雖然卡斯楚關於「人定勝天」、「人民力量戰勝一切」的思想和毛澤東基本一致,但根據駐節古巴中共外交官王成家的說法,卡斯楚在他早期的革命階段中,根本沒看過毛澤東的任何著作,雙方的異曲同工,只能說是一種巧合,或者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反倒是一九五九年一月卡斯楚革命成功後,當月,北京就舉行了一次萬人集會,一方面祝賀卡斯楚奪權成功,另方面也向卡斯楚的「帶種」致意。

在二十年的冰凍關係之後,一九八○年代初期,中共、古巴關係開始回春,促成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一九九三年首度到訪古巴並會見卡斯楚。江澤民的生日,是一九二六年八月十七日,只比卡斯楚晚四天,但兩人的革命資歷卻是天差地遠。一九五九年當卡斯楚革命成功時,兩人都是卅三歲,但當年,在卡斯楚已經成為古巴革命元勳時,江澤民還只是吉林長春一個汽車廠裡的處級幹部。

根據《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一書的記載,江澤民在那次的會見之後說:我對這個大鬍子是久聞其名,今天卻是第一次見面。他真是個了不起的人物,知識淵博,精力充沛,思維非常敏捷,講話邏輯如此嚴密,而且語言詼諧,讓你一見如故。

但江澤民沒看到的,可能是卡斯楚的好問與心思縝密。一九九三年,在江澤民首度到訪古巴前,卡斯楚約見了中共駐古巴大使徐貽聰,詳細詢問了江澤民的個人經歷、愛好,中共的革命歷史和大陸經濟發展狀況等,甚至江澤民的健康情況,卡斯楚都問到了。二○○一年,在江澤民二度到訪古巴前,卡斯楚又問了當時的中共駐古巴大使王成家說:「我可以擁抱他嗎?」「可以擁抱幾下?」

好問心細 江澤民對他印象好

卡斯楚的好問,在中共前任外長錢其琛的《外交十記》中也有過記錄。一九八九年,當錢其琛訪問古巴時,卡斯楚對他問到了中國的南北差異、香港收回後怎麼管理,甚至包括中國到古巴要走哪條航線、乘坐什麼樣的飛機等等。雙方的會談耗時甚久,因此,當錢其琛的西班牙語翻譯員被好奇者問到兩人究竟談些什麼問題時,那名譯員回答說:「十萬個為什麼」(大陸出版的兒童百科全書)。

但卡斯楚並不只是個「好奇寶寶」,他的每一個發問總有緣由。在一九九五年的首度中國大陸訪問過程中,根據中共陪同官員陳錦華的記錄,卡斯楚曾經質疑中共的糧食政策,認為就是中國大陸到國際市場收購糧食,最終才造成國際糧食價格上漲,並間接造成古巴的經濟困難。一九九七年,當中共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古巴時,卡斯楚又向胡錦濤抱怨了一次糧食問題。

只不過,卡斯楚畢竟是一個對時勢認識極為清楚的人,他在中蘇共吵架時選擇了向蘇聯一邊倒,在一九八○年代「蘇東波」後又選擇與中共和善,都是基於對現實的了解。因此,當二○○四年胡錦濤首次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分訪問古巴時,即使和這個革命後輩在個性上南轅北轍,當時因腳傷而坐在輪椅上的卡斯楚仍高呼:「中國萬歲!」因為,陷入困境的古巴經濟,有太多地方需要中國大陸扶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