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15)Michael Moore古巴醫療紀錄片6月29日在美國首映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十五期通訊,2007年7月2日。


Michael Moore 古巴醫療紀錄片 6月29日在美國首映

古巴醫改卓著 媲美開發國水準【立報,2007-7-2-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


 5 年前,喬斯.路易斯.坎貝拉心臟病發,緊急進行了心臟繞道手術才救回性命。依照古巴的醫療照護系統,坎貝拉的手術費用全免,「醫院救了我的先生,我很感謝。如果是在美國就醫,所耗的醫藥費肯定不菲。」白天在一家公司當清潔人員的坎貝拉太太如是向記者表示。 人們對古巴醫院的印象多半是昏暗、老舊的建築,診療設備和藥品總是不足,但醫療照護系統在總統卡斯楚的領導下,服務品質已晉升至開發國家的水準。以往,看醫生需要自費;醫療改革後,政府著重預防概念和免費就診兩方面,人民生病時很快就能找到醫生,並獲得適當治療。
紀錄片打破舊觀

古巴的醫療體系在麥克摩爾 (Michael Moore)的新電影SICKO「窮人無健保」 (暫譯名)中被大頌讚揚,以用來反諷美國醫療保險和藥價市場的不公義及黑暗面。 導演為了證明他的論點,和一批因為911事件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擔任義工而受傷的美國人,到古巴接受醫護治療。

該紀錄片將於6月29日在美國上映,批判古巴所提供的免費醫療項目在美國卻索價高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醫療照護水準數據統計,古巴和美國並列同一等級,古巴人平均餘命 77.2歲,美國人則是 77.9歲。古巴5歲以下新生兒的死亡率在是千分之0.7,而美國為千分之0.8;古巴每人每年花費 229美元在醫療照護費用上,而美國人每年則要花 6,096美元,足足是古巴人的26倍。

醫療不平等服務

近幾年,古巴派了約1萬5千名醫師到同一黨政聯盟的委內瑞拉執業,以換取珍貴的石油資源,這導致國內的家庭醫師短缺,就診病患大排長龍。

摩爾拍攝紀錄片的場景在首都哈瓦那一間診所,等待就診時,患有呼吸道疾病或骨折的病患拿起佛經研讀。一名心律不整的病患表示:「這6年來我都看同一個醫師,雖然現在的檢查也很仔細,但是比起當年醫生對病人的關注實在差太多了。在這兒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免費看病,不過藥品經常不夠用,有時連自費藥品也呈現短缺。」

在古巴,摩爾獲得免費醫療服務,但是大多數的外國人選擇在被批評為「兩個層級」的高級醫院付費就診。高級醫院特別預留給共產黨領導人,而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那也是貴賓之一。「在古巴,高級醫院的水準都一流,但是給平民就診的一般醫院非常的糟。」一位古巴急診醫師卡爾多瓦說道。「民眾到這些醫院需要自己帶毛巾、床單、肥皂和食物。」卡爾多瓦曾受任到尚比亞工作,並於 2000年時辭職。

技術直追西方富國

哈瓦那大學外科教授大衛.赫基醫師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專責器官移植,他說,古巴的基層醫療照護可謂居於世界領導地位,「從西方富裕國家人民的角度來看,古巴經驗的確不可思議。」他覺得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傳授給古巴的醫師,因為古巴的心臟、腎臟、胰臟和肝的移植手術技術已無懈可擊。「我的醫院與古巴整個國家有相同的預算額,但是古巴可以用它來照顧 1千1百萬人民,提供優質的醫療照護。它的人民平均餘命、新生兒死亡率和疫苗注射率,遠遠優於我的國家。」

美國對古巴超過10年(台灣古巴後援會按:應該是40多年)的貿易限制,激勵古巴研發自己的分子生物產業,特別是器官移植產生的抗排斥藥物。目前,第三世界國家已可取得古巴研發的世界第一支 B 型腦膜炎疫苗,但美國和歐洲則因為卡在美國的禁令而無法入口此疫苗。

輿論批評古巴的醫療照護系統和其他社會福利措施是用黨政自由換取而來的,卡斯楚只是把照護系統作為他任內的其中一項彪功政績。「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古巴依舊是發展中國家體現醫療照護的絕佳模範,相當注重預防重於治療之概念的重要性。」擔任古巴紀錄片「Salud 」製片人蓋爾.瑞德如是說。




中國時報 2007.06.28 

秘檔一 求助黑幫 計畫毒死卡斯楚

尹德瀚/綜合七日外電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企圖暗殺古巴 總統卡斯楚的傳聞終於獲得證實,根據昨天解密的中情局機密檔案,該局曾與兩名美國 黑幫老大搭上線,圖謀透過他們的舊識對卡斯楚下毒,但始終未能得逞。

在這批被謔稱為「傳家珠寶」的機密檔案中有文件描述說,中情局官員畢賽爾於一九六○年八月找上在該局安全處任職的艾德華茲上校,問他可否協助執行一項黑幫式 行動的 敏感任務。文件指出,任務的目標是卡斯楚。

接下來中情局找上了羅賽里,此人據信是犯罪組織的高層人物,在賭城拉斯維加斯擁有相當勢力,且與古巴賭博界也有 關係。文件說,中情局利用一名叫馬修的中間人與羅賽里接頭,兩人在紐約希爾頓 飯店 見面。

馬修告訴羅賽里說,卡斯楚掌權後在古巴的作為,害得幾家 國際企業遭受嚴重損失,為了除掉卡斯楚,這些 企業願意付出十五萬美元。文件說,馬修並且對羅賽里表示,美國政府對此任務並不知情,也不該知情。

羅賽里對馬修的提議並不熱中,但這次會面促成中情局與黑幫老大吉安卡納和崔菲康搭上線,兩人都是聯邦調查局十大通緝榜上的要犯。吉安卡納則提議說,用槍械可能出問題,最好用強力毒藥在卡斯楚的 食物或飲料中下毒,或許會 成功。

透過這兩個黑幫老大,中情局把六顆「含致命成分」的毒藥交給一位有機會接觸到卡斯楚的古巴官員歐塔,此人當年曾接受黑幫的賄賂,卡斯楚上台後他面臨經濟 壓力,因此同意接受這個任務。

文件說,據報歐塔幾次找不到機會下手,幾周後顯然心生懼怕,要求退出任務,並推薦另一 個人代替他;而這 個人幾次企圖下毒也徒勞無功。




解密文件》CIA找黑手黨 想毒殺卡斯楚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2007.06.28 02:52 am


美國中央情報局廿六日公布七○二頁解密文件,詳述該局在六○及七○年代密謀暗殺卡斯楚等外國元首、非法對反越戰國民和知名新聞從業人員進行監聽、闖入前中情局員工和其他人的家中,以及以不知情的美國公民為對象,秘密實驗迷幻藥LSD等改變精神狀態和行為的藥物等各種醜行。

解密文件揭露的中情局不法行為包括利用黑幫分子刺殺古巴總統卡斯楚的陰謀。

一九六○年八月,中情局招募前聯調局探員馬胡接觸黑手黨成員羅塞利(本名特拉費坎),要他喬裝成想暗殺卡斯楚的國際企業代表。

羅塞利向馬胡介紹黑手黨首領卡彭在芝加哥的接棒人賈恩卡納。當時兩人都名列美國十大通緝要犯名單,他們建議以下毒方式殺害卡斯楚,找到古巴官員嘗試對卡斯楚的食物下毒,但均未成功。

中情局發動的侵略古巴豬灣事件失敗後,也放棄該陰謀,改用其他方式暗殺卡斯楚。

中情局則提供十五萬美元的暗殺酬勞給黑手黨,但是他們最後退出行動,且分文未取。

【2007/06/28 聯合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