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699)《古巴花旦》十、十一月放映 導演魏時煜再訪台灣 。哈瓦那將重修中國城。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9期通訊,2018年9月24日。


2018年9月24日古巴通訊699期



內容


古巴稱美國長期封鎖致古巴損失超九千億美元2018/8/26
新華社哈瓦那8月25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24日發布報告説,因美國長期對古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間已損失超過43億美元,近60年來累計損失已達9336.78億美元。

  報告説,2015年古美復交後,雙邊關係有所緩和,但自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古美關係出現“嚴重倒退”。報告列舉出特朗普政府對古實施的各項緊縮措施,稱美國“失敗的政策”是阻礙古巴發展的主要障礙。

  報告説,去年以來,受美國封鎖政策影響最大的領域是食品進口、健康、教育、對外貿易和投資等領域。

  1959年古巴革命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次年,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簽署法令,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1992年以來,聯合國大會已連續26年通過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封鎖的相關決議草案,但聯大此類決議不具有約束力。

結伴參訪哈瓦那老城區   古巴人暑期新樂趣2018-08-31

(原標題)結伴參觀哈瓦那老城區成為古巴民眾暑期一大樂趣2018-08-31
  

新華社哈瓦那8月30日電(記者朱婉君)每年七八月,與家人朋友組團參觀哈瓦那老城區、學習保護文化遺産、培養文化認同與自信,已成為古巴民眾暑期一大樂趣。

  今年,“參觀與遊覽”活動主辦方設計了4條博物館參觀路線和5條老城區遊覽路線,共吸引1.4萬民眾參與。在專家講解下,民眾可參觀30多個不同主題的博物館,也可參觀各種歷史建築,瞭解其修復工程進展,學習文化遺産保護知識。

  “一個人可能經常路過某個地方,卻不會意識到它背後的故事,”特地帶女兒一起參觀的大學教師奧達利斯·佩雷斯説,“活動通過專家講解、民眾互動,幫助古巴民眾更好地感知歷史,享受身邊事物。”

  “參觀與遊覽”最初以社區活動形式開展,如今已成為古巴民眾廣泛參與的暑期活動。鼓勵全家集體出行是活動的一大特色,只需支付0.25美元(約合1.7元人民幣),就能使3個成人和3個孩子一同成行。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暑期出行方式,尤其是對我們這些經濟實力較弱的退休人士。”連續多年與親朋好友一起參加活動的埃斯佩蘭薩·米蘭達説,古巴人對本國歷史、文化十分感興趣,低廉的價格為更多家庭參與創造了條件。

  “參觀與遊覽”活動由哈瓦那城市歷史學家辦公室舉辦,至今已連續開展18年。活動的初衷是激發古巴民眾對本國文化遺産的興趣與熱愛,進而探索文化價值,增強文化認同。

美駐古巴、中國外交人員腦部受損 疑遭到神秘微波攻擊2018-09-02 12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美國駐古巴和中國大陸的30多名外交人員和家屬自2016年年底以來,因遭受攻擊而出現失聰和腦部受損症狀,醫生和科學家現在認為,微波之類的非傳統武器可能是主嫌。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華府早在冷戰時期就擔心,莫斯科把微波輻射發展成能控制心智的隱密武器。美軍自己後來也尋求開發微波武器,對人腦傳送無形巨響、甚至話語,目的是讓攻擊者無法行動並進行心理戰。




美國醫療團隊檢視過21名受影響的駐古巴外交人員後,3月將詳細報告公佈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當時沒有提到微波。但該報告主要作者、賓州大學腦損傷修復中心主任史密斯(Douglas Smith)在最近受訪時指出,現在覺得微波是主嫌,該團隊愈來愈確認外交人員有腦損傷。

有愈來愈多專家引述微波聽覺效應或弗雷效應(Frey effect),指微波攻擊的可能性大於音波攻擊、病毒感染和傳染性焦慮,因其更能解釋外交人員聽到刺耳聲音、導致生病和產生創傷。

但伴隨微波理論而來的還有許多未解的疑惑:是誰發射微波?俄羅斯政府?古巴政府?同情莫斯科的古巴派別?以及他們從哪裡取得這種非傳統武器?

現年83歲的科學家弗雷(Allan H. Frey)於1960年意外發現人腦能聽到微波發出聲音,弗雷效應就是以他命名。他說,就算聾子也能聽到這種聲音,他的論文奠定輻射影響神經系統的新研究領域。他還曾因此受邀到俄羅斯科學研究院和俄國軍事基地交流演講。

弗雷說,聯邦調查人員已就外交人員遭受謎樣攻擊一事詢問過他的意見,微波輻射被視為可能的兇手。他揣測,可能是和俄羅斯立場一致的古巴人發動微波攻擊,試圖破壞美國和古巴正在改善的關係。

美國國防情報局1976年曾警告,蘇聯對「體內聲音感知」的微波研究,顯示很有希望能「破壞軍事或外交人員的行為模式」。

古巴首批赴華受訓空軍學員慶祝留學57周年2018-09-10

新華社哈瓦那9月9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第一批赴中國學習飛行和飛機機械維護技術的老兵9日在首都哈瓦那中國城舉行慶祝活動,紀念赴華留學57周年。

  “中國當時經濟條件也很困難,但仍為古巴提供幫助。我們這些從中國留學歸來的學生後來為古巴國防力量做出很大貢獻。”74歲的古巴退役飛行員亨利·佩雷斯在活動上説。

  中國駐古巴大使館武官皇甫群星説,這批赴華接受飛行和技術培訓的古巴學生是中古友誼的重要象徵。近年來,中古兩軍交流和合作進展順利,其中也有這些老飛行員的功勞。

  1961年,223名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古巴青年被送往中國,開啟為期兩年的留學生活。其中,117名準飛行員在山西臨汾學習,106名準飛機機械師在遼寧沈陽學習。1963年,這些學生全部如期畢業回國,成為古巴空軍的中堅力量。

  據悉,如今這批赴華留學生中只有87人在世。

「3個賣1塊」古巴保險套超便宜!當地人除了避孕,還拿來綁頭髮、捕魚…背後原因竟然是?

風傳媒

乳膠保險套在古巴用途多樣化,人們拿來捕魚、補輪胎、綁頭髮,只因為這個共產黨統治小島基本物資缺乏,迫使古巴人大玩發明點子。 受到美國貿易制裁 ...
扭腰擺臀!古巴全民奔放大跳狂野騷莎

Yahoo奇摩新聞 (新聞發佈)
美古坐下來討論可疑聲波疑團未解2018/9/14
作者 小山

美國與古巴官方代表開始討論神秘聲波事件,美國駐古巴使館從2016年抱怨受神秘聲波影響,多名駐館外交官員因此出現神經疼痛,耳鳴,暈眩,疲勞等不適。美國從駐古巴使館撤走了數量相當的外國官員。美國在中國的領使館也抱怨遇到神秘聲波的紛擾,至此專家沒有找到神秘聲波音源。稍早前美國媒體指控俄羅斯是神秘聲波的襲擊源。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與古巴官方人員在華盛頓開始就美國駐古巴使館出現神秘聲波事件進行討論。討論星期四開始,沒有消息確定這一討論的時間限制。但至此美國與古巴雙方都沒有找到確信的神秘聲波源頭。

據美國國務院報告,美國與古巴的外交官員與醫學專家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一次關於神秘聲波的討論會。此前有指控說俄羅斯很有可能是神秘聲波的襲擊源。

駐紮在古巴的美國的外交人員都抱怨有神秘聲音的“襲擊”,多名外交官出現有疼痛,耳鳴,眩暈和疲勞。但古巴否認有任何利用聲音波或聲學電磁波襲擊美國大使館。

因神秘聲波案件,美國去年召回很大一部分外交人員,此事件將美國與古巴由前總統奧巴馬啟動的美古雙邊關係再次跌入低谷。美國現總統特朗普反對美國與古巴改善關係。

去年六月,美國駐中國領事館的數名外交官也報告遭受與古巴使館相似的神秘聲波滋擾生病。美國也從駐中國領事館撤走多名外交官。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本周早些時候報道說,俄羅斯人是古巴與中國兩起神秘聲波襲擊案的主要嫌疑人。俄羅斯否認這樣的指控。

不過美國官方承認,沒有對這起損害健康的神秘聲波事件有什麼調查結論。

美國官方透露,在華盛頓舉行的神秘聲波討論,有數位美國代表,古巴政府和醫學方面專家共同參加。美國官方沒有詳細說明討論的情況。
售同一顧客1萬5千顆蘋果 古巴超市員工遭開除2018-09-15

中央社 古巴哈瓦那14日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民眾經常面臨食品短缺的窘境,而當地媒體報導,一家超市的8名員工因向同一名顧客出售1萬5000顆蘋果,而飯碗不保。

古巴國營媒體「格蘭瑪報」(Granma)今天報導,在目睹首都哈瓦那超市的員工出售1萬5000顆蘋果後,當地記者桑傑士(Iorel Sanchez)在部落格上爆料,而涉事員工已被開除。

桑傑士表示,當時一群「強壯結實的年輕人」,行事作風宛如「半軍事組織」,他們來到這家超商後,為同一位客戶一口氣買下150箱100顆裝的蘋果。

桑傑士也在部落格貼出收據,買方相當於以45美分(約新台幣14元)的價格買下每顆蘋果。

古巴交易商常購入大量食品以便以更高的價格轉售,因此經常出現水果、奶油、牛奶及啤酒等主要物資短缺的狀況。

格蘭瑪報指出,這家超商隸屬於企業集團Cimex。Cimex雖為國營單位,但仍需遵守私營企業的相關法律。

根據古巴官方新聞網站古巴辯論(Cubadebate)的數據,1100萬名居民所消耗的食品,幾乎皆是進口而來,蘋果也不例外。

這個加勒比海島國正力求改革蘇聯式的經濟模式,國會已通過新憲法取代1976年的版本,並交付公眾辯論。

為了改善食品供應狀況,古巴政府近期擴大農用地,並允許農民於農作栽培期間耕種。

古巴領導人卡內爾:古沒對美外交官發動聲波攻擊2018/9/17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7日報導,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卡內爾近日明確表示,古巴沒有對美國外交官發動「聲波」攻擊。美國去年宣佈,由於20餘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癥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卡內爾稱,美國已經開始了新一輪威脅,他們製造了這個謬論,這個所謂的「聲波」事件的誹謗故事。」

中古兩黨第三屆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2018-09-17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中古兩黨第三屆理論研討會17日在京舉行。研討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以“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為主題。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古巴共産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國際關係部部長巴拉格爾在會上致辭。

  宋濤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和勞爾第一書記的親自關心和大力推動下,兩黨交往已經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嶄新局面。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古兩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都處在繼往開來的新階段,此次研討會主題契合了雙方面臨的現實挑戰和發展任務。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宋濤強調,中國共産黨願同古巴共産黨加強深入交流,互學互鑒,不斷促進各自黨和國家的建設,共同推動中古兩黨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

  會前,宋濤會見了巴拉格爾率領的古巴共産黨代表團。

古巴失事客機黑匣子已完成數據恢復2018-09-19

 新華社哈瓦那9月18日電(記者朱婉君)據古巴官方電視臺18日報道,今年5月墜毀客機的兩只黑匣子已完成數據恢復工作,事故調查已進入最後階段。

  據報道,其中駕駛艙語音記錄儀已恢復90%至95%數據,飛行數據記錄儀已恢復100%數據。

  古巴電視臺援引事故調查組組長、古巴民航局局長阿曼多·洛佩茲的話説,客機墜毀時造成的強烈撞擊和爆炸未損害黑匣子的數據,之後調查組將“逐秒”分析數據內容,判斷事故究竟由人為失誤還是技術問題造成。

  5月18日,古巴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包括6名機組人員在內的112人遇難,1名倖存者目前仍住院治療。這是古巴近30年來最嚴重空難。

  該失事客機由古巴航空公司從墨西哥一家航空公司租賃,該機型由美國公司設計、製造,因此空難調查工作由古巴專家主導,墨西哥和美國方面協助。

古巴哈瓦那將重修中國城2018-09-23
  
新華社哈瓦那9月22日電(記者朱婉君)為迎接2019年古巴首都哈瓦那建城500周年,哈瓦那省政府宣佈,將全面重修位於哈瓦那市中心的中國城。

  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22日援引哈瓦那省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雷納爾多·加西亞的話説,哈瓦那中國城“具有重要文化意義”,中國城內大部分建築擁有很高的文化價值,但如今房屋內部受損較嚴重。為修復該區域形象,促進其商業、娛樂、旅遊發展,哈瓦那省政府已設計相關整修方案,以“拯救中國城裏的烹飪藝術、陶瓷、典型房屋裝飾等中國千年文化傳統”。

  據介紹,相關重修工程還包括修繕該區域照明設施、沿街房屋、公園和街道,鋪設道路,清除暴露在外墻上的電線、電纜等,並恢復洗染店、中醫藥房、中文報紙《光華報》報社等中國城內的標志性建築。

  1847年6月,206名中國勞工抵達古巴,翻開華人在古巴的歷史。鼎盛時期,古巴華人人口一度高達十幾萬,哈瓦那的華人區曾是美洲最大的中國城之一。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進行國有化,大量經營生意的華僑華人離開古巴,中國城逐漸失去往日活力,如今許多房屋已年久失修。

  自去年起,哈瓦那啟動整修工程,以便以良好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城500周年

《古巴花旦》十、十一月放映  導演魏時煜再訪台灣 2018/9/24


魏時煜導演《古巴花旦》(91分鐘,請見古巴通訊681期) 將在「第25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放映三場:10月6日1230臺北市「華山」一廳/10月11日1630/新北市「府中15」/ 11月2日1640台中「新光」。

預告短片在這裡:《古巴花旦 Havana Divas》|2018女性影展

購票等相關資訊:

http://www.wmw.org.tw/tw/film/960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_mob/application/MOB1040.aspx?ProductID=rotyiUrPteTynRSTLy7Kwg

魏時煜生於山東省東營市, 長在西安,1992-1999年間加拿大學習比較文學和電影, 在1994與2002年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旋即赴日工作兩年後移居香港,任教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導演的中英文簡介:https://baike.baidu.com/item/魏時煜,以及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i_Shiyu
明報與中國時報的訪談:
2

0140918-明報專魏時煜:世紀.光影筆記:回首凝望李香蘭

深刻父女情 打動導演魏時煜2018/2/27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魏時煜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過去曾拍攝紀錄片《金門銀光夢》,記錄首位在好萊塢發跡的女導演伍錦霞生平故事。關注華人在海外動態和東方文化在異地的傳播發展,一直都是魏時煜感興趣的題材,這回挖掘古巴奶奶故事,她表示:「我被她們的父女情打動了,讓我想起我父親在生前對我的鼓勵。」

魏時煜表示,何秋蘭的父親方標不只供給她溫飽,還把表演藝術帶進她的生命,「這樣的情感連結,讓我思索我和父親的關係,如果沒有他的鼓勵,讓我20多歲到加拿大念書,有了不同的人生體驗,我也不會走上創作的路,不會從事這份工作。」

魏時煜說,方標是中國大陸大戶人家子弟,因無心繼承家業、心繫傳統戲曲,在屢受家中阻撓之下,出走到古巴,創辦劇團,把何秋蘭視如己出,「是方標教會何秋蘭說中文、認字和演戲,一路拉拔她長大,毫無血緣關係,和樂融融,相伴一生,這樣純粹的情感,簡直比親生父女還要親,讓我很感動。」

魏時煜表示,兩位奶奶雖然已鮮少粉墨登場,但隨時隨地都能哼唱一曲,戲曲從未離開她們的人生,「戲曲是她們心裡永遠的家。」
去(2017)年起,魏導演有多種影音作品已經可以公開觀看:

伍錦霞: 華語電影之女性先鋒 《金門銀光夢《預告片

在中國電影史上,有一位被遺忘的天才——伍錦霞(1914-1970)。作為第三代華人,在舊金山長大的她,會說粵語,會寫漢字,本人很美,卻ㄧ身男裝。伍錦霞沒受過專業的電影訓練,靠在戲院兼職售票員時看的1000多部電影,自學成才做導演,創造了多個“第一”。

第二十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閉幕電影《金門銀光夢》映後問答

魏時煜 —《東西方電影》專訪

魏時煜 —《胡風—詩人理想與政治風暴》新書推介

「胡風:詩人理想的代價」 新書講座

《紅日風暴》是2009年上映的中國紀錄電影,由彭小蓮、閩燕墨雨(魏時煜)執導。講述了從1927年胡風參加大革命至今八十年間中國歷史的片段。共分五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0Y-iFXSG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qCSRRYRQM&t=158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relopEywu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FbW3EWUZ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OKrzB8StQ

魏時煜導演為唱粵劇的古巴婆婆圓夢



《被淹沒的作家》王實味魏時煜 —《王實味—文藝整風與思想改造》專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