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74) 民視獨家報導,古巴間諜博物館已經開張。Trump將解密檔案,古巴移民參與謀殺甘迺迪謠言暗應該還是無法印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74期通訊,2017年10月24日。

2017年10月24日古巴通訊674期

2017/10/24美國CNN獨家報導,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當日轉譯,指古巴間諜博物館已在8月開館。26日(週四)Trump將解密甘迺迪暗殺案另一批檔案,但謠傳之一,認為反卡斯楚的古巴移民當年擔心甘迺迪與古巴可能和解而參與謀殺,應該還是無法從解密文件得到印證。






古巴間諜博物館 見證美刺殺卡斯楚歷史2017/10/24 民視
2017年8月,古巴首都哈瓦納成立了一間間諜博物館,展出美國歷年來試圖暗殺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的文物,兩國關係看似正常化,沒想到前陣子美國多名駐古巴外交官疑似遭神秘聲波攻擊,美國懷疑是古巴間諜的技倆,兩國的諜對諜,也令人對這個博物館更感興趣。

來到古巴首都哈瓦,現在又多了一個可觀光的景點,這間在8月開幕的間諜博物館,展出許多古巴與美國對峙期間遺留下來的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試圖暗殺前古巴元首卡斯楚的文史資料,據古巴當局估計,刺殺次數多達637次。

CNN主播奧普曼:「毫不意外美國政府尤其是,中情局被指控為壞蛋。」

博物館開幕時,前來參觀的人中就有古巴政局接班人卡內爾。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卡內爾:「有時候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強大的國家會投入這麼多時間,資源和邪惡惡霸勢力,來破壞革命的過程。」

博物館牆上的每一個十字架,象徵每一位在戰爭攻擊中罹難的古巴人,而放映室中播放的是1960年美國中情局轟炸一艘古巴軍火船後民眾逃竄的影片。展示品還包括沾滿鮮血的襯衫、槍枝及彈殼等。雖然古巴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與美國改善關係,但似乎透過這個博物館的開幕,暗示古巴人永遠不會遺忘這段歷史。

而日前兩國關係又陷入緊繃,許多駐古巴的美國外交官疑似遭到神秘聲波攻擊,造成聽力受損和輕微腦震盪等症狀,美國政府一口咬定是古巴搞的鬼,但哈瓦納說美國根本就是要想破壞古巴的聲譽,雖然現在真相還不清楚,但說不定有一天,這起聲波間諜案也會進入博物館,見證歷史。(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新社訪問團拜會中國駐古巴大使館2017-10-16
圖為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右)向夏春平介紹古巴社會經濟發展情況。 余瑞冬 攝
  中新網哈瓦那10月15日電 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兼副總編輯夏春平率領的中新社訪問團一行,於當地時間10月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拜會中國駐古巴大使館。
  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歡迎中新社訪問團一行的到訪。他介紹說,古巴社會經濟穩步發展,望中國媒體更多地報導古巴在各領域取得的建設成就。同時,歡迎中新社發揮面向僑界的優勢,關注古巴僑情,幫助中華文化在旅古僑社中更好傳承。
  夏春平表示,通過實地考察,對古巴及中美洲僑情、華文媒體發展狀況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認識。中新社將在做好相關領域新聞報導的同時,繼續努力切實為海外華文媒體客戶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傳承中華文化做更多實實在在的工作
  訪問團一行還考察了古巴華文媒體、拜會當地主要華人社團。

中新社訪問團走訪古巴現存唯一中文報紙2017/10/16
圖為該報負責人、中國傳統藝術館主任特蕾莎·李(右四)及工作人員與夏春平(左五)等中新社訪問團成員合影。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中新社哈瓦那10月16日電 (記者 余瑞冬)當地時間10月15日,中國新聞社副社長兼副總編輯夏春平率中新社訪問團一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走訪了古巴現存唯一的中文報紙《光華報》報社。
  報址位於哈瓦那老城的《光華報》創刊於1928年,後幾經易名,1944年改名《光華報》,但之後一度中斷。1987年,該報成為古巴主要的華人社團中華總會館的機關報。因辦報條件困難,報紙在約6年前停刊。
  報紙負責人、中國傳統藝術館主任特蕾莎·李介紹說,為紀念華人抵達古巴170周年,該報在今年5月下旬重新印刷出版。為此,機械專家們對幾台古舊的印刷機進行了修復改造,令它們重煥生機。
  在訪問團一行面前,工作人員插上電源、拉動扳手,印刷機開始運轉。
  特蕾莎說,這些設備有的已有百年歷史。報社至今保存著用於印刷的中文活字字塊。


http://static.news.sina.com.tw/article/images/news-1508148011912.jpg
圖為該報負責人、中國傳統藝術館主任特蕾莎·李(右一)在有逾百年歷史的古舊印刷機前向夏春平(中)等中新社訪問團成員介紹報紙歷史沿革及發展情況。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今年9月,《光華報》又印刷出版了一期,四個版中一版為中文,其餘為西班牙文。特蕾莎表示,設備陳舊、技術落後、翻譯人才缺乏、發行經營困難,都是報社面臨的挑戰。
  夏春平表示,古巴僑社及《光華報》篳路藍縷,尤其《光華報》自創刊以來始終不懈傳播古巴華人社區聲音、傳遞鄉訊鄉情,發展延續至今十分不易,堅守背後的擔當和使命感令人感佩。中新社願從新聞資訊提供、技術支持等方面,為該報今後的生存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有針對性的幫助與服務。
  特蕾莎表示,《光華報》準備在10月出版新的一期,並希望今後能努力持續運轉。她亦考慮,藉助古舊的設施設備打造一間博物館。她說,報社的一個目標是,讓古巴華人的歷史傳承下去。(完)
責任編輯:於曉

紐約送古巴民族英雄複製雕像揭幕
[2017-10-21 07:13]
古巴周五為曾經在紐約居住的民族英雄兼獨立領袖何塞‧馬蒂(Jose Marti)的複製雕像揭幕。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美、古關係轉壞,但這座銅像是特朗普所屬的紐約送贈給古巴的。
這座19呎高的銅像顯示何塞‧馬蒂坐在馬背上,駿馬前蹄提起,威風澟澟。他參與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戰爭,於1895年被殺,是罕見獲得美國和古巴都尊敬的歷史人物。前總統奧巴馬在任期間出訪古巴時,也向何塞‧馬蒂致敬。
這座銅雕由美國藝術家海厄特(Anna Hyatt)創作,過去數十年屹立在紐約中央公園南入口,距離第五街的特朗普大樓不遠。紐約布朗克斯藝術博物館今次送給古巴的銅像雖然一模一樣,但只是複製品。
奧巴馬於2014年宣布美、古兩國修好後,布朗克斯藝術博物館便決定複製一座何塞‧馬蒂雕像,送給古巴,並於兩周前把那座複製雕像運抵哈瓦那。
何塞‧馬蒂是詩人兼政治散文作家,在紐約居住期間製定進攻古巴的計畫,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統治。


用中華武術架起中古友誼之橋——古巴武術學校建校22周年側記
2017-10-23
  新華社記者 馬桂花
  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有300多年歷史的聖弗朗西斯科廣場(Plaza de San Francisco),數百名武術和氣功學員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表演,慶祝古巴武術學校成立22周年。
  整個廣場變成一座大舞臺,身著白色練功服的學員們在學校創始人、校長李榮富的帶領下,表演了舒緩優雅的太極拳和健身氣功等節目;紅衣幼童表演的武術活力四射,吸引了眾多當地民眾和遊客……
  回顧學校發展歷程,李榮富對新華社記者説,為了傳播中華文化,也為了讓古巴華人及其後裔繼承中華文化並發揚光大,才有了22年的堅持不懈。如今,古巴武術學校在古巴各省都有分校。
  位于哈瓦那華人街的古巴武術學校創立于1995年,其宗旨是發展中華武術和健身氣功,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與傳統。
  李榮富説:“170年前,第一批中國人來到古巴,這裏有我們共同的歷史。我們武術學校一直在為搭建中古兩國友誼的橋梁添磚加瓦。”
  目前,古巴武術學校在全古巴有約1.5萬名學員,其中哈瓦那就有近2500名。學員中不僅有兒童和年輕人,也有很多長期練習健身氣功的老年人。
  74歲的庫爾貝羅練氣功已有15年。他説:“武術和健身氣功讓我受益很多,能夠更加心氣平和地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問題。”
  而對68歲的納蘭霍來説,氣功不僅有助保持身心健康,也是結識新朋友的途徑。她説:“我從小就開始學氣功,每天都開開心心地練習,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不光在哈瓦那,如今健身氣功在古巴各地都很受歡迎,特別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37歲的巴爾德斯是來自古巴西部馬坦薩斯省的武術教練。他認為,習武能矯正人的行為,是古巴年輕人自我提升的很好的鍛煉機會。他説,習武有助于人們增強誠實、勇氣和自律等品質。
  如今古巴武術學校是古巴學習武術的重要場所,通過練習武術和健身氣功,學員們得以強身健體,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李榮富説:“老一輩將這些歷史悠久的武術交到我們手中是為了讓所有古巴人受益,我們會為此不斷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