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71)遇害50年,1BBC製播Che特別節目。聲波傷害疑雲,美國撤回哈1瓦那使館六成人員,並要求撤回駐美使館比照辦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671通訊,2017年10月3日。

2017年10月3日古巴通訊671期

2017年10月6日格瓦拉遇害五十年前夕,BBC收音機第四頻道/國際英語頻道製播《切的當代意義》(Che Today)在10月3日首播27分鐘:http://www.bbc.co.uk/programmes/w3csvp6g
Che出生地(住不滿一年)、阿根廷第二大城Rosario在 1989年後由社會黨執政至今。該市自由派智庫以Che殺人為由,連署要求拆除雕像。該市共產黨秘書長Norberto Galiotti說,這個請願應該是出於羨慕,因為「很少看到有人穿柴契爾的T恤到處走。」(台灣古巴通訊編輯小組編譯)







古外長閉門深聊 美國究竟打的什麼算盤?  2017-09-28 
 中評社北京9月28日電/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26日同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閉門會晤。本次會晤由古巴方面發起,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以來,美古舉行的最高級別外交會晤。
  本次會晤涉及美方所謂的“聲波攻擊”。最近一個月來,美國指認美駐古巴外交人員疑遭“聲波攻擊”身體出現異常狀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當天表示,本次對話論調“堅定而坦率”,顯示出美國政府對外交人員身體健康和安全問題的“深刻關切”。諾爾特說,蒂勒森傳遞出“事態嚴重”的信號,並強調古巴政府具有保護外交人員安全的職責。
  就在10天前,美國威脅“考慮”關閉駐古使館。蒂勒森17日說,由於多名美國大使館員工出現異常症狀,閉館選項“正在評估”中。
  同時,美國提出“折中”方案:從古巴使館撤回非必需工作人員。這樣既確保駐古使館“技術性開放”,同時使館無法履行全部職能,進而向古巴政府施壓。
  雖然美方對“聲波攻擊”多有猜疑,但迄今尚未查明外交人員遭遇的“事件”是“蓄意襲擊”還是由技術漏洞造成,也未起獲導致外交人員身體不適的裝置或設備。
  面對美方指責,羅德里格斯與蒂勒森會晤時敦促美國不要將此次“事件”“政治化”,並在沒有獲得確鑿證據和調查結果的情況下作出“草率決定”。
  根據古巴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羅德里格斯在會晤中重申:“古巴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從事任何對外交人員或其家屬不利的活動;同時古巴從來不允許、也永遠不會允許任何第三方國家在古巴領土上從事類似行為。”
羅德里格斯說,古巴一貫遵守國際公約,在保護外交人員安全方面“歷來無可挑剔”。根據古巴方面的初步調查結果,尚無法確定造成美外交人員身體不適的原因。目前,調查仍在繼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認為,此次閉門會晤作為美古兩國高層的溝通渠道,釋放出兩國仍有密切互動的信號。
  特朗普上任後,大幅調整奧巴馬政府時期對古巴緩和的政策,給美古關係“開倒車”。特朗普希望借古巴議題團結共和黨,迎合黨內保守派人士。
  “不過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又希望美古經貿關係獲得更大發展,將美方利益最大化。”刁大明認為,美方所謂“聲波攻擊”更像是通過“找茬”,增加對古談判籌碼,擴展美國獲利空間。
  特朗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中把朝鮮、伊朗、反恐等議題放在同一個表述空間,此後又單獨拎出古巴和委內瑞拉兩個拉美國家進行指責。刁大明認為,特朗普發言議題順序的安排,反映出他對古巴和委內瑞拉另有盤算。
  “美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中放棄責任的同時,很可能調整對拉美關係,把拉美地區重新作為美國後院,並在當地恢復影響力,古巴和委內瑞拉則是最重要的抓手。”

專訪:古巴和中國互鑒互學——訪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拉米雷斯2017-09-28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專訪:古巴和中國互鑒互學——訪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拉米雷斯
  新華社記者陳寅 劉楓鈴
  在中古建交57周年之際,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拉米雷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古巴和中國在社會主義建設中互為參考,互相借鑒學習,取得了積極成果。
  拉米雷斯説,1960年9月28日,古巴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拉美國家,成千上萬古巴民眾齊聚在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廣場上見證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他指出,中國在近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取得了巨大進步,經濟社會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工業化程度明顯提升,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他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積累起來的豐富經驗為古巴在處理政企關係、加強企業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健全貨幣流通機制等多個方面提供了“他山之石”。
  拉米雷斯強調,中國現已成為國際舞臺上最重要國家之一,並在多項國際事務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説,中國在發展國與國關係時所採取的外交政策與一些大國淩駕于小國之上的做法有著本質不同,中國的外交政策更加包容,更追求互利共贏,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當下中國大國外交的最佳體現之一。
  “19世紀時古巴曾經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一環,當時的中國商品抵達墨西哥後被運往拉美各地,其中就有古巴。現在,古巴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感興趣,我們應該參與其中。”拉米雷斯説。
  他舉例説:“像電信、網絡、物流、機場、鐵路等涉及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綠色能源都將是重要的合作領域,同時古巴樂于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國和其他拉美國家一道挖掘更多合作潛力。”
  拉米雷斯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2016年11月,他來到古巴駐華使館履新。在他上任後的第二天,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不幸逝世。
  “中國人民對菲德爾的熱愛和敬意令我記憶猶新,一批又一批的民眾自發來到古巴使館悼念菲德爾。有的是剛在古巴結束學習回到中國的年輕人,有的是上世紀70年代曾到古巴留學過的老同志,大家都無比悲痛。這一幕更堅定了我繼續夯實古中兩國人民友誼的信念。”他説。
  展望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拉米雷斯認為,“我認為十九大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取得的成就,總結經驗、繼往開來,中國的未來一片光明。”
外交官聽力受損疑雲 古巴警告勿倉促定論2017/09/27
央廣播電臺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 Parrilla)26日警告美國,不要對駐哈瓦那使館人員的聲波事件做出倉促決定,他並呼籲當局合作進行調查。


美國以及加拿大駐古巴使館發生神秘的聲波攻擊,導致多位美國和加拿大外交人員腦部及聽力受損。


在羅德里格斯的要求下,他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26日在華府舉行會談。這兩個前冷戰敵國回溫的關係正因此案受到威脅。


古巴外交部發表聲明,重申解決這個問題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並提到美國當局的有效合作是至關重要的。


聲明指出,一旦事件本質被政治化,而且在沒有確切證據和調查結果的支持下就做出倉促決定,將會是令人遺憾的。


這是自從美國總統川普1月入主白宮之後,兩國政府的最高層級會談。在10天前,提勒森曾表示,美國正考慮是否要關閉在古巴的大使館。


美國務卿會見古巴外長討論美外交人員身體異常問題2017-09-27
  新華社華盛頓9月26日電(記者劉晨 周而捷)美國國務院26日説,國務卿蒂勒森當天下午在華盛頓會見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討論美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工作人員此前出現的身體異常狀況問題。這是特朗普上臺後美古首次高級別官員會晤。
  美國務院在會後發布的簡短聲明中説,雙方的談話“堅定而坦誠”。蒂勒森表達了對美方外交人員安全的極度關切,認為古巴方面有責任保護美使館人員及其家人。
  古巴外交部會後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説,羅德裏格斯在會談中重申,古巴對這一事件高度重視,並成立專家組進行調查。目前事件仍在調查中,尚未發現美外交人員出現身體異常的原因。
  羅德裏格斯説,為查清事件原委,美國官方的“有效配合”十分關鍵。如果此事件被政治化,或在尚未有確鑿證據和調查結果的支持下就倉促下結論將令人遺憾。
  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當天早些時候的記者會上説,會談是應古巴政府要求舉行的,國務卿蒂勒森當天下午臨時增加了這項議程。
  蒂勒森本月17日説,美方正考慮關閉駐古巴使館。
  美方稱,美駐古巴使館2016年底報告説,因一些“不明事件”,部分外交人員出現身體異常症狀。美國務院説,身體出現異常狀況的人員達21人。美方指稱這些外交人員遭到聲波攻擊。
  作為回應,美方于5月23日驅逐兩名古巴駐美國外交官。古巴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説,美方驅逐古方外交官“沒有正當理由、毫無根據”。
美國強硬措施衝擊美古關係2017-09-30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強硬措施衝擊美古關係
  新華社記者 馮俊揚
  美國政府29日宣布,由于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一決定標志著美古關係降至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後的低點,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或出現嚴重倒退。
  美國政府此次向古巴發難源于“聲波事件”。根據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説法,過去數月中,21名美駐古巴大使館員工由于遭受“不明性質的攻擊”而出現聽力受損、頭暈頭痛、疲勞及睡眠困難等症狀。
  除撤離駐古使館人員外,美國國務院還發布了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古巴。同時,美駐古使館將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只處理在古美國公民的緊急事務。
  古巴政府多次重申沒有對美國駐古外交官進行類似攻擊,積極配合美方展開調查,並承諾將確保美國駐古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安全。古巴政府認為,美國的上述決定“倉促魯莽”,因為相關調查尚未結束。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美洲對話”主席邁克爾·希夫特表示,美國政府決定撤離駐古巴使館大部分人員,是美古關係的嚴重倒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古巴問題專家克裏斯托弗·薩巴蒂尼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中和執政初期就提出強化對古政策的主張,但在美國國內遭到外交界和企業界人士的強烈反對。如今,“聲波事件”給特朗普政府提供了一個對古採取強硬措施的機會,未來不排除美國政府會採取更嚴厲的舉措。
  專家認為,此次事件的背後是美國國內的反古勢力一直在推波助瀾。他們對美國政府的決定表示支持,並鼓吹應繼續加大施壓力度,讓美古關係倒退到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前的狀況。
  美古關係問題研究專家威廉·萊奧格蘭德表示,作為一項安全措施,美撤回部分駐古外交人員及全部家屬尚情有可原。但在沒有明確的調查結論前就對古巴採取“懲罰性措施”,這是特朗普政府對古持敵視和懷疑思維的表現。上述措施會被古巴政府解讀為“充滿敵意”,進一步惡化兩國關係。
  古巴國際問題專家卡洛斯·阿爾蘇加賴認為,根據古美兩國之前達成的協議,美國每年將向數萬名古巴人發放入境簽證。美決定駐古使館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這無疑是對雙邊協議的粗暴踐踏。
  他還指出,美國政府出臺的措施將使古巴旅遊業遭到衝擊。在古巴蓬勃發展的私營經濟中,旅遊業佔比很高,從業者將成為事件受害者。這位古巴專家強調,美國政府在調查結束前就將這一事件“政治化”,古美關係由此進入“負面階段”,未來走向充滿諸多不確定性。
  對于古巴將如何應對美國此輪強硬舉措,拉美問題專家丹·埃裏克松分析説,古巴政府為避免兩國關係惡化採取了一係列努力和措施,但未得到美方正面回應,這無疑令古巴感到失望。預計古巴政府會對古美關係重新評估,在這個問題上採取“防禦措施”,避免兩國關係繼續惡化並跌破“底線”。


中國救援隊向古巴人民傳遞友好情誼2017年09月30日
新華社古巴馬坦薩斯9月29日電(記者馬桂花)古巴遭遇5級颶風襲擊後,中國向古巴提供緊急物資援助,並派出9名救援隊員查看災情,傳遞了中國人民對古巴人民的友好情誼。
   古巴馬坦薩斯省紅十字會秘書長恩內斯托·萊圖賽特說,中國紅十字會國際救援隊9名隊員從9月27日開始連續三天奔波在各個災區,從首都哈瓦那到中部比亞克拉拉省,再到西部的馬坦薩斯省。隊員們查看了解了颶風對當地造成的破壞,同時也真切感受到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萊圖賽特在與中國救援隊成員交流時說:“所有困難時刻中國人民都與我們站在一起,不止送來關切和慰問,更代表不論面臨何種困難,中國對我們的深情厚誼依舊不變。你們的到來像一縷曙光帶給我們信心和希望。”
   馬坦薩斯省外辦主任胡阿娜·裏卡多說,中國紅十字會國際救援隊和古巴紅十字會人員一同查看了災情,雙方將團結一致推進救援工作。
   她說:“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情誼已成為一個傳統,中國對馬坦薩斯省的幫助不僅限於救災,馬坦薩斯從建省以來中國政府就給予支援。”
   中國紅十字會國際救援隊隊長李慶華說,救援隊的使命除了協助古巴分發中國政府提供的救援物資、培訓相關人員外,更重要的是“充分傳遞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誼和大力支援”。
   本月8日至10日,颶風“艾爾瑪”由東向西襲擊古巴北部海岸地區,至少有10人死亡,200多萬人被疏散,暴雨和巨大海浪引發的洪水重創古巴的建築、農業和旅遊設施。
   古巴遭受颶風襲擊後,中國決定提供10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和多批次緊急物資援助,由貨運包機分四次運抵古巴。中國政府還將於年內緊急發運六批次大米,其中第一批預計於10月中旬抵達哈瓦那以西的馬列爾港。(完)
美國下令撤回逾半美駐古巴大使館官員2017/9/30
【Now新聞台】美國政府據報計劃縮減逾一半駐古巴大使館的美方人員。


外電引述美國官員報道,因應逾20名外交官員早前在古巴遭襲擊,政府下令撤回駐哈瓦那大使館六成美方人員。


當局同時決定無限期中止發放前往古巴的簽證,並會發出旅遊警告,呼籲民眾不要前往古巴。


報道指,有關決定是國務卿蒂勒森前往中國訪問期間作出,並已通知古巴駐華盛頓大使館。
美國和古巴兩年前復交並重開大使館,但自特朗普上台後兩國關係轉趨緊張。美國今年五月,因應多名派到古巴的美國外交官懷疑遭聲波儀器干擾,出現聽覺受損等徵狀,驅逐兩名駐華盛頓大使館的古巴外交人員,古巴否認與事件有關。


古巴批評美國撤離外交人員 做法魯莽2017-09-30
古巴批評美國決定撤離駐古巴大使館人員的做法魯莽,破壞兩國關係。古巴外交部的美國事務外交長維達爾表示,美方做法影響雙方合作關係及窒礙雙方的交流,古巴希望與美國繼續合作,處理近期發生的事件。


美國指有大使館職員懷疑受到超聲波攻擊,導致聽力受損。國務卿蒂勒森強調,會維持兩國的外交關係。


西點畢業生挺共產 校方調查父:讓我蒙羞 2017年09月29日
【記者林燕/報導】共產主義幽靈出現在美國頂級軍事院校,民眾擔憂意識形態滲透美國。近日一名剛從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的學生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表示支持共產主義,引起媒體譁然和民眾熱議。
西點軍校畢業生、美軍少尉拉波內(Spenser Rapone)25日在推特上貼上一張他身穿西點軍校制服,左手握拳,右手持軍帽,只見軍帽內側寫有「共產主義必勝」的字樣的照片。
據悉,此推文是他為支持美國橄欖球聯盟的「國歌抗議」事件而發。日前有些球員在賽前奏國歌時,以「單膝彎曲」的行為,但這種表達方式令多數美國人無法認同。
美國民眾認為儘管球員有抗議的自由,可在這種神聖場合進行抗議,是對國旗及國家的不敬。一些球迷甚至認為球員不僅是「不愛國」的體現,更是在侮辱那些守護美國的軍人。
所以當拉波內的推文發出後,立刻引起網民關注。起初有人以為這是惡作劇,是修圖後的假照片抹黑學校和諷刺球員抗議國歌活動。
隨後拉波內再發推文,附上另一張個人照片言明自己的身分和意識形態。他外罩西點軍校外套,內露古巴革命領袖格瓦拉(Ernesto Guevara)T恤,配文則直接引用格瓦拉的口號:「不管有何疑問,直到最後的勝利時再見。」
拉波內的不當言行,也引來西點軍校和軍方的快速應對。西點軍校26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軍人必須表現出楷模行為,禁止身著制服發表政治言論。按照美國國防部的規定,現役軍人不許宣傳任何政黨或者候選人。
美軍相關部門宣布會對拉波內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宣揚共產主義展開調查,而西點軍校亦表示會配合調查此事。
事發後,拉波內的父親理查(Richard Rapone)也在臉書上留下一段語重心長的話。他表示自己不贊同拉波內的政治言論,且對他選擇的意識形態非常失望,理查說:「作為他的父親,這真讓我蒙羞。」 李察也表示,拉波內也許有權說那些蠢話,但他也理解軍隊有權踢他屁股。
美國民眾對此反應強烈,有古巴裔美國人留言說,自己的父親就是被古巴共產黨殺害的,對美國頂尖軍校學生公然支持共產主義這種「邪惡」意識形態的做法感到悲哀。還有網民說:「如果你是站在反警察和國歌宣傳一邊,共產主義不會是(正確)答案。」
在美華人也質疑拉波內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是共產主義專制利用民主社會的包容進行滲透的結果。還有網民推文說:「美國現在真的淪陷了,大家有機會去看看紀錄片《蠶食美國》。」◇
甘迺迪遇刺案文件解密 特朗普將干預阻止?09月28日(四)
美國國家檔案局預料將公開數以千計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遇刺案有關的從未見過政府文件,勢令學者及安樂椅偵探翹首以待,因甘迺迪遇刺案過去數十年曾引來不少陰謀論。但他們現時仍要看看總統特朗普是否會干預,阻止公布這批或進一步闡明這宗悲劇的文件。
除非特朗普干預,否則國家檔案局將於10月26日之前,公開與甘迺迪1963年遇刺案有關的其餘檔案。文件大部分來自聯邦調查局及中央情報局,這兩機構拒絕透露是否曾呼籲這位共和黨總統不要把文件解密。白宮暫未就此事置評。
維珍尼亞大學政治研究中心總監、兼一本有關甘迺迪的書的作者薩巴托表示,美國公眾應該知道事實,或至少他們應該知道政府這些年來隱瞞了甚麼,供這些訊息的時間早已過了很久。
於20世紀90年代公開很多行刺記錄及決定其他可以保密多久的獨立機構的前主席法官特恩海說,不相信這些文件會對甘迺迪遇刺案有重大披露。
薩巴托及其他學者相信,這批文件可能提供槍手奧斯瓦爾德於行刺前數星期前往墨西哥城並進入蘇聯及古巴大使館的深入內情。據由詹森總統成立的調查組織沃倫委員會,奧斯瓦爾德所說的理由,是辦理簽證令他可以進入古巴及蘇聯,但行程仍有很多不清楚之處。
艾瑪衝擊古巴經濟2017年10月01日(工商時報)


5級颶風艾瑪(Irma)9月間侵襲古巴,對當地帶來重大災情,更嚴重衝擊到原本已搖搖欲墜的經濟。此外,鄰國委內瑞拉決定削減對古巴的石油出口,加上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計劃於明年初交棒,更為該國經濟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大西洋史上最強颶風艾瑪,造成古巴10人死亡、多人受傷,而艾瑪風速每小時達到157英里,令該國電網承受史上最嚴重的損害。此外,艾瑪颶風引發的海水倒灌,更讓首都哈瓦那(Havana)多處低窪地區淹水。
觀光產業 陷入困境
艾瑪除了造成居民財物損失外,更打擊古巴的觀光業發展。艾瑪直撲古巴北部的觀光地區,造成約4分之1的4、5星級旅館受損,基礎建設亦遭到破壞。其中許多旅館為古巴軍方所有,但委託國際知名酒店集團代為經營,像是雅高(Accor)、美利亞(Sol Melia)與Iberostar等。
先前擔任古巴央行分析師的維達爾(Pavel Vidal)表示:「威力強大的艾瑪來得真不是時候,古巴經濟早已陷入困境。」
艾瑪是80年來襲擊古巴威力最強的颶風。雖然災後重建工程能夠提振經濟,但古巴卻欠缺重建所需的資源與金錢。
事實上,在艾瑪尚未來襲前,古巴各方面物資早已出現零星短缺的狀況,像是藥品、石油、衛生紙與奶油等。
川普揚言 祭旅遊禁令
古巴今年上半年的外國觀光客人數暴增23%,可望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然而艾瑪颶風卻可能讓古巴觀光業未來陷入困境。專家表示,古巴度假勝地巴拉德羅(varadero)居民生活可能會變得更艱困,這與古巴共產黨政府承諾的「更繁榮、永續的社會主義」形成強烈對比。
古巴長期依賴委內瑞拉提供石油能源,當委內瑞拉2015年開始減少對古巴的石油出口後,兩國貿易額至今銳減7成,石油出口則減少逾4成。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年6月時揚言改變前任歐巴馬政府與古巴間達成的開放協定,宣稱今後將嚴格執行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這對古巴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卡斯楚總統在災後表示:「我們面對的任務相當艱巨,但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重要的戰役。」
古巴經濟於2016年陷入衰退,政府當時預測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但在艾瑪颶風侵襲過後,這樣的預期顯得過度樂觀。
此外,86歲的卡斯楚打算於明年2月時卸任,結束近60年卡斯楚家族統治的時代,他先前所推動的經濟改革勢必也會受到影響。
古巴經濟學家艾福藍林(Omar Everleny)表示:「艾瑪將對古巴今年經濟帶來重大衝擊,使政府更難達到原本期望的經濟成長目標。」
艾福藍林長期鼓吹改革,去年時遭到哈瓦那大學(Havana University)開除教職。他表示,古巴政府應該照顧當地農夫,加速開放私人企業,並引進外資投資計畫。


切格瓦拉逝世50年 古巴玻國將辦紀念儀式2017-10-02
法新社 撰稿編輯:楊昭彥
法新社報導,南美革命家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已逝世近50年,古巴與玻利維亞下週將為他辦理紀念儀式。1967年,這名冷戰革命象徵遭玻利維亞軍隊處決時,曾經震撼全世界。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將在中部城鎮聖克拉拉(Santa Clara),於切‧格瓦拉的陵墓主持一場儀式。時至今日,古巴學童仍舊以舉拳致敬,高唱「共產主義先鋒,我們會像切一樣」展開一天。


對於現年86歲的勞爾‧卡斯楚來說,他對切‧格瓦拉的回憶富含個人情感。1959年,勞爾‧卡斯楚的哥哥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古巴革命,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時,勞爾‧卡斯楚曾與切‧格瓦拉併肩作戰。
下週在玻利維亞,軍方則將首度參與紀念切‧格瓦拉逝世的公開儀式。
副協調部長拉達(Alfredo Rada)說,「我們希望這會是玻利維亞人民團結的一刻。」堅定反共的玻利維亞前總統巴利多斯(Rene Barrientos),雖於1967年下達命令處決受傷的切‧格瓦拉,拉達則說,如今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
不僅時代已經改變,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更是熱情景仰切‧格瓦拉這名革命領袖。
切‧格瓦拉的4個孩子將參加在玻利維亞的紀念儀式。而1967年10月9日,這名游擊隊領袖就是遭玻利維亞陸軍裡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訓練的小組處決。
切‧格瓦拉的兄弟胡安(Juan Martin Guevara)則在他位於阿根廷的家告訴法新社,「如果他(切‧格瓦拉)1967年沒死在玻利維亞,拉丁美洲現在就會如他所願,擁有自由、主權、獨立,信奉社會主義。」「因為如果他還活著,他就會勝利─成事全看他。」

撲朔迷離 美駐古巴使館“聲波攻擊”疑點多2017-10-01
  中評社北京10月1日電/近日來,美國駐古巴使館遭神秘“聲波攻擊”的報道鬧得沸沸揚揚,美古兩國本就“磕磕絆絆”的關係再現波折。
  美國方面9月29日宣布,因多名美駐古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美方決定撤離部分職員和所有家屬。古巴政府斥責此決定“倉促魯莽”,警告雙邊關係恐受影響。
  美駐古使館工作人員是否真的遭到所謂“聲波攻擊”?外界認為此事疑點重重。專家指出,從技術角度看,“聲波攻擊”很難合理解釋這些工作人員出現的狀況;從實施過程看,美方懷疑第三國實施“聲波攻擊”的推測也站不住腳。
  【症狀多樣 特定人群受影響】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一份聲明中證實,過去數月裡,21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遭受不明性質攻擊,出現聽力受損、頭暈、頭痛、疲勞、睡眠困難等症狀。因此,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直到“古巴政府能確保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也發布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古巴,“儘管我們仍無法識別攻擊源”。
  雖然美國官方眼下對“攻擊源”諱莫如深,但美國媒體近日來早已援引各類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美駐古使館人員遭到“聲波攻擊”。據美聯社統計,蒂勒森在聲明中7次提到“攻擊”一詞。
  然而,“聲波攻擊”一說並未打消外界疑惑。據美國政府公布的情況,受影響的人員範圍很小,有的甚至是使館一個房間內的特定人群,周圍其他人卻沒有任何症狀。此外,前往古巴旅遊的美國遊客並未出現任何遭到所謂“聲波攻擊”的案例。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指出,從理論角度看,“聲波攻擊”通常是指用聲波在人耳不能聽到的頻率對人體進行攻擊。人處於這種環境中,可能誘發耳鳴、頭暈等症狀,甚至可能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產生干擾和影響。
  “但是按照聲波傳播的原理,聲波武器無法對具體個人進行區分。只要是處於聲波照射範圍的人群,都會受到同樣的影響,”趙通說,“也許可以通過限制聲波照射的具體範圍來控制作用範圍,但依然無法進行有效的敵我識別。”


  【難以隱藏 第三國介入難度大】
  據趙通介紹,聲波武器技術有簡單和複雜之分。
  簡單的聲波武器在人耳可聽到的頻率、使用大功率聲波直接對人體聽力系統等進行攻擊,這樣的攻擊行為無法隱藏;而複雜的技術可以使人耳聽不到、不易被發現,能在不知不覺中對人體造成傷害。
  不過據美聯社報道,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及其他相關機構已對美國駐古巴使館及部分酒店房間進行過搜查,卻沒有發現任何與聲波技術有關的裝置。
  對於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何塞菲娜·比達爾回應稱,古巴方面認為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過於倉促”,但古巴仍會配合美國查明事件真相。
  古巴官方通訊社拉美社則援引參與調查的古巴官員的話稱,古巴政府並不擁有聲波武器,也不了解這種先進的武器和設備。
  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內的不少媒體曾在報道中質疑,“聲波攻擊”是否由第三國發起?
  “美國方面宣稱他們的外交人員在很多不同場合受到多次攻擊,而第三國人員若要在古巴發動這種全面攻擊,難度應該是比較大的。”趙通說。
  眼下,“聲波攻擊”事件真相依然撲朔迷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少觀察人士擔心,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式就任以來,美古關係正常化可能遭遇停滯甚至倒退。
  受此事影響,美駐古巴大使館將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只處理在古美國公民的緊急事務。美方也將暫停向古巴派遣官方代表團舉行雙邊會晤,未來會晤或將在美國境內舉行。
  (來源:新華社)


美媒:美國將要求古巴削減古駐美大使館人員2017-10-03
  美聯社10月3日消息稱,在美國因“外交官受到神秘攻擊”命令60%駐古巴使館人員撤離後,美國將要求古巴削減古巴駐美國華盛頓大使館人員,並且是要求古巴方面同樣削減60%的大使館工作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月29日宣布,過去數月中,21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遭受不明性質攻擊,出現聽力受損、頭暈、頭痛、疲勞、睡眠困難等症狀。
  蒂勒森在一份聲明裏説:“在古巴政府能確保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之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將僅保留處理緊急事務的員工,從而減少暴露在風險中的外交人員數量。”
  此外,美國國務院29日發布旅行警告,提示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古巴。

  不過,一些美國政府官員強調,美國仍保持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