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60) 古巴新特藥療法治療疑難雜症。日本自衛隊訪古巴。古巴4男子在颱風季划獨木舟從哈瓦那出發,危險航行165公里至佛羅里達。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60期通訊,2017年7月14日。


2017年7月14日古巴通訊660期
古巴4男子在2017/7/12從哈瓦那出發,以獨木舟划行165公里,
要到美國的佛羅里達。目前是佛羅里達的颱風季,增添旅程的危險。




哥國FARC領袖中風住院 康復中2017-07-03
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醫師在2日表示,哥倫比亞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隆多尼歐(Rodrigo Londono)因中風已住院治療,預料他將能夠康復。
以別名提莫千科(Timochenko)著稱的隆多尼歐,去年11月與哥倫比亞政府簽署了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終結逾半世紀的內戰。依據協定,叛軍將全面解除武裝,在解散後轉型成為一個新的政黨。在解除武裝的部份,哥倫比亞革命軍目前剩餘的約7,000名戰士,將在全國的26個解編區交出武器,全數由聯合國進行銷毀。
隆多尼歐因心臟問題在古巴接受手術。古巴是他和政府談判和平協議的地點。
在上星期,隆多尼歐親自宣布7,000名叛軍已經完成解除武裝。
今年59歲的隆多尼歐因缺血性中風而住院,預期將在48小時內出院。醫師表示,隆多尼歐情況良好,在病房裡能和他們聊天、甚至開玩笑。


愛侶福音 古巴宣布重振國營摩鐵2017/07/04
(中央社哈瓦那3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官方工會「工人周報」(Trabajadores)今天報導,古巴正在首都哈瓦那重振國營「愛的汽車旅館」網絡,能讓情侶租房間休息。古巴共產黨政府試圖「讓愛的選項多元化」。

路透社報導,哈瓦那(Havana)在1990年代前號稱有數十家這類「客棧」。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但國營摩鐵在1990年代古巴經濟危機期間消失,當時它們變成颶風避難所。

由于住房短缺迫使許多家庭住在同一公寓,且夫妻離婚後仍同居很長一段時間,情侶變得更難找到私密空間。

「工人周報」報導,儘管私人設施不無小補,BBC稱通常有冷氣、冰箱和舒服的床,但許多人付不起3小時約5美元(約新台幣153元)的費用,相當於古巴人平均月薪1/6。

報導說,運氣不好的人必須到「公園、黑暗樓梯間、海灘甚至(濱海步道)馬雷貢(Malecon)」。不過現在當局希望再度讓「嘿咻」變得更容易些。

報導引述哈瓦那省級住房公司(Provincial Housing Company)的穆尼奧斯(Alfonso Muñoz Chang)說:「我們想重振這項需求高、對社會影響很大且無疑是非常賺錢的服務。」

穆尼奧斯還表示,當局接下來將讓La Monumental等一些昔日聞名的摩鐵重拾榮光且改變其他飯店。(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0704
住屋短缺空間不足 國營時鐘酒店將重臨古巴 2017/7/4
古巴媒體報道,國營時鐘酒店將重臨古巴,為民眾帶來比私營時鐘酒店更相宜的價格之餘,希望能改善空間不足的問題。
古巴《勞動者報》(Trabajadores)報道,國營汽車旅館將會比私營的價格便宜。私營的時鐘酒店三小時索價5美元(約39港元),大約是古巴平均月薪(26美元;約231港元)的六分一,大部份人難以負擔。
《勞動者報》又指,古巴的性空間不足,海濱公園和沙灘被情侶視為行房勝地。新的國營時鐘酒店將有助解決空間不足和住屋問題。由於住房供應短缺,很多家庭都要住在同一間公寓,就算是離婚夫妻,都會被迫住在同一間屋。
負責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住屋的官員指,政府今次恢復營運時鐘酒店,極具社會影響力。他又說,對愛的思考和選擇不應該被局限,性空間是大家切實關心的議題,不應該成為奢侈。
《勞動者報》又表示,在九十年代以前,古巴曾有多間國營時鐘酒店,其後有部分撥給受颶風影響而無家可歸的民眾居住。(BBC/ 路透社)


溫國輝會見古巴駐華大使2017-07-05
(全媒體記者何濤 通訊員穗府信)昨天上午,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會見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拉莫斯。
  溫國輝對拉米雷斯一行到訪廣州幷出席第十届中國生物産業大會暨首届官洲國際生物論壇表示歡迎。他說,廣州與古巴城市之間有友好交往的歷史傳統,雙方經貿、旅游、科技等合作進展順利。古巴在生物技術、醫藥産業等領域處于領先水平,希望廣州與古巴在相關領域開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拉米雷斯表示,廣州城市規模大,發展速度快,生態環境好。希望古巴與廣州進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寬合作空間。
日本自衛隊訓練艦到訪古巴訓練 2017-7-7
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到訪古巴,執行訓練任務。
訓練艦「鹿島號」駛入首都哈瓦那的港口,鳴放廿一炮致意,古巴方面亦鳴放廿一響禮炮以示歡迎。
「鹿島號」是海上自衛隊現役訓練艦,聯同驅逐艦「春雨號」等組成的艦隊,在古巴展開訓練任務,當地周六亦會開放予公眾參觀。


治療疑難雜症 你不知道的古巴新特藥療法2017-7-7
新華社
  古巴的國民免費醫療為人熟知,這個加勒比海島國的醫學機構還研發出一些新特藥療法,讓不少病人從世界各地不遠萬裏尋到這裏。治療疑難雜症已經成為古巴醫療又一個特色。
  【輔助肺癌治療的特藥
  肺癌輔助治療藥物CIMAvax-EGF是古巴分子免疫學中心研發並于2008年注冊的的獨特藥物,它能強化人體免疫係統,讓化學療法有時間産生反應,從而改善肺癌醫治效果。
  古巴分子免疫學中心副主任愛德華多·奧西托説,CIMAvax-EGF的研發窮盡了中心第一代科學家的心力。它主要由表皮生長因子(EGF)和另一種蛋白質P64K構成。古巴醫學人員認識到,在腫瘤演變過程中,EGF分子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CIMAvax-EGF不直接殺死細胞,但能通過阻止EGF附著在細胞的自感器上令其饑餓,”奧西托説,“這種關聯是阻止細胞生長增殖的關鍵”。
  與其他許多會産生嚴重副作用的癌症療法不同,使用CIMAvax-EGF的病人對藥物的耐受度很好。據奧西托介紹,三成接受該藥物治療的病人明顯改善了生活質量。
  鑒于目前該藥物的治療情況,科學家認為它很有可能對頭頸癌、結腸癌等依賴EGF生長的癌細胞有潛在療效。
  古巴國民醫療體係自2012年首次使用這種特藥,至今已有數千病人受益,目前有四個國家使用該藥。
  今年1月,美國羅斯維爾帕克癌症研究所與古巴合作,該藥物在美國開始臨床試驗,並計劃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準在美國市場使用。
  【獲得金獎的糖尿病藥物
  Heberprot-P是古巴2006年推出的用于治療糖尿病人足部潰瘍的新特藥,它的出現讓大量病人免于截肢痛苦。
  該藥是由古巴科學家豪爾赫·貝爾蘭加和基因工程與生物技術中心的團隊研發的獨特産品,它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的活性藥物成分,通過直接滲透或注射受傷處發揮作用。
  中心研究團隊成員曼努埃爾·拉伊賽斯醫生説:“每次注射,氨基酸和蛋白質合成物可以分化細胞,潰瘍部位開始注入健康、有活力的組織,平均約三個月後,傷口完全愈合。”
  2007年古巴建了一個專治糖尿病足部潰瘍的診所,但需求遠遠超出預料。古巴衛生部于是決定啟動一個全國治療項目,目前已有458個專門診所。
  拉伊賽斯説:“這讓我們目前糖尿病截肢率處于世界最低,僅為3.8%。”他説,古巴糖尿病患者有近100萬,每年約有3.5萬例糖尿病足部潰瘍病例,2016年只有480例真正實施截肢。
  拉伊賽斯和中心的科學家已在俄羅斯、科威特、阿爾及利亞、阿根廷、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等20多個國家就該藥物及其使用開設講座。目前,Heberprot-P已在23個國家注冊,在10個國家有效使用。
  該項目在古巴的實施得到了國際認可,10年前向國際市場推出,曾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的知識産權金獎。
  【生物制藥成古巴特色】
  新特藥的研發體現了古巴多年來發展醫學生物技術産業的成果。上世紀80年代早期出現的登革熱促使古巴研發能阻止潛在病毒的Interferon;1990年開發了乙型肝炎重組疫苗,讓乙肝在古巴幾乎消滅;一種名為Heberpenta的單劑疫苗可以抵禦白喉、破傷風、百日咳、乙肝及B型流感等疾病。
  古巴研發的有名藥物還有:治療病毒感染的Pentavalente、治療心臟病的Estreptokinasa、治療膽固醇疾病的PPG、還有治療頭頸癌的Nimotuzumab、慢性貧血的Eritropoyetina human recombinants以及白血病人出現的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等。
  古巴還開發了不少植物類藥物。古巴國家科研中心麾下的自然藥物中心利用棕櫚樹果實提取物制成治療良性前列腺肥大藥物;從古巴當地野生植物提取制成自體免疫性疾病藥物;經過凈化的蜂蠟提取物制成的有抗衰老功效的抗氧化藥物Abexol;補充鈣劑Suplecal;治療骨質疏松的Prevenox;用甘蔗提取物制成的控制膽固醇水平的PPG等。
  【特藥孕育醫藥旅遊】
  上世紀90年代,為扭轉蘇聯解體後給古巴經濟帶來的巨大衝擊,古巴政府大力開發旅遊業,以獲取國家急需的外匯。隨著古巴向外國遊客開放旅遊,遊客在古巴生病求急診時發現,古巴對不少疾病的治療成功率很高,治療效果有的甚至比自己國家還好,醫藥旅遊應運而生。
  古巴醫療服務機構(SMC)成立于1987年,主要為外國人提供醫療服務。該機構銷售部主任易阿娜·阿爾瓦雷斯醫生對記者説,目前SMC已和大約41個國家簽訂協議或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也就是説,SMC與一些向古巴輸送病人進行治療的機構、醫療保險公司、服務出口單位或診所有合作關係。
  通過SMC前來古巴治療的病人來自世界各地,加拿大、歐洲、美國、中美和南美洲都有。病人在古巴的需求不同。很多加拿大病人來古巴做美容或整形外科手術,如腰椎、胯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假體等治療,此類手術在不少國家需要等待很久;中南美洲病人來接受神經係統的治療;歐洲人主要來進行各種眼部手術、用古巴自己研發的藥物治療銀屑病、肺癌或足部潰瘍等……
  由于病人通過不同渠道來古巴接受治療,SMC並不掌握完整的數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即每年國際病人的需求都在增加,為此古巴衛生當局開始在大型醫院開辦新的涉外機構及設施。
  據阿爾瓦雷斯介紹,目前中國與古巴已經建立了醫學服務合作。她説:“由于中國和古巴相距遙遠,很難推出一個讓中國人在古巴治療的全面計劃。不過,一旦病人掌握治療的準確信息,相信他們會有很高滿意度。”
  阿爾瓦雷斯説,古巴醫療服務機構今後還將派出專業人員去中國推介健康醫療項目,讓更多中國人了解、受益于古巴的醫療服務。(馬桂花)(新華社專特稿)
美司法部長視察關恐怖主義嫌犯的古巴監獄2017-07-08
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美國司法部長塞辛斯7日訪視古巴關達納摩監獄,反映他支持以這座監獄羈押新的恐怖主義嫌犯,而非將罪犯拘禁在美國並在民事法庭接受司法部審問。


司法部發言人普賴爾表示,塞辛斯與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和美國情報總監柯茨一同前往關達納摩監獄,以「了解目前運作的最新情況」。此為塞辛斯擔任美國司法部長首度出訪關達納摩監獄。


普賴爾說:「歐洲和其他地方最近的恐攻證明,我國面臨即刻真實的威脅,顯示採用一切可行的合法手段以盡可能預防更多攻擊至關重要。」


甚至塞辛斯還是阿拉巴馬州參議員時,就一直大力支持延用關達納摩監獄和其特別軍事法庭,直說這是「羈押這類危險罪犯的理想場所」。塞辛斯3月接受保守電台談話節目主持人休伊特訪問時表示:「我們支出大量經費修繕這座監獄,我認為這是非常合適的地方,而且真相是,很多批評都只是誇大的言論。」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期間曾說,希望續用關達納摩監獄,誓言「讓監獄關滿惡棍」,但川普目前未公開宣布任何該監獄未來的政策。


塞辛斯警告,民事法庭提供法律保障,因此若告知恐怖份子嫌犯有權保持緘默和聘請律師,可能會失去重要情報。塞辛斯對於軍事體制拖延感到失望,並表示眼前得克服前歐巴馬政府在法律上拖遲未決的重重難關。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下令關閉關達納摩監獄,因其軍事審判和嚴厲偵訊違反美國價值觀,雖未成功關閉監獄,但已大幅減少囚犯人數。


教宗任命迪亞斯神父為古巴謝戈德阿維拉教區主教2017/7/8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7月8日接受古巴謝戈德阿維拉教區梅斯特里爾(Mario Eusebio Mestril Vega)主教辭去治理該教區牧職的請求,同時任命了卡馬圭總教區的司鐸迪亞斯(Juan Gabriel Diaz Ruiz)神父為主教接替他的職位。
迪亞斯神父1960年11月14日生於古巴卡馬圭,進修院前在卡馬圭大學攻讀土木工程。他在修院修讀完神哲學後,又在羅馬宗座聖經學院獲得聖經學碩士學位。迪亞斯神父於1989年8月5日晉鐸,加入卡馬圭總教區。晉鐸後,他在不同堂區擔任副本堂和本堂神父,也在哈瓦那聖卡洛和聖盎博羅削修院任教。迪亞斯神父是全國司鐸委員會卡馬圭總教區司鐸代表,他被任命主教前是佛羅里達卡門聖母堂的本堂神父。
前進偉大航道! 古巴4男子挑戰划獨木舟165公里2017/07/13
古巴有4名男子正在進行一場極限大挑戰,他們從哈瓦那出發,以獨木舟划行165公里,要到美國的佛羅里達,由於目前是佛羅里達的颱風季,也讓這項旅程更加艱辛和危險。


扛起獨木舟放在碼頭邊,要出航啦,古巴4名男子準備從哈瓦那出發,靠自己的雙手划到美國的佛羅里達。
 
隊長安迪科克倫:「距離,接著就是天氣風浪,它們都是相關的,有時候會有強風或潮汐變化,但最大挑戰我認為是距離。」
 
不可預測的氣候與海象都是挑戰,而且這趟165公里的航程,很有可能會遇上鯊魚,甚至體力不支,在眾人歡呼下,開始獨木舟極限大挑戰,他們希望能在30到40小時內,完成這項壯舉,就算現在是佛羅里達的颱風季,他們也要全力完成圓想。(民視新聞王薀琁、郭水城綜合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