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46)導遊鞠宗祐與廚師太太陸姝吟,改行在台中賣古巴三明治,他們說「用大量的香草及起司,肉品先醃製炒熟再熱壓,味道才 會好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46通訊,2017年2月16日。

2017年2月16日古巴通訊646期

鞠宗祐有35年導遊經驗,太太陸姝吟有廚師執照,2人看了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
後,決定改行賣古巴三明治,「用大量的香草及起司,肉品先醃製炒熟再熱壓,味道才
會好吃。」


我眼中的古巴:(四)你們要去哪裡?2017.02.08 5



台中導遊夫婦改行  賣古巴三明治2017/2/16
(原標題)等不到陸客 導遊夫婦改行賣這個2017/2/16
兩岸關係降到冰點,讓來台陸客人數驟減,讓原本從事導遊工作的鞠宗祐及陸姝吟夫妻倆無團可帶,只好轉行開起胖卡餐車,賣起古巴三明治。
台中新開幕的秀泰影城門口,不斷飄出濃郁的起司香味,這輛可愛的粉紅色胖卡餐車,就是鞠宗祐夫妻現在的工作車,小小的餐車讓兩人從早上9點半到忙到晚上9點半,一天約可賣出60~100份的三明治,雖然收入出之前當導遊時少了很多,但夫妻倆卻是知足且惜福。
鞠宗祐說:「我做了35年的導遊,曾跑過亞洲線、歐美線,後來改帶陸客團,沒想到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陸客不來了,只好改做餐車。」一開始轉業,他坦承非常不習慣,但因太太陸姝吟有廚師執照,2人看了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後,決定要賣古巴三明治。
對旅遊及美食都有一定閱歷的2人,堅持要用手工軟法麵包,並選當天現宰的溫體肉品,「古巴三明治就是用大量的香草及起司,肉品先醃製炒熟再熱壓,味道才會好吃。」
做了一年三明治餐車的66大桔古巴三明治,已經擁有不少的粉絲,從走遍各地的旅遊達人到現在提供美味的餐車,鞠宗祐及陸姝吟不但度過中年失業的危機,還做的有聲有色,看來行行出狀元這句話真不假。(陳靜萍/台中報導)

哈瓦那國際書展致敬菲德爾·卡斯特羅 2017-02-10
  中評社北京2月10日電/第26屆哈瓦那國際圖書展9日在哈瓦那東部的聖卡洛斯城堡開幕。今年書展的一大主題是向古巴已故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致敬。
  古巴圖書研究所所長胡安·羅德里格斯在開幕儀式上說,本屆書展將推出24本有關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書,同時還將討論菲德爾·卡斯特羅對文學的貢獻以及對古巴人閱讀習慣的影響。
  羅德里格斯說,菲德爾·卡斯特羅生前是國際書展的熱心支持者與推動者,常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學界人士交流切磋。
  加拿大外交部拉美事務負責人伊莎貝爾·貝拉爾在開幕式上說,加拿大受古巴邀請作為本屆書展的主賓國,這是對加拿大文化多樣化的認可,也是兩國過去70多年不間斷友好關係的標誌。加拿大著名女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將參加書展。
  6家中國知名出版單位參加本屆書展。中方展台面積為30平方米,展出700多册精品圖書,其中西文圖書占一半,向古巴人民全面、客觀地介紹當代中國。
  一年一度的哈瓦那國際圖書展是古巴最盛大、最受民眾歡迎的文化盛會。今年,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150位作家和400多位嘉賓將參加為期10天的書展。

英夫婦古巴舉辦夢幻婚禮 吊頂突然坍塌砸傷多人2017/2/10
  【環球網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8日報導,近日,英國夫婦莎拉(Sarah)與約翰?韋納姆(John Wenham)在古巴一家酒店舉辦夢寐以求的婚禮時,裝飾的吊頂突然坍塌,將新郎新娘及一眾賓客都壓在了底下。
  這場婚禮的花銷超過了2.5萬英鎊(約合人民幣21.5萬元),為了夢想中的婚禮,約翰和莎拉已經攢了許多年的錢。本來應該夢幻無比的奢華婚禮在吊頂坍塌時變成了一場災難,新郎新娘與許多賓客都被砸傷。
  莎拉透露,約翰最先察覺吊頂在晃動,他立刻喊著讓他們快跑,但下一秒,吊頂就砸了下來。提及這次事故,莎拉心有餘悸:「我當時被壓得完全動不了,我聽到女兒的哭聲,心裏像著了火一樣又急又怕。我想爬過去,但是周圍漆黑一片,我根本不知道她在哪。」
  據悉,許多賓客在這次意外事故中受傷,最嚴重的一位頭皮開裂,頭頂縫了19針。(實習編譯:江雪遠 審稿:朱盈庫)

我眼中的古巴:(三)City Tour Bus2017.01.25
作者:張裕昌承上集)要了解這樣一個相對陌生的城市,最好的方式,不外乎就是跳上一台city tour的雙層露天巴士,看看這段行程到底會把我們載到何處。

(雙層City Tour Bus 外表看起來新但...內裝我不多說)
不知為何,在到達這個國家之前,我一直被告知這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國民的年平均收入低、街上到處都是非常舊的古董車、許多房子有著斷垣殘壁的外觀…云云。

(許多破舊荒廢的房子裡甚至都已經長出綠色植物)
的確是,我們在哈瓦那的第一個落腳處,正位處哈瓦那的市中心區,在這裡,你一抬頭,便能看到兩種不同的古巴,一種是應付觀光客的中高級旅館區,但另外一種,就是剛剛說的那些印象古巴。
我們這兩天在街上瞎晃,其實也看到一小小部分哈瓦那的庶民生活。雖然不多,但總是一種對哈瓦那這城市更進一步的了解。
就拿一般人最常進出的超市來說,這裡基本上沒有「超市」這種地方,到處就只有長得非常相像的房子,形狀四四方方、顏色或深或淺,裡面擺了日常生活用品、飲水、果汁、酒類,有些地方還會加賣電器用品或生鮮食物等,先讓我姑且稱之為「小賣場」的地方。
這些小賣場有些產品你可以自己挑,但大部分你都得伸手或開口跟服務人員說你要什麼,品項種類實在不多,你也沒有太多選擇。

(在古巴,我只有看到一種店開24小時──只賣一種麵包的麵包店)
走進這些小賣場,你會有一種侷促與壓抑感,因為對於已經習慣挑選自己喜愛品牌的我們來說,這樣的消費方式真是有點讓人難以適應,但,這就是古巴人的日常生活。
可是當我們跳上這台觀光巴士之後,車子愈開愈遠,我就對這個城市,或對這個國家有著更多的疑問。
車子載著我們從哈瓦那相當有名的海岸線公路馬拉貢大道(Malecón)開始這一段旅程,一路上我們經過了中城區及新城區,不知道是否因為區別的不同,我看到了更多面向的哈瓦那。
光就車子來說吧,是,這個城市的確有非常非常多的舊車仍然在路上跑,光這三天下來,我也看到不少大小車子就這麼無奈地停在路邊,等待或正在接受道路救援。喔,他們的道路救援可不是有拖吊車來把車子拖進修車廠,而是當場開修。
但於此同時,我也在路上看到許多新車,不管是法國的雷諾、標緻,西班牙喜悅,韓國大宇和現代,中國的吉利與比亞迪,甚至還有賓士與BMW迎面駛過,數量與款式之多,真的讓我有點意外。
而當我不小心因為好奇而開始研究起哈瓦那路上的所有大型巴士之後,我才真的被嚇到。因為根據我不精確的統計,哈瓦那路上跑動的大型車輛,約有90%都是中國宇通出產的車子,無論是專門接駁觀光客的大巴,或甚至是哈瓦那當地庶民的公車,甚至連我們今天搭的這台雙層露天巴士,車身或車尾巴上都有大大的四個字「中國宇通」(或六個英文字「YUTUNG」)鑲在上面。
我本來還以為剛到哈瓦那的第一天,搭著計程車進城時,我們在路上看到一台屁股上鑲刻著「中國蘇州消防器材」的消防車只是一個意外,但這三天下來我才真正認知到,原來中國對古巴的經濟輸出,光在大型商用客車這個市場上,早就佔有決定性的關鍵優勢了。
而在民用住宅上,我也發現愈離開舊城區,就愈看到更繽紛多彩的當地城郊建築美學。他們用各式各樣的鮮豔色彩呈現自己房子的個性與風格,坐在雙層露天巴士上放眼望去,你會被這一片與世無爭的寧靜祥和所感動,這跟舊城區的破敗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這是許多曾經來過這裡的前輩們所描述的古巴或哈瓦那嗎?
難道這台車想載我們看的,是另外一個樣板宣傳之下的古巴?如果是的話,那麼這一段路選得也未免太好,但現在誰還這樣做啊?古巴都可以開放讓觀光客自行租車遊歷了,難道我們自己沒有腳,不會自己轉彎看我們想看的地方嗎?
當這台巴士從另一頭的高級飯店區,像是要讓我們再複習一下這個城市的種種一般,循原路折返回原來的目的地時,我對來古巴旅行這件事,有了另外一種體悟…
(哈瓦那古典風舊建築)
看看來入住這些高級飯店區的觀光客們,他們的目的純粹就是為了找一個風光明媚的異地他鄉休閒度假,他們希望享受的,仍是過往自己所熟悉的上流社會生活。
但也有些人,例如《時光塵封.哈瓦那》的作者王文彥先生, 以及《古巴Discovery---雪茄、棒球、老人與海》的作者陳光煒先生,他們則是從另外截然不同的角度看這個國家,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角度與目的不同罷了。
看著剛剛讓我滿肚子疑問的這個城市,不同區域的不同面貌,我也只能跟自己解釋,我所看到的,是一個國家開始在對外改革開放,並確定將經濟作為國家發展最重要項目的決定之後,一定會產生經濟水準上的差異。
(古巴的嶄新建築頗讓人驚艷)
看看距離我們最近的中國,看看我曾經去過的埃及與俄羅斯,即使是我們所自以為熟知的西方世界,貧富差距不也是這些國家共同的內部問題嗎?更何況對這個才剛開始對世界開放不到30年的國家?
只是我們透過何種既定認知觀看這個國家,我們心裡也就可能會產生甚麼樣的定見,或許隨時保持著有很多疑問的腦袋,以及大方接受所有一切的心胸,才會是面對陌生異地最好的態度。
車子行經哈瓦那的另一個市中心區,我看到這裡的人民們踩著他們悠閒的步調,在人聲鼎沸的市區當中過著他們的日子,我不免勾起身在每一個城市裡都會有的共同感觸:
其實,這才是這個國家人民真正的生活,身為一個外來者,我們當然希望可以從這些片段的影像當中,帶走一些永生難忘的回憶,但更重要的是──「尊重」,試著從最溫柔的角度了解這個國家,或許才能為自己的旅途,留下最美好的印記…(10集連載中,未完待續)

我眼中的古巴:(四)你們要去哪裡?2017.02.08
作者:張裕昌
(承上集:City Tour Bus話說這段古巴行程裡,有兩段長途交通我在台灣一直無法搞定,就是我們要來回千里達(Trinidad)的安排。
古巴雖然有一個大家都說還不錯的長途巴士客運Vizual可供選擇,也難得有網頁可供事先預訂,甚至還提供刷卡服務,但我在台灣時千方百計想預定來回千里達的行程時,卻總是被告知所有班次及座位已經被預訂一空。
我甚至寫信到Vizual詢問,但好不容易收到的回覆,卻是有跟沒有一樣的「我們在網路上提供預訂的座位有限,歡迎您到現場購票」之類的空話。
於是在我們一到哈瓦那之後,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先搞定這兩段唯一還接不起來的來回旅程。
超級幸運的,我們只問了兩個地方,就找到了除了Vizual之外的另外一家長途客運巴士VIAJES Cubanacan,雖然一天只有一個班次,但直到我們去預訂車票的那一天,不但來回程都還有座位,甚至這班車的停靠點竟然就在我們所預定的千里達飯店門口,只能說這樣的好運,讓我在買這兩段車票時真是買得眉開眼笑,心花怒放啊。
只是這車票…,竟然是售票大媽用全手寫的方式開票,我在埃及買夜車火車票的印象突然間又全盤湧上。(同場加映:埃及夜班火車購票奇遇記
印象中我看過有人搭Vizual時,曾碰過座位超賣,有票還上不了車的不愉快經驗分享,因此我決定搭車當天早上一定要儘早到現場排隊,說什麼我也要使盡洪荒吃奶之力上車佔兩個座位!
但或許是我太心焦,趕早到現場排隊卻是和另外一班車的乘客撞在一起,別人全在等往另外一個地點的班車,只有我一直瞎緊張地詢問每個看起來像是老美的旅客:「這是不是到千里達的班車?」(但運氣不好,問到的幾乎都不說英文)
不過當我看到原來這個長途巴士,雖然當初是由人工手工開票,但現場準備整隊讓乘客上車時,卻是有一位隨車人員拿著一張電腦列印的名單,逐一跟你核對手上的車票是否為本人時,瞬間感到放心多了,雖然我所看過的古巴經驗分享都沒有提到過這家長途巴士,但此時此刻我倒是無比大力地推薦。
雖然這幾天我們好像一直在補足從台北出發至今都沒有足夠過的睡眠(你能想像到古巴的2天,我們下午5點就入眠,第3天更誇張,在下午3點多就躺平就寢了嗎?)但是上了車之後,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搭過6小時左右長途巴士的我,還是不爭氣地睡著了。
當我醒過來時,已經來到這路途中唯一停靠的休息站,彷彿是跟這長途巴士有簽約一般,小小的休息站瞬間塞滿了下車舒展筋骨的旅客。
但千萬別把在台灣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美好經驗搬到這裡,這休息站裡只提供Ham and Cheese三明治、咖啡、以及包含水之內的寥寥幾種飲料,你幾乎完全沒有選項,只能選擇要或不要在這邊補充卡洛里。
(休息站裡僅供應簡單的三明治、飲料和紀念品,包含雪茄)
上車之後,我們繼續接下來的行程,這時我突然看到窗外有一個非常奇妙地景象,就是許多人帶著一身家當,有的還有家人,站在某些路段的角落,伸手招喚經過的長途巴士。
他們的眼神,渴望著這些巴士可以出乎他們自己意料之外停下來,載一個是一個,載兩個是兩個的,協助他們離開那地方。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只是休息站附近的單一現象,雖然覺得怪,但也不太以為意。
但當我在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第五個地方,都看到同樣的景況,我不免在想,你們要去哪裡?真的曾經有巴士停下來載過你們嗎?你們為什麼要帶著一身家當及家人在這裏追求一個如此渺茫的希望?
好幾次我看到伸手招喚的人眼中那種急切渴望的眼神,甚至有人只是帶著一個隨身小包,但卻站在稍微遙遠的一個角落,認命的眼神中透露更加無助地等待這個幾乎沒有希望的希望時,突然有種使不上力的無奈感漫開在我的胸口。
一路上的景色彷彿如同靜止在19世紀初期的原野情懷,跟大巴共用一條道路的馬車或驢車有點讓人誤以為進入到拍攝復古片中的場景,天空中的雲像是白漆直接揮灑在畫布一般,讓人有一點分不清是真是假,這種種景象雖然讓人心曠神怡到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愉悅感,但同時卻又感覺有點沉重。
(古巴當地常見的移動方式之一)
試著站在他們立足的一方角落上想想,有誰願意拎著自己的身外物,對著過往不能也不願意停下來的交通工具,追逐著一個極為渺小,甚至是看不見的未來呢?
我們的大巴終究會遠離這些人,而我們在遊歷完這個國家後也會回到自己的城市,但這些人的眼神與影像,會長長久久地留在我的腦海裡,然後不時問我自己,你們要去哪裡?…(10集連載中,未完待續)
(五)繽紛千里達2017.02.15
作者:張裕昌
相關關鍵字: 古巴背包客千里達西班牙殖民對敵戰鬥博物館
提交

(承上集:你們要去哪裡?)是甚麼原因讓我最後可以捨棄掉所有其他城市,在哈瓦那之外我只選了千里達(Trinidad)造訪呢?
答案就是那些美麗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彩色小平房。
拜訪千里達最好的方式,就是信步於這個迷宮小鎮之中,別管方向,別管路線,因為每一個轉彎,你都有可能有非常多不同的驚奇與發現。
這裡不只是整個古巴,甚至是整個美洲保留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最完整的小鎮,並且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在這裡,最好穿著一雙舒適的鞋子,因為高低起伏的坡道,以及佈滿鵝卵石的路面,如果你隨便穿了雙拖鞋或涼鞋,那你將很難有閒情逸致,細細的品味每一棟房子的不同風情。
但跟威尼斯非常相似的地方是,這個小鎮幾乎已經完全變成一個以商業為導向的觀光地標,大小巴士一輛一輛地開進來,馬車、人力車及計程車隨時等候服務觀光客們。
所有的餐廳、酒吧,都是為了外國人而存在,每個街角上群聚的古巴人無時無刻不在詢問你是否需要來些better price的雪茄。
濃厚的商業色彩,以及雜沓的觀光人潮,總是讓人多少遺忘了這個小鎮原本之所以吸引觀光客來的歷史原因,彷彿來到一個人工搭建的迪士尼廣場般的不真實,只差沒有米奇與米妮突然跳出來與你握手,然後晚上8點鐘全部小鎮來個煙火大遊行。
其實我們在這個小鎮逛了好幾天,主要是為了覓食,但雖然我自認是看地圖的高手,可是無論是在哈瓦那或是千里達,我卻始終無法弄清楚真正的方向,所以每一次走進這個小鎮,我們就是不斷地迷路。。
(千里達民生小賣場)
但迷路有迷路的樂趣,就像我們有一天不知不覺偏離了一般遊客會逛的街區,而走進了千里達鎮民真正居住的日常環境。
(千里達當地的民眾交誼廳,市民在此下西洋棋兼話家常)
我們看到了擺在街邊的豬肉小販,賣著蔬果的年輕太太帶著小孩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站在鐵皮車上準備外出工作的男男女女、正在為自己房屋上色的男主人…我們愈走愈遠,但也看到了更多這個小鎮在沒有觀光客紛擾下的真正一面。
在小鎮中心每個跟你打招呼的人都是想跟你做生意,但在這裡跟你說Hola的人只是一種熱情的民族性。
(正在家門口為自己房子上色的男主人)
雖然我們很想再繼續往下走,但一方面我們也怕真的走丟了,另一方面我們並不清楚到底這樣往下走會走到哪裡,因此到了某一所學校附近,我們就決定折回原路。
雖然只是一段短短的小偏離,但總算讓我們對這個小鎮有了一些標準景點之外的全新體會,原來在大家爭相拍照與夜夜笙歌的主巷大街上,跟這裡實際生活的百姓們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景象。
小朋友們光著上半身踢球,對於陌生人闖進他們的地盤,他們會好奇地抬頭看看你,然後若無其事地繼續做自己的事,偌大的馬房裡面安安靜靜,所有的馬匹應該都外出工作了吧。
如果許久許久以前的千里達曾經是一個富庶豐饒的地方,但眼前這裡應該也只是富庶豐饒之外的附屬之地,就像如今大街那一頭與這一頭的區隔吧?
看一個地方的外在是容易的,只要你有錢有閒就可以辦得到,但看一個地方的內在層面是困難的,因為那不是一個你短時間就能得到的看法。
可旅行這件事如果只是看看大家都覺得漂亮美好的地方,那就只剩打卡的意義了。
這小鎮還有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有許許多多的商業小畫廊,裡面擺設的,都是那戶人家的主人自己創作的作品,他們的用色大多非常濃烈大膽,但跟哈瓦那「國立古巴美術館」所展覽的作品非常不同的是,這裡的創作偏向小鎮風情的小品風格,有些作品彼此間的重複性非常的高,但仍不失為一個可看的賣點。
只是在看過這個小鎮的生態之後,我不免感嘆,在這個鎮上要能真的賺到些錢,開餐館酒吧還是務實多了,看看每個餐廳門庭若市的景況,再看看這些小藝廊的乏人問津或只是進來晃晃看看卻鮮少有人入手,兩者之間真是有非常不能以道里計的差距。
(比古巴三明治還令我印象深刻的古巴蝦仁飯)
但無論如何,撇開這些商業色彩或是某一個遊客心中有點莫名的碎念之外,這裡仍然是一個值得一逛再逛的好地方,尤其是當你爬上原本是聖方濟教堂,後來被改建成〈對敵戰鬥博物館〉的鐘樓頂端,俯瞰著這個小鎮的風光時,那陣陣吹來的涼風,真的會讓你有種遠離俗世的忘我愜意。
(從不遠處眺望現已成為對敵戰鬥博物館的鐘樓)
但說到了〈對敵戰鬥博物館〉,我就不得不說一下,古巴人對於保留歷史遺跡這件事還真是有一點本事。
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了卡斯楚當年帶領游擊隊打下江山,以及後來跟老美對著幹時期的許多重要歷史紀錄,其中包含各式槍械及文物,其中甚至還包含了在美古導彈危機時,美國被擊落飛機的部分殘骸。
但妙的是,古巴人卻大辣辣地把某些重要遺跡擺在房子中間,或者直接放在桌上,沒有紅龍圍起來,也沒有玻璃罩蓋著,我都不知道如果有人真心想把這些東西偷走那該怎麼辦(關我什麼事啊?我杞人憂天的勒…)
距離千里達約14公里之外,有一處非常漂亮的沙灘(Playas de la Peninsula Ancón),這裡除了兩家飯店之外的工作人員之外,幾乎只有外國遊客在此出沒,沙灘之潔白,陽光之美好,海浪之溫柔,一時恍神我會以為我身處在邁阿密南灘或是澳洲黃金海岸。
我們才來到這裡短短的一個下午,就被這裡的度假氣氛感染得暈陶陶的,這裡真的是千里達或古巴嗎?為什麼我總是在這個國家看到這麼極端不同的畫面呢?…(10集連載中,未完待續)

古巴觀光熱的受害者2017年2月12日
(按:本篇編譯可能多有誇張,2016年整年觀光人數達400萬,但2017年1月編輯小組在哈瓦那不同城市所見,並非如此,並且哈瓦那以外的城市,物資供應相對充分而價格相對持平。至於各城市似乎都存在,可能是古巴唯一的24小時現作麵包店鋪,依據食量不同,一般人可能以4~10當地批索,能填飽肚子。當地人均所得一個月大約800~1000批索,很多人另會兼差,古巴至今仍有食品配給簿,一般說法是夠用一週,教育/醫療/住房幾乎都是公費提供,日常水電費低廉)
蔡致仁(工商時報
緩步解除鎖國的古巴,希望藉由外國遊客所帶進的熱錢提振經濟。然而外來者暴增,食物需求隨之增加,反令供應失衡。私營餐廳花大錢囤積品質好的食材,導致物價上揚;一般民眾則連青椒、洋蔥這類基本食物都買不起。
在費立佩太太眼中,生活匱乏是古巴常態,幾乎每個人都辛苦過日子,總是在忍受停電或者搶購衛生紙。她說,但去年的苦難跟以往不同,而且缺的是更基本的東西。從年頭到年尾,她沒買到過洋蔥或是青椒,這兩樣是古巴的國民食物。大蒜成了珍稀,至於偶爾才能享受一次的酪梨,現在在餐桌上完全看不到了。
長久以來被放逐在現代繁榮以外的古巴,近年出現許多改變,象徵新時代的許多可能性。經濟慢慢開放,經過幾十年孤立後與美國關係解凍,大量觀光客湧進這個島,意味古巴人應會脫離貧窮。
觀光客 搶走古巴人食糧
但前年開創紀錄350萬觀光人次,卻令古巴食物需求大增,其造成的漣漪效正在動搖已故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楚最重要的承諾。
觀光客實際上搶走古巴人的食物,一部分原因是美國禁運,但也是因為政府計畫失當之故。如今人民生活必需品流向出手闊綽的遊客,以及上千家專做他們生意的民營餐館,導致價格上揚,食品被搶購一空。
需求增加,供應趕不上的時候,有些食物價格變得太貴,以致於升斗小民連基本的主食都無力負擔。
專門研究古巴經濟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費柏格說,「在食物供應方面,民營旅遊業和普羅大眾存在直接競爭,產生料想不到後果與扭曲」。
古巴人民與觀光客之間有一道深刻的鴻溝,海灘度假村與哈瓦那飯店的大門實際上僅向外國客人敞開,他們願意花錢換取相對舒適的旅遊經驗。這個國家把希望放在國內旅遊業,歡迎外國客人來餵哺貧弱的經濟,一場資本主義的實驗卻使根本性的不平等應運而生。
洋蔥和辣椒等主食,或相對奢侈的鳳梨和萊姆價格上漲,導致很多人無法承受。啤酒和汽水被餐廳大量掃貨囤積,也很難買到。
這樣的演變令人震驚,因為共享未來發展一直是革命承諾的基石。雖然觀光客等外來者帶進新錢,讓民間企業受惠,但大部分古巴人民仍然是在國營經濟當中工作,入不敷出地生活著。
物價飆漲 人民喊苦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表明,會抑制農產品價格上揚。他說,政府會調查漲價原因,打擊哄抬物價的中間人,規範特定水果及蔬菜的售價。媒體引述他向黨員說的話:「我們不能放任一心想賺更多錢的人胡作非為」。
然而,政府的「物價天花板」策略似乎沒有發揮作用。相反地,農產品被運往農夫與攤販能抬高售價的商業市場,或者運到黑市。
哈瓦那的商業市場變成一間又一間專接外客餐廳的遊樂園。它們雇用一批買家每天全城蒐羅水果、蔬菜還有不易腐壞的食材,這些人口袋裡的預算,一般家庭望塵莫及。
名叫馬丁尼茲的攤商說,「我們的客人幾乎全都是民營餐廳」,這種餐廳全國大約有1,700間,「它們才有辦法花更多錢買高品質」。
依古巴消費水準而言,商業市場物價像天文數字。為政府工作的人民,一個月薪水差不多是25美元。但幾位民眾說,在商業市場買一磅洋蔥和一磅番茄,就要去掉薪水1/10。(工商時報)

中國精品圖書亮相哈瓦那國際書展2017-2-13
  新華社哈瓦那2月13日電(記者馬桂花)在日前開幕的第26屆哈瓦那國際書展上,6家中國知名出版單位參展,向古巴人民全面、客觀地介紹當代中國。
  本屆書展上的中國展區面積為30平方米,以傳統文化、中國文學、人文社科、少兒讀物、語言學習等專題布局,共展出500多種、700多冊精品圖書,其中西班牙文版圖書佔一半。
  在中國圖書展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西、英文版)《中國夢與世界》《互利務實 共同發展:中拉經濟合作新框架》(西文版)等一批反映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及與拉美經濟合作的主題圖書集中亮相,為古巴讀者了解當代中國發展現狀、感知中華文化打開一扇窗口。
  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任超說,中國和古巴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在很多方面值得相互借鑒。人民出版社此次帶來的圖書,讓古巴讀者了解中國這幾十年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道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人民衛生出版社董事長助理姬放說:「我們為書展特別準備了有關中國傳統醫學如針灸、疑難雜症的治療及常用藥物的使用等書籍。」她表示,期待書展能促進中古雙方在醫學圖書方面的合作。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社長姚雪雪說:「明年中國將是哈瓦那國際書展的主賓國,今年參展可以說是預熱,為我們未來與古巴進行出版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明年肯定有更多的書籍展現給古巴人民。」
  一年一度的哈瓦那國際書展是拉美地區重要的國際書展。本屆書展9日開幕,為期10天,有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150位作家參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