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40)澳門人說:巴人快樂因人人有時間玩。義大利政治藝術家在哈瓦那展演,顯示古巴政府的自信與開放。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41期通訊,2016年12月21日。

20161221古巴通訊641



義大利政治藝術家皮斯特萊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20161125日在哈瓦那
市中心中央公園演繹《行走的雕塑》 (Walking Sculpture)。他想表達,人們通過討論
和協商,可以找到理想的出路,解決資本社會和實存社會主義體制如古巴的困難,讓
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苦勞網王顥中
從這個月開始,苦勞網推出全新企劃,將與《新國際》合作,共同展開「重新思考社會主義」系列活動。我們將透過回顧社會主義實踐的歷史經驗,嘗試重建當代的左翼話語。

第一場論壇就訂於本週六(12/17),我們會聚焦討論古巴的社會主義道路與經驗,以及剛剛辭世的卡斯楚。未來每個月會固定推出論壇或講座,也可能搭配其他活動形式的規劃,將會陸續公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參加。
【時間】20161217日(六),下午7:00-9:30

【地點】流民棧(新北市永和區忠孝街3號,近捷運頂溪站2號出口)
古巴革命導師卡斯楚(Fidel Castro,又譯作卡斯特羅)於20161125日過世。在他之後,古巴的命運將有何轉變?21世紀社會主義的未來將如何發展?

卡斯楚已成為當代的一則傳奇,在美國長期經濟封鎖之下,古巴仍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團結了拉丁美洲的左翼進步力量,抵抗帝國強權羅網密織的侵淩與顛覆。古巴實現了全民免費醫療、全民免費教育以及先進的農業和生物科技體系,並且為其他發展中兄弟國家長期提供醫療、教師的人力和技術支援。於今,當資本主義世界的金融、生態、道德危機一再爆發,其引為普世價值的自由市場和代議民主體制竟爾成為民粹右翼的溫床,那麼,自19世紀以來與資本主義體系形成對話、對峙關係的社會主義,是否會有新的契機,新的未來?我們要如何看待?中國大陸呢?我們要如何看待「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引言人】蔡建仁 (世新大學退休教師)
Hacène Belmessous(法國社會學家,智庫「公共空間」研究員)
林深靖 (新國際主編)
【主辦】《新國際》思想的、戰鬥的、另類的,推動社會理論與實踐的辯證發展,解釋世界,改變世界。《苦勞網》長期關注台灣社會運動,以「運動的媒體,媒體的運動」自許,在當前社會高度分化,抗爭者被多為個別情境所侷限區隔的情況下,期許能透過報導評論的書寫,介入議題並形成連帶。
INTERCOLL國際知識集體》
連結亞拉非以及歐洲的朋友,共同思考並推動21世紀國際主義之開展

(澳門日報) 20161214
    在古巴旅行期間,兩夫妻討論得最多的一個題目是:古巴人這麼窮,他們快樂嗎?
    我是個天生樂觀者,看事物總朝好的方面想;老公性格和我相反。所以我們對不少事看法總有矛盾,但在“古巴人快樂否”的問題上,大家都意見一致:古巴人真的快樂。
    古巴人究竟有多窮?夏灣拿民宿主人多次飯餐都是番茄醬煮香腸撈飯,直言吃不起我們的“日常食物”──例如早餐的麥片;到當地一個小市場買水果,只能買到在澳門會當垃圾丟掉的爛木瓜和差不多開始爛的香蕉。我懷疑好東西都供應給旅遊業賺外匯了。但離開首都到其他城市,偶爾在街道的流動蔬果檔反而見到新鮮蔬果,橫街也有麵包小販騎單車叫賣出爐麵包。在夏灣拿,我們特別留意且駐足觀察了一些配給食品店,見居民拿“戶口簿”去買政府補貼的配給糧:米、油、豆、糖、火腿/香腸……
    但窮歸窮,我感到古巴人真快樂。我想,他們快樂的最主要原因是無憂和社會平等。物資確是匱乏,但社會上沒有明顯的貧富懸殊(雖然有海外關係及賺遊客錢者已開始累積財富)。更重要的是:人人都有時間玩,沒有為工作忙得連家人也顧不上、自己沒娛樂的窮忙族。小孩有小孩玩,大人有大人玩,女性不論年齡一律穿著性感,盡情花枝招展,年輕人和少年人摟摟抱抱,都在戀愛中……
    試想想:有屋住、有全民醫療與教育全包、有餓不死的配給糧,首都還有政府補貼、人人消費得起的國營雪糕店Coppelia,有每天在各個城市的主廣場安排的下午/黃昏音樂舞會,只要有一丁點正常拉美民族樂天基因,古巴人無理由不快樂。
    古巴人酷愛音樂和跳舞,想必也是他們容易快樂的原因之一。在馬蒂廣場,每天下午的音樂舞會總吸引不少男女老少前來,穿著破衣也毫不羞怯熱情奔放地起舞。圍觀的人聞樂“郁身鬱勢”,連三歲小孩都不例外。在夏灣拿的幾天,我們每天下午都去街頭舞會看熱鬧(在特立尼達亦然),聽到不少香港流行曲熟悉的音樂與旋律,心情興奮之餘,終明白古巴音樂輸出全世界,為不同民族帶來歡樂。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十九)
(澳門日報) 20161221
    古巴是共產國,但旅行所見,同想像中的“共產”,相去頗遠。
    首先,古巴女人就予人不大共產的感覺。她們不單喜歡穿花俏衣服,有些更把指甲腳甲塗得五顏六色,當中尤以豬灣城市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為然。在這個市的橫街見過一些美甲屋,駐足觀察,五六個美甲師專注地為顧客修甲。排隊輪候的人還不少,坐到門口。
    我下榻的民宿女主人更請美甲師上門修甲。古巴美甲師把美甲當成藝術品製作一樣,圖案可以描得很精細。這麼窮的國家卻有那麼多女人熱衷於花錢美甲,在街上見到三歲女孩有對花碌碌指甲的小手,覺得“超現實”之餘,幾次自問:這是共產古巴嗎?
    物資匱乏,排隊輪候是生活必須。但古巴人沒有插隊這回事,也毋須擔櫈仔“霸位”。我在夏灣拿特意幫襯國營雪糕店coppelia,體驗了這種接龍排隊不打尖的文化。國營雪糕店吃的人多,要有人離店才有空位。在門口排隊先問“誰是龍尾”?接上了,等下一個人來接你。你只要認住前邊的人,也讓你後邊的人認住你,便隨時可以走開片刻,在有位供應前歸隊。我們接上一對年青拖友,到有位時,我詢問年輕人可否與他們同坐。年輕人爽快地應承。
    我想搭檯的原因是我不懂西班牙文,不知如何點選。年青拖友落單之後,我用手對服務員比劃:“我們也一樣。”年輕人和店員即時哈哈大笑。
    雪糕送到之前和吃雪糕過程中,只在網上學過七八堂西班牙文的我,和英語水準比我的西班牙文好一丁點的年輕人,展開了一段雞同鴨講的熱情交談。最終我們以語言、對錯拼英文字的再三推敲,他們知道了我是中國人,我知道了女孩是法律系學生,男孩是製陶藝術家。
    雪糕因牛奶含量少,味道不怎麼樣,但我們照樣吃得津津有味。吃畢,店員過來寫結單,我對她比劃:“這桌子我做東,你只需寫一張單。”店員和年青拖友意外中爆出一陣歡樂笑聲,笑聲感染了周邊正在吃雪糕的人。
    最後結單的錢少到不能置信:每人三個雪糕球加兩片威化餅,只消費了一美元多!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二十)

中廣新聞網
古巴生產的蘭姆酒因為深受美國大文豪「海明威」青睞而享譽國際,現在古巴打算以蘭姆酒來償還積欠捷克的上億美元外債。
捷克財政部表示,古巴積欠的債務達27600萬美元,最近「哈瓦納」當局在協商外債問題時,提到是否可以用蘭姆酒來還債。
如果捷克同意,那麼古巴運到捷克的蘭姆酒,恐怕全捷克人喝一百年也喝不完。不過捷克已經表示,他們還是希望古巴至少要償還一部分現金。
古巴的外債可追溯到冷戰時期,當時捷克稱為「捷克斯洛伐克」,與古巴都是還是共產主義集團的一部分。
如今,古巴表明,他們沒有足夠的錢還債,但他們有很多蘭姆酒。不過,捷克表示,還債問還需要協商。

經濟
古巴缺錢竟提出冧酒抵債 難得捷克居然接受2016-12-16
撰文: 鄭寶生
捷克財政部表示,容許古巴以冧酒償還拖欠本國的債務。﹙Visit Czech Republic FB) 捷克財政部表示,容許古巴以冧酒償還拖欠本國的債務。﹙Visit Czech Republic FB)
年尾又糧尾,所謂人窮思舊債,又是追數的時候。不過人窮你也窮,沒錢的話可以用物品抵債嗎?古巴真的提出這種提議,希望用冧酒來還債,而債主捷克居然又會接受。
古巴的冧酒享譽國際,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有美國大文豪海明威加持。不過這個世界醫生比例最高,兼是著名冧酒和雪茄產地的加勒比海島國家,但和各位糧尾大軍一樣莫財。
冷戰已欠下 滾存拖欠21.5億元
捷克財政部表示,古巴在冷戰時代已欠捷克錢,確實點說債主是捷克斯洛伐克,當時還是共產國家,未分拆成兩個國家。這筆債滾存下來,現在已拖欠2.76億美元(約21.5億港元),以國家來說應不算太多,但古巴就是付不起錢,於是提出以冧酒償還部份債務。
捷克好酒但清醒 堅持部份要現金
古巴冧酒有價有市,捷克人好酒,雙方一拍即合,但這麼大的份量恐怕夠全部捷克人飲一個世紀。況且捷克人酒量好,不至於未喝先醉,堅持至少要償還一部份現金,始終拿大量冧酒去賣價格會波動,收現金就最實惠。
古巴冧酒最出名的品牌是「哈瓦那俱樂部」,是1993年古巴政府與法國保樂力加集團合作生產的,是調整雞尾酒的主要配方,也可以用來做甜品。

古巴冧酒還債20億夠飲1002016-12-17
古巴在冷戰時期,曾向當時同屬共產主義陣營的捷克借貸2.76億美元(約20億港元)。雙方日前舉行還款談判時,古巴政府提議用當地特產冧酒還債,數量足夠捷克人飲用逾100年。
古巴目前並無足夠現金還債,但擁有大量冧酒,因此提出這項建議。捷克財政部指,古巴可用冧酒或藥物還債,但希望部分債務以現金償還。■英國廣播公司

古巴每小時上網費用調降0.5美元2016-12-21 聯合報
法新社
全球網路最不發達的國家古巴,十九日將每小時上網費用從二美元調降至一點五美元。
不過當地平均月薪為廿九美元,一般人無法經常上網。根據官方數據,去年只有三分之一古巴人能上網。

通過國際知名藝術家   古巴政府展現政治自信與開放 2016/12/21

(原標題)文化藝術 播客 藝術家皮斯特萊托的政治啟蒙2016/12/21
作者 安東尼   
http://trad.cn.rfi.fr/科技與文化/20161221-藝術家皮斯特萊托的政治啟蒙

米開朗基羅·皮斯特萊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在巴黎和在哈瓦那的展覽在藝術形式上是回顧性的,但是在社會影響上卻與時俱進地啟發著人們。皮斯特萊托用藝術做政治啟蒙的試驗,發展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外的第三種體制。由於皮斯特萊托政治實驗的規模在古巴政府完全可以控制的範圍里,因此這個實驗本身與其說是藝術家的政治啟蒙,其實更象是古巴政府通過國際知名藝術家具有政治含義的作品展覽來表達他們的自信與開放,他們對政治新思潮的包容。換句話說,他們以正面的例子來反駁國際社會中批評古巴政府不能對持政治批評觀點的藝術家網開一面的聲音。













意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皮斯特萊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目前正在巴黎 VNH Gallery 藝廊和哈瓦那的國家美術館國際館 Arte Universal del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舉辦個展。
皮斯特萊托在巴黎的展覽取名“尊重”, 在他的裝置作品裡,敲碎了的玻璃後面用包括中文和阿拉伯文在內的多種語言寫着“尊重” 兩個字。在殘留的玻璃里,每個人可以看到自己,也可以看到靠近自己的人。這件裝置作品其實就是一個標語,表達了藝術家對他所生活的世界的一個態度。
在古巴,皮斯特萊托把他著名的行為裝置作品 《行走的雕塑》 (Walking Sculpture) 在哈瓦那市中心的中央公園 Parque Central )里又演繹了一遍。1125日,他先從美術館把由報紙製成、直徑為一米的球滾了出來,聚集在美術館門前等着展覽開幕的人群就跟着藝術家滾紙球。紙球越滾越遠, 人流越來越密集,最後大家聚集在一個公園廣場里,你推來我推去,推到最後把紙球高高舉起。歡樂了一陣以後,人群又跟着藝術家把紙球推回美術館作為展品陳列起來。
在藝術形式上,可能古巴當地的觀眾對皮斯特萊托的表達方式覺得耳目一新,但是歐美觀眾和藝術愛好者對藝術家的作品要熟悉得多。
如果說巴黎的展覽口號性明顯的話,那麼古巴的這場行為表演其實展示的是一種號召力,是告訴人們藝術的鼓動性。


很顯然,皮斯特萊托做的是政治藝術,他的作品在審美中傳遞政治觀點,暗示政治手段。那麼皮斯特萊托到底有什麼樣的政治追求,他的藝術創作又想製造一個什麼樣的政治局面呢?
皮斯特萊托說,這個世界有兩種制度,要麼是西方資本社會的制度,要麼是古巴那樣的共產主義制度。資本社會面臨危機,然而古巴的體制也在遭到動搖,於是藝術家提出第三個天堂的設想,他覺得人們可以通過討論和協商,找到一個理想的出路,解決資本社會和烏托邦的共產主義體制各自遇到的困難,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藝術家設計了一個由三個圓圈組成的符號,左邊的圓圈和右邊的圓圈表達的是差異與矛盾。他說,這些矛盾有可能引起戰爭,但如果我們在中間的這個圓圈裡找到各種矛盾之間的平衡,那我們就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創造性的調和帶來的是矛盾之外的第三樂園。
皮斯特萊托要用作品在藝術和社會之間建立一種關係, 和哈瓦那社會建立起一種關係。他要用藝術發展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外的第三種體制。
古巴是皮斯特萊托的實驗室。他和勞爾·卡斯特羅在沒有外人參加的會面中深談過,他說勞爾·卡斯特羅對他的設想很有興趣。於是皮斯特萊托就在古巴辦類似學習班似的工作坊,邀請藝術家、幹部等各行各業的人接觸藝術作品,以藝術作品作為圖騰和象徵物,表達或暗示一些現象和思路,同時引導參與的人分析、批評、建議、甚至創新。他把參與者從理所當然的固定思路里鬆綁出來,以藝術的名義,以藝術的正當性,讓參與者敢於對被灌輸或者習以為常的道理進行挑戰。


其實皮斯特萊托在用藝術做政治啟蒙的試驗,這種實驗有歐洲歷史上伏爾泰這些文藝家的影子,但又發生在一個遭到長期封鎖的國家裡。

古巴對皮斯特萊托的藝術採取觀望態度。這一點我們從古巴的主要媒體象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Prensa Latina), 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格拉瑪報》(Granma)和古巴哈瓦那電台的相關報道中可以看出來。這些主流媒體對皮斯特萊托的展覽只做簡訊式的消息性的報道,但絲毫不提藝術家的政治態度和用藝術來進行的政治實驗。

可以看出,由於皮斯特萊托的政治實驗的規模在古巴政府完全可以控制的範圍里,因此這個實驗本身與其說是藝術家的政治啟蒙,其實更象是古巴政府通過國際知名藝術家具有政治含義的作品展覽來表達他們的自信與開放,他們對政治新思潮的包容。換句話說,他們以正面的例子來反駁國際社會中批評古巴政府不能對持政治批評觀點的藝術家網開一面的聲音。

皮斯特萊托在巴黎和在哈瓦那的展覽在藝術形式上是回顧性的,但是在社會影響上卻與時俱進地啟發著人們。我們的政治生活和經濟生活需要藝術家和藝術的參與,這種參與為藝術品留下了時代的印記,使藝術品成為歷史的見證。更重要的是,除了檔案和遺迹的作用之外,當藝術奇蹟般地在一段歷史中扮演很重要的參與和促進角色的時候,藝術不再局限在一個被動的、被把玩、被欣賞的娛樂產品或奢侈品里,而是陪伴我們在人生過程中與社會溝通交流的信物,這個時候作品的別出心裁被讚賞、被追捧就更有道理、更有底氣了。

Michelangelo Pistoletto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La Havane
25/11/2016 — 13/03/2017

Michelangelo Pistoletto « RESPECT »
VNH Gallery, Paris

20/10/2016 — 23/12/201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