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39)Google與古巴簽約,將在古巴境內設置伺服器方便古巴人使用google材料。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9期通訊,2016年12月13日。

2016年12月13日古巴通訊639期
商談數個月之後,2016/12/12(古巴時間)美國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圖左)與古巴通訊公司Etecsa負責人阿雷維奇(Mayra Arevich)(圖右)在哈瓦那簽約,將在古巴境內設置伺服器方便古巴人使用google材料。去年每日約有15萬古巴人每天使用網路,比前年多了一倍。




BBC駐古巴記者格蘭特

沒有舵手怎麽辦?等著瞧2016-12-5
《明鏡新聞》

卡斯楚下葬了,以後咋辦?和特朗普怎麽處?古巴人有出類拔萃的本領:耐心等:「沒美國人能活,和美國人對著幹也能活」。

古巴人這個本領真是出類拔萃:等。

不管是在銀行、超市還是公車站,我都曾看到過數不清的古巴人,面對令人焦躁頭痛、莫名其妙的延誤,拿出超人的耐心和幽默,等、等、等。

過去非同尋常的一星期內,古巴人一次又一次地表現出這一國民特性。

哈瓦那,暖洋洋的冬日普照下,隊伍長達一公里。人們靜靜地等候,瞻仰在何塞·馬蒂紀念碑內的卡斯楚靈台,在保證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宣言上簽名。

他們也曾在哈瓦那革命廣場上呆到深夜,聆聽用幾種不同語言為前任領導人卡斯楚致的悼詞。這樣的耐心甚至打動了現任總統、菲德爾·卡斯楚的弟弟勞爾。他在演講開篇時居然開了句玩笑:「別擔心,我是最後一個講話的。」

舉國上下,整個鎮子、村子的人一起出來,站在馬路邊等候,一等就是幾個小時,要看一眼運載卡斯楚骨灰的「自由車隊」。

在內陸鄉村省份—比如瑪雅貝克、比亞克拉拉,有些人出來的太早,不得不在路旁的甘蔗地裏或者大樹下乘會兒涼,然後再來看靈車。

在古巴島的一端、哈瓦那著名的濱海大道,路易莎·羅德里格斯(Luisa Rodriguez)選擇的等候地點,幾乎和將近60年前那一次一樣。

當年路易莎20出頭,並不知道那一群年紀輕輕、留著鬍子的革命戰士對自己祖國的未來可能意味著什麽。

用路易莎的話來說,最終,他們給了她「一切」,讓她有可能成為科學家,在物理學新領域從事激動人心的工作,加入自己信仰的政黨。

我想問些關於卡斯楚的問題,幾乎剛一開口,她立刻熱淚盈眶。恢復平靜之後,這位身材矮小、78歲的老婦人說,「菲德爾就像我的父親。」我一星期中也曾聽過其他許多許多人這樣說。

但是,當路易莎解釋了自己的經歷之後,這句話聽起來就不那麽像是套話了。她用古巴人特有的直率告訴我,「我自己的父親根本不能承擔作父親的責任。實際上,卡斯楚去世之後我哭的次數比我父親去世後還要多。」

路易莎說,「我自己不能有孩子,我想領養也沒成。真的,我一直以為,菲德爾就是我的家人。」

當然了,菲德爾·卡斯楚已經90歲了,他的死應該不能令人吃驚:古巴人凖備這個時刻已經10年了。在卡斯楚死後各起紀念儀式上,如果詢問任何人未來會是怎樣,你得到的一定會是一個堅強抗爭的回答。

大學生諾爾看著人行道上的長隊說,「你自己看看,大多數人都是年輕人。我們年輕,我們受過教育,我們知道自己的看法,知道我們希望國家未來是怎樣。我們不會放棄那些理想的。」

但是,一年之後,勞爾·卡斯楚任期結束、也將「退位」,從1959年1月起,古巴將第一次不是由卡斯楚家人掌舵。

這個時刻,是在另一個哈瓦那—邁阿密的小哈瓦那—的古巴人等候、期盼已久的。

在美國的一些古巴人上個星期肯定更加高興,因為他們也在等候、盼望另外一個總統的離去:這個總統的古巴看法令他們憎惡。

一個多月以後,奧巴馬就將被特朗普取代。已有跡象表明,特朗普可能會打碎前任一步步、小心謹慎地和古巴恢復關係取得的進展。

毫無疑問,卡斯楚去世以後特朗普發的有關古巴的那些推文根本不是外交辭令。

菲德爾·卡斯楚執政期間古巴駐華盛頓領事Jesus Arboleya說,「我們知道沒有美國人怎麽活,我們也知道和美國人對著幹怎麽活。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會和從前一樣。」

後來,我又找到Jesus Arboleya。他正在擦汗,他總算親自去了革命廣場,排了幾個小時的隊,總算看到了卡斯楚的骨灰。我問他,特朗普政府會把美國、古巴兩國關係解凍推向危險境地嗎?

和大多數古巴人一樣,在全國哀悼的歷史性時刻,他不願意過多考慮這個問題。他說,「今天我不願提特朗普。這是一個重要時刻,說不定有100多萬人來向卡斯楚告別。如果特朗普不能理解這一點、對古巴人尊重不夠,那是他的問題。」

有些人認為,特朗普執政之後古巴、美國政府的交往將陷入停滯;有人認為,特朗普這位開酒店的商人說不定會成為迫切希望美國結束禁運的古巴人的福氣;還有人認為,白宮新主人的身份不如從前那麽重要了,美國和古巴之間新建立的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無法逆轉的。

不過,誰也不敢肯定。

告別最後一位真正的冷戰鬥士,古巴人有凖備再做一次自己最擅長的:等、等、等,等著瞧!


http://trad.cn.rfi.fr/政治/20161206-夏明:卡斯特羅的魅力和感召力繼續存在於醞釀革命之處
夏明:卡斯特羅的魅力和感召力繼續存在於醞釀革命之地2016.12.6
作者 流芳
路透社
古巴“革命之父”菲德爾-卡斯特羅於(2016年)11月25日辭世。這位享譽政壇近半個世紀的古巴前領導人的去世,以及古巴為其舉行的為期九天的悼念活動和葬禮的落幕,似為古巴共產主義歷史翻過了一頁,為一個時代划上了句號。菲德爾-卡斯特羅也在其身後留下了一份備受爭議的政治遺產。如何評價菲德爾-卡斯特羅的一生?他的去世是否還能對世界產生某種影響?卡斯特羅後的古巴將何去何從?對此,我們採訪了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夏明先生。

法廣: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在世界範圍引起不小震動。國際政壇對卡斯特羅的一生各有評說,褒貶不一。根據中國人“蓋棺定論”的說法,您認為,應該如何對卡斯特羅的一生做出較為客觀的評價?

夏明:卡斯特羅的一生確實比較複雜,因為他作為一個小國的領導人,在一個大國的博弈、尤其在美國的門檻之前,要爭取自由、獨立,甚至跟美國搞僵了,反美的政策,當然會受到很多的、各種的挫折和困難。第一,卡斯特羅是一個非常有魅力、有浪漫主義色彩的領導人。第二,卡斯特羅因為環境所迫,其實從某種程度來說,也表現出了強烈的機會主義色彩。在各種的歷史關鍵時刻,他能進行各種轉型,保住自己的政權。另外在對外政策上,在五十年代,他抓住了古巴人民的一個根本的問題,即古巴人追求獨立、追求自由的渴望。當時的古巴政權確實是非常腐敗,而且完全變成了美國的一個附庸。所以卡斯特羅應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給古巴人民完成了這種偉大的事業。

但是另一方面,在卡斯特羅的統治下,長達50多年的這麼一個時期,卡斯特羅沒有給古巴人民帶來切實的經濟上的滿足和政治自由方面的進步。儘管他也做了一些像在社會福利和教育上有一些社會公正的改進,但是基本上還是在低層次上的一種公平。所以從這種角度來看,我覺得至今古巴人生活在全球基本上是最低的一種發展水平。儘管他們的社會指數還比較高。但是它是作為西半球唯一的一個沒有經過自由選舉的一個獨裁政府。我覺得對古巴人民來說,也帶來了許多負面的遺產。尤其他對國內反對派的人、批評他的人的鎮壓,這種鎮壓非常殘暴,而且引發古巴人的逃難,幾十萬的古巴人就在他當政以後受到槍決,不斷地有家庭逃難,逃到美國等等。這些人群當然受到極大地傷害。所以對這些人來說,他是一個獨裁者、一個暴君。這一點也是有事實和歷史根據的。

法廣:古巴為前領導人舉辦為期九天的喪葬活動,該國民眾不乏悲痛,拉美左派國家聯盟也紛紛趕往哈瓦那,與這位曾經叱詫風雲的人物道別。但西方國家卻表現冷漠。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是否可從不同的價值觀來解釋?

夏明:對,其中很重要的就在於,卡斯特羅反對殖民主義、反對西方的、尤其是反美情節,在許多拉美國家,應該說引起了共鳴。而且世界上,我們可以看到,在上一波冷戰時期,卡斯特羅作為冷戰時期的最後一位鬥士,走出歷史舞台了。當時當然作為拉美許多國家,希望有自己的獨立發展的機會。尤其經過二戰以後,因為歐洲國家陷於內亂,拉美國家獲得某種發展的機會。因為這些殖民主義國家、或者西方的國家對拉美減少了控制。但是二戰以後,冷戰爆發,美國當然會加緊對後院的控制,而且加緊對拉美的干預。而美國對拉美的干預,確實犯下了違反人道主義的許多罪行。尤其是在六十年代。

我們知道,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這三個時期,美國外交政策在拉美是比較黑暗的一個時期。因為美國的操縱、包括中央情報局的操縱,提醒他們軍事政變,扶持這種專制政權,而美國認為:我們的專制政權至少比共產主義的專制政權好一些因此用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話來說,儘管是狗娘養的,可是,他們是我們這個狗娘養的!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支持那些軍政權,對拉美各國自由主義運動、工會運動、學生運動進行鎮壓,甚至在智利搞軍事政變,暗殺他們的總統。也不是暗殺,是公開地用飛機去轟炸阿聯德的總統府,把阿聯德炸死在總統府中。這些當時基辛格是捲入非常深的,至今仍有人權組織在控告他。這些都反映出了拉美的許多國家對美國的許多外交政策、尤其是這種霸道的一面,非常地不滿。當然今天又發生了新的演變。

我們如果看一下出席卡斯特羅葬禮的這些國家領導人,許多也是在反美的口號下,其實是在國內大行自己的獨裁。結果,反美就變成了工具,而他在自己國內的獨裁就變成了目的。在這種情況下,當然西方國家對這些獨裁專制國家也都有許多看法。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像穆加貝這些人,會不遠千里跑到古巴去出席葬禮,西方領導人當然是不願意跟穆加貝或卡斯特羅這種人綁在一起,因為畢竟他們在歷史上是反自由、反民主的這麼一種暴君,可以看出強烈的意識形態差異。西方國家在對待民主、自由和人權上面,確確實實與卡斯特羅和穆加貝是有根本差異的。

法廣:古巴民眾在本次悼念活動中對菲德爾-卡斯特羅表現出的不舍之情,不禁令人聯想到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毛澤東與卡斯特羅一樣,被視為“獨裁”、“專制”式人物,但至今仍有人懷念他。如何解讀民眾的這種緬懷心理?

夏明:我剛才講到,因為卡斯特羅是一位具有浪漫主義、英雄主義色彩的一位傳奇式的人物,用馬克思-韋伯的概念來說,他是一位具有魅力的領袖人物,所以他的故事、他的傳奇,就像他的戰友切格瓦拉一樣,會激勵具有理想主義色彩和浪漫主義色彩的年輕人。為了追求社會公正,去衝擊、建成各種體制。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只要今天古巴社會內部還有各種不公平,還需要改變現成體制的東西,卡斯特羅就會成為一種感召。另外,只要全球社會秩序還有非常霸道的帝國主義政策,尤其是對其它的小國進行惡意地干預,這種現實的存在也會感召許多國家、尤其是許多年輕人去追尋卡斯特羅的理想和行為。

但是我覺得對卡斯特羅的緬懷,還有另外一些解讀,並不完全都是古巴人民發自內心的對他的愛戀。我們都知道,毛澤東死的時候,我們大家也都被組織去進行各種追悼會的活動。當然在這點上,卡斯特羅與毛澤東是不一樣的。卡斯特羅要求火化,骨灰灑在革命的奪取政權的路上。不以他的名字對任何建築、道路、街道、機構、大學等進行命名,不給自己豎任何的碑、任何的像等等。這些地方卡斯特羅當然比毛澤東做得偉大得多。毛澤東後來遺體畢竟被保存在水晶棺內,他搞個人崇拜,從這點來看,卡斯特羅當然沒有這樣做。所以卡斯特羅比毛澤東應該說在歷史上要進步得多。但是另一方面,卡斯特羅畢竟維持了這麼一個專制體制,畢竟他會用失蹤、用槍決、用逮捕和破壞來對待他的批評者。所以今天古巴政權還是由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來統治。

所以首先,我們不得不懷疑,有一部分人是出於斯德哥爾摩心理,就是說他們對加害人有時會形成某種依賴情節。長期的依賴情節會讓他們對加害人的過失表示某種擔憂。因為他們不知道未來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況,未來是否會變得更壞。再有,民眾在一種專制體制下,因為受到各種監控、因為有其他同事會對他進行舉報,尤其是那些在政府部門、在公職機構任職的、或者具有社會地位的人,對他們來說,如果有人舉報他們說,對古巴共產黨或古巴領導人有各種不忠的話,可能他們的前途、事業等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也不排除這裡面有許多人,其實在表達一種假象。他們只是在現行的體制下,在扭曲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表現出一種虛假的悲哀而已。所以我覺得這幾種形式都應該是存在的。

法廣:自2006年起,菲德爾-卡斯特羅因健康原因告別政壇,隨後,古巴的執政大權就由他的胞弟勞爾-卡斯特羅接手。但菲德爾的影響力似乎始終沒有減弱。隨着菲德爾的去世,古巴將如何發展,是否有望在政治層面發生較大的變化?

夏明:我們看到菲德爾當然是一個更具傳奇色彩的人物了。整個古巴革命,基本上是以他個人的才華和領導能力這種魅力造就的。因為他的個人魅力,他也吸引了其他一批傳奇人物,就像我剛才講過的格瓦拉,跟他一起戰鬥。但是勞爾和他們兩個相比,就不是一個傳奇式的人物。勞爾更多地是一位官僚式的行政管理人員。而且勞爾跟他的歲數相差也不大。現在勞爾已經84歲了。我們都知道,80、90歲的古稀老人,一方面他們的政治和心理性格要發生大的變化,基本上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勞爾畢竟在他的任期內,接待了奧巴馬總統。而菲德爾對此是非常地不感冒。他在這點上與勞爾有一定分歧。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勞爾想要做些事情會改變他哥哥的一些政策。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對勞爾有太多地期望。因為畢竟他跟他哥哥是同一塊布上剪下來的圓牌,所以是不是會有多大地差別?我覺得也不會有。但是由於古巴的經濟今天遭遇了非常大的困境,因為古巴過去一方面是靠蘇聯的援助獲得生存,維持它的國民基本的經濟水準,現在又在靠中國給它進行一些輸血和投資,當然古巴為了改善它的經濟關係,它也對外進行某種自由化政策,所以古巴一方面也在吸引西方國家能夠對它終結制裁,能夠把資本帶進去,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古巴在許多程度上,它要靠像以前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給它輸油,來給它的經濟進行支撐。但是查韋斯已經死掉了,委內瑞拉的經濟也已經崩潰了,國民現在都已經往外逃難了,這種情況下,古巴確確實實現在的經濟遭遇着非常大的挑戰,尤其是08金融風暴以後,讓古巴經受的挑戰更大。

現在最大的一個變數就是:美國特朗普總統馬上就要就任,當選總統對古巴非常強硬,也是非常仇視的,這一點已經改變了美國現任總統試圖進行的鬆動。這種情況下,古巴面對這麼大的國際形勢變化,確確實實一方面充滿了變數,它未來會怎麼走?我覺得兩種可能都有,一種是古巴共產主義政權最後崩潰、垮台;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勞爾-卡斯特羅為了看到他所謂的共產主義事業能夠維持,反而可能會進行某種清洗,或者把他認為政治上更忠誠的人安插在各種重要的部門,以備他遲早就要離開世界的局面。所以這兩種可能性我覺得都存在。

法廣:從國際層面看,卡斯特羅留下了怎樣的一份政治遺產?

夏明:在國際層面,我們可以看到卡斯特羅之所以會成為一個明星,和冷戰的舞台是分不開的。我們知道,五十年代,蘇聯和美國這兩個超級大國一下子進入冷戰。這種情況下,兩個國家都有會有密碼,把世界的地球都會摧毀幾遍。在這種僵持局面下,就給了一些小國以機會。這些小國的領導人可以出現一兩撥千斤的功效,所以卡斯特羅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今天世界發生了更大的變化,但是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有些大國還是繼續以帝國主義的姿態對待其他的小國,對其他的小國還有這種過度掠奪性的方式,包括扶持、迫害當地本國人民和居民的人權,或者自由和民主的專制體制等等。所以我覺得卡斯特羅有一種感召力當然會讓各國的年輕人受到某種啟發,怎麼樣去抗擊暴政、同時去驅逐國外帝國主義的干擾。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卡斯特羅的正面的遺產,也就是說在全球的社會經濟秩序中,怎麼樣更多一點平等和公平。尤其卡斯特羅,他作為一個富家子弟,他在古巴受到最良好的教育,但是他最後站的立場,是為古巴最貧困的人在奮鬥和吶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全球今天許多地方是非常不公平的。有更多處於優越地位的、發達國家的人,或者優越階級的家庭的人,我相信,也都會多多少少地受到他的浪漫主義、革命主義的情緒影響,尤其今天,全球被全球化帶來的寡頭的統治不斷地撕裂,從這種情況來看,就不難理解。所以我覺得在當今非常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世界出現了跟多的不可預測性,不可預測性也就帶來了各種革命的危險。如果革命的可能性增加的話,而往往在大的全球金融風暴或者經濟危機以後,其實都帶來了許多的各國的政治、社會的革命或者是反革命。所以,如果我們看到現在全球許多地方也在醞釀著各種革命的話,卡斯特羅的魅力和感召也就會存在在那裡。

羅亞爾試圖淡化自己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讚揚2016/12/6(法國電台)

法國生態部長羅亞爾在剛過去的周末代表法國前往古巴參加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葬禮。羅亞爾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讚揚,在法國遭遇批評。周一,羅亞爾試圖淡化自己的言論。這也是12月5日星期一下午上市的法國晚報世界報的一個重點內容。

在古巴,法國生態部長羅亞爾表示說,多虧了菲德爾卡斯特羅,古巴人才拿回了他們的土地.他們的生命.掌握了他們的命運。羅亞爾還表示,古巴人從法國大革命中得到了啟發,但並沒有法國大革命中的恐怖。

當羅亞爾被問到備受聯合國以及古巴反對派批評的古巴人權狀況時,羅亞爾表示,有很多的信息是不真實的。羅亞爾還強調,在古巴,存在着宗教自由以及信仰的自由。羅亞爾還表示,應該會積極的看事情,即使這讓人感到不舒服。羅亞爾此外還表示,法國沒有要教訓古巴的。

羅亞爾的這些話,在法國引發軒然大波,批評聲不絕於耳,法國不少的政界要人或者是批評羅亞爾,或者是和羅亞爾的這些話拉開了距離。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建議,在現總理瓦爾斯投身競選後改組政府時,應該把羅亞爾清除出政府,羅亞爾應該因她的言論受到懲罰。法國現任農業部長勒夫爾也表示,人權問題古巴是存在的。法國的一些人權協會則表示,羅亞爾的言論,不單是錯誤,簡直就是犯罪。

隨後,羅亞爾則試圖弱化她的言論的意義,她說,確實,人權問題是需要解決的,但是,在舉行葬禮的日子,談這些爭議的話題是特別不合時宜的。

魔幻拉美》卡斯楚與拉丁美洲2016-12-6陳小雀
他讓一個殖民地脫胎換骨,成為獨立國家。卡斯楚對拉美國家影響深鉅,最後卻以極低調方式告別塵世,因為他深信,包括古巴在內的拉美國家,均有自我療癒能力。

11月30日,卡斯楚的骨灰自哈瓦那啟程,四天內穿越了一千多公里,最後於12月4日,與古巴國父西斯佩德斯(Carlos Manuel de Céspedes,1819-1874)、革命家馬帝(José Martí,1853-1895)一起安息在古巴東部的聖地牙哥,這個被古巴視為革命搖籃的城市。
卡斯楚謝幕,古巴島內一片肅穆哀戚,而隔著海峽的古裔美人在邁阿密則歡聲雷動。各國領袖對卡斯楚有不同的評價,無論緬懷抑或批評,發言內容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智慧,甚至一開始對於是否參加卡斯楚的葬禮也是充滿政治算計。
拉美國家現任的總統均十分推崇卡斯楚,不乏拉美重量級的政治人物,現身在這場私人葬禮上。那麼,容我再次以大時代的歷史視角,談談卡斯楚對拉丁美洲的影響。
卡斯楚的骨灰自哈瓦那啟程,四天內穿越了一千多公里,最後於12月4日,與古巴國父西斯佩德斯、革命家馬帝一起安息在古巴東部的聖地牙哥。(AFP)
1956年11月25日凌晨,卡斯楚所招募的游擊隊員個個身穿橄欖綠軍服,佩帶「七二六運動」袖章,於墨西哥委拉克魯斯(Veracruz)杜斯潘(Tuxpán)河的渡船口,登上葛拉瑪(Granma)號汽艇航向古巴,展開驚天動地的古巴大革命。2016年11月25日,卡斯楚於晚間10點29分辭世。整整六十年,卡斯楚不僅與歷史同行,改寫了古巴歷史,也改寫了拉丁美洲史。
1960年代,拉美國家除了古巴,皆陷入冷戰時期的反共迷思裡,左派思想分子被以破壞美洲區域安全而遭鎮壓。此外,貧窮逼得農民只好揭竿起義。拉丁美洲地大物博,怎麼會落入貧窮地步呢?藉用烏拉圭作家愛德華多.加萊亞諾(Eduardo Galeano,1940-2015)的論述來解釋拉美的貧窮現象:
「農村創造的收益,全花費在城市或流向國外。」
的確,農村不僅是貧窮的發源地,也是起義的溫床。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陸續爆發游擊戰,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祕魯等地也出現游擊隊。1964年以降,在美國的運作下,拉美國家紛紛與古巴斷交。以革命譜寫抗暴史詩,是拉丁美洲二十世紀的宿命,而古巴的社會主義改革成效正是拉美游擊隊的仿傚對象。1967年,切.格瓦拉(Che Guevarra,1928-1967)在玻利維亞起義失敗而被處決。1968年,墨西哥爆發學生運動,約三百位學生、教師、知識分子遭政府當局鎮壓死亡,一千兩百名被捕。左派、貧窮和革命激起了拉美解放神學運動,一些服務於窮鄉僻壤服務的神職人員,在親眼目睹人民的貧苦之後,本著人飢己飢的精神,親自走上反抗之路。
諸多抗議運動無疑回應了古巴大革命,拉美人民口中的「菲德爾」和切.格瓦拉成了革命英雄典範。
1970年代,基於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愫,拉美國家陸續與古巴恢復邦交。然而,彼時的巴拉圭、玻利維亞、烏拉圭、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國卻為了迎合美國的反共政策,而實施恐怖軍事獨裁。據統計,約四萬人失蹤,五萬人遇害,五十萬人受到監禁與酷刑。1980年代以降,這些南美洲國家回歸民主制度後,並未以報復手段清算前朝,有些國家如烏拉圭甚至主張「民族諒解」,赦免軍政府時期軍警人員所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
1990年代,拉美國家經歷華盛頓共識所主導的新自由經濟政策,任由美國以解決拉美經濟危機為由,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干預拉美經濟,結果導致拉美社會不公,加劇貧困問題。拉美國家反過來看古巴,發現這個長期遭受禁運的島國,竟然充滿歡樂,也是拉丁美洲最公平的社會。愛德華多.加萊亞諾如此形容卡斯楚:
「一個殖民地能成為獨立國家,他那可以感染民眾的力量是關鍵。」
1956年11月25日凌晨,卡斯楚所招募的游擊隊員,個個身穿橄欖綠軍服,佩帶「七二六運動」袖章,展開驚天動地的古巴大革命。(www.lavanguardiadigital.com.ar)
拉美革命分子漸漸反思武裝抗義的負面結果,改以民主體制的現代革命迎接千禧年。2005年,古柯農出身的莫拉雷斯(Evo Morales,1959-)當選總統,為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智利的蜜雪兒.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1951-)走過軍政府的迫害與流亡後,於2005年首度當選總統,更於2013年第二度當選總統。2010年,荷西.穆希卡(José Mujica,1935-)當選烏拉圭總統,他曾加入「圖帕馬羅斯國家解放運動」(El Movimiento de Liberación Nacional-Tupamaros)游擊隊,因此被捕入獄十四年。同樣,巴西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Vana da Silva Rousseff,1947-)也曾因加入反獨裁的左翼地下組織而入獄。尼加拉瓜的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1945-)投入桑定民族解放陣線(Frente Sandin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在卡斯楚政府的暗助下,進行了十七年的游擊戰,卻以高支持率第四度當選總統。薩爾瓦多的「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rente Farabundo Martí para la Liberación Nacional),結束十二年內戰後,轉型成為合法左派政黨,有兩位成員贏得兩次大選,成為民選總統。
告別游擊戰,結束軍政府,拉美國家努力邁向民主改革之路,導正自獨立以來即被扭曲變形的社會。如果古巴未遭禁運,或許就沒有強人卡斯楚,而古巴應可早日正常化。雖然卡斯楚對拉美國家影響深鉅,但包括古巴在內的拉美國家均有自我療癒能力,強人以極低調方式告別塵世,頗有智慧!


外界喜歡拿菲德爾.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的情結大作文章  事實不然2016-12-13

魔幻拉美》菲德爾.卡斯楚與切.格瓦拉之間:情誼?情結?
菲德爾.卡斯楚與切.格瓦拉之間的情誼,甚至心結,常被外界拿來大作文章。有人認為切與菲德爾理念相左,因此離開古巴。質言之,沒有菲德爾就沒有切,無論情誼、抑或情結,均增添兩人的傳奇。
陳小雀
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2016)與切.格瓦拉(Che Guevara,1928-1967)之間是否有瑜亮情結,切.格瓦拉才會因此出走?外界喜歡拿兩人之間的情結大作文章,果真如此嗎?事實不然。
1955年,卡斯楚兄弟獲古巴政府特赦後,為了籌備游擊隊而流亡墨西哥。彼時,古巴革命分子瑪麗亞.安東妮亞.貢薩雷斯(María Antonia González,1911-1987)位於墨西哥城的住家,是許多古巴流亡人士經常聚集之處,共商革命大業。1955年7月,透過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的安排,在瑪麗亞.安東妮亞家中,菲德爾與切首次見面。那一夜兩人促膝長談逾十小時,事後切在給父母的家書上寫道:
在阿茲特克的土地上,再度遇見我在瓜地馬拉所認識的一些「七二六運動」成員,並結識了菲德爾的弟弟勞爾。勞爾向菲德爾推薦我,他們計畫入侵古巴……我與菲德爾徹夜長談,當東方肚白,我已成為他未來遠征軍的隨隊醫生。的確,走遍了拉丁美洲,以及經歷瓜地馬拉事件後,我毫不猶豫加入革命行動對抗暴君,我對菲德爾印象深刻,他氣宇軒昂。
顯然,菲德爾慧眼識英雄,首次會面即邀請切加入他的游擊隊。
對切的第一次印象,菲德爾則回憶說:
我記得他的穿著十分簡樸。當時的他,受氣喘之苦,經濟相當拮据……他的個性和藹可親,也很積極進取,應該說是馬克斯主義者,雖然尚未加入任何政黨。自從聽過大家談論切之後,我意識到他能贏得大家的友誼。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認識了他,也說服他加入葛拉瑪(Granma)號遠征軍。
古巴大革命勝利後,古巴政府於1959年2月9日特令授予切古巴公民身分,感謝他在革命戰爭中的貢獻。切曾擔任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中央領導人、國家銀行總裁、工業部部長,也代表古巴出訪多國。1965年,切祕密出訪剛果後,即於同年4月離開古巴,他寫了一封信向菲德爾告別,帶著一百名古巴自願軍前往剛果進行解放之戰。這段期間,由於切並未出席古巴任何重要場合,再加上中央委員會的名單上也沒有他的名字,外界開始出現各種流言,菲德爾與切絕裂的謠言甚囂塵上。
1965年10月,菲德爾公開切的告別信:
菲德爾: 此時,我腦海浮現許多陳年往事,想起在古巴革命家瑪麗亞.安東妮亞家中與你初識的情形,當時你提議,我附議,以及接下來籌備工作時的緊張心情。某天大家問起,如果死了,要通知誰?這個可能會成真的事實衝擊了眾人。事後,我們印證這一點都不假,參加革命不是勝利就是捐軀(如果這是一場真正的革命),許多同志甚至在勝利之前就陣亡了。 …… 世界其他地方召喚我貢獻力量。你必須擔負領導古巴的重責大任,但我可以做你所不能做的工作,因此,我們分別的時刻到了。

古巴大革命勝利後,切曾擔任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中央領導人、國家銀行總裁、工業部部長,也代表古巴出訪多國。1965年,切祕密出訪剛果後,即於同年4月離開古巴,他寫了一封信向菲德爾告別。(www.fightbacknews.org/)
礙於專欄有篇幅限制,在此謹節錄部分內容。菲德爾一公開這封告別信,兩人不合的傳言依舊,甚至懷疑菲德爾別有用心,藉這封信宣判切死刑,令他從此在古巴政壇上除名。切出走前,不只向菲德爾辭行,他還寫了數封信,分別向父母、兒女和其他同志道別。若無心走向解放之戰,何必向至親好友訣別呢?
1965年11月,剛果解放之戰失利,切撤退至坦桑尼亞,在古巴駐坦桑尼亞大使館逗留一陣子,後來轉往捷克。1966年7月,菲德爾祕密安排切返回古巴。以革命解放貧窮國家的理想仍然魂縈夢牽,切決定以玻利維亞為革命基地,再度告別了卡斯楚和家人,帶著十七名古巴志願軍,於1966年11月7日潛入玻利維亞山區,進行他人生的最後戰役。
1967年10月8日,切的游擊隊遭玻利維亞軍方圍堵,隊員紛紛被擊斃,切的一隻腿受了傷,殫盡援絕,終於束手就擒。隔天,切遭槍決。同年10月15日,菲德爾在電視上證實切的死訊,同時宣布古巴舉國哀悼三天,定10月8日為「英勇游擊隊員日」(Día del Guerrillero Heroico)。那一年的10月18日,哈瓦那革命廣場上湧入百萬人悼念切。
菲德爾將切的神話推向高峰,有心人士又抨擊菲德爾,認為他一次又一次利用切的神話,激起群眾的反美情緒。事實上,沒有菲德爾的資助,切無法進行剛果和玻利維亞的游擊戰。沒有菲德爾就沒有切。(Bill Downs, War Correspondent)
不必諱言,菲德爾將切的神話推向高峰;然而,有心人士又抨擊菲德爾,認為他一次又一次利用切的神話,激起群眾的反美情緒。事實上,沒有菲德爾的資助,切無法進行剛果和玻利維亞的游擊戰。換言之,沒有菲德爾就沒有切。1997年7月,切的遺骸被尋獲,並運回古巴,長眠於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
當年,他與古巴大鬍子游擊隊員在聖塔克拉拉大勝政府軍,為古巴武裝起義劃下完美句點,聖塔克拉拉被封為「切之城」。 如今,菲德爾也作古了,安葬之前,菲德爾的骨灰行經聖塔克拉拉,在切的墓園暫留一宿,兩大巨頭彷彿重返昔日時光,在墨西哥城徹夜促膝談心。
情誼?情結?所有的恩怨煙消雲散。


以美學突破60年藩籬,Infiniti Q60 Coupe登陸古巴-2016年12月8日
吳世傑
1960年代古巴在冷戰期間傾向與蘇聯交好,此舉不僅讓鄰近美國備受威脅(糾正:是美國不讓古巴走改革路線,這樣的古巴不結盟蘇聯,就得變成美國附庸),也讓美國在1961年宣布與古巴斷交,就此開啟美國長達55年對古巴的經濟制裁。雖然兩國已在2015年正式恢復邦交關係,但古巴常年來的封閉環境也讓各式新世代車款在當地可說是十足稀有,也給了Infiniti最好的機會、讓全新Q60 Coupe成為重新建交後第一款在古巴掛牌上路的美規車款。

事實上古巴政府在2011年前幾乎封閉所有車輛進口管道,也讓當地所使用的車款幾乎都是1950年代美系車款或1970、80年代蘇聯汽車,漫步在古巴街頭宛如穿梭時光隧道一般讓人驚艷。雖然在2011年古巴政府推動經濟改革並開放進口車市場,但相對高昂的售價也絕非市井小民能夠負擔得起。

如今在美國、古巴兩國正式建交後,不論政治、經濟甚至文化層面都將有更為緊密的關係,未來鄰近的美國更將有機會成為當地民眾換購新車的來源之一,讓Infiniti選擇在這樣的時機點搶先拓展古巴市場。雖然在各項貿易政策尚未完整確立之下進軍古巴還有些言之過早,但至少Infiniti Q60 Coupe那絕美的跑車線條已深深劃印在古巴街頭,更取得建交後首次以美規車型在古巴註冊上路的身份。

這輛Infiniti Q60 Coupe是由Infiniti品牌設計總監Alfonso Albaisa親自運往古巴,為的是能在當地進行一場尋根之旅,也是Alfonso Albaisa首次回到自己那未曾謀面的家鄉。

中國悼卡斯特羅甚於74遇難工人2016/12/9
(資深傳媒人 潘小濤)http://hk.crntt.com/doc/1044/9/9/1/104499167.html

卡斯特羅早已化作輕煙,而中國官民對卡斯特羅之死都非常着緊,官媒及網絡充斥着大量文章、留言,且評價極高。
習近平在唁電中表示,「他的逝世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親密的同志和真誠的朋友」。官方《人民日報》稱,卡斯特羅「代表着對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其海外版則以〈斯人已去,理想不朽〉為題頌讚。
中國官民都給予如此高的評價,就算是中共元老也不及。更甚者,在卡斯特羅去世前一天,中國發生死傷慘重的工業意外,興建中的江西宜春市豐城發電廠三期,其冷卻塔施工平台坍塌,74名工人死亡。
事發後,正在拉美訪問的習近平發出救援、善後及調查的指示,但傳媒對慘劇報道的篇幅不多,向死者及家屬致哀就更少,即使網上留言慰問死者家屬的也不多見。五年前的浙江溫州高鐵相撞意外,以及去年天津大爆炸,很多地方都有人自發上街悼念,網上更有大量留言致哀。為甚麼對罹難中國工人如此冷漠,卻大力褒揚古巴獨裁者呢?(按:兩件事情並無必要對照看待,批評A不必然需要假借B)(古巴作為拉美第一個承認中共的國家是事實,第二個國家已在1970年代)
其實,卡斯特羅應有愧於中國人的稱頌,六十年代起他追隨蘇聯,成為反華反中共急先鋒。(按:說「急先鋒」是過頭了,當年因歷史與地緣等因素,1960年代初古巴內部走華與走蘇兩派的選擇,以走蘇出線,制約了後來至蘇聯垮台的路線,可以理解。倒是Che的玻利維亞游擊戰,當時的蘇共與中共都嗤之以鼻,是不爭的事實)1966年1月2日的古巴革命勝利紀念日群眾大會,他公開點名批評中國,稱美帝和叛逃到美國邁阿密的古巴「蛆蟲」外,古巴又有了新敵人「中國」,指中共用減少大米出口來訛詐古巴,加入美帝國主義對古巴的封鎖;又指摘中國駐古巴大使館郵寄宣傳品給古巴官員是「干涉古巴內政,挑動黨內矛盾」;嘲笑大搞個人崇拜的毛澤東「太陽時間長了也會熄滅的」。中共則反指卡斯特羅加入了帝修反的反華大合唱。
與中共作對二十多年
七十年代中國人最恨的就是古巴和「東方古巴」越南,指他們是蘇聯對付中國的兩個打手。鄧小平訪美時表示:「我們不能允許『東方古巴』到處搗亂。」卡斯特羅則指摘中國入侵越南是「整個人類歷史上最卑鄙的背叛革命的例子」。若非「六四」屠殺後受到國際社會的外交封鎖和經濟制裁,中共也不會那麼快想起古巴、越南等敵人及與之和解。一個敵視中國、與中共作對二十多年的人,今天竟然獲得中國官民高度評價,實在令人驚訝。
卡斯特羅對中國官民的最大吸引力在於反美。環顧全球,反美政客很多,但很多人已被推翻或已喪命,相反卡斯特羅持續反美超過半個世紀兼屹立不倒。為了打造這個反美形象,他的保鑣埃斯卡蘭特曾在書中透露,卡斯特羅一生中躲過了美國中情局的638次暗殺,其中艾森豪威爾38次、甘迺迪42次、詹森72次、尼克遜72次、卡特74次、列根197次,老布殊16次、克林頓21次,小布殊6次,而他都沒被殺死。列根在位8年,每月平均暗殺他超過2次,可能嗎?列根以除掉卡斯特羅為終身志業?太自戀了吧!
在中國,毛左、愛國主義者及不少幹部都知道「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必須(嘴巴上)反美,並從中獲取個人利益。卡斯特羅終身反美,更因為反美而實施獨裁統治40多年,女兒偷渡到美國去生活。這不是五毛的偶像嗎?
當然,對中共而言,古巴戰略位置重要,與古巴交好不僅令中國在拉美的影響力大增,更形同在美國背後手執一把利劍,對美國形成極大威脅,這對反制美國重返亞洲的圍堵,有極重要的作用。

兩家美國郵輪公司獲批起航古巴2016年 12月 8日

FELICIA SCHWARTZ
兩家美國郵輪公司周三宣布,已經獲得古巴政府批準於明年將航線拓展至古巴。美國與其長期敵對國家古巴之間的商業聯系范圍由此進一步擴大。

在皇家加勒比遊輪有限公司(Royal Caribbean Cruises Ltd., RCL)和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 Ltd. (NCLH)發表上述聲明之際,奧巴馬政府正努力推動在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就職之前完成與古巴的一系列商業協議。奧巴馬政府認為,這些協議對於在外交和商業上對古巴做出永久開放十分關鍵。

美國政府官員此前曾表示,包括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和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在內的數家公司預計將於未來幾周發表相關聲明。上述兩家郵輪公司之外的第三家郵輪企業Pearl Seas Cruises也有望獲得批準。Carnival Cruise Line在今年早些時候已經開通了古巴的航線。

切·格瓦拉肖像:信手抓拍成經典2016-12-9
  編譯 史春樹來源:中國青年報(2016年12月09日08版)
  攝影師古鐵雷斯拍攝的原版照片。
  古巴的貨幣上也有格瓦拉的經典形象。
  古巴內政部大樓外牆上的格瓦拉肖像。
  一次機緣巧合之下的抓拍,成就了史上被翻印次數最多的特寫照片之一。半個多世紀以來,切·格瓦拉的肖像被賦予了太多意義和價值,但它的創作者收益甚微。
  同許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長起來的青少年一樣,古巴裔美國記者奧蘭多·拉佐(Orlando Lazo)兒時最常見到的「大人物」便是切·格瓦拉。時值上世紀70年代中期,每當家中停電,拉佐的老祖母都會點起蠟燭;搖曳的燭光中,一張特大號海報中的格瓦拉目光炯炯、意氣風發。彼時,距這位古巴革命領袖在南美叢林中喪生已有10年之久。
  「祖母不喜歡無止境的革命,但她欽佩格瓦拉的精神。」回望歷史,拉佐相信,是古巴甚至各國民眾對格瓦拉長盛不衰的敬仰,讓後者的肖像被一遍遍複製、傳播,逐漸成為一種延續了近半個世紀的文化現象。如美國作家帕特里克·希姆斯(Patrick Symmes)所言:「時光流逝,格瓦拉越發『時尚』,只因他『代言』的事物越來越多。」
  並非所有人都知道,紅遍全球的格瓦拉肖像出自信手抓拍。攝影師的名字阿爾貝托·迪亞茲·古鐵雷斯(Alberto Diaz Gutierrez),更是少有人知曉。
  最上鏡的古巴革命領袖
  美國《史密森尼雜誌》寫道,無論出身和信仰,所有人心中都有英雄崇拜的情結。從各方面看,格瓦拉短暫而富於戲劇色彩的人生,都讓他很適合扮演這樣的角色。格瓦拉原本不是古巴人,而是憑藉對革命的貢獻才獲得古巴國籍;他並非經濟學家,卻做過古巴國家銀行行長,用假名批準貨幣發行。同樣,真實的格瓦拉並不英俊,長期被哮喘困擾。然而,所有這些看似矛盾的特質,都無法阻止他成為古巴革命領袖中最上鏡的那一位。
  事實上,格瓦拉從未刻意要求國家為自己製作肖像,但1960年3月4日的一起意外改變了一切。當天,滿載軍火、停泊於哈瓦那港的貨輪「考布雷」號突然發生爆炸,造成百余名碼頭工人喪生,數以百計的普通市民捲入事故,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供職於古巴《革命報》(現已停刊)的阿爾貝托·迪亞茲·古鐵雷斯旋即接到任務:前往公墓報導追悼儀式。次日一早趕到現場時,古鐵雷斯注意到,著名哲學家讓·保羅·薩特及其伴侶波伏娃均獲邀到場,同樣神情肅穆的格瓦拉就站在他倆身旁。
  當時,古鐵雷斯以「科達」(Korda)的化名從事創作,屬於半公開的秘密。這個化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巴革命之前。古鐵雷斯與友人合作,用兩位匈牙利導演的名字建立了「科達」工作室,主要利用古巴的自然風光為時裝打廣告,或是幫娛樂明星製造話題。
  1959年以後,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革命政權開展國有化運動,古鐵雷斯隨之告別了時尚圈,轉型為專職攝影記者。因為抓拍技術高明,他很受古巴政府高層賞識。
  「一切都發生在半分鐘內」
  1960年3月5日上午的追悼儀式上,卡斯特羅慷慨陳詞,借「考布雷」號貨輪事故譴責美國對古巴的威脅。古鐵雷斯對講話內容沒有印象,他只想著尋找更好的機位。
  多年後,他以「科達」的筆名描述了拍攝格瓦拉的瞬間:「講台下方,我一直盯著萊卡相機的取景器,焦點集中在卡斯特羅和他周圍的人。忽然,透過90毫米鏡頭,『切』出現在正上方。他的神情令我渾身一震。出於本能反應,我連續兩次按下快,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拍了。由於格瓦拉迅速退回人群中,我無暇拍攝第三張照片,一切都發生在半分鐘內。」
  回到家,古鐵雷斯在檢查底片時注意到,另一個人出現在格瓦拉右肩附近,他的左上方還有一些棕櫚枝,遂將照片四周的部分做了裁減。然而,《革命報》的編輯對這張構圖簡單的人像特寫缺乏興趣,只挑選了卡斯特羅和薩特夫婦的照片,刊發在當天的報紙上。
  在當時的古巴,除非獲得官方許可,攝影師不得擅自傳播涉及國家領導人的照片。古鐵雷斯只能將無人問津的格瓦拉肖像掛在自己的公寓里。在他看來,照片中的「切」好像一名游擊戰士,「目睹死亡后,雙眼發出憤怒的光芒,表情中蘊含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力量」。
  此後,古鐵雷斯為格瓦拉拍攝了數以百計的照片。在他看來,對方為人低調,原因在於他並不迷戀理政和外交,而是更關心「輸出革命」,以至於每次出席公眾活動時,都更願意把自己藏在卡斯特羅等人身後。「他是實幹家,只有工作能讓他滿足。」古鐵雷斯說。
  經左翼商人之手聲名遠播
  同為1928年生人,古鐵雷斯和格瓦拉似乎註定將走向不同的道路——前者繼續致力於新聞攝影,後者則將視線投向了廣袤的拉丁美洲。1965年,格瓦拉突然在古巴民眾的視野中消失,半年後,官方才公開了他的告別信。信中,格瓦拉聲明放棄所有的民間和官方頭銜,因為「世界其他地方需要我哪怕微不足道的支援」。
  兩年後,孤立無援的格瓦拉被玻利維亞政府軍殺害。
  就在格瓦拉去世前幾個月,義大利商人費爾特里內利(Feltrinelli)敲響了「科達」工作室的門。此君受同情古巴政府的歐洲文化機構「美洲之家」負責人海蒂·桑塔瑪利亞(Hayde Santamaria)之託,請求古鐵雷斯挑一張「切」的照片給他。
  古鐵雷斯指了指牆上。「這就是我最好的格瓦拉照片。」
  費爾特里內利對這張肖像照很滿意,當即翻印了兩張。當客人問及價錢時,攝影師擺手拒絕,因為「費爾特里內利是他敬重的人派來的」;另一方面,遭到封鎖的古巴實施貿易管制政策,私下與外國人交易,可能給古鐵雷斯帶來麻煩。
  作為義大利最富有家族之一的繼承人,費爾特里內利關心左翼運動,並設法使其服務於自身的商業運作。獲悉格瓦拉遇害的消息,他立刻意識到這兩張照片的價值,用它們翻印了紀念海報,但沒有提及原作者的姓名。此後不久,菲德爾·卡斯特羅將格瓦拉在玻利維亞的日記文稿交予他出版,費爾特里內利將那張未署名的照片印在新書的封面上。
  這位商人的故事同樣以悲劇結束。1972年,他被發現死在米蘭附近。警方稱,他是在試圖破壞高壓輸電線時意外身亡的。然而,一些陰謀論者堅信,費爾特里內利之死難以擺脫「謀殺」的嫌疑,理由之一是,上世紀50年代,他曾幫助蘇聯作家帕斯捷爾納克將後者的成名作《日瓦戈醫生》偷運出蘇聯並在歐美出版,因此激怒了莫斯科。
  創作者始終遠離商業營銷
  如《史密森尼雜誌》所言,誕生半個多世紀以來,切·格瓦拉的面部特寫成了有史以來被複製次數最多的肖像之一,堪與名畫《蒙娜麗莎》媲美。早在視頻網站和社交媒體出現前,他便名揚四方,從玻利維亞到剛果,從越南到南非,從蘇聯到美國……成為各國社會活動家和叛逆年輕人的偶像。而在商業世界里,無論是音樂專輯的封面,還是太陽鏡、雪茄煙盒,乃至哈瓦那街頭小販兜售的手工紀念品,他堅毅的神情似乎能為任何載體增色。
  阿爾貝托·迪亞茲·古鐵雷斯卻未能從中獲得太多利益。由於知識產權保護在古巴長期處於法律空白,這位攝影師只能憑藉個人力量與泛濫的侵權行為鬥爭。上世紀90年代,他曾將一家英國酒業公司訴至倫敦高等法院,希望阻止被告在伏特加酒瓶上使用格瓦拉肖像,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格瓦拉生前很少和酒精打交道。雙方和解后,古鐵雷斯獲得了大約5萬美元的賠償。他將這筆錢捐贈給古巴,用來在國際市場上購買兒童用藥。
  古巴政府是另一個有權合法使用格瓦拉肖像的主體。如今,格瓦拉的形象被印刷在該國面值3比索的紙幣上。古巴內政部大樓外牆上有一幅巨型塗鴉,經常被遊客嵌入自拍照。2016年3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哈瓦那期間,兩國領導人曾以格瓦拉肖像為背景合影。
  在看著格瓦拉肖像長大的奧蘭多·拉佐眼中,「切」的魅力是永恆的。但另一方面,隨著這張肖像成為商業化的符號,真正願意去了解格瓦拉生平和思想的人越來越少。
  為此,他援引了古巴文學家弗蘭克·德爾加多(Frank Delgado)的一首詩:
  那些用你的肖像作為佈道話題的人,
  做著與其傳道授業背道而馳的事情。
  我們不允許他們再做紀念你的演講,
  也不允許言行不一者利用你的肖像。
  (摘自《青年參考》2016年11月16日 C08 往事版)

俄副總理:俄羅斯願加強與古巴的合作2016-12-09
  【環球網報導記者朱佩】據俄新社12月8日消息,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里羅戈津在俄羅斯和古巴雙邊政府間委員會會後表示,俄希望與古巴保持積極的經濟往來,加強政治對話、貿易投資和人文文化合作。
  羅戈津是委員會俄方主席,古方主席為該國部長會議副主席兼經濟與計劃部部長里卡多?卡布里薩斯。會議在俄代表團12月8日至9日對古工作訪問期間舉行。
  羅戈津表示,古巴仍然是俄羅斯久經考驗的夥伴。他表示:「我們對多層次的俄古合作表示滿意。我們希望繼續保持積極的經濟往來,加強政治對話,以及貿易投資和人文文化合作。」
  他還稱,我們討論了兩國合作的關鍵問題,以及能源、冶金、道路交通、汽車製造和農業領域的具體項目。訪問期間簽署了一系列協議,涉及航空、道路交通和電力等商業領域。

沈旭暉教授評卡斯特羅:相對開明的獨裁者 2016-12-11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於上月逝世,終年90歲,世界各大媒體均有為他的生平作報導。卡斯特羅領導古巴近半世紀,被譽為古巴國父。卡斯特羅的逝世,對古巴以及國際上到底有何影響?
《大香港早晨》就邀請了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碩士課程總統籌沈旭暉為大家逐一分析。
沈旭暉指主流分析均認為卡斯特羅政權,對現實政治已經沒有根本的影響。關於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態度,沈旭暉指特朗普與奧巴馬相當不同。奧巴馬立場比較中性,認為卡斯特羅是歷史人物,應該留待歷史作評論。而特朗普是明顯的「鷹派」,認為卡斯特羅是獨裁者,在獨裁政權下,古巴人民並不會得到自由。主要就是這三條不同的路線,為卡斯特羅生平作描述。
沈旭暉稱:「所以個結論反而來自這方面,而不是卡斯特羅本身過世的影響。」 古巴移民後代已不再關心故鄉 古巴人對卡斯特羅毁譽參半,甚至有些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得悉卡斯特羅逝世後,在邁亞密上街歡呼慶祝。沈旭暉稱古巴政策頗有趣,雖然是共產主義國家,但對比於前蘇聯或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古巴政府相對較人性化。
有段時期,古巴政府會願意放走反政府的異見者,導致出現了大量流亡美國的古巴住民,當中亦有較強烈地反卡斯特羅。沈旭暉稱:「美國政府要同古巴復交,改善關係,有啲人都係會反對,所以佢哋自然會慶祝卡斯特羅過身。」
沈旭暉亦指未必能代表現今主流言論,因為在今次的美國選舉,看到年青一代的意向,古巴移民的後代最關心的,已經不是古巴所發生的事,而是他們自身的問題,沈旭暉稱:「對上嗰次美國同古巴嘗試改善關係,開始重新建交,建立返個大使館等等,係得到唔少民意支持,咁呢啲民意同30年前已經好唔同。」
卡斯特羅的弟弟勞爾上台後與奧巴馬政府改善關係,經過兩年外交協商,2014年兩國破冰,宣布恢復中斷半世紀的外交關係。 特朗普當選對古巴外交影響 沈旭暉指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在過去數年奧巴馬有三大外交政績,就是面對美國一些傳統「敵人」,包括緬甸、伊朗及古巴,已逐漸與其改善關係。
本來奧巴馬認為這都是他名留青史的政績,可是似乎特朗普並不認同。沈旭暉稱:「佢有講過要推翻同伊朗嘅復交,佢都有幾強烈嘅態度,古巴嘅外交協議可能要重新檢視。」當然我們未知特朗普會否兌現競選期間的承諾。
沈旭暉個人相信,美國不會大規模改變之前簽下的協定,因要看誰處理外交。而最主要原因是要看國內民意,沈旭暉指如果將過去改善邦交的政策全部扭轉,而與古巴疏遠,未必會得到國民的支持,沈旭暉稱:「佢最想打擊嘅係新移民,同改變對古巴嘅復交又冇乜直接關係,我唔相信對佢國內嘅得分有好大幫助。」
古美恢復邦交,美國解除對古巴的懲罰封鎖,對古巴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在冷戰期間及古巴最輝煌的時侯,全靠在前蘇聯的大力支持下,才能維持國內經濟,甚至有資源派軍隊到非洲打仗。冷戰結束後,古巴失去了這條「大水喉」,唯有有限度地改革開放,亦開始與中國生意往來。
沈旭暉稱:「始終都要生存,佢同美國正常返,大原因都係經濟,美國嘅投資等等,而且兩國距離好近,傳統上關係都好密切,一定希望通過呢個方式,可以改善本身嘅經濟。」美國很多企業亦對古巴的投資,有了完善的計劃。如果因為特朗普上台而改變古美復交政策,對國內商人不會是一個好消息,反而向政府施加壓力,所以相信不會因為卡斯特羅過身,而令古美現今的關係,有根本方向的扭轉。
古巴國內權力政局的隱憂 2011年4月,「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古巴黨政軍最高領導人卡斯特羅,正式交由的弟弟勞爾接手。沈旭暉稱:「都幾暢順咁接班,因為都安排左好耐,要有風浪,都唔會而家先出現,再加上佢都成九十歲人,大家都有晒心理準備。」現在古巴的改革開放都比較緩慢,按步就班,不似中國當年般大刀闊斧,暫時不見得會有甚麼大風浪。但亦有些不可測性,就是卡斯特羅的弟弟勞爾會否因為沒有了哥哥的「大包袱」,而加速改革開放,暫未可知。
沈旭暉稱:「要睇佢細佬會唔會放盡手去搞,所以比起開國元老過身,接任的下一代其實有加大嘅不可測性。」 當古美斷交時期,古巴當然要靠中國的投資來維持經濟,但經沈旭暉的觀察所得,古巴對中國人的態度,又不至於如中國媒體般寫得正面。
無論是生意或生活作風上,古巴人對華人都有頗多的意見。沈旭暉稱:「古巴同美國關係正常返後,似乎佢哋喺情感上或者經濟結構上,都會親美國多過中國。」但現在大多國家的政策,都不會是一面倒,而是互相對沖,這更是一般中小型國家的既定方針,如東南亞國家,都會同時間拉攏中國與美國,讓其互相對沖。 魅力型獨裁者終結,後世會如何評價 卡斯特羅政權是獨裁是無可置疑的,但獨裁者都有很多種,沈旭暉認為他是相對開明的獨裁者,比起其他共產主義國家,有著根本上的分別。
沈旭暉稱:「佢冇好大開殺戒,雖然都有處決過前朝幾百個官員,都有搞土改,不過冇搞中國式文革,或者前蘇聯嗰類大規模群眾運動。」斯特羅寧願將一些異見人士放出國,甚至鼓勵他們離開,這態度都與我們在教科書上,讀到的共產獨裁相當不同。再加上他在任內的福利社會,都算不錯,如醫療與教育政策等等,對比其他第三世界國家而言,古巴的醫療與教育水平都算是高,這兩點,無論如何從數字來看,都是成績亮麗的。
當然不是派福利就代表是偉大的領袖,亦有人批評他的獨裁作風打壓異見人士,但這是典型軍權國家的做法,而現在世界的潮流亦正在改變,沈旭暉稱:「卡斯特羅未算是一個最惡劣嘅獨裁者,我諗奧巴馬嗰類評價算公允,呢類歷史人物要喺嗰個時代,先可以理解返佢嘅功過。」沈旭暉稱奧巴馬的評價,是普遍學者可以接受的。
卡斯特羅是健力士世界紀錄史上,成為聯合國大會演講時間最長的人物,1960年在訪問美國期間,在位於紐約市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歷時4小時29分。而外界都認同他是一個有著強烈個人魅力的領袖。 沈旭暉稱:「人是要配合時代,好似卡斯特羅、哲古華拉,呢類人要在某個時代先可以誕生。」
能煽動群眾的演講人才,其實大有人在,如特朗普亦有其能力,但要以整個時代背景才可作比較。如果某一個時代,是需要一種人去挑戰世界秩序,這些人自然應運而生。   
其實現今,亦開始有類似的人物冒起,如美國總統、歐洲新興的右翼在野黨或領導人,基本上都是走這方面的路線。但卻未必能複製出如卡斯特羅般的歷史人物。沈旭暉認為一定會有一種差不多成分的群眾領袖,而卡斯特羅長時間的演講,重點不在演說技巧,而是當中帶出的個人訊息,再配合那時代背景。沈旭暉稱:「佢最不能複製的訊息係佢好相信世界革命,佢會將古巴人帶去非洲,帶去南美或其他國家去打仗,我諗呢啲往後都比較難出現,因為成個國際潮流改變,好難複製呢一part,所以呢一類嘅人物,好難再喺有生之年或短期內見到。」沈旭暉亦指卡斯特羅是歷史上,最後一個共產主義領袖人物。

俄將重返美後院建軍事基地?俄古簽防務協議  2016-12-10
  中評社北京12月10日電/據俄羅斯塔斯社12月9日報道,12月8日,俄羅斯和古巴簽署了2020年前防務領域合作的計劃。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俄羅斯將為古巴實現軍事現代化提供幫助,確保古巴具備應對安全挑戰的能力。除了防務領域的合作,兩國還在交通、醫療和基建等領域簽署了合作協議。
  兩國防務合作將進入新階段
  莫斯科大學教授、中央黨校博士後王曉偉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兩國沒有向外界公布防務合作的具體細節,因為防務合作涉及軍事秘密。但從以往兩國軍事合作和普京對外政策可以分析,兩國可能會在人員培訓、武器裝備升級和換代等方面進行合作。
  目前,古巴軍隊的武器裝備大部分是蘇/俄製造的,而且還是蘇聯解體前的武器裝備,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升級現有武器裝備是最好的抉擇。普京上台之後,俄羅斯國防工業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具備為古巴升級武器裝備的技術能力,並且提供相關人員培訓服務。因此,武器裝備升級和更新換代將成為未來俄古防務合作的重點。
  古巴是蘇聯的盟國,即使蘇聯解體後,兩國防務合作也比較密切,兩個設在古巴的俄軍事基地直到2002年才關閉,關閉的主要原因還是當時俄羅斯國力衰弱,無法維持古巴軍事基地的正常運轉。王曉偉認為,俄羅斯未來有可能向古巴輸出一些軍事技術。比如一些不敏感的武器裝備零部件生產、組裝等,這樣古巴武器不需要運到俄羅斯就可以進行升級。  
  2013年俄羅斯同古巴簽署了一項協議,免除古巴在蘇聯事前欠下的320億美元債務中的90%,這一協議的簽署解決了兩國長達20多年的的債務問題爭吵,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兩國防務領域的合作,免除債務之後為雙方各領域包括防務領域的進一步合作鋪平了道路。  
  俄會重啟古巴軍事基地?
外界一直對俄是否重啟古巴軍事基地非常感興趣,此類報道也不時見諸報。  
  據美國之音2016年10月8日報道,在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員問俄羅斯軍隊是否會重返像古巴和越南這樣的國家。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尼古拉·潘科夫表示,俄方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但潘科夫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俄羅斯目前在敘利亞使用一個空軍基地和一個海軍基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0月7日也被問及在古巴和越南建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他拒絕直接做出回應,並說這個問題應當向國防部提問。不過,佩斯科夫說:“國際形勢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在不停變化,你可以看到在俄羅斯過去2年裡針對國際事務與國家安全機制做出的重大調整。所有的國家自然會根據國家利益對國際形勢變化進行充分的評估,並制定相應的政策對國際形勢變化作出回應。”  
  2014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否認媒體有關俄羅斯計劃在古巴洛爾德斯重新設立監聽站的報道。報道稱,有關俄羅斯在遠離國土的地方重開軍事設施的評論是在美俄關係緊張之際發表的。  
  俄新社11月21日報道稱,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表示,有關恢復俄在古巴和越南軍事基地的對話在俄軍方以及官方代表團出訪兩國期間不時進行。  
  奧澤羅夫稱:“俄外交部曾發表聲明稱,俄羅斯沒有就此(恢復俄在古巴和越南的軍事基地)開展正式談判。但這並不意味著俄羅斯軍方代表團和官方代表團訪問古巴和越南時,不會在談判桌上提及這些軍事基地恢復運行的可能條件。”  
奧澤羅夫表示,越南、古巴和俄羅斯都有著對過去的留戀。他強調,需要認真考慮的不僅有恢復軍事基地的好處,還有存在的風險。  
  對此,當時,越南外交部和古巴當局對此事並未予以回應。  
  王曉偉告訴澎湃新聞,不能完全排除俄羅斯重啟古巴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但觀察普京外交戰略和軍事戰略,近期重啟古巴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比較低。從近期普京發表的2016年度國情咨文可以看出,咨文總體基調比以前樂觀,沒有將國家面臨的安全問題放在首位,而是把內政作為聚焦點。特朗普競選成功之後,克林姆林宮對改善美俄關係釋放出了比較大的善意和願望。美俄關係改善有助於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振興經濟發展,符合俄羅斯的國家利益。若在近期重啟在古巴的軍事基地,無助於改善美俄關係。
  除了俄羅斯方面的因素,古巴方面的因素也不能忽略。王曉偉指出,相對菲德爾·卡斯特羅,勞爾·卡斯特羅的外交政策更加靈活和務實,不會實行“一邊倒”的外交政策。因此,為了避免刺激美國,使美古關係出現倒退,勞爾·卡斯特羅在處理古俄防務合作問題上會非常謹慎,將兩國防務合作限制在一定範圍內,服從國家整體利益。

【生活語絲】憶古巴之行2016-12-12
吳康民
卡斯特羅的滔滔不絕的長篇辯護詞,已經成為第三世界控訴美帝國主義、控制拉丁美洲後院罪行的一份重要文件。美國一向視東半球為她的勢力範圍,不容任何反叛她的「叛亂種子」。古巴革命,像插入美帝國主義背後的一把尖刀。當年蘇聯在古巴設立導彈基地,幾乎惹出一場世界大戰,後來以蘇聯讓步,撤出導彈而告終。

在美蘇爭霸的時期,古巴是一個鬥爭的焦點。一九六二年美國對古巴實行軍事封鎖,歷經半個世紀,直至最近,奧巴馬訪問古巴,兩國關係方才解凍。

古巴盛產蔗糖,也生產著名的古巴雪茄。它的醫學教育十分發達,醫生輸出到拉丁美洲各國,也接受拉丁美洲青年到古巴進行醫學訓練。古巴也產豐富的有色金屬,鎳礦和鈷礦產量豐富,這些都是重要的戰略物質。

我曾在一九九八年前往古巴旅遊訪問,親身體會古巴人民的堅強和美國的霸道。當年由加拿大多倫多乘古巴航機赴夏灣拿,飛機不能飛越美國領空,得繞道而過。而古巴由於美國的封鎖禁運,物資甚為缺乏。街頭所見,盡是破舊的「老爺車」。我們乘坐的士,跑了半途一扇車門居然掉了下來。吃的都是特供遊客的物資。但卻見夏灣拿居民樂觀愉快,跳舞唱歌、游泳。

我去的那年,小小的古巴還有一份中文的《光華報》,那是用一粒粒的字粒排印的老式印刷的。話說十九世紀中葉,西班牙殖民者在中國招募一批批的契約工去古巴種植園當奴隸,至今天仍有一些華人的後代,才有人會看中文的報紙。但是經過近二十年,究竟這張華文報能否生存,就不得而知了。想當年同去的我們五位香港同伴,已有三人辭世,包括我的老伴在內。回顧往事,不勝唏噓。

早年年富力壯,凡有假期,必然安排外出旅行。今垂垂老矣,況且老伴已仙歸,再要遠遊,難覓遊伴。撫今思昔,不免感慨繫之。(下)

《棒球之島》記錄片 普伊格:我想穿古巴球衣2016年12月12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61212/37482130/

【賴德剛╱綜合報導】由多名大聯盟古巴球員講述自己赴美發展歷程,以及採訪多名現、退役大聯盟教練的棒球記錄片《古巴--棒球之島》將在台灣時間後天早上6點首播,此章節將由道奇外野手普伊格(Yasiel Puig)為主,闡述他2012年從古巴叛逃赴美後的心路歷程。
此記錄片耗時2年製作完成,詳實描述數十年來古巴棒球員如何從他們的祖國叛逃,之後到美國展開大聯盟生涯,這些球員包含了從1960年代的奧利瓦(Tony Oliva)到現今的查普曼(Aroldis Chapman)與普伊格等人。

古巴永不徵召叛逃者
普伊格很想再為自己的祖國穿上國家隊的球衣,並參加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但依據古巴目前政策,永不徵召叛逃者返國效力,因此他在片中說:「為了生活與發展,我們做了我們必須做的事情,但我依然是古巴人,我是從我的國家開始茁壯與成功的,能夠回去代表古巴隊參賽,是我的夢想。」

歐盟與古巴簽署協議 邁向關係正常化2016-12-12
新聞引據:中央社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 Parrilla)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來自28個會員國代表,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儀式上簽署這項新協議。(圖取自茉格里尼推特)
歐盟與古巴政府今天(12日)簽署協議,以達成雙邊數十年來受阻的關係正常化。肇因於過去對在革命偶像卡斯楚(Fidel Castro)統治下的人權疑慮,雙方一直無法達成關係正常化。

古巴是唯一與歐盟沒有所謂「對話與合作」協議的拉丁美洲國家,這項協議涵蓋貿易、人權與移民等議題。

但是歐盟部長上週同意停止自1996年以來的政策,這項政策主張古巴必須先改善人權,才能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經過數年艱難的協商,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 Parrilla)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來自28個會員國代表,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儀式上簽署這項新協議。

羅德里格斯說:「在古巴建立社會主義經濟的同時,與歐洲的經濟連結仍會是我們的優先事項。」

古巴和Alphabet簽約 接軌「谷歌全球數據庫」2016/12/13
NewTalk  11:53(3小時前)

古巴通訊公司Etecsa和Google母公司12日簽署合作協議,這項協議讓古巴用戶能夠進入「谷歌全球數據庫」(Google Global Cache)網路,以加速存取數據。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以及古巴通訊公司Etecsa負責人阿雷維奇(Mayra Arevich)12日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Ciudad de La Habana)舉行的簽約儀式。

Alphabet表示,此後古巴用戶將能夠進入「谷歌全球數據庫」網絡,提升包括Gmail和YouTube等各項Google服務的速度和效能。Etecsa讚道,這項協議讓古巴用戶能夠更快速的取得Google所提供的內容,同時提高速度和質量。

據BBC報導,這場記者會並不提供記者提問。Alphabet執行董事長施密特一度站在已故古巴強人卡斯楚的巨幅畫像旁,讓記者拍照。

2014年1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宣布和古巴恢復友好關係,而讓古巴人多多和世界網路接軌,就是歐巴馬提出的重要目標之一。

古巴是全球網路用戶人口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900家國營網咖、200個無線wifi站。古巴人民連上無線網路,每小時約需付2美元,而古巴的平均月收入僅有29美元。2015年古巴全國上網人數僅佔總人口的3分之1。

谷歌於古巴境內建立伺服器 料加速數據傳輸速度
香港電台-國際香港電台
搜尋器谷歌(Google)與古巴政府簽訂合約,將在古巴境內建立伺服器儲存谷歌提供的內容。
預料谷歌向古巴用戶傳送數據速度將較現時快。谷歌現時向古巴傳輸內容,必須途經設在委內瑞拉的伺服器,令傳輸途程增長。
一般相信,谷歌在古巴建立伺服器,不會影響古巴現有古舊的通訊基建,但就令谷歌屬下網站服務包括Youtube及Gmail等,向古巴用戶傳輸速度快10倍以上。

谷歌與古巴簽署協議,將加速在當地的服務
Alphabet Inc.旗下谷歌已與古巴完成一項在該國放置電腦服務器的交易,此舉旨在加速當地的谷歌服務。官員們急於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下月卸任前完成這筆交易。
2016年 12月 13日
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已與古巴完成一項在該國放置電腦服務器的交易,此舉旨在加速當地的谷歌服務。官員們急於在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於下月卸任前完成這筆交易。

Alphabet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一在哈瓦那與古巴國有電信公司La Empresa de Telecomunicaciones de Cuba SA簽署協議,結束了長達數月的談判。

谷歌在古巴的服務器將存儲諸如YouTube視頻等內容,使這些內容能夠更快地送達古巴用戶。這是改善這一擁有1,120萬人口的國家的互聯網接入的最新舉措。長期以來,古巴一直是全世界最為孤立的國家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