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613) 在香港告別演出三日,偉大舞者卡洛斯據傳退休後將返古巴開設舞蹈學校,培養新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3期通訊,2016年6月30日。


2016年6月30日古巴通訊613期



西方人讚譽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1973-)是其世代最偉大的舞者。卡洛斯出身古巴,兄弟姊妹11人,初習芭蕾時,覺得綁手綁腳,並不願意,直至觀賞古巴國家劇團演出的舞姿,方有震動而努力學習並以首獎結業。1998年加入倫敦皇家芭蕾舞團,2016年展開告別系列演出,包括6.30~7.2在香港的三場演出。他說,「就在我們舞動,在我們移動,在我們與別人的關係建立的時候,我們的(古巴)文化有了大聲的表達。」「我們自己的文化界定了我,對我往後生涯所發生的所有事情,我會怎麼面對,我也從中得到了幫助。」 告別演出後,據說他將在古巴開設舞蹈學校,協助想要成為舞者的人完成夢想,他也想藉此在母國留存他的貢獻與心力。

許多黑膚色青少年的偶像——一個什麼也沒有、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窮小子,最終能靠自己的身體和努力,突破種族歧視,在多個世界知名的舞團中擔當主要角色,登上國際舞台,名成利就。 然而在去年,他卻宣布急流勇退,告別芭蕾舞壇,離開服務了17年的英國皇家芭 ..



奧尼爾古巴街頭授藝2016-06-29



賠錢貨太多 古巴球員行情降溫
2016-06-23李秉昇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兩年前,拜2013年普伊格(Yasiel Puig)及2014年季初阿布瑞尤(Jose Abreu)的傑出表現所賜,大聯盟曾掀起一波古巴球員狂熱,各球團猶如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般,互相角力爭取當時叛逃的各路古巴球員?


阿布瑞尤在大聯盟的第一個球季就繳出.317打擊率、36支全壘打、107分打點的驚人成績,也因此掀起古巴藉球員爭奪大戰! 美聯社
分享
如果還記得的話,試著回想一下,那時候美職對古巴叛逃球員的美好想像,媒體大篇幅報導他們叛逃的故事,球迷無止境的討論他們強大的潛力,雖然神秘、充滿未知數,但也正因如此,古巴看似源源不絕的棒球天賦更令人神網,他們的魅力也更顯得誘人。

然而,對照當時跟現在,可以發現古巴狂熱已經大幅冷卻,情況已大不相同。最大的原因,除了普伊格和阿布瑞尤的表現不夠穩定,成績遠不如剛赴美時那般強勢,還有數筆一頭熱簽下的高薪複數年合約,如今看來都將付諸流水。

道奇外野手普伊格是天才型的球員,剛加入大聯盟時專家普遍看好,但他貪杯誤事常常闖禍,打擊表現竟然連年下滑。 美聯社
分享
雖然古巴球員現在不必叛逃就能和美國球隊簽約,大幅降低危險性並增加球員挑戰美職的意願,但古巴球員的資訊依然有限,實力評估困難,加上離境手續複雜、大聯盟審查自由球員身份的漫長機制及國際球員簽約金的配額等限制,都造成簽古巴球員的高風險(相較之下其他地區的拉美球員有更完善的評估機制、簽約過程也不若古巴球員繁瑣,投資風險低很多),而這兩季許多當年名聲響亮的古巴「好手」表現不如預期,又大大減低了大聯盟各隊的興致。

這些貶值球員最惡名昭彰的代表,包括響尾蛇的托馬斯(Yasmany Tomas)、勇士的歐利維拉(Hector Olivera)及紅襪的卡斯提歐(Rusney Castillo),他們三人都是在「2014古巴狂熱」期間跟大聯盟球隊簽約,托馬斯的合約為六年6850萬美金、歐利維拉跟道奇簽六年6250萬美金、卡斯提歐則是七年7250萬美金。

三筆合約都是至少六年、總值至少6000萬美金的大型複數年合約,卻簽給從來沒有在美國打過職棒、實力評估資料有限的外地球員,風險之高可想而知。

托馬斯去年在響尾蛇的第一年簡直是災難,除了守備極差,從內野調外野後效果依然有限,他的跑壘、打擊也充滿令人詬病之處,判斷力、速度不好,選球不佳、揮空棒比例過高,原本被球探期待的長打實力也十分平庸,不僅沒有幫到響尾蛇,還拖垮球隊戰績。今年他的打擊雖有進步,但幅度不大,且守備跑壘仍不理想,響尾蛇本季支付他的750萬美金恐也將成零報酬。如果未來四個球季,托馬斯打擊沒有爆發性的成長,這筆合約絕對會成為響尾蛇隊史最失敗的投資之一。

歐利維拉的情況最特別,因為他跟道奇簽約時,已經是年過30的資深球員,所以照理來說應該可以立馬為球隊做出貢獻,但去年被交易至勇士完成大聯盟初登板至今,他無論攻守,在實戰上都不比當初的評估,受傷、沒有速度、守備普普、選球不佳、打擊過於躁進、長打發揮也有限。場上表現不佳也就算了,孰料歐利維拉還在今年五月底爆出家暴事件,遭禁賽82場,個人聲譽一夕掃地,他的存在也頓時成了勇士的麻煩。

勇士現在只期待歐利維拉服完球監後能至少打出一些成績,如果他能適應聯盟,發揮昔日在古巴聯賽的身手,這筆合約還能收回一些回報,但他們也不排除最壞的情況,用吃掉大部分薪資的方式將他清走,交易給暫時亟需外野幫忙的球隊。


勇士打線已經夠慘了,誰知道換來的歐利維拉狀況極差又演出家暴,道奇高層肯定有偷偷開香檳慶祝! 歐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這三人中,卡斯提歐之後最有機會為自己平反,或延長大聯盟生涯,因為與前兩名球員不同,卡斯提歐擁有不錯的速度和優質的外野守備,惟打擊尚待改進,加上紅襪外野人滿為患,所以至今才苦無發揮空間。然而本季的一大警訊是卡斯提歐的打擊陷入大低潮,在小聯盟3A的成績探底,如果日後只能以替補外野手的身份為大聯盟球隊提供守備價值,顯然對不起他破千萬美元的平均年薪。

雖然這幾年古巴叛逃球員還是有成功的案例,如查普曼(Aroldis Chapman)、賽佩達斯(Yoenis Cespedes)、阿布瑞尤、狄亞茲(Aledmys Diaz)、伊格列西亞斯(Raisel Iglesias),幾個新秀如紅襪的蒙卡達(Yoan Moncada)和遊騎兵的伊巴涅茲(Andy Ibanez)也很有潛力,但更多的是失敗的例子。

費城人簽的岡薩雷茲(Miguel Alfredo Gonzalez)零產出,三年1200萬美金成一場夢;道奇延攬葛雷諾(Alex Guerrero)、阿瑞巴瑞納(Erisbel Arruebarrena)所花超過5000萬美金恐也幾成泡影;響尾蛇去年初砸827萬簽約金找來的古巴新秀投手羅培茲(Yoan Lopez),一年半下來在小聯盟的成績乏善可陳,控球一直不理想,三振也不多;另外小熊的索勒(Jorge Soler)、金鶯的烏魯提亞(Henry Urrutia)、勇士的賈西亞(Adonis Garcia)等人的發揮也都不盡理想,還有本季轉戰日職的維西野多(Dayan Viciedo)過去在大聯盟的表現更是令人失望。

上述種種因素加總,導致近期大聯盟對古巴本土出產的球員不再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一窩蜂現象消失,市場逐漸冷卻,各總管面對這些球員時,也更審慎小心,寧願錯失機會也不願犯下代價高昂的謬誤。這也顯示,古巴雖是世界上著名的棒球盛地、業餘棒球強權,優秀的球員不在少數,但真正能站穩美職最高殿堂、打出好表現的仍在極少數,唯有菁英中的菁英,才能長久在大聯盟生存。
習近平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特使 2016/6/27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北京會見了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會副主席薩爾瓦多·巴爾德斯·梅薩。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歡迎巴爾德斯作為勞爾第一書記特使訪華,向中方通報古巴共產黨第七次代表大會情況。習近平對古共七大成功召開並選舉產生新一屆黨的領導集體表示祝賀。習近平說,中國對古巴革命勝利50多年來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相信在以勞爾第一書記為首的新一屆古共中央帶領下,古巴人民將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習近平表示,建交50多年來,中古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彼此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志同道合,感情相融。他希望雙方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積極引領中古關係在高水準上運行。

巴爾德斯說,古方珍視古中傳統友誼,以勞爾第一書記為首的新一屆領導集體高度重視發展古中兩黨兩國關係,希望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曹建明會見古巴司法部部長雷烏斯2016-06-28
  中新網北京6月28日電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28日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古巴司法部部長雷烏斯一行。

  曹建明對雷烏斯來最高人民檢察院訪問表示歡迎。他說,中古友誼源遠流長。自1960年建交以來,中古兩國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發展中國家團結與合作的典範,也成為兩國共同的寶貴財富。隨著兩國友好交往不斷深入,兩國執法司法機關高層互訪更加頻繁,交流也日益緊密。相信部長閣下此次來訪,必將進一步加深兩國司法友好關係。

  在向客人簡要介紹了中國檢察機關的地位、職能和正在進行的司法體制改革情況后,曹建明指出,中古兩國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有許多相似相通之處,加強法治建設和司法改革經驗的交流互鑒,對於雙方來說有著天然優勢和積極意義,也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的利益。中國檢察機關願意加強與包括古司法部在內的所有古司法同行的交流,進一步深化雙方之間的業務交流和互利共贏的司法合作,不斷充實兩國司法交流合作的豐富內涵,為推動中古關係在高水平上運行作出積極的貢獻。

  雷烏斯感謝曹建明的會見,表示古巴司法部門願一如既往加強與中國檢察機關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國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完)

孟建柱會見古巴司法部長雷烏斯2016年06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27日在中南海會見古巴司法部長雷烏斯。
孟建柱說,中古傳統友誼深厚,兩國黨和政府及人民之間交往廣泛深入,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方願與古方一道,認真落實兩黨兩國領導人共識,不斷拓展和深化包括法律和司法行政在內的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黨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雷烏斯表示,願一如既往加強與中方各領域合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美連鎖酒店古巴開業2016-06-30
  新華社電 美國喜達屋集團旗下的一家福朋喜來登酒店2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開業,這是55年以來,美國酒店首次在古巴開業。
  這家原名為「金塔大馬路」的酒店所有權仍歸古巴,由喜達屋負責運營。酒店經重新裝修后開業,有186間客房。酒店網站顯示,客房定價在每晚246美元以上。
  法新社報導,古巴另一家著名酒店、建於1875年的英格拉特拉酒店不久后也將由喜達屋集團接管。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在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管理超過1300家酒店,擁有艾美、W、威斯汀和喜來登等連鎖酒店品牌。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去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古巴旅遊業迅速「起飛」,對酒店賓館的需求大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28日表示,喜達屋不僅為遊客提供舒適安全的住宿條件,還培訓當地酒店行業員工,有助於提升當地旅遊接待部門的專業度,希望對古巴旅遊基礎設施的投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奧尼爾古巴街頭指導青少年打籃球。美聯社
奧尼爾古巴街頭授藝2016-06-29
上周日,奧尼爾(Shaquille O'Neal)來到了古巴首都夏灣拿,並在當地指導青少年打籃球,奧尼爾是以美國體育大使的身份來到夏灣拿的,看起來他的工作進展的不錯。
NBA名人堂成員,4次總冠軍獲得者奧尼爾在夏灣拿舉辦了一場訓練賽,在一塊室外的籃球場上,奧尼爾手把手將他的籃球技藝傳授給了當地的孩子們。除了孩子們非常興奮之外,在場地邊也有很多慕名而來的籃球迷歡呼雀躍。顯然,奧尼爾的心情也不錯,已經退役多年的他在夏灣拿的街頭還上演了單手暴扣的好戲。
美國和古巴在此前曾經保持了超過50年的敵對關係,但是去年,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主導下,美國與古巴恢復了外交關係,而不久前奧尼爾被奧巴馬認命為了美國體育大使來到古巴,以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情感。
「棒球、足球還有籃球,正是這些體育項目讓我們學會了分享,」奧尼爾這樣說道。「我們來到這裏,就是想要伸出友誼之手,讓一切都變的更為順利。」
「這是偉大的,(奧巴馬)重新敞開了大門,我們獲得了重新與這個美麗的島嶼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的機會。」奧尼爾補充道。
去年,退役的NBA巨星拿殊還有穆托姆博來到了古巴,並在這裏舉行了一個為期四天的訓練營。而今年三月,美職棒大聯盟坦帕灣光芒(Tampa Bay Rays)來到了古巴,與古巴國家隊進行了一場友誼賽。
顯然,解凍此前兩國並不能讓人滿意的外交關係,體育本身成為了最為重要的使者。

Fusion菜現身古巴 掀飲食革命2016-6-29

古巴近年推動改革開放,不僅加強對外交流,更掀起飲食業的「新浪潮」,不少新式食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取代過往單調乏味的國營食堂,讓古巴人能夠品嚐到各種清新菜式。

古巴過往以米、豆及肉為主食,但自從市場開放後,大量私營餐廳出現,徹底改變當地飲食習慣。古巴人現可享用蔬菜沙律等國際菜式,當地廚師也開始改良古巴菜,讓它們更為健康,甚至開始推廣素食。部分餐廳在自己後園種植食材,提供有機飲食,或是與異國食材融合,像番石榴混合胡椒及羅勒、蘿蔔混合薑、或是菠蘿混合薄荷等,成為新菜式。

隨着網絡普及,不少古巴人也開始在網上下載食譜,烹飪節目亦興起,讓古巴菜繼續改良。 ■法新社


舞蹈名家阿哥斯達 回歸古巴圓夢2016年6月29日
張綺霞 舞台焦點
古巴芭蕾舞家卡洛斯阿哥斯達(Carlos Acosta)是許多黑膚色青少年的偶像——一個什麼也沒有、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窮小子,最終能靠自己的身體和努力,突破種族歧視,在多個世界知名的舞團中擔當主要角色,登上國際舞台,名成利就。 然而在去年,他卻宣布急流勇退,告別芭蕾舞壇,離開服務了17年的英國皇家芭 ..

美連鎖酒店古巴開業2016-06-30
  新華社電 美國喜達屋集團旗下的一家福朋喜來登酒店28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開業,這是55年以來,美國酒店首次在古巴開業。
  這家原名為「金塔大馬路」的酒店所有權仍歸古巴,由喜達屋負責運營。酒店經重新裝修后開業,有186間客房。酒店網站顯示,客房定價在每晚246美元以上。
  法新社報導,古巴另一家著名酒店、建於1875年的英格拉特拉酒店不久后也將由喜達屋集團接管。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在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管理超過1300家酒店,擁有艾美、W、威斯汀和喜來登等連鎖酒店品牌。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去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古巴旅遊業迅速「起飛」,對酒店賓館的需求大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28日表示,喜達屋不僅為遊客提供舒適安全的住宿條件,還培訓當地酒店行業員工,有助於提升當地旅遊接待部門的專業度,希望對古巴旅遊基礎設施的投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