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 (611) 古巴宣布「谷歌」與「臉書」可以合法進入,90歲生日將屆,北京舉辦菲德爾•卡斯特羅紀實圖片展至16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1期通訊,2016年6月15日。


2016年6月15日古巴通訊611期

菲德爾·卡斯特羅90歲壽辰即將到來(2016/8/13),中國文化部和古巴駐華大使館主辦
《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紀實圖片展》,在北京首都圖書館展出至6月16日。






古巴國務委員會副主席訪問廣島2016.6.2
  中評社香港6月2日電/訪問日本的古巴國務委員會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1日前往廣島市並與市長松井一實等舉行會談,強調了古巴政府的核裁軍立場。迪亞斯·卡內爾是古巴領導集體的第二號人物。
  迪亞斯·卡內爾在會談中表示:“古巴50多年來一直是(美國)持續攻擊的物件,能夠理解核爆遇難者及其家人的痛苦。”
  他還參觀了核爆資料館,在聽取女性受害者等的經歷後譴責稱:“投放原子彈是犯罪行為,是不必要的,不能在道義上被粉飾為正當之舉。”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已表示將於2018年退休,迪亞斯·卡內爾被視為其接班人。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及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也曾訪問過廣島。


古巴總統卡斯楚85歲大壽 蒲亭致電恭賀2016/6/4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6年06月04日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3日過85歲大壽,不過他忙著招待在哈瓦那出席高峰會的加勒比海國家領袖,並未舉行特別的慶祝儀式。


卡斯楚並未對自己的生日大肆慶祝,也沒有發表評論,他在3日的晚宴中歡迎出席加勒比海國家協會(ACS)峰會的國家和政府領袖。


不過,根據俄羅斯國營通訊社Sputnik網站報導,勞爾.卡斯楚確實接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恭賀電話。


報導引述克里姆林宮的一項聲明說,蒲亭致電古巴共和國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President of the Councils of State and Ministers of the Republic of Cuba)勞爾.卡斯楚,並且熱誠的祝賀他85歲生日快樂。


1931年6月3日出生的勞爾.卡斯楚,從他生病的兄長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下執政大權已近10年,他將在2018年卸下總統職務,屆時他可以續任黨書記,或宣布退休。


甫慶85歲生日 古巴總統稱可再做很多年2016-6-5


3日剛過85歲生日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4日笑稱卡斯楚家族顯然都相當「強健且長壽」,他再當個幾任總統都沒問題。不過,他將會謹守諾言於2018年卸任。


勞爾.卡斯楚約10年前從哥哥古巴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下政權,當時斐代爾已創下世界在任最久領導人紀錄。他從1959年推翻當時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就開始執政。


勞爾在哈瓦那舉行的加勒比海國家高峰會開幕時說:「卡斯楚家族都相當強健且長壽,昨天我才剛過85歲生日就可證明,且再多幾個5年任期都沒問題。」現場頓時報以如雷掌聲,包含現在處境艱困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但勞爾接著說:「但我已經在各個不同場合說過…,我會在2018年2月24日卸任總統。」


有鑑於古巴領導階層都相當高齡,勞爾先前在議會提案要將古巴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年齡限制在70歲,這讓古巴高齡政客陸續下台可能性升高。


不過,勞爾與同樣高齡的同僚荷塞.拉蒙.馬查多.溫杜拉(Jose Ramon Machado Ventura),才剛獲選為任期5年的古巴共黨第一與第二總書記。


這代表勞爾就算卸下總統職務,除非他辭去總書記,否則將仍是古巴共黨最高領導人。
面對獅子魚大舉入侵 古巴對策:吃下肚2016-6-4


中央社 哈瓦那4日綜合外電報導
豔麗的刺鰭和明亮的橘紅色條紋,讓獅子魚成為水族館最受歡迎的魚類之一。 圖/Ingimage
分享如果無法打敗敵人,那就吃掉牠們。這是古巴回應獅子魚入侵所採取的辦法;這種有毒的食肉動物如今出沒在距離原生地南太平洋和印度洋遙遠的海域。
豔麗的刺鰭和明亮的橘紅色條紋,讓獅子魚成為水族館最受歡迎的魚類之一,不過這種魚大約10年前出現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後,如今已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系統。


獅子魚棲息在這個海域的珊瑚礁週邊,以較小型物種為食,身上的毒鰭也嚇跑了潛在的天敵,除了人類。


為了對付獅子魚入侵,古巴人無懼那些令人生畏的刺鰭,開始讓這種魚成為盤中飧,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還能保護生態系統。


哈瓦那國家水族館(National Aquarium)海洋生物學家卡布瑞拉(Delmis Cabrera)說,根據記錄,獅子魚2007年首度出現在古巴,似乎是無意間被引入加勒比海海域的結果。


兩年內,這種魚便大舉出沒在古巴海域。


即使是鯊魚也不願靠近獅子魚,導致獅子魚大量捕食其他生物,迅速繁殖。


勞爾·卡斯特羅:古巴不會重新加入美洲國家組織2016/6/5


勞爾·卡斯特羅在加勒比海國家峰會上聲稱要向委內瑞拉表示「堅定的團結」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表示,為了表示對委內瑞拉的支持,古巴不會重新加入美洲國家組織(OAS)。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路易斯·阿爾馬格羅(Luis Almargo)已經發出呼籲,要求制裁委內瑞拉。
在哈瓦那舉行的一次加勒比海國家峰會上,卡斯特羅將美洲國家組織稱作是「一個帝國主義佔領的工具」。
與此同時,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羅德里格斯·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則與正受到監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裏奧普爾多·洛佩茲(Leopoldo Lopez)見了面。
這是45歲的洛佩茲在去年因煽動暴力罪而被判監禁14年之後首次受到家人以外的人士探訪。
他的支持者表示,他是無辜的,並且認為他的監禁是一場政治審判。
據洛佩茲的妹妹表示,在加拉加斯城外的拉莫弗迪(Ramo Verde)軍事監獄進行的會面持續了90分鐘。
在委內瑞拉政治危機加劇的情形下,薩帕特羅正試圖在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之間尋求對話。
「堅定團結」
古巴在1962年被逐出美洲國家組織,但在最近與美國關注正常化之後,有意見指,古巴可以回歸該組織。
不過,卡斯特羅看來要排除這種可能性。他提出要向委內瑞拉人民和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合法政府表示「最堅定的團結」。
馬杜羅正由於委內瑞拉反對派要求進行公投的問題與美洲國家組織爭持不下。
阿爾馬格羅在本周較早前表示:「委內瑞拉的制度危機要求行政部門立即採取行動進行改變」。
他呼籲美洲國家組織進行緊急會議,以讓成員國決定是否要啟動美洲民主憲章(Inter-American Democratic Charter),這一舉措可能會導致委內瑞拉在這個組織的成員資格被暫停。


什麼是美洲民主憲章
憲章在2001年通過
當任何一個成員國中的民主政府被暴力推翻、民主秩序被以違憲的方式中斷,或是民主秩序嚴重受到破壞的時候,就可以啟動
在三分之二成員國投贊成票時,民主受到破壞的成員國就可以被暫時停止成員國資格
2009年,洪都拉斯問題曼努埃爾·塞拉亞(Manuel Zelaya)被趕下台之後,美洲國家組織的成員國就表決通過了啟動這一憲章,暫停洪都拉斯成員國資格


韓外長抵古巴 為兩國復交開路2016-6-5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官尹炳世,為出席第七屆加勒比海國家協會(ACS)高峰會議,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對古巴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尹炳世是歷來訪問古巴的南韓政府最高層人物,此行是否能夠為兩國關係恢復正常並最終實現建交開路,引人關注。


古巴在1959年爆發社會主義革命後,南韓與古巴中斷外交關係。1990年代後半,兩國關係開始逐步出現好轉。之後,南韓政府謹慎的在經貿、文化等非政治領域與古巴方面接觸,並逐步擴大交流謀求恢復邦交的可能性。


2005年,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在哈瓦那開設貿易館,為兩國貿易關係奠定了重要基礎。與此同時,以文化交流和多邊國際會議為契機,兩國政府之間的交流也愈發頻繁。


韓媒:韓外長首會晤古巴外長 發出「破冰」信號2016-6-6
  中新網6月6日電 據韓媒報導,當地時間5日,正在古巴訪問的韓國外長尹炳世與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古巴政府辦公大樓舉行會談。這是自2013年9月在紐約舉行韓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高層會談后,兩國外長的首次正式會晤。
  席間,韓方向古巴政府傳達了建交意願,為日後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作了重要鋪墊。
  尹炳世會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雙方進行了友好、坦誠的交流與對話。韓方在會上表明立場,兩國將各自發展潛力進行具體化的時機已經到來,韓方期待朝該方向發展。
  分析認為,尹炳世所說的「潛力具體化」意味著兩國關係恢復正常並最終實現建交。
  尹炳世還表示,雙方就改善兩國關係已形成共鳴,並考慮建立多渠道後續協商平台。
  他指出,韓國政府將致力於推動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和發展。在場的一位外交人士透露,雙方就雙邊關係、國際合作、人員交往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韓方充分表明了基本立場。
  據悉,古巴雖表示出積極的態度,但並未就恢復邦交做出具體回答。古巴曾於1949年承認大韓民國政府,但1959年爆發社會主義革命后,韓古兩國之間交流中斷,至今沒有正式建交。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女性
作者: Richard Tomlinson    时间: 2001年12月01日    来源: 财富中文网
位置: 杂志(废止)>>第三十七期>>特别报道         
....
13 殷琪(Nita Ing)   董事长    台湾高速铁路公司(High-Speed Railway)
   年龄:46 中国台湾
   70 年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学习时,殷很佩服切•格瓦拉(Che Guevara)。但是她走的是一条与之完全不同的改革道路。作为台湾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大陆工程公司(Continental Engineering)的总裁,殷协助成立了私人财团台湾高速铁路公司, 该集团赢得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共工程合同──耗资达 140 亿美元、长度达 215 英里(约 345 公里),把台北与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连接起来的高速铁路。


馮狄索曬《玩命8》全家福 古巴取景「創造歷史」2016年6月7日   
馮狄索(中)與新加入的莎莉賽隆(左5)和《玩命關頭8》主要演員大合照。
【封以恩╱綜合報導】好萊塢賣座系列電影《玩命關頭8》(Fast 8)正如火如荼拍攝,「唐老大」馮狄索(Vin Diesel)在IG分享最新「全家福」照,除巨石強森、蜜雪兒羅莉葛茲、傑森史塔森等班底,也可看到新加入的大反派莎莉賽隆。該片是首部在古巴取景的好萊塢大片,他藉著短片宣告:「我們創造了歷史!」


世界七大奇蹟城市 哈瓦那設紀念碑2016年6月9日      
世界新7大奇觀基金會(New7Wonders foundation)於2014年底時,選出了「世界新7大奇蹟城市」(New7Wonders Cities),其中上榜的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日前在基金會創辦人韋伯(Bernard Weber)的參與下,舉行紀念碑落成典禮。
韋伯強調,入選7大奇蹟城市是古巴人民、專家及愛古巴的遊客的共同功勞,這是一種大家對哈瓦那的認同,且能幫助提升哈瓦那的文化保存與城市發展意識。
基金會表示,哈瓦那500多年來,一直是加勒比海的指標性城市,加勒比地區人們也俗稱哈瓦那為「加勒比女王」。哈瓦那歷史悠久、風氣自由,古蹟與文化也保存的得很完整。
如今哈瓦那展開現代化建設,這個新舊文化交融的城市,也帶來許多觀光客,去年就高達352萬人,比2014年成長了超過17%。
除了設立紀念碑,哈瓦那官方也將在本月11號,舉辦慶祝慶典。(動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逃犯:古巴保證不會引渡2016-06-11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逃亡到古巴的兩名美國通緝犯10日表示,古巴官員已經向他們保證,兩國關係改善不會導致他們被引渡回國。這兩名逃犯涉嫌殺害美國警官。
恢復外交關係的美國和古巴,在上個月舉行了第二回合的執法談判。美國希望藉由談判,把目前滯留在古巴的通緝犯引渡回國,接受審判或服刑。
美國通緝犯希爾(Charles Hill)10日告訴美聯社,古巴政府已經向他保證,他沒有被引渡回美國的風險。非洲裔的希爾在1971年於新墨西哥州殺害一名警察。另一名通緝犯阿比歐登(Nehanda Abiodun)也告訴美聯社,古巴政府也給了他類似的保證。阿比歐登在1981年的搶案中,殺害了兩名警察和一名保全。
目前仍有數十名美國通緝犯躲藏在古巴。由於美國和古巴關係回溫,外界期待這將導致古巴同意交出這些罪犯。


美6家航空公司 今秋開通古巴航線2016-6-12
世界日報 編譯邵科然/綜合10日電
六家美國航空公司10日獲得往返古巴的營運許可,今年秋季即可開航。這一政策料將繼續提高前往古巴旅遊的美國人數量,但在惠及該國旅遊業的同時,也將目前被允許提供往返古巴航班的美國公司包括:美國航空、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 、精神航空(Spirit)、捷藍航空(JetBlue)、西南航空(Southwest)和太陽國航空(Sun Country)。而開放古巴航線的城市有邁阿密、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和費城。古巴則有九個主要城市即將開通美國航班。
但聯邦交通部部長福克斯表示,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不在開通航線的古巴城市之列,主要原因是因為哈瓦那何塞馬蒂機場(Jose Marti Airport)的空間不足,因此在整修之前無法承載更多航班。不過,他表示在未來會開通來往古巴首都的航線。
這是自2014年12月17日美古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歐巴馬政權進一步推進美國人訪問古巴的行動。在過去18個月,美國已把該國從恐怖主義名單上移除、重啟外交關係,並重開在哈瓦那的大使館。
不過,越來越多的美國遊客也正對古巴的旅遊設施造成壓力。除機場空間不足以外,旅館房間也不夠。僅去年就有350萬美國人訪問古巴(按:這個數字錯誤應該是2015年整年到訪古巴的遊客是350多萬,不含古巴裔美國人返鄉的美國人是大幅成長77%至16.1萬人,見古巴通訊602期)而當地6萬3000間旅館房間卻早已無法滿足需求。(按:古巴可能輔導民宿與投資商業飯店並行)


美航等6家航空商獲准營運飛古巴航班2016-6-11
  美國交通部周五向美國航空公司分配了營運部分飛往古巴航線的權利,意味著兩國的常規航空服務將在中斷逾50年後恢復。
  不過,美國交通部表示,將到夏季晚些時候才會宣布眾商家垂涎的哈瓦那航線營運權花落誰家。該航線每日只能營運20趟來回航班,但航空公司申請的航班總數為該上限的三倍。
  六家美國航空公司申請在古巴其他九座國際機場營運的申請全數獲准,它們分別為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AAL)、Frontier Airlines、捷藍航空(JBLU)、Silver Airways、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 LUV)和Sun Country Airlines。
  美國交通部表示,Eastern Airlines的申請結果被推遲,因該公司尚未完成營運航班的執照。
  上述航空股市需於申請中註明起始日期的90天內開始營運航班,這代表將從今年秋季或冬季開始提供從美國飛往古巴的服務。
  美國航空公司將從其邁阿密中樞飛往五座古巴機場。捷藍航空可從佛羅里達州Fort Lauderdale飛往三座古巴機場,美國西南航空也可從Fort Lauderdale飛往兩座古巴機場。


美國萊姆酒商標之戰 等古巴禁運解除就開打2016年6月11日 

保樂力加集團與古巴政府合資出產的「哈瓦那俱樂部」萊姆酒,一直是烈酒世界中辨識度最高的萊姆酒酒款之一。翻攝網路
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是古巴知名的萊姆酒品牌,但倘若你來到美國,也可以找另一種哈瓦那俱樂部!儘管包裝與酒本身都不同,只有名字相同,但美國的這款可不是山寨酒。這全都肇因一場美古禁運所促成、纏鬥20年的商標爭奪戰。

古巴的阿雷切巴拉(Arechabalas)家族,在1935年創立萊姆酒品牌「哈瓦那俱樂部」,但卡斯楚執政後,視這間公司為金雞母,1960年卡斯楚政府派遣大批軍人,到公司與工廠趕走家族成員、沒收營運文件與財產,將公司與萊姆酒品牌收歸國營。阿雷切巴拉家族深受迫害,便隨古巴移民潮搬到美國與西班牙定居。

古巴政府繼續經營哈瓦那俱樂部,雖然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無法銷往美國,但1976年仍於美國註冊品牌商標,大多外銷到蘇聯與東歐國家。直到1993年法國酒商巨頭保樂力加集團(Pernod Ricard)投資,與古巴政府合資經營哈瓦那俱樂部,才將這款萊姆酒推向世界各國。

同是古巴發跡的北美萊姆酒巨擘百加得(Bacardi),在90年代中,以125萬美元向阿雷切巴拉家族購得哈瓦那俱樂部的製酒工法與商標權轉讓,開始於波多黎各(Puerto Rico)生產自己的哈瓦那俱樂部,並積極在美國與各國行銷。
保樂力加集團之後提出嚴正抗議,強調商標轉讓百加得沒有正當性,保樂力加古巴公司執行董事比佐內(Jerome Bizonne)強調,因為阿雷切巴拉家族在離開古巴後從未在美國重新註冊,所以根本不算持有商標權。 

自此,保樂力加與百加得兩家世界酒商巨頭,展開了纏鬥20多年的商標權爭奪戰。不過,百加得在這場戰役中雖然打得頑強,但實際上可以說是節節敗退。 

美國是全球最大萊姆酒消耗國,消耗全世界約40%的萊姆酒,而其中30%是百加得的產品,是萊姆酒商必爭之地。百加得除了在美國積極行銷,也成功遊說國會制定《綜合撥款法案》第211節,後人戲稱「百加得法案」,限制外國廠商使用哈瓦那俱樂部的商標。不過,在法國政府的提議下,由歐洲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ies)於世界貿易組織(WTO)起訴美國這項法案,指其違反自由貿易,最後美國敗訴。而百加得在其他國家,例如西班牙,在哈瓦那俱樂部商標權官司上也輸給保樂力加。 

美國與古巴的關係,這兩年來日趨友善,美方不斷鬆綁禁令,大量開放觀光客,美籍豪華郵輪前陣子甚至開到古巴。雖然美國仍未解除對古巴的禁運,但解除的前景十分看好。 

保樂力加集團總顧問費茲西蒙斯(Ian Fitzsimmons)強調公司很有信心,在禁運解除後能夠在哈瓦那俱樂部的商標爭議中,贏過百加得,成為美國真正的正統哈瓦那俱樂部萊姆酒。(動新聞綜合報導) 
保樂力加集團與古巴政府合資出品的哈瓦那俱樂部萊姆酒。翻攝網路百加得出品、在美國販售的哈瓦那俱樂部萊姆酒。美聯社


古巴革命領袖圖片展首圖揭幕 2016-06-15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李澄)為慶祝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90歲壽辰,由中國文化部和古巴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的《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紀實圖片展》昨天起在北京首都圖書館展出,為中國的觀眾呈現87幅紀實性攝影圖片和2個視頻作品。展覽將展至本月16日。
  此次展出了著名攝影師羅伯托·切利、勞爾·科拉萊斯等人在50多年的時間里拍攝作品。羅伯托·切利拍攝的作品包含多幅卡斯特羅的特寫。攝影師利波里奧·諾瓦爾拍攝的重要歷史性時刻紀實圖片也參與了展出。


古巴解禁Google fb 強國網民:就剩我們與北韓了2016/6/14
古巴今日宣佈解禁Google、facebook等「美國敵對勢力」網站,Google亦發表聲明,稱願包括古巴在內的國家的民眾免費上網,「共享21世紀人類文明財富」。內地有網站轉載這個消息,有內地網民稱,目前全球還有兩個國家不能使用Google和fb,就是北韓和中國,但他們不敢明言,用「其他國家」代替。


「舉世皆Google,唯我獨百度!」這平平無奇的新聞,卻引發內地網民熱烈討論,多是暗諷內地當局強力審查,阻止網民使用外國網站,「中國還是沒臉書,對,沒臉沒皮」,「強烈抗議全世界企圖利用谷歌孤立中國」。
「真擔心朝鮮改革……」更有網民擔心,北韓他朝一日與美國靠攏,開放網絡,「其他國家堅持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迷路」,「黨國就是不願揭開那塊骯髒的遮擋、古代暴政殘餘的黨性紅布,封閉在自以為牢固的牆內掠奪欺凌民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