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87)拳擊出色 古巴教練來台。接近古巴的另類方式 聯絡ICAP。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87期通訊,2016年1月12日。

2016年1月12日古巴通訊587

古巴與美國與建交,造訪古巴即將「時尚」,另有一種接近古巴的方式,也就是通過ICAP(古巴之友協會)的聯繫與安排,應該值得推薦。







馮迪索《玩命關頭8》拍攝地曝光 隔50年開進古巴2016/1/7
▲馮迪索和《玩命關頭8》導演蓋瑞葛雷。(圖/取自馮迪索臉書)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由已逝的保羅沃克(Paul Walker)跟馮迪索(Vin Diesel)一起主演的電影《玩命關頭7》(Furious 7),剛剛奪下全美觀眾票選獎的最受歡迎電影,許多人都好奇馮迪索會如何進行第8集的拍攝,據悉,劇組目前正準備跟古巴政府申請拍攝場景。
根據外國媒體《 Variety》報導,馮迪索與他的團隊正在進行一個破天荒的計畫,即遠赴古巴拍戲,這個消息也獲得導演的鄭時,但是,由於1960年代,美國曾頒佈禁止令,從此就沒有美國電影在古巴拍攝,如果這次電影劇組的申請生效,《玩8》勢必會引起更多的討論。
關於《玩命關頭8》的拍攝地點,其實眾說紛紜,先前曾傳出大陸、台灣、紐約都是可能拍攝的地方,但後來馮迪索透露,電影會以紐約為主要背景,且在2015年3月時,他在北京開記者會曾爆料:「在《玩命關頭6》中,有提到香港,之後的情節會呼應這一點,也就是說我們將會到香港取景。」
關於《玩命關頭8》的演員,目前確定再度參演的除了馮迪索外,老搭檔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也確定要繼續飾演聯邦探員路克哈伯(Luke Hobbs),而剩下的幾位老班底,包括蜜雪兒羅德里奎茲(Michelle Rodriguez)、路達克里斯(Ludacris)、泰瑞森吉布森(Tyrese Gibson)等人也都被認為會再度演出,但眾所矚目的喬丹娜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在戲中飾演保羅沃克的妻子蜜雅,會否再度演出,目前則仍是未知數。電影將於2017年的4月14日全球上映。


7歲就開始訓練 古巴拳擊人才湧出2016-1-9
▲古巴拳擊教練卡洛斯(圖/記者張克銘攝)
記者張克銘/台北報導
世界拳擊強國古巴,來台指導的古巴教練卡洛斯(Carlos Fuentes Villanueva)表示,在古巴拳擊是很流行的運動,對小孩子而言也是一種遊戲,7歲就開始訓練。
過往古巴在奧運拳擊項目的表現非常出色,上一屆倫敦奧運古巴獲得2金2銅的成績,北京奧運也有4銀4銅的表現,雅典奧運古巴更掃下5金2銀1銅,一直以來古巴都是拳擊強國。
但過往因國家的禁令,古巴政府因認為職業拳賽腐敗,禁止選手轉入職業,這只是一部份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古巴怕選手人才流失,如今古巴解除禁令,職業拳賽也可看到古巴選手的身影。
古巴拳擊的強悍其來有自,主要還是在於小時候的培養,目前指導台灣男子拳擊的教練卡洛斯,他表示在古巴7歲就開始訓練拳擊,每訓練一個階段就會往上爬升到另一個階段。
此外古巴國內有很多的比賽,也有專門培育選手的學校,最主要的拳擊在古巴是一種文化,對小孩子而言是一個遊戲,雖然沒有比棒球流行,但拳擊在古巴仍隨處可見。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27479#ixzz3wkbUDKKv
美媒揭露「地獄火」導彈離奇的烏龍旅行2016-1-10
【新唐人2016年1月9日訊】日前,華爾街日報揭露了一條離奇的軍事事件,說美軍一枚「地獄火」導彈竟然被莫名其妙地運往古巴。「地獄火」導彈是美軍重要的反恐武器,華盛頓擔心導彈的敏感軍事技術外泄,特別是中、俄等國從中獲取資訊。
參加北約軍演遭遇烏龍轉運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這枚「地獄火」導彈於2014年初,從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國際機場運往西班牙,計劃用於北約軍事演習,由生產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負責運送。如其它敏感軍事設備,這枚導彈的貨箱清楚標明需經嚴苛出口管制,不是普通貨物。
這枚導彈在西班牙羅塔被裝上第二間貨運公司的貨車,原定其後由第三間貨運公司送到從馬德里飛往法蘭克福的貨機。但出於迄今仍不清楚的原因,馬德里機場相關人員發現導彈不在貨物之列,追查發現導彈經法國航空的貨車被運到巴黎的戴高樂機場。這時,導彈已在飛往古巴哈瓦那的法航班機上。從此導彈的行踪失去控制。
調查進展緩慢
報道指,載有導彈的飛機在哈瓦那降落後,當地官員察覺到貨箱的標籤異常,隨即將其沒收。同年6月,洛克希德馬丁高層得悉導彈失蹤,而且可能已身處古巴後,向國務院匯報。官方隨即開展調查。
報道引述華府官員稱,導彈失蹤案不同尋常,調查指向行賄受賄、外國情報機構和操作失誤等多個方向。華府希望取回導彈,並得知肇因,但調查進度緩慢,因涉及外交請求,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完成。
軍事技術洩密後果嚴重
美國政府擔心這一事件可能會導致導彈技術機密外泄。事發時美國與古巴正秘密接觸重建外交關係。美國曾要求古巴歸還導彈,但迄今沒有結果。儘管這枚失踪導彈沒有安裝彈頭,但憂慮古巴會向中國、朝鮮(北韓)或俄羅斯等國分享導彈的傳感和導航技術。美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辛格Peter Singer承認,美方憂慮上述科技被擴散、破解,流入美國不想售武的對象。報道說,美國防部已要求國防情報局(DIA)提交導彈遺失的評估報告。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美地獄火導彈誤送古巴 恐洩漏敏感技術予中俄2016/1/8
送貨送錯了地址,後果可以很嚴重。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一枚地獄火導彈(Hellfire)2014年錯誤送到了古巴手中,擔心敏感的軍事技術會外洩。
報道指,該枚地獄火導彈已經解除了爆炸力,送往歐洲作訓練之用,卻不知為何由歐洲送到了古巴。過去一年多,美國古巴關係解凍,華府正尋求讓古巴政府把導彈交還美國。
這枚導彈雖然已經解除爆炸力,但美國官員擔心,古巴會藉此取得傳感器和定位技術,再跟中國、俄羅斯、北韓等國「分享」。
美國當局亦正調查,這場「大烏龍」是否涉及犯罪或間諜活動,抑或只是「連串失誤」所致。防止美國敏感技術外流的專家對今次事件感到吃驚。
地獄火是空對地導彈,多數由直升機發射,最初設計是反坦克武器,之後改良成為反恐戰重要武器,例如由無人機發射攻擊地面目標,在也門及巴基斯坦不時使用。


天生一副猴子臉 古巴「馬騮豬」僅活了四天2016/1/11



古巴中部謝戈德阿維拉近日有一隻非一般的小豬出世,但僅活了四天就夭折。
小豬之特別在於眼耳和顎骨像猴子,突額,口鼻比一般豬短,人們都叫牠馬騮豬。
獸醫說小豬的怪相與夭折都是先天缺陷所致。網民看到馬騮豬的片段後,議論紛紛。有人觀察到豬的眼距短,應患前腦無裂畸形(前腦發育障礙引起的一組複雜顱面畸形),亦有人認為馬騮豬是環境污染誘發基因突變下的受害者。英國《每日郵報》 


接近古巴的另類方式  2016.1.10(東網)
古巴與美國與建交,造訪古巴即將成為「時尚」。


去年1至11月,中國赴古巴遊客數達2萬5777人, 美國更有13萬8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1%)。 耶誕節之後兩天,北京直航哈瓦那航班首航,每週三次。


最快從今年六月起,美國可能每日會有一百以上航班,來回兩岸,而白宮也放出風聲,表示歐巴馬可能訪問古巴,或許可能成為九十年來,首位親履古巴的美國總統。


不但天外飛來旅客,海島特有的船運,同樣熱鬧,新聞說,「搭郵輪到古巴當紅」 。


與古巴同樣是海島,但天各一方的台灣,興奮於29年來,首次「擊敗古巴,台灣棒球史新頁」之餘 ,上個月,高雄勞工公園也推出「Peso比索古巴三明治」麵包車,每日限量供應50份 。


繼之,台北福華飯店上週跟進,稱讚古巴三明治是「美食」。 本週二,可能是第一位前往古巴,專為長期學習西班牙語的台灣人林建宇,淺嘗了三個月,發表心得,表示「古巴老師對於教學…充滿熱誠,沒有讓人失望」 ,他準備至少再待六個月。


所以,能湊些時間、湊些旅費的人,盍興乎來,走一趟古巴?


若去古巴,除了參加套裝行程或自助旅行,還有一種方式,比較少人從事,就是組團,聯繫ICAP。


ICAP是西班牙文「古巴之友協會」的縮寫,革命後很快在次年成立,用意就如字面所說,廣結善緣、爭取外界的理解與支持。


對於沒有金錢,但有需要的國家,古巴以其強大的醫護力量,儘量通過培育人才,以及派遣人員親往服務的方式,改善不少非洲、拉美,乃至於亞洲國家的醫療保健的素質。歷年來,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此表現,屢屢稱讚。最近的例子是,過去一年多,古巴對非洲伊波拉疫情的投入,也讓美國國務卿與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不得不刮目相看。


不過,這些及其他古巴的優異表現,知道的人少,誤會的人多。比如,將近二十年前的一次調查,發現台灣有些大學生,這樣形容古巴,「封閉保守、貧窮落後、經濟原始、人民貧苦、難民潮、販賣人口、走私、沒有休閒、沒有聲音、奸商、沒有社會福利、毒品、常發生動亂、運動風氣盛而棒球很強、雪茄外銷」。


台灣人及各國的人,現在還這樣認知古巴嗎?不很清楚。ICAP自知古巴有很多缺點,不是樂園,但他們的工作目標,就在「讓造訪這個島嶼的人,接觸什麼才是真正的古巴。對於難以計數,不時出現,有關古巴的許多虛假說法,勇於面對。」


因此,歐洲有45個國家,合計約有850個古巴友善社團,通過ICAP的安排,有些定期,有些則否,都會通過一週或兩週或其他時程,自費前往古巴參訪,並且參與當地人的活動。有些是從事農事工作,但不很吃重,另外,加入多樣的文化活動,也是一環。半世紀以來,有一位ICAP項目的造訪者,日後出任北歐某國的首相 。就連美國,友好青年團從1969年起,就以這個途徑,每年走訪古巴至今,即便FBI經常不定盤查,或說騷擾參加的成員。


有沒有華人組團,通過ICAP來了古巴?


好像沒有。亞太國家與古巴的團結集會,啟動於1995年,都有ICAP的協辦。第一屆的參與人來自澳洲、紐西蘭、寮國、北韓與越南等五國,第六個國家是中國。其後至去(2015)年9月的第七屆,參與者大多以在地國代表為主,另有大致來自17至22個國家的人,國內外合計除曾有在斯里蘭卡,一度來了400多人之外,其餘大約200多人。主辦這些集會的國家,印度、越南、斯里蘭卡各兩次,寮國一次,但中國未曾主辦。


為要一探究竟,我拜會了ICAP。去年六至七月,先是隔空以電郵聯繫,然後是親身問津,想要瞭解的事情之一,就是有沒有華人前來。


ICAP的建築高挑寬敞,夏日仍屬舒適清涼,位在哈瓦那緊接著舊城的貝達多區(Vedado)的西北角,距離約翰‧藍儂(John Lennon)公園不到兩公里。抵達當天,因未曾約定,等候多時並在內部走動觀察後,決定擇日另來。


從第二大城聖地牙哥返回後,很快由銘如確認有人可以接待,便快步從民宿來到了ICAP。雙方聊了一陣,也就不到一個小時,得知曾經與ICAP聯繫並組團前來的人,亞洲當中,大致就是日本與南韓,團數雖不多,卻從近年開始有了。至於華人,確實沒有。她說,台灣雖然與古巴沒有邦交,但是ICAP本來就是結交朋友,促進彼此認識,那麼,任何人包括台灣人,假使能夠組團造訪,ICAP哪裡會有不歡迎之理?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古巴人顯然也有這個認知與態度。北京哈瓦那既然有了航班,兩岸四地的華人若要前往,比起以前,多了一層方便,再過不久,說不准真會有人組團,與ICAP聯絡,不只是旅行觀光,而是用這個另類方式,接近古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