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85) 95歲舞者阿隆索出席 古巴大劇院元旦開幕。美國雪茄愛慕者在古巴尋寶。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85期通訊,2016年1月3日。

2016年1月3日古巴通訊585

The recently restored Great Theater of Havana Alicia Alonso, which held its inaugural gala on Jan. 1, 2016, is seen in this undated photo.
耗時三年完成整修,可容1500人的「哈瓦那大劇院」(the Great Theater of Havana上圖)在2016
年元旦舉行開幕晚會。劇場位於舊城區與中央區交接點,現以古巴國寶,95歲的巴雷舞者艾麗西
亞‧阿隆索(Alicia Alonso),下圖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陪同阿隆索出席晚會。

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美國立刻解除封鎖古巴 2015-12-30
  新華網哈瓦那12月29日電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29日說,古美關係實現正常化的先決條件是美國必須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並歸還非法侵佔的古巴領土關塔那摩基地。
  古巴第八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閉幕式當天在哈瓦那舉行。勞爾·卡斯特羅在致辭中說:「我們再次向美國政府重申,為實現兩國關係正常 化,美國必須立刻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歸還非法侵佔的關塔那摩基地。美國必須尊重各國選擇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的權利,停止干涉行為。」
  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古巴「永遠不會接受任何有損主權的先決條件」,將永遠捍衛無數先烈在近一個半世紀里捍衛的獨立和理想。他說,古巴在過去一年中堅決捍衛了主權和獨立,「這是我們必須捍衛的基本原則和權利」。
  談到古巴經濟形勢,勞爾·卡斯特羅指出,經過一年艱苦卓絕的勞動,古巴各行各業取得卓越成就。他呼籲古巴各界繼續堅持建設繁榮、可持續的社會主義。
  在為期3天的會議上,531名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審議了2015年國家預算執行情況和國家經濟發展情況,通過了2016年國家經濟計劃和國家預演算法案。代表們對2015年的經濟增長表示滿意。
  古巴經濟部門日前發表公報說,2015年,古巴克服國內經濟危機和美國對古巴封鎖的困難,經濟增長達4%。古巴經濟部門預計,2016年,古巴經濟將增長2%。
  2014年12月,美國和古巴宣布重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是美國仍未全面解除對古巴持續了半個多世紀的封鎖。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后,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詳全文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美國立刻解除封鎖古巴-國際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230/15865406.html

美國呼籲古巴 釋放異議人士莫雷拉巴卡洛2015-12-30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 美國呼籲古巴 釋放異議人士莫雷拉巴卡洛
古巴異議人士莫雷拉.巴卡洛(Vladimir Morera Bacallao)(推特圖片)
美國政府29日呼籲古巴,立即釋放異議人士莫雷拉.巴卡洛(Vladimir Morera Bacallao)。莫雷拉.巴卡洛自今年10月起展開絕食抗議,身體狀況日益惡化。莫雷拉.巴卡洛抗議自己只因表達不同政治意見而遭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在新聞簡報中指出,美國政府「高度關切」莫雷拉.巴卡洛日益惡化的身體狀況,並「緊急呼籲」哈瓦那當局,立即釋放這位異議人士。
   在去年12月,美國和古巴採取改善關係的行動後,古巴釋放了53位美國所關切的異議人士。莫雷拉.巴卡洛也是其中之一。但莫雷拉.巴卡洛隨即又在2015年4月遭到拘押,因為他在住家外懸掛抗議市級選舉的標語。唐納表示,據稱莫雷拉.巴卡洛目前在醫院中接受治療,情況嚴重。

美國一位雪茄愛好者的古巴尋寶之旅2015.12.29
RON STODGHILL2015年12月29日NY Times中文版
通往比那尔德里奥省的亚历杭德罗·罗瓦伊纳烟草种植园的道路。通往比那爾德里奧省的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煙草種植園的道路。Todd Heisler/The New York Times
走在哈瓦那佈滿砂礫的昏暗街道上,我被一種不祥的預感包圍著。前面帶路的是個陌生人。他自稱豪爾赫(Jorge),一個街頭小混混,是我剛才在卡普里酒店(Hotel Capri)外的計程車站遇到的。豪爾赫顯然一副城裏人打扮:寬鬆的San Diego Padres運動衫、肥大的牛仔短褲、阿迪達斯貝殼頭運動鞋。他也算是個有魅力的人,憑著一口蹩腳的英語,就把我從市中心的遊客聚集地慫恿到了一個荒涼破敗、處處是塌陷排屋的居住區。他的誘餌,是一盒“哈伯納斯”(Habanos),或者說手卷雪茄。
那是我在哈瓦那的第一晚。美古關係解凍促成了我這次古巴之旅。數月前,也就是去年12月,奧巴馬總統宣佈將與古巴全面恢復外交關係。時隔半個多世紀,美國啟動了在哈瓦那重開美國大使館的計畫。
隨著夜幕降臨,拖鞋在鵝卵石路上發出的“噠噠”聲讓我更加不安。這時候才開始自責似乎太晚了,我真是個無知的美國遊客,蠢到為幾支雪茄就被騙到了這個黑咕隆咚的地方。這一刻,走在前面的豪爾赫也顯得更邪惡了。他招呼我跟上去。緩緩走進哈瓦那深處,我似乎得到了上帝的垂憐——順帶提一下,這可是一個出了名的沒什麼教堂和宗教的國家(儘管古巴最近熱情地接待了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
79歲的馬米諾·岡薩雷斯·戈麥斯(Mamino Gonzalez Gomez)向我們展示他的捲煙技術。
Todd Heisler/The New York Times
很快我們就到了維達多區(Vedado)中心區一棟殘破的磚樓下麵。“就是這兒了,我的朋友!”豪爾赫說。“這兒的蒙特克裏斯托(Montecristo)價格便宜,高斯巴(Cohiba)也不錯!”
豪爾赫按下了門鈴。二樓的一扇窗子打開,扔下來一串鑰匙。他帶我走上昏暗的樓梯,來到一間開著門的公寓前。一個裸著上身的男人接待了我們,隨後一個年長的女人熱情地引我去了裏屋。有個盒子擺在木桌上,蓋子莊嚴地敞開著:那是一盒古巴的蒙特克裏斯托(簡稱“蒙特”)2號。
可能有些人不太懂行,所以我先介紹一下這個寶貝。蒙特2號被公認為“古巴雪茄中的凱迪拉克”,它混合了奶油和辛辣的香氣,氣味複雜且富有層次。它被雪茄愛好者奉為至寶,對於像我這樣的人或其他偶爾抽雪茄的美國人來說,更是難得一見。
我走上前,觀賞著這25支魚雷形狀的寶物,淺褐色調,長度有6英寸多一點,每一支都有一個巧克力棕色的標箍,上面印著一個白色的劍形徽章。“蒙特克裏斯托”這個名字取自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小說,蒙特2號很久以來都是我最愛的雪茄之一,但是因為太少見,我都不記得上次抽是什麼時候了。
“謝謝,”我用西班牙語對那個女人說。她用報紙把我的寶物包好,回了我一個淡淡的微笑。我花了80古巴可兌換比索(大約和80美元等值),我知道這價格肯定會招來老鄉們的嫉妒,他們在黑市一般得花至少350美元才能買一盒。“高興了吧,我的朋友?”豪爾赫問道。我跟他握了手,然後像對待親人那樣擁抱了他。
自約翰·F·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下令對古巴實行貿易禁運,至今已有53年了。這一禁令開啟了美國雪茄愛好者的“黑暗時代”。不過,還有個鮮為人知的趣事:在對所有古巴產品實施曠日持久的制裁令之前,總統給時任白宮新聞秘書的皮埃爾·塞林格(Pierre Salinger)打電話,讓他“多弄點雪茄來”,塞林格先生在1992年接受《雪茄愛好者》(Cigar Aficionado)雜誌採訪時披露了這件事。巧合的是,就在第二天早上,塞林格告訴總統他已經存了1200支烏普曼(petite H. Upmann)(該雪茄以德國銀行家赫爾曼·烏普曼[Herman Upmann]的命名,19世紀中葉,為了把雪茄寄回歐洲的家鄉,他在哈瓦那開了一家分行),然後甘迺迪才簽署了法令。
對於普通的美國雪茄愛好者來說,大部分情況下,古巴雪茄仍然是奢侈的嗜好;而且要通過“神秘管道”才能弄到,在需要慶祝的場合才能拿出來,比如嬰兒出生,或公司開張。但是突然之間,美國在今年7月與古巴恢復了外交關係,讓雪茄有望在美國復蘇,也為美國老百姓開通了一條去古巴購買雪茄的路徑,至少以目前的規定,他們可以從這個煙草聖地帶回價值100美元以內的古巴雪茄。

在古巴西部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種植園的煙草植物。
由於放鬆了制裁,我有了探尋古巴雪茄文化的念頭,還想去看看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煙草種植園(Alejandro Robaina Tobacco Plantation)——它恐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煙草農場。羅瓦伊納種植園是已故農民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的居所,位於古巴最西部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ío province),也被稱為“古巴雪茄的門面”。該種植園創立於1845年,以高產優質的煙葉而聞名;事實上,因為這裏的煙葉太出色,作為高斯巴雪茄愛好者的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就把這裏出產的雪茄以羅瓦伊納的姓氏命名了,羅瓦伊納雪茄也成了唯一獲此殊榮的哈伯納斯(Habanos)。
雖然古巴不能自稱為“雪茄的發源地”(歷史學家把這炫耀的權利給了瓜地馬拉的農場),但這座島嶼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優質煙葉產地,其盛名堪比葡萄酒愛好者眼中的納帕和波爾多。
一般來說,前往古巴不能算在“天下最容易的事”之列。但我占了一個優勢,古巴大使館准許我作為官方記者記錄這次旅程。大多數想去古巴的美國雪茄愛好者也許覺得去那裏很難,因為法律仍然不允許美國人以旅遊為由前往古巴,被允許的只有幾類理由,包括宗教及教育活動、課題研究,以及人道主義項目。
在哈瓦那住宿,我選擇了卡普里酒店(Hotel Capri),離那個惡名昭著的黑幫頭目梅耶·蘭斯基(Meyer Lansky)最常出沒的古巴國際酒店(Hotel Nacional)只有一個街區。著名的雪茄店和捲煙廠都在附近,還有幾間提供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朗姆酒和非洲古巴音樂的夜總會。卡普里酒店由西班牙NH酒店集團(NH Hotel Group)管理,可以上網,但服務時好時壞,所以我最後一晚搬到了一家更清靜的家庭自營民宿,結果肯定是不能上網了,享受更談不上。
抽雪茄的人,或者說只要是普通的吸煙人士,都很享受古巴難得的自由。他們在所有餐廳和酒吧都可以抽煙,這在如今的北美和歐洲是聞所未聞的。到了古巴的第一晚,我在Café Laurent的露臺上吃了一頓美味的義大利海鮮飯,在這家頂樓餐廳(或者說私家餐廳)可以俯瞰海濱大道(Malecón)。吃完飯,服務員看了一眼桌上我剛買的蒙特2號。我本來想等散步時再抽的,但是沒過一會兒,我的雪茄就被剪開了——感謝我那殷勤的服務員——點燃的雪茄頭泛著紅光,我凝視著哈瓦那的天際線。我看到了哈瓦那最高的建築Focsa,那是一棟國有的商住兩用大廈,底層有一個巨大的游泳池,在這酷熱難忍的夜晚,卻一滴水都沒有。
品嘗著這支雪茄(西班牙語稱為“普饒”[puro])的奶油香氣,我不禁對這完美的瞬間心生讚歎:哈瓦那華燈初上,倫巴音樂飄蕩在街頭。即便是不抽雪茄的人,也一定會承認這座島上彌漫著一種哈伯納斯情懷。古巴人是真正珍愛雪茄的。已故古巴詩人赫伯托·帕迪亞(Heberto Padilla)的作品曾被比作“一支上好的雪茄”:氣味均衡飽滿,令人平靜安詳。20世紀60年代末,在帕迪亞因批判卡斯楚政府而被關押和迫害之前,當時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和讓-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等知識份子要求釋放他的抗議運動還未成功,帕迪亞先生就寫過一首頗有遠見的詩:“長官,我無法摧毀你的艦隊,或你的坦克/我也不知道這場戰役會持續多久/但是每天晚上,都會有一條你的命令在失去擁護中消亡/而每天晚上,都會有一首我的歌在百折不撓中繼續高唱。”
這首詩促成了“帕迪亞1968年金熊”(Padilla 1968 Golden Bear)雪茄的誕生,以其樸實的香味向這位詩人致敬。之所以被命名為“1968系列”(1968 Series),是因為帕迪亞在這一年出版了詩集《遊戲之外》(Fuera del Juego)(英譯“Out of the Game”),而這本詩集最終成了他因“陰謀反對國家政權”被捕的導火索。雪茄新手可能會以為這少見的紅金相間的標箍圖案是一個王冠,但懂行的人就知道,這其實是帕迪亞所用鋼筆的筆尖。
雪茄懷舊情緒也彌漫著整個古巴。我沒見過比邁克爾·菲力浦斯(Michael Phillips)更渴望分享這種情緒的人了,這位英國人在大約25年前移居到哈瓦那,教授英語。他是哈瓦那《雪茄愛好者》雜誌讀者會(Cigar Aficionado Club)的忠實會員。這些會員多是外交官和商人,他們每月聚會一次,一起吃晚餐、抽雪茄、聊天。菲力浦斯的公寓位於高檔的米拉馬爾區(Miramar),大部分古巴政要也住在那裏。菲力浦斯先生坐在寬敞的起居室,倒了一杯幹邑白蘭地,拿出一碟不帶標箍的雪茄,裏面有短皇冠(short corona),也有長一些的邱吉爾(Churchill),有黃褐色的哈伯納斯,也有深褐色的馬杜羅(Maduro)。我選了一支金字塔形狀的栗色雪茄,對於我的選擇,他樂了起來。
“別問我這是從哪兒來的,”他調皮地說,“因為我不能告訴你。”
幾番軟磨硬泡之下,菲力浦斯先生終於透露了他這些可疑的無煙標雪茄的來歷:“捲煙廠工人的配額是固定的,但很多女工都有辦法偷拿一些出來。所以她們每天在工廠裏卷八小時,下班回家再卷兩小時。”
他點上雪茄,吸了一口,望著升起的煙霧。“有個女孩在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y Julieta)工廠工作;她都懷孕三年了!”他對這絕妙的走私招數暗自竊喜。“但是當然了,這些雪茄和工廠裏的一樣好。”
雪茄愛好者是一群挑剔鬼,但大多數人都會同意這個說法:古巴有著得天獨厚的陽光、土壤及濕度——再加上手捲煙的悠久歷史,造就了世界上最可口的雪茄,菲力浦斯先生說道。唯有一段黑暗的時期,是在共產主義革命期間,最好的煙草種植者都逃離了古巴,把生意搬到了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等地。雖然蘇聯的資金支援了古巴雪茄行業的發展,但是之後的幾十年裏,新的外國競爭者出現,再加上一些年份收成不好、煙草雜交成果慘澹,古巴雪茄的品質由此下降,被頻頻投訴味道差、做工低劣,在《雪茄愛好者》雜誌上一度風光的年度排名也開始下滑。1998年到2005年,古巴雪茄的平均得分沒有一年超過88分(滿分100分),而在此之前一直是90多分。
這段歷史一直呈現在明處,而這一舊時輝煌與當代現實的碰撞甚至也融入了古巴的建築中。比如,在哈瓦那中心地帶的特納裏夫大街(Tenerife Street)有一棟房子,前身是一間工廠,作為雪茄的主要生產和存儲的地點。幾十年前,老闆逃離了這裏,把這棟建築留給了家人。但是幾年前,哈瓦那的市政府官員發現又有一個家庭住在這間工廠裏,於是就接管了工廠的其餘部分,並把它改造成了公寓樓。如今,那些曾經居住條件惡劣的前工廠工人們可以免費住在現代化住宅裏了。
在古巴,能抽最好的雪茄的人一般都是像我這樣的遊客、菲力浦斯先生這樣的僑民、政府高官,或是國際商務人士。大多數靠著每月不到20美元的國家工資的古巴人買不起出口品質的手卷雪茄。古巴人抽本地雪茄,但本地雪茄的品質不好,價格約合5美分一支,還可以拿來騙不識貨的遊客。
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們驅車前往羅瓦伊納種植園。一路上,古巴的貧困狀況更加顯而易見。與我同行的有一個翻譯和她的兩個朋友,那兩個人以前都是導遊。在兩個小時的旅途中,我的導遊們聰明地把我們在市里用的那輛龐大笨重的1950年代雪佛蘭計程車換成了一輛最新型號的皮蒂亞克。擁擠熱鬧的哈瓦那在我們身後漸行漸遠,城市景觀也變成了連綿起伏的綠色鄉村。我看到了古巴的另一面:田園風情,四處散落著隔板棚屋、騾子、驢子和雞。尤其當我們深入比那爾得裏奧(Pinar del Río)地區時,這種景象隨處可見。那裏讓人想起古巴的貧窮,即使有緊密團結的文化作為彌補——擺滿了香蕉和木瓜的水果攤上縈繞著人們的說笑聲。一次路邊歇腳,我抽了一支10美分的雪茄,吃了一塊芭樂果醬的夾心曲奇。

哈瓦那的街景,似乎有老爺車和革命領袖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頭像才算完整。
Daniel Berehula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農場隱匿在一條泥濘的小路上,很容易被遊客錯過。不過,在那條主要的單車道小路上有一塊質樸的手繪指示牌,寫著“Finca El Pinar Robaina”。沿著路開大約一英里,眼前展開了一片亮綠色煙草植物的全景。這些植物在微風中沙沙作響,伸出了事先規劃好的界限外。在生長季節,也就是10月到來年2月,它們可以長到50英寸高(大約1.3米)。
迎接我的是羅瓦伊納家族的鄰居、好友,40歲出頭的亞涅利斯·德爾加多(Yanelis Delgado)。然後她就開始講述種植園創始人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的故事。羅瓦伊納在2010年去世,享年91歲。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們在這個有170年歷史的農場走了走,德爾加多女士繼續分享著這個家族的故事,包括羅瓦伊納先生第一次抽雪茄時是10歲,以及他是如何在1950年父親去世後接管了農場的事務。我們來到一塊平臺,這裏裝飾著許多國旗,代表多年間來參觀過農場的遊客的國籍。此外還有一座真人大小的羅瓦伊納先生的雕像,他坐在一把搖椅上,凝視著這片農場。這裏還展示著一些收藏品,包括一些國家領導人和名人來參觀農場的照片,以及一張手寫的字條,上面是亞曆杭德羅給他的孫子——現任農場主西羅奇·羅瓦伊納(Hirochi Robaina)的一句勉勵(大意為“西羅奇,你是我的未來。別讓我失望”)。
作為古巴少數的獨立種植園之一(大多數農場都屬於合作社),羅瓦伊納因種植技術而聞名,後來與高斯巴及奧約德蒙特雷(Hoyo de Monterrey)這些高檔品牌齊名。憑藉和古巴高級政府官員的密切關係——其中包括兩任古巴總統,菲德爾·卡斯楚和他的弟弟勞爾——羅瓦伊納成為了政府認可的古巴27個雪茄品牌之一。當然,這個品牌不像帕塔加斯(Partagás)和羅密歐與茱麗葉那麼有名,而且最近幾年,由於卡斯楚家族的偏愛,羅瓦伊納為了盡力滿足不斷上升的市場需求,也曾被雪茄愛好者們批評品質不穩定。
雪茄的製作過程複雜且精細,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時機、溫度,以及人手捲煙的技術。德爾加多女士解釋說,一支雪茄從苗圃到捲煙廠需要將近兩年。在苗圃,先把種子種下,等發芽後一個月,再移植幼苗。移植後大約45天,需要灌溉和去除害蟲。等到煙葉被放進乾燥的穀倉(或熟化室)之後,它們就會被串成線,掛在挑高的天花板上。德爾加多女士形容木制穀倉“就像是一座煙草大教堂”,有著被太陽曬得發白的木頭和紅色百葉窗。
乾燥的過程需要50天,在此期間,煙葉從綠色變成黃色,再變成棕色。把串葉子的線剪斷,再把煙葉成捆地堆在一起,在上面蓋一張網,在至少100華氏度(大約37.8攝氏度)下放置約40天,促使其發酵。發酵這一步決定了煙葉中尼古丁的濃度,以及煙葉的口味、香味及質感。在熟化室中,我看著一位手藝熟練的農場工人把煙葉擺好,幾分鐘之內就做出了一支完美無瑕的雪茄。然後他把雪茄遞給了我。羅瓦伊納農場把90%的產品都賣給古巴的國有雪茄公司——古巴煙草公司(S.A. Habanos)。
嚴肅的雪茄迷們也有一套像葡萄酒愛好者那樣的語言,他們把雪茄的味道說成“辛辣”或“奶油味的”,帶著一絲“蜂蜜”、“可哥”或“肉桂”味。古巴的煙草種植者們為生產出世界上最可口的雪茄而有種強烈的自豪感。而他們所受的報應,就是市場中不僅混進了冒充古巴雪茄的冒牌貨,而且就連古巴名牌雪茄的煙葉和勞動力也是來自古巴以外的地方,部分原因是之前逃離的種植者在其他地方重新開始了他們的生意。
比如,高檔品牌高斯巴是20世紀60年代中期專門為卡斯楚和其他高級政府官員創立的品牌。由於古巴煙草公司和一家美國公司——在多明尼加共和國製造高斯巴雪茄的通用雪茄公司(the General Cigar Company)——爭奪高斯巴品牌下的銷售權,高斯巴被捲入這場訴訟已達數年。負責古巴煙草生產和研究的國家機構——古巴煙草集團(TabaCuba)的一位高級經理告訴我:“一支古巴雪茄,必須要用古巴的陽光、古巴的土壤,和古巴人的手製造而成。如果有一條不滿足,它就不具備古巴雪茄的特性,也就不能自稱是古巴雪茄。”
1964年的菲德爾·卡斯楚抽著他標誌性的雪茄。
Jack Manning/The New York Times
據統計,每年有大約500萬到800萬支古巴雪茄從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亞及墨西哥等國進入美國。大多數專家的共識是,貿易制裁遠未減輕到能在美國和古巴之間開放一條零售通道的程度。他們認為,銷售商如果要打通國際政治、商標限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法規等錯綜複雜的體制網路,還需要多年的時間。大多數專家估計,如果有一天古巴雪茄能夠合法、大量地進入美國,也應該是通過古巴的國有雪茄連鎖店——哈瓦那雪茄之家(Casa del Habano),該連鎖店已在全球開了大約130家分店。
當然,古巴的雪茄文化是無法被出口的。在哈瓦那的最後一天,我路過了被譽為“世界唯一一家雪茄主題酒店”的康得維拉諾威瓦酒店(Hotel Conde de Villanueva)。在酒店中庭,有幾隻孔雀走來走去,就像給客人卷雪茄的“捲煙師”(torcedor)那樣趾高氣昂。九間客房分別以不同的煙草種植園的名字命名。酒店所在的建築是一棟經過華麗翻修的18世紀大廈,以彩色玻璃窗為裝飾,裏面有一家非常棒的雪茄商店,以及一個私密的吸煙室。有一面牆掛滿了名人抽雪茄的照片(其中有黛米·摩爾[Demi Moore]、丹澤爾·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格勞喬·馬克斯[Groucho Marx]、厄内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以及西格蒙德·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酒店周圍是售賣巧克力和香水等各式商品的商店。
這種氣氛給人的感覺並不十分真實,所以我又往前走了幾個街區,來到哈瓦那舊城(Old Havana),在一家有頂棚的戶外酒吧找了個安靜的座位。這裏真是個完美的休閒之所,在遠處傳來的倫巴音樂中,看著一輛輛老爺車來來往往。我要了一杯莫吉托,點燃了我在古巴的最後一支雪茄。
古巴的食住行 餐廳推薦
Café Laurent(哈瓦那維達多區19街與21街之間,M街257號,cafelaurent.ueuo.com)是一家有格調的頂樓餐廳,家庭自營,因其頂樓的風景和西班牙菜而受到好評。晚餐人均大約20美元。
Siá Kará Café(Industria街502號,www.siakaracafe.com)位於哈瓦那舊城,提供價格合理的古巴美食。現場音樂演奏也很不錯。
羅瓦伊納種植園的工人們在修籬笆。

Nazdarovie(馬雷貢25號,nazdarovie-havana.com)是一家復古風格的蘇式餐廳及酒吧,有現場音樂演奏,可以看海景。
Mamaine(哈瓦那15街與17街之間,L街206號)是一家充滿藝術氣息的私密咖啡館,早餐很出名,有墨西哥玉米餅和鮮芒果汁。
值得一去的地方
亞曆杭德羅·羅瓦伊納煙草種植園(Alejandro Robaina Tobacco Plantation),位於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ío)西南方的大阿瓦奧(Vuelta Abajo)區域。農場每天都開放一日遊,但最好讓你的酒店為這次鄉村之旅安排一位導遊:農場電話53-48-79-74-70。
老帕塔加斯雪茄工廠及雪茄商店(Old Partagás Factory and Cigar Shop)(哈瓦那Industria街520號)擁有170年歷史,也許是古巴最著名的雪茄工廠。工廠的生產線最近搬到了附近的世界之王工廠(El Rey del Mundo Factory),但雪茄零售店仍在營業,這裏出售由該工廠製造的多個品牌的雪茄,包括玻利瓦爾省(Bolivar)和古巴榮耀(La Gloria Cubana)。
哈瓦那雪茄之家連鎖店(La Casa del Habano,哈瓦那普拉亞區[Playa],Miramar,5ta Avenida與16街交界,lacasadelhabano.com)是古巴最高檔的雪茄商店及雪茄吧之一,經古巴煙草公司授權銷售其旗下品牌的雪茄,在很多國家設有分店,但唯獨不向美國出售雪茄。
住宿
卡普里酒店(維達多區,N街與O街之間,與21街交界處,nh- hotels.com/hotel/nh-capri-la-habana),位於哈瓦那中心地帶的現代化高層建築,附近是深受歡迎的餐廳、夜總會及文化景點,距著名的古巴國際酒店僅一個街區。單人間每晚大約130美元。
顧客在Miramar區的哈瓦那雪茄之家抽雪茄。
Todd Heisler/The New York Times

頂級雪茄品牌
一些受歡迎的古巴雪茄,每支10美元到20美元
帕塔加斯D4號(Partagás Serie D No. 4),濃鬱型羅布圖雪茄,帶有木質及辛辣的香味。
烏普曼皇家羅布圖雪茄(H. Upmann Royal Robusto),以濃鬱的咖啡豆香味及橡木的尾調而聞名。
蒙特2號(Montecristo No. 2),中等-濃鬱型雪茄,帶有奶油及辛辣香調。
玻利瓦爾省皇冠(Bolivar Royal Corona),濃鬱型雪茄,混合了巧克力及咖啡香調。
高斯巴世紀三號香草雪茄(Cohiba Siglo III),帶有皮革味道,與甜食是最佳搭配。
維加斯·羅瓦伊納·唐·亞曆杭德羅雪茄(Vegas Robaina Don Alejandro),中等濃鬱型,帶有甜味及木質基調。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5年11月22日。
翻譯:趙萌萌
美景隨手拍:古巴風情2016-1-2
2015年12月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西班牙風格的古老建築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異域風情讓來到這裏的中國遊客們流連忘返。就在12月27日,中國國航正式開通了國內首條通往古巴的航線,填補了長期以來中國和古巴以及加勒比地區的航線空白。圖為哈瓦那大教堂,位於大教堂廣場北面。全稱為哈瓦那聖克里斯托瓦爾大教堂,始建於1748年,1777年完工。這座巴洛克風格的大教堂是為紀念哥倫布而修建的,多年來,大教堂一直陳放著哥倫布的遺骨。直到1899年西班牙結束對古巴統治后,遺骨才被送回西班牙。古巴作家阿萊霍·卡彭鐵爾曾這樣形容大教堂:「它們是變成石頭的音樂。」中經網友「慧心」攝

搭郵輪到古巴當紅2016-1-3經濟日報
5大趨勢…郵輪業獲利推進器(原標題)
2016-01-03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今年郵輪產業將揚帆遠颺,乘客估計上看2,400萬人,並預計將有27艘新船啟航,以下是今年郵輪業五大看點:
●美國河輪旅遊火熱:搭船遊覽河上風光,過去幾年在歐洲相當火紅,這股熱潮已延燒到美國。Viking河輪公司2017年起將有兩艘密西西比河河輪下水,未來三年還將在密西西比河推出六艘河船,加入擴增密西西比河遊覽行程的行列。
搭郵輪到古巴當紅:隨著美國和古巴關係解凍、兩國重啟大使館,美國民眾已蜂擁到古巴觀光,已有業者推出八天七夜的古巴郵輪之旅,嘉年華(Carnival)也將推出自邁阿密啟航、前往古巴的新郵輪行程。
●全包式行程興起:愈來愈多郵輪業者推出全包式行程,遊客須額外支付的費用預料將減少,行程也將納入額外項目,例如高價飲料和短途旅行。
●家庭式空間:家庭式艙房需求正熱,尤其是三床三衛浴的八人房,還有業者推出有上下舖、沙發床的包廂式艙房,以迎合孩童與家庭的需求。
●網路連線能力提升:郵輪業者將升級、並強化WiFi網路連線能力,但這項服務不見得會免費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