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11)「吃飽了沒」古巴裔保安問。55年首次,古巴新建教堂。188對2 聯合國第23年要求 美國解除封鎖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1期通訊,2014年10月30日。

2014年10月30日古巴通訊511
1990年起(另一說法是1992年),天主教徒已經能夠加入共產黨。天主教宗曾在1998與2012年兩度訪問哈瓦那。2010年古巴紅衣主教介入,當局釋放75政治犯。目前古巴有三百多位牧師。







聯合國大會連續23年要求美國停止制裁古巴 2014.10.29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台灣“中央社”10月29日報道,日前的第69屆聯合國大會舉行全體會議,再次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實施的長達半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這是聯大連續23年通過相關決議。
  聯大29日就古巴提交的名為《必須終止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決議草案投票表決。投票結果與去年完全相同,193個會員國參加投票,188個國家贊成,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反對,3個太平洋島國──帕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馬紹爾群島投棄權票。但是,大會決議並不具備法律效力,聯合國無法強制美國停止對古巴的經濟制裁措施。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在投票前強調,封鎖帶來沉重損失,也會危害美國,古巴希望美國基於對等、主權平等、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原則,建立相互尊重的關系。雙方透過對話與合作找到化解分歧的解決辦法。
  據報道,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後,美古關系即陷入殭局。1961年美國雇佣兵入侵古巴失敗,美國和古巴正式斷絕外交關系。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實習編輯:閆平 審核:譚利婭)責編:郭鵬飛

古巴召伊波拉會議 宿敵美參加 2014/10/30
(路透哈瓦那29日電)美國政府官員今天和來自美洲各地的衛生專家一同在古巴參加伊波拉防疫會議。這是古巴和美國敵對數十年以來,在對抗伊波拉方面的最新合作。
這場由美洲波利瓦人民聯盟(ALBA)策劃的會議,目的是協調出區域防疫計畫。這波伊波拉疫情在西非已奪走約5000人命,但美洲只有美國傳出零星病例。
官員表示,美國軍方人員與古巴醫學專家已經在西非,並在必要情況下並肩合作。對於古巴當局承諾派赴數百名醫護人員前往西非治療病患,華府表示感謝。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中美洲事務主任阿巴勒達(Nelson Arboleda)說:「這是全球緊急事件,我們全都應該齊心致力於防疫工作。」
計有32國254名專家來到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參加會議。
古巴衛生部長莫拉萊斯(Roberto Morales)表示,根據峰會後其中1項協議,古巴正準備訓練美洲各地衛生專家,以治療伊波拉患者。
莫拉萊斯告訴記者:「我們已提供訓練中心與專家來訓練專業人員,能在該地區每個國家提升防疫工作與協助執行防疫計畫。」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協助下,古巴已訓練國內461名治療伊波拉的醫護,其中超過半數已經前往獅子山、幾內亞與賴比瑞亞執行半年期的任務。
自1959年古巴革命、斐代爾.卡斯楚(FidelCastro)掌權以來,美國和古巴儘管近年在移民、掃蕩非法毒品、天氣預報與預防漏油事件上有所合作,雙方仍處敵對狀態。中央社(翻譯)
馳援非洲 一位古巴人因瘧疾捐軀2014年10月28日

(原標題)抗伊波拉 古巴人死於瘧疾2014年10月28日
中國時報 楊明暐
古巴派出大約250名醫護人員前往西非協助對抗伊波拉。圖為醫療團登機準備出發。(翻攝自網路)
古巴派出大約250名醫護人員前往西非協助對抗伊波拉。圖為醫療團登機準備出發。(翻攝自網路)

古巴經濟專家羅德里格茲(Jorge Juan Guerra Rodriguez)最近奉派前往幾內亞,指揮古巴一支醫療團隊協助當地對抗伊波拉,結果他卻感染瘧疾而喪命。
60歲羅德里格茲於10月6日抵達幾內亞,22日他開始出現腹瀉情況,瘧疾和伊波拉都有這種症狀,接著他的健康迅速惡化。羅德里格茲並未與病人接觸,也未去過醫療中心,他所作的兩次伊波拉檢驗皆呈陰性反應。後來才發現他感染的是瘧疾。
55年首次 古巴興建新天主教堂 中央廣播電台 2014-10-28
天主教教會人士27日表示,古巴政府已經批准興建一個新的天主教教堂,這是55年來首次。專家指出,這是古巴這個共產黨國家改善和天主教教廷梵蒂岡關係的跡象之一。
這座教堂由美國加州坦帕的天主教會捐助興建,將座落在古巴最西部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io)的桑迪諾(Sandino),可以容納200人。
古巴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宗教歷史學教授羅培茲(Enrique Lopez Oliva)指出,興建這座教堂明白顯示教廷和古巴的關係改善,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在1959年革命後,古巴和天主教廷關係長期緊張,但在1998年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訪問哈瓦那後,雙方關係開始解凍。古巴政府准許恢復耶誕節慶祝活動,以及可以在官方媒體上轉播彌撒和佈道活動。在1959年革命以後天主教徒不得是共產黨員的禁令,也已經廢除。

古巴裔保安   問我「吃飽了沒」 2014.10.29.14

by 東方應非
我所在的辦公樓下有一位古巴裔保安,雖然個子不高,但看上去孔武有力,方方的臉龐,兩隻眼睛又大又圓;和其他幾個保安相比,他的身材和相貌稱不上鶴立雞群,但他樂於和樓裡進出的華人學中文,並擅於用簡短的中文打招呼,備受華人青睞。
早晨上班等電梯上樓,他在不遠處的保安台前,送過來一句字正腔圓的「早上好」,讓人在清爽的晨風中添了一份欣喜;或者在傍晚急匆匆出電梯回家的剎那,又用中文對著你的背影喊一聲「再見」,令回家路上多了一份好心情。
有一次我在中午飯後下樓辦事,正好碰見他,他問我「吃飽了沒」,令我差點驚倒。我想,肯定是哪位同胞將這句耳熟能詳的問候語教給他,他即刻現學現賣。我忍住笑,在做了肯定的答覆後,又用同樣的話問他,他也應對無誤,臨了還眨眨眼睛,用手做輕拂肚皮的動作,認真又顯滑稽的模樣,終於令我笑出聲。
記得前兩年第一次聽到他說「早上好」時,還免不了老外說中文常見的一字一頓和拿腔作調,生硬的很。但是得力於勤學和周圍華人的免費陪說,他的中文水平突飛猛進,如今再聽他說那幾句常見的問候語,其連貫和流暢的語調常常令我心生錯覺。隨著日漸熟諳,我得知他是古巴裔,多年前來美。
從事保安工作,免不了要面對可能的風險。記得去年聖誕節前幾天,我在樓外散步,看見古巴裔保安從遠處走來,背上斜背著一件用黑布包裹的東西,看樣子應該是把衝鋒槍。我很是驚訝,便向他問個究竟。他說,年底有些壞人會撈些外財慶祝新年的到來,他們作為保安,要盡力阻止壞人得逞。我欽佩他的勇敢,但還是期盼那些歹徒看到他背著衝鋒槍,打消搶劫的念頭。
其他拉美裔或非洲裔的保安看上去人也不錯,見面也同樣微笑並用英文打招呼,但我還是感覺和古巴裔保安距離更近一些,因此有了什麼問題,更願意先去問他,他也樂此不疲。聽到他多次用中文向我打招呼,我也興之所至,向會講西班牙語的同事學會了「謝謝」、「你好」和「再見」,並在下次見到他時送出。於是,有趣的一幕出現了,我用西班牙語說「謝謝」,他用中文說「不客氣」。

看著他的笑容,我不禁想,如果世界上各民族間都能樂於向對方學習,或許就會少了紛爭,多了和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