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09)莫拉雷斯以60%選票,三度當選玻利維亞總統。他將勝利獻給Hugo Chavez與 Fidel Castro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09期通訊,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5日古巴通訊509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2日在官邸向支持群眾揮手,慶祝連任。(法新社)
莫拉雷斯(Evo Morales)在2005年首次當選玻利維亞總統,並在12
日大選中,再次以60%選票,第三度當選,將執政至2019年。13日
確認當選後,他講演,向他的好朋友委內瑞拉前總統Hugo Chavez,與
他從小尊敬至今的Fidel Castro獻上他的勝利。






加商古巴被判囚 或棄上訴速返國2014-10-6
加拿大商人托克瑪克佳(Cy Tokmakjian)因行賄罪,在古巴被判入獄15年案件,代表律師表示本周會決定是否上訴,抑或接受當局裁決。根源囚犯移交協議,托克瑪克佳如果接受裁決,也許可以更快回國。
代表律師阿爾托尚諾(Hermenegildo Altozano)指出,周五是向古巴最高法院提出上訴的最後期限,但如果提出上訴,可能會拖慢托克瑪克佳回國的程序。
按移交協議返加服刑
因為按照囚犯移交協議,若古巴方面沒有其他法律行動,托克瑪克佳可以返回加國服刑。
74歲的托克瑪克佳,是安省汽車服務公司「托克瑪克佳集團」(Tokmakjian Group)總裁,在古巴設有辦公室,2011年當地政府發起打擊貪污行動期間,與另外兩名經理被捕,上月終被判監15年,他兩名經理則分別被判監12年和8年。
當局的行動中,至少來自五個國家的企業行政人員及官員,還有國企職員,逾150名外國商人被逐出境。
 阿爾托尚諾指出,加國多名官員都有為托克瑪克佳伸出援手,外長白德(John Baird)上月中曾在聯合國大會中,向古巴代表提出有關問題。多倫多國會議員肯特(Peter Kent)也曾飛往古巴游說。不過阿爾托尚諾同時強調,如果托克瑪克佳接受裁決,意味他在安省的資產,可能會被法院充公。
托克瑪克佳的家人則表示,古巴當局的指控不實,兒子更稱父親早前由上格床跌落地受傷,擔心父親在監獄內情況。

顏色革命亂局之拉美篇:美「後院」淪霸權試驗場 發表日期:20141006
由19世紀初以來,美國以推動國家利益為名獨力干涉拉美洲事務,稱為「門羅主義」,例如於1846年美墨戰爭中奪取德克薩斯及加利福尼亞、1912年佔領尼加拉瓜21年之久。20世紀上半葉,美國多次干預古巴、哥倫比亞、巴拿馬等國事務,戰後則透過中情局繼續在區內興風作浪。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打著「民主、自由」旗號,插手各地事務,強行輸出西方價值觀。從以往直接軍事介入,到近年策動各個國家、地區的反對派發起「顏色革命」來打擊當地合法政權,美國為追求自身利益,干涉內政無所不用其極。反觀被西方干預的地方都相繼陷入混亂,例如中東的埃及出現社會嚴重動盪、政權更迭,東歐的烏克蘭深陷內戰、生靈塗炭,證明生搬硬套西式民主是何等危險。
現在,美國又將「顏色革命」的火頭引向香港,參與策動違法「佔中」。為剖析「顏色革命」的危害,香港《文匯報》今(6)日起推出一系列報導,探討美國等西方國家如何攪亂拉丁美洲、中東、東歐、中亞等地政局,首日報導聚焦被稱為「美國後院」的拉美。自冷戰以來,美國多次干預拉美國家,試圖推翻左翼政府。中國學者徐世澄在《帝國霸權與拉丁美洲》中指出,拉美是美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的試驗場,美國在全球各地各種霸權干涉形式和手段,在拉美都曾做過試驗。
美國為維持在「後院」拉丁美洲的影響力,多年來在拉美進行秘密活動,企圖顛覆對華府有敵意的政府,尤其針對宿敵古巴。華府透過專責國際援助工作的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利用民間項目作幌子,安排拉美裔青年到古巴,煽動當地人參與反政府活動。
冷戰時期起,華府已把古巴視為心腹大患,今年初便被揭發試圖建立古巴版微博twitter,在當地散播反政府訊息。
美聯社調查發現,華府及USAID於2009年起以醫療義工為名,派出10多名來自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及秘魯的青年到古巴,向當地人灌輸反政府意識,令他們成為政治活躍分子,試圖顛覆政權。
這批青年假借愛滋病防治團隊之名行事,以「頭痛」、「家人病倒」等為暗號互通消息及互相支援,試圖避過政府耳目。
古巴當局嚴防外國勢力滲透,對外國人的背景及職業往往嚴加審查,因此華府安排拉美裔青年負責這項行動,以免古巴當局懷疑,而USAID僅向有關青年簡述應付古巴入境部門的方法。
「維基解密」文件亦披露,華府一直在拉美進行顛覆活動,2004年起對委內瑞拉制訂5點戰略,包括滲透時任總統查韋斯的「政治基礎」,並持續提供撥款及訓練,扶植反對派。華府2008年亦被揭發要求赴玻利維亞的國際義工,為美國收集情報。
被視為拉丁美洲「反美」旗手的委內瑞拉「強人」查韋斯,去年不敵癌魔病逝,當時已有專家警告,美國可能趁機在委國策動「顏色革命」,推翻失去查韋斯後元氣大傷的左翼政權。雖然去年委國大選最終由查韋斯點名的接班人馬杜羅勝出,但從圍繞大選的爭論、到委國此起彼落的反政府示威,背後不難見到華府的身影。 (接下頁)
馬杜羅在去年大選以1.87個百分點的輕微優勢,險勝反對派候選人卡普里萊斯。選舉結果隨即獲得中國、俄羅斯、巴西、阿根廷以及幾乎所有「美洲國家組織」(OAS)成員國承認,只有巴拉圭、美國和加拿大反對。即使OAS秘書長因蘇爾薩宣布承認馬杜羅為合法總統,美國國務卿克里仍然支持卡普里萊斯,並要求人手重新點票。
在談判桌以外,委國反對派煽動學生上街示威,觸發嚴重警民衝突,造成最少7死70傷。國內外傳媒亦有組織地向政府施壓,西班牙《國家報》形容委國「公民社會」在街頭保衛民主,聲稱馬杜羅通過欺詐手段取得「慘勝」;委國報章《El Nuevo Pais》更圖文並茂,指控軍方燒毀選票,以阻止重新點票,其後卻被揭發有關圖片是在2010年國會大選後,軍方按正常程序處理選票時拍下。
即使踏入2014年,委國依然持續爆發反政府示威,除了馬杜羅欠缺查韋斯般的領袖魅力、委國物資短缺和經濟問題外,美國幕後支援當地反對派的影響亦不容忽視。委國專家指出,委國社會動盪符合美國地緣政治利益,而華府「鷹派」與委國反對派有關連,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中國學者徐世澄在《帝國霸權與拉丁美洲──戰後美國對拉美的干涉》中,提到美國在二戰後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簡稱「拉美」)進行干涉或侵略的10種主要形式,分析美國霸權主義在拉美的發展歷程。
一、單槍匹馬直接軍事入侵,如1989年老布什任內美國入侵巴拿馬。
二、利用僱傭兵間接入侵,如1954年利用僱傭兵武力推翻危地馬拉阿本斯民主政府。
三、打著國際組織旗號干涉內政,如1965年武裝干涉多米尼加、1983年入侵格林納達等。
四、出錢甚至出武器,通過「選舉」或軍事政變扶植代理人上台,如多米尼加的特魯希略。
五、建立軍政集團,如建立「美洲國家組織」(OAS)。
六、通過中央情報局(CIA)干涉他國內政,如該局曾支持並參與1964年巴西軍人政變。
七、以維護「人權」、促進「民主」、反恐或掃毒等為名干涉他國內政,甚至武裝侵略。如1989年美國以維護「人權」為名入侵巴拿馬,並把巴拿馬領導人諾列加抓到美國審判和判刑。
八、通過經濟和軍事援助、經濟封鎖和制裁等手段干涉他國內政。如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對古巴採取貿易禁運和經濟封鎖。
九、通過電台、電視台、電影、互聯網等傳播媒介及交流渠道,推行美國價值觀甚至進行顛覆性宣傳。如美國今年被揭暗中資助設立古巴社交網站,向古巴年輕人灌輸反政府訊息。
十、製造「合法」 理由為干涉行為辯護。如美國1965年以保護美僑安全為由,對多明尼加進行武裝干涉。
美國於1946年在喬治亞州本寧堡陸軍基地設立「美洲學校」,2001年易名為「西半球安全合作中心」,專門訓練拉丁美洲國家軍人各種作戰技巧,包括虐待及行刑等。學生回國後往往干犯各項違反人權罪行,甚至擔當軍事政變主力,最終登上權力寶座,成為獨裁者。
美洲學校被稱為「殺人學校」,每年有1000名學生在該校受訓,營運資金每年由美國國會撥款。將軍人送往此學校受訓的國家,大部分人權紀錄甚差,如玻利維亞、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等。學校目的是透過支援及影響拉美國家軍隊,從而掌控各國經濟及政治制度。
美洲學校畢業生回國後,主導迫害工會領袖、學生領袖、教師及其他人權分子。數十萬拉美民眾曾被他們虐待、強姦、暗殺、「被失蹤」或被迫流亡海外。
瓜地馬拉 1954中情局策動政變推翻民選總統阿本斯,開啟長達30年獨裁統治。
古巴 1955-2011
肯尼迪上台後聯同中情局策動豬灣事件,密謀推翻古巴政府失敗。但其後仍策劃過至少49宗類似事件。
薩爾瓦多 1980-1992
中情局協助建立民兵組織,內戰時期華府持續向軍政府提供金援。
尼加拉瓜 1981-1990
華府與中情局共同支援恐怖組織對抗左翼「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放置炸彈及策劃暗殺行動。
洪都拉斯 2009
在美洲學校受訓的士兵推翻民選總統賽拉亞。
哥斯達黎加 2010
美國海軍以掃毒為名,一度計劃在當地部署46艘戰艦及7,000名海軍陸戰隊,被哥方拒絕。
哥倫比亞 2009華府宣布在當地7個基地駐軍,以支持在南美「全方位行動」,防範反美武裝。
1999美國國會撥款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資助哥軍及警察,哥軍在美軍指導下發動焦土政策,大批農民流離失所。

巴拿馬 1964年1月9日居民因不滿美軍控制巴拿馬運河與美軍爆發衝突,造成28死300多人傷,這天後來被稱為「殉道者日」。
1989華府揮軍2.7萬入侵巴拿馬,推翻掌政多年的諾列加,逾2,000人死亡。
玻利維亞 1967中情局提供情報及訓練政府軍,剿滅游擊隊並擊殺革命家哲古華拉。

智利 1973華府暗中支持軍方將領皮諾切特發動政變,展開獨裁統治。
阿根廷1976-1983軍方在美國支援下發動政變,7年軍政府統治導致3萬人失蹤。
參與1976年政變的加爾鐵里曾於美洲學校受訓,後出任阿根廷總統,1982年發動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戰爭。
巴西 1964總統古拉特改革經濟,限制跨國企業利益,中情局發起鋪天蓋地宣傳,成功海地 2004爆發反政府騷亂,美法聯手發動政變,首名民選總統阿里斯蒂德流亡。
2010美國借大地震後救災機會,向當地派兵。
多米尼加1963-65華府大舉參與反對總統博什的政治宣傳,政變後出兵2.2萬與博什支持者戰鬥。
1965-66美軍以「維持穩定」為由維持駐軍,人數達1.4萬。
波多黎各 1950爆發反美獨立潮,華府派國民警衛隊鎮壓。
委內瑞拉 2002-2004獲華府金援的反對派2002年4月發動政變,企圖逼總統查韋斯下台失敗。
烏拉圭1976中情局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發動「禿鷹行動」,在智利及烏拉圭拘捕24名政治難民,削弱南美左翼勢力。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怒海漂流三周 古巴偷渡客飲血2014.10.6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古巴三十二名偷渡客於八月初乘搭一艘自製船隻偷渡往美國時,途中因船隻引擎故障,被逼在加勒比海漂流三星期,在無糧缺水下他們被逼飲血保命,可說是首聞有漂流者以此方法獲救一命。結果當中有十五人生還並抵達美國,十一人死於脫水,其餘六人試圖游回岸上時失蹤。
來自哈瓦那的肉販伊斯基耶多(Alain Izquierdo)是生還偷渡客之一。他在佛羅里達州東岸聖露西港口市的親戚家中表示,他很高興能夠活着來到美國,但對那些未能成功的人感到憂傷。
他與其餘十四名生偷渡客在加勒比海漂流三周,其間飲海水、喝自己尿液和用針筒抽自己的血來飲以保命,後來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東北二百四十公里的海域被墨西哥漁民救起,其後被墨西哥當局短暫扣留後,於上月底獲釋。
根據華府現行「濕腳、乾腳政策」,在海上被攔截的古巴偷渡客會被遣返,但踏足美國領土的古巴偷渡客則會獲准留境。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2日在官邸向支持群眾揮手,慶祝連任。(法新社)

玻利維亞總統3連任 將勝利獻給古巴革命之父卡斯楚2014.10.14日
南美洲玻利維亞12日舉行總統大選,據快速計票結果顯示,左翼政黨「邁向社會主義運動黨」現任總統莫拉萊斯得票超過60%,不需第2輪選舉就能順利連任。他將破天荒邁向第3任,成為玻國在位最久統治者。
54歲的莫拉萊斯當晚自行宣布當選,並在官邸陽台發表當選感言,稱選舉結果是「社會主義者改革的勝利」。他以低沉有力的聲音說:「這是反帝國主義者與反殖民主義者的勝利。」他將勝利獻給古巴革命之父卡斯楚,以及委內瑞拉已故前總統、至交好友查維茲。
支持莫拉萊斯當選的主要因素是經濟情勢大好。玻利維亞主要出口商品為天然氣,天然氣價格高升,使得國內生產總值(GDP)急速成長,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為6.8%。莫拉萊斯上任後加強與中國的關系,並於2006年、2011年兩度訪問中國。
莫拉萊斯出身窮困,曾種植古柯葉為生,受過短暫教育。他推動所謂的「本土社會主義」,將石油與天然氣等重要產業國營化,以挹注社會福利制度,建設新道路與學校,使其得以在長期政治不穩定的玻國獲得廣泛支持。2005年,他以53.7%的得票率當選,成為玻國首位原住民印第安人總統;2009年以64.2%連任成功;第3次任期將至2020年1月為止,莫拉萊斯擔任總統的時間前後將長達14年。
根據2009年修憲,總統得連任1次,但法院去年裁定,由於莫拉萊斯的第1屆任期在修憲之前,故不納入計算,他可尋求連任。但莫拉雷斯領導的政黨,這次未能維持國會2/3的多數優勢,恐無法修憲爭取第4次任期。

Nespresso邀咖啡愛好者 體驗古巴Cubania風味2014年10月11日
Nespresso特別於記者發表會上邀請日巴混血女星Akemi以熱情奔放的舞蹈現身,並於現場示範製作道地的Cubano古巴式濃縮咖啡。圖/業者提供


Nespresso特別於記者發表會上邀請日巴混血女星Akemi以熱情奔放的舞蹈現身,並於現場示範製作道地的Cubano古巴式濃縮咖啡。圖/業者提供

Nespresso奈斯派索咖啡大師以古巴充滿熱情活力的生活方式與傳統古巴濃縮咖啡文化為靈感,創造出秋季限量款Cubania,為消費者帶來全新味蕾饗宴。
咖啡是古巴人及世界各地古巴僑民的一種生活方式:一杯咖啡能在交流時刻取代任何對話及娛樂活動。Nespresso邀請咖啡愛好者開始一段Cubania感官體驗之旅,從品聞濃厚的咖啡香氣到品味新鮮口感,達到探索咖啡文化的新境界。想要品嘗一杯道地的Cubano古巴濃縮咖啡,首先將蔗糖混合咖啡,直到咖啡呈現濃稠厚實的乳白色咖啡油沫後,再加入一點咖啡。
Cubania限量款咖啡突破了Nespresso奈斯派索現有咖啡強度,超越強度12的Kazaar Grand Cru,將強度提升至13,咖啡的強度取決於烘焙程度、苦味及口感。能達到如此卓越成就,來自於Nespresso咖啡專家早期的創新研發和應用,以及一位二十世紀初的德國教授Karl Lendrich的研究發現,透過溫和蒸氣咖啡的處理方式,能夠改變咖啡豆的物理及化學結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