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95)《玫瑰與革命:我的丈夫切•格瓦拉》 2014年7月在中國出版。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95期通訊,2014年7月13日。

2014年7月13日古巴通訊495期

《玫瑰与革命:我的丈夫切·格瓦拉》 (古巴)阿莱伊达·马奇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年7月
《玫瑰與革命:我的丈夫切·格瓦拉》 2014年7月在中國出版。






我所見過的切·格瓦拉2014.7.6
深圳晚報
50年前,徐世澄教授與切·格瓦拉及其妻子有過幾次接觸和談話
50年前,徐世澄教授是公派留學生,與切·格瓦拉有過幾次接觸和談話,而格瓦拉的妻子阿萊伊達·馬奇與他又是哈瓦那大學的同學。日前,馬奇回憶錄《玫瑰與革命》首推中文版,深晚記者獨家連線徐教授——
切·格瓦拉是誰?
這個提問可以有很多種回答:他是領導過古巴革命的偉大領袖,是今天眾多青年仍會高呼的名字,也是那個印在T恤上的戴著貝雷帽的頭像……就像一個經久不衰的文化符號,切·格瓦拉一直存在于人群之中。
2014年7月,切·格瓦拉妻子回憶錄《玫瑰與革命:我的丈夫切·格瓦拉》首度推出中文版。這是阿萊伊達·馬奇第一次回憶丈夫,呈現了最真實的、鮮為人知的、柔情萬種的格瓦拉——他是英雄,是情人,是丈夫,是父親,還是詩人……
在不同人的眼中,真實也不盡相同。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徐世澄教授,是為數不多的見過切·格瓦拉和他妻子的中國人之一。1965年4月,格瓦拉離開古巴去剛果從事鬥爭之前,身為公派留學生的徐世澄曾與格瓦拉有過幾次接觸和談話。而格瓦拉的妻子阿萊伊達·馬奇,也曾與徐世澄同在哈瓦那大學文學歷史學院學習。
借《玫瑰與革命》出版之際,深晚記者獨家專訪了徐世澄教授,請他揭秘“我所見過的切·格瓦拉”。
格瓦拉“更贊成中國”
“更看好中國”
深圳晚報:您是為數不多的見過切·格瓦拉的中國人之一,可否給我們介紹一下50年前的那幾次見面?
徐世澄:我是1964年1月到古巴留學的,當時格瓦拉是古巴工業部長。我多次聆聽格瓦拉的演說,一般古巴領導人在群眾集會上發表講話,都在古巴報紙上提前發佈消息,並且告訴讀者哪天、幾點鐘、在什麼地方進行什麼集會,歡迎大家前往去參加。一般我只要沒有課,都會去聽卡斯楚、格瓦拉等古巴領導人的演講。
有一次,我和同學去古巴工業部(現為古巴內務部,位於革命廣場,即有格瓦拉巨幅像的大樓)聽格瓦拉演講,開始我們坐在最後一排。格瓦拉看到有幾個東方面孔,就熱情地把我們叫到第一排,問:“你們來自中國,還是來自越南?”(當天是一個聲援越南的演講)當我們表示來自中國後,他很高興,與我們親切握手,並聊到此前訪問中國的經歷。
最後一次,是在1964年10月1日,王幼平大使舉行國慶招待會,卡斯楚和格瓦拉都出席了。當時我們留學生都去使館,在招待會結束後,卡斯楚和格瓦拉在使館院子裏與出席招待會的中國人會見。
格瓦拉講話很有力量,道理也非常深刻,另外讓人感覺到有很高的文化修養,這與他出生的家庭有關。1928年6月14日,格瓦拉出生於阿根廷羅薩里奧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母都是阿根廷的望族,條件優渥,他是家裏的長子。
深圳晚報:格瓦拉是怎樣看待中國的?
徐世澄:格瓦拉對中國人十分友好,把中國當做朋友。他曾兩次率領古巴代表團訪華。第一次是在1960年11月18日至12月1日,他率領古巴經濟代表團訪華。11月19日他會見了毛澤東主席,還會見了周恩來、鄧小平、陳毅等領導人。這是中古兩國建交後,古巴訪華的第一個官方代表團。1965年2月2日至9日,格瓦拉第二次訪華,訪問期間他同劉少奇、鄧小平和彭真舉行了4次會談。
關於格瓦拉與中國的關係,正如卡斯楚的評價:“切會見過毛澤東,接觸過周恩來,對中國革命思想感興趣。他沒有接觸過蘇聯人。不過,顯然他更贊成,或者說,更看好中國”。
在最困難的時候 格瓦拉也表達著愛
深圳晚報:阿萊伊達·馬奇60年來首度提筆寫“最私密的格瓦拉傳記”。您曾與她有過“同學”的經歷,當時她給您留下了什麼印象?
徐世澄:阿萊達·馬奇是格瓦拉的第二個妻子。格瓦拉原來有一位秘魯的妻子,生下了一個女兒,1959年5月與格瓦拉解除了婚姻關係。
我和阿萊伊達·馬奇是哈瓦那大學文學歷史學院的同學。當時我在歷史系聽課,古巴同學指著她告訴我她是格瓦拉的妻子。但是,我只是與她打過招呼,並沒有與她交談過。當年,阿萊達還不到30歲,是個典型的古巴姑娘,樸素、內向、低調。
據書中描述,格瓦拉對自己、對妻子要求都十分嚴格,他要求自己的家和普通家庭一樣,不搞特殊化。有個細節,當他和阿萊伊達剛剛結婚10天的時候,格瓦拉要出國訪問,阿萊伊達提出想跟格瓦拉一起去,但被格瓦拉拒絕,他說:“雖然你是我的秘書,但你也是我的妻子。”
深圳晚報:阿萊伊達從妻子角度描述的格瓦拉,與平時我們所知道的格瓦拉,有哪些不同?
徐世澄:我們應該能看到一個更加真實,更加有血有肉的格瓦拉。即使在戰鬥最困難的時候,格瓦拉也表達著對阿萊伊達、對孩子的愛。
其中很多情節是非常感人的。比如書中描述到,格瓦拉一次受傷時,阿萊伊達曾經用一條手絹給他包紮傷口。後來,格瓦拉一直把這條手絹帶在身邊,他犧牲後,手絹幾經輾轉被帶回古巴交還給阿萊伊達,直至後來,與格瓦拉的骨灰一起下葬。
格瓦拉說自己是另一個唐吉訶德
深圳晚報:阿萊伊達在書中告訴讀者,格瓦拉至少讀了6遍《唐吉訶德》。這是除了《資本論》以外,格瓦拉最喜歡的作品。您認為,格瓦拉與唐吉訶德有多少相通之處?
徐世澄:格瓦拉在寫給父母親的信中,曾把自己比作唐吉訶德。我認為格瓦拉既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幹家,又是一個為革命而獻身的“唐吉訶德”式的理想主義者。
他先後投身於瓜地馬拉、古巴、非洲剛果和拉美玻利維亞的革命事業。可以說格瓦拉是青春、革命、烏托邦的代表,他犧牲時才39歲,還很年輕。
深圳晚報:格瓦拉去世之後,全球範圍內都出現了“格瓦拉熱”,為何格瓦拉會成為了一個經久不衰的文化符號?
徐世澄:今天,在我們這個喧鬧的世界上雖然物欲橫流,人們需要物質利益,然而人們對美好精神境界的追求卻沒有泯滅。只要社會還存在著壓迫和不公,格瓦拉那種為解放苦難者不惜獻身的精神便永遠會受尊崇。在眾多的民眾眼裏,格瓦拉是具備各種美德的革命者,試想:一個阿根廷青年,毫無利己的動機,投身於古巴的革命事業;古巴革命勝利後,為了非洲和拉美的革命事業,他又捨棄自己在古巴的高官和權位,離開古巴,離開自己的親人,先去剛果,後去玻利維亞,最後犧牲在玻利維亞。格瓦拉留下了什麼?他留下的是精神價值,是覺悟。他象徵著一個非凡的榜樣,一種不可摧毀的精神力量。

移民議題 美國古巴展開第3次會談2014-7-10
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和古巴9日針對兩國間安全、合法的移民議題,展開第三回合會談。
發言人說,這項會談是由美國國務院官員艾利克斯.李(Alex Lee)、和古巴外交部官員維達爾(Josefina Vidal)代表雙邊進行。
這是自從兩國在1年前恢復這項會談以來,雙邊的第三回合談判,內容將聚焦於和1994和1995移民協定相關的「技術性議題」。
國務院表示,這項移民會談在促進古巴更大程度的自由、並且增進古巴對人權的尊重上,符合美方的利益,而這並不代表美國對古巴政策上的改變。   
哈瓦那方面,古巴外交部則公佈一份官方聲明,表達古巴對會談的滿意,並表示會談是在一個尊重有禮的環境下進行。
不過聲明中說,古巴代表團堅稱,只要美國對古巴移民的特別法規仍然有效,就不可能制止來自古巴的非法移民。
1996年的「古巴調整法案」(Cuban Adjustment Act)規定,任何抵達美國領土的古巴人,不論是以任何手段,都將獲准在美國停留、生活及工作。然而,只要在未踏上美國領土前,在海上被捉就會被遣返回古巴。(按:俗稱這是「乾腳、濕腳」政策)


法媒:普京出訪拉美旨在尋求聯盟 走出孤立局面2014-7-10 
【環球網報導 記者 王莉蘭】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7月9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7月11日至16日訪問拉丁美洲。
  據悉,普京此行出訪第一站選在古巴。訪問古巴期間,按計劃普京將與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舉行會晤,隨後將前往阿根廷。據報導,普京與阿根廷領導人談判時預計將重點關注兩國的經貿與投資聯繫,以及實施兩國在能源、交通、民用航空、和平利用宇宙及衛生領域的共同項目。
  7月13日到16日期間,普京將訪問巴西。除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外,普京還將與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談判,會見兩國實業界代表,並將出席2014年世界盃
  報導稱,俄羅斯總統府消息指出,在金磚國家峰會召開期間,普京計畫與中國、印度、南非領導人舉行雙邊談判,並與拉美系列國家領導人進行接觸。


中國—古巴,合作邁上新臺階2014年7月12日人民日報
  自上世紀80年代中古兩國恢復互派留學生以來,雙方互派學生數量不斷增加。圖為古巴哈瓦那大學對外西班牙語係為中國公派留學生舉行畢業典禮,中國學生和老師話別。 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海濱大道附近的廣場,佇立著一座旅古華僑協助古巴獨立紀念碑,見證著中古兩國歷史悠久的友好情誼。中國與古巴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和兩國人民有著悠久傳統的友誼。據歷史記載,早在19世紀中葉,第一批中國移民就來到了古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古巴的國事訪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古巴哈瓦那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伊爾米娜‧克勞迪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說,古中兩國關係悠久而深厚。兩國在多邊事務中密切協作,兩國關係堪稱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古巴目前正處于經濟社會模式更新的階段,期望通過習主席此次訪問,兩國領導人可以交流在改革方面的經驗,加強政治互信,擴大合作。
  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對本報記者表示,古巴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兩國雖相距遙遠,但建交以來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好合作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進入新世紀,兩國關係日益成熟,合作內涵日益豐富,在重點領域合作方面成效顯著,在治國理政經驗方面交流互鑒,促進了各自發展與共同繁榮。
  墨西哥經濟學家彼得斯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已經成為古巴最重要的政治和經濟夥伴之一。在經濟方面,中國是古巴生產和交通設備的重要供應商,也是古巴蔗糖重要的出口市場。在學術和科學領域兩國也擁有廣泛的合作。與此同時,古巴也是中國在拉美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合作夥伴。習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擴大雙方的全面合作,鞏固雙邊友好關係。
  張拓表示,發展同古巴的友好關係,始終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外交方針。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中古兩國都處于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更有必要加強相互溝通、協調與合作,並為促進中古關係、中拉整體合作,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習主席這次訪問,必將使中古關係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習主席訪問古巴的消息公布後,也引起了古巴媒體的廣泛關注。古巴官方媒體拉美通訊社發表文章稱,習主席此次訪古意義深遠,通過此次訪問,雙方政治交流將進一步得到加強,雙方傳統友誼也將得到深化,同時也將促進雙邊經濟合作。古巴卡馬圭電臺網站發表文章稱,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古巴,古中關係當前已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此次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性意義。
  古巴是接受中國留學生最早、最多的拉美國家,兩國的教育交流也日益頻繁,哈瓦那孔子學院古方院長克裏斯蒂娜‧迪亞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訪問對加深兩國的教育與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哈瓦那孔子學院成立近5年來,古巴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越來越高漲,孔院學生數量也逐年增多,她期待通過習主席的訪問,兩國在教育文化和學術領域的合作可以進一步得到擴展。
  近年來,中古雙邊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新設立的馬列爾港經濟特區將為中古擴大經貿合作打開一扇大門,而其新通過的《外國投資法》為中國企業到古巴投資提供了新的有利條件。隨著習主席訪問古巴,中國與古巴的經濟貿易關係一定會更上一層樓,擴大經濟合作將成為兩國關係的新亮點。
  古巴人格雷西亞不久前獲得了政府的授權,她將自己房子的二樓出租給了一家駐古巴的中資企業員工,自己和家人繼續住在一樓。她說:“隨著中國和古巴經貿聯係的加強,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中國員工來到古巴,將房子出租給中國員工可以讓我每個月獲得一些額外收入,生活質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我希望習主席的訪問可以加強中國和古巴間的合作,同時使合作的成果惠及到更多的古巴普通民眾。”
  “現在來古巴的中國遊客越來越多了,誰都不會錯過來雪茄店逛一逛,買一點雪茄回去饋贈親友”,哈瓦那一家雪茄店的店員哈姆雷特‧哈伊梅說,“古巴目前也處于經濟模式更新的過程中,期待兩國擴大經貿往來,能有更多的中國投資,促進古巴經濟的發展”。
  “兩國人民超過一個半世紀的友誼將延續下去”,克勞迪婭表示。她說,兩國的友好聯係遠遠不僅在經貿領域,推動建立雙邊更廣闊、更緊密的全面合作對雙方來說都具有戰略意義,“通過習主席此次訪問,中古兩國兄弟般的友誼將會加深,這種友誼不僅屬于兩國政府,更屬于兩國人民”。

古巴往事(一)2014/7/12
遊記如果沒有即時寫,事過境遷,在記憶中的印象慢慢散開模糊,變成散文。
2008年的聖誕前夕,加拿大已經是大雪紛飛。
一程旅途,來到遙遠的古巴。
度假村內
古巴大概是世界上少有持加拿大身份文件自由進入而美國人不得入內的國家。(按:是美國禁止其國人入內,除非符合特定目的)作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共產主義國家之一,它和美國不共戴天(按:是美國反古巴,堅持要古巴換政權)。當然古巴人也不是頑固不化,入境時古巴海關不會在各位的護照上留下任何痕跡,只會發一頁類似簽證的小紙。下次出入美國就不會因為護照上顯示近期去過古巴而被盤審。
加勒比海岸的古巴海灘與其它海灘豐富的旅遊業發達熱帶國家並無太多區分。不同的是這裡的沿海度假區古巴本地人不可以進入。能看到的當地人都是在度假區的工作人員。和其它度假地的旅業服務人員對比更凸顯的特色卻是,能歌善舞的古巴人個個喜笑顏開,貧窮對他們歡樂的精神影響不大,等級觀念也比較淡漠。 一般古巴人的月收入在二十美元左右,這些度假村的工作人員依靠川流不息的資本主義國家客人的小費相對於當地人很快富裕起來。一比索的小費基本相當於一美元,只需幾個客人的小費,他們的收入就翻倍了。不知道要來度假村工作需要甚麼樣的資質或者後門?比如很快成為我們好朋友的販賣椰子的老人,他是如何被許可每天來度假村賣椰子呢?老人和我們熟識以後每天中午在樹下等我們去喝椰子汁。
聖誕夜那天中午,賣椰子的老人突然面帶尷尬和羞澀說不夠錢回家,我們付錢的時候多給了他幾個美元。他盛情邀請我們和他一起回家過聖誕,倒是我們猶豫了。先生不再是十九歲背著背包離家千萬里徒步旅行的莽撞少年,我也不再是收起行囊隨時上路的無知少女。加拿大政府和古巴旅遊機構的警告對我們有了威懾力,不敢擅自在這個獨特的國家亂跑。雖然後來心有不甘還是跑出去搭乘公共汽車探路,度假村周圍並無太多地方可去,附近公車所到之處都是接待觀光客購買小紀念品的地方。
去找老人賣椰子

這個聖誕夜我們去了古巴的教堂。人們歡欣熱烈而友好,衣著整齊,載歌載舞,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如此封閉的國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