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458)古巴女排國手加入福建隊。銀行拒絕服務,古巴關閉在美領事服務。美國封鎖,古巴損失7200億英鎊,約台灣GDP兩年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58期通訊,2013年11月30日。

2013年11月30日古巴通訊458



 美國封鎖,銀行拒絕服務,古巴別無選擇,11月下旬關閉在美領事服務,古巴認為,美國封
鎖53年致使這個島國損失達7200億英鎊(一萬餘億美元,約折合台灣兩年半國民所得總額)



2013/11/30 古巴在非洲圖說12:
Guinea-Bissau的獨立運動領導人Amicar Cabral演說,要求古巴派遣指導員,訓練他的游擊隊,與他們並肩作戰。「古巴別無索求;古巴給予我們的援助,不設定條件」,另一位游擊領導人如此回憶。1966年8月,Cabral走訪設在Brazzaville的古巴軍事營區。他向古巴軍士演說,「我不相信死後有生,但如果有,我們相信,被迫遠渡重洋到美洲充當奴隸的先祖靈魂,如今看到他們的子孫重新團聚一起共事,協助我們爭取獨立與自由,一定是很欣慰的。」  



巴拿馬擬對運送武器朝鮮貨輪罰款百萬美元2013年11月22日
李清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援引俄塔社報道, 巴拿馬運河行政管理局官員表示,在巴拿馬因未申報自古巴運送武器而被扣押的朝鮮貨輪,直到其船主交納一百萬美元罰金後,才能被釋放回國。
  報道稱,該巴拿馬官員稱,之所以對朝鮮貨輪罰款罰款,是因其觸犯了大洋間行駛通道航運安全規則。他還表示,目前巴拿馬警方仍在守護著這艘朝鮮貨輪,以防止其逃避罰金而擅自駛離。
  報道表示,這艘朝鮮貨輪是7月10日在巴拿馬接受例行檢查時被停駛的。幾天之後,巴拿馬總統裏卡多‧馬蒂內利宣布,在該船裝有大批砂糖集裝箱內發現了包括導彈零部件在內的武器。而在這艘貨輪被扣押之後,古巴立即聲明指出,該船裝的是一批運往朝鮮進行修理的蘇聯制造的陳舊武器,之後將會被運回古巴。
  報道透露,目前在巴拿馬首都,有5名朝鮮外交官為爭取巴拿馬釋放這艘貨輪以及32名船員(被扣時35名)而進行談判。

5000古巴外援赴巴西行醫2013-11 - 25 明報
服務窮鄉僻壤 助紓民怨
【明報專訊】巴西政府本月決定聘用3000名古巴醫生到邊遠貧窮地區提供醫療服務,令根據「更多醫生」計劃聘請的古巴醫生人數增至逾5000。對醫療等公共服務的不滿觸發巴西今年6月的全國示威,巴西政府希望藉「更多醫生」計劃改善醫療服務,紓解民怨。惟巴西本土醫生不滿外國人「爭飯碗」,強調醫生短缺問題源自政府管理失效,增聘外來人手是捨本逐末。
「更多醫生」計劃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徵召國內外醫生到巴西北部及東北逾千個偏遠城鎮及19個原住民社區,解決當地醫生嚴重不足的燃眉之急。另外亦會在未來4年增加逾萬個醫科學額。計劃合約為期3年,月薪4240美元(約2萬港元)。當局將優先聘用本土醫生,而外國醫生需接受3星期培訓,熟習巴西醫療體系與語言文化,才到派駐地點服務。
貪腐作怪 巴西醫療分配不均
計劃首階段共有819名巴西醫生及2845名外國醫生參與,其中2400人來自古巴,到本月初再有約3000名古巴醫生加入。當局盼在明年3月前招攬約1.3萬名醫生。巴西衛生部長帕迪利亞(Alexandre Padilha)指出,該國仍有5.4萬個醫生職位短缺,主要在貧困地區,「只要巴西缺乏醫生,我們仍會繼續招攬人才加入計劃」。
巴西醫護業界猛轟該計劃。巴西醫生協會指出,巴西不乏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的等高水平醫科學府,亦不缺醫療人才,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前公布,現時巴西全國共有34.2萬名醫生,即平均每1萬人有17.6名醫生,惟在貪腐氾濫之下,公立醫院設備差劣,周邊缺乏基建設施配套,薪資福利欠佳,始令醫生紛紛選擇到大城市的私人醫院工作,引致人手分配失衡,偏遠地區醫生嚴重短缺。據統計,在較富裕的里約熱內盧州每1萬人有40.9名醫生,而東北部馬蘭豪州(Maranhao)只有7.1名(後援會按:委內瑞拉在古巴協助培訓後,每萬人醫生數從1998年的18位增加到了2012年的58位)
本土醫生憂拖低薪酬
協會憂慮,引入外國醫生將拖低本地醫生的薪酬水平,加上他們就職前不需通過全國醫生文憑檢定考試,執業資格成疑,批評「更多醫生」計劃「不負責任」。協會已入稟最高法院覆核有關計劃。
巴西總統羅塞夫早前反駁指本國醫生對外來者有嚴重偏見,強調外來醫生「只是到本地醫生不願意去的地方工作」。古巴衛生部長莫拉萊斯(Roberto Morales)亦為計劃辯護,他本月中到巴西視察時稱,「更多醫生」計劃效果正面,感到巴西大眾對古巴醫生滿懷感激。他強調古巴醫生並非要到巴西「執業」,而是希望與巴西合作,改善人民生活。
明報記者 羅睿琪

古巴醫療外交 賺外匯破孤立11 - 25
【明報專訊】1959年,古巴革命推翻親美獨裁政府,1961年與美國斷交,遭受美國經濟貿易封鎖。此後逾50年來,醫療外交在一直是古巴重要國策,讓古巴保持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擺脫被孤立危機,同時賺取外匯,穩定經濟。醫護人員成為是古巴最重要的「出口商品」。
推行50年 向百國派18.5萬人
古巴研究專家范西爾弗(Julie Feinsilver)指出,古巴建立革命政府初期,國內有近半醫生逃亡,經濟受困,但古巴堅持「健康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投放了大量資源推動醫療改革,加強醫科教育,增加醫護人員人數,令古巴醫療體系在發展中國家中首屈一指,人均壽命及嬰兒夭折率等指標甚至較美國更優勝,獲世衛讚揚。
在重視醫療的方針下,古巴除了成功實現全民免費醫療外,亦推行醫療外交。早在1960年,古巴便曾向發生9.5級大地震的智利派出醫療團隊協助救援,被視為古巴獨立及奉行人道主義的象徵。此後古巴多番參與災後醫療援助,如1998年海地風災、2004年南亞海嘯、2008年中國四川大地震等,另外亦派員長駐醫療人手短缺的發展中國家服務,現時已向全球超過100個國家派出最少18.5萬醫護人員。至1999年,古巴又成立拉丁美洲醫學院(ELAM),全額資助拉美等地區的貧苦學生到古巴接受正規醫科、護理科、牙科課程,受惠學生數以萬計。
超越雪茄 成最重要「出口品」
醫療外交為古巴存積軟實力,令古巴在美國封鎖下仍與拉美、非洲、亞洲多國保持友好關係,同時亦成為豐厚外匯收入來源,收益甚至較出口雪茄更高:據范西爾弗研究,2006年古巴出口醫護服務的收益達23億美元(約179.4億港元),佔總出口額的28%,而2011年出口雪茄的收益只有2.15億美元(約16.8億港元)。
以巴西「更多醫生」計劃為例,古巴每派出1名醫生便可每月獲得4000美元(約3.1萬港元)回報,並獲巴西資助進行基建及借貸1.76億美元(約13.7億港元)修建機場。

古巴向私營企業開放電信業務  2013.11.26
    新華網哈瓦那11月26日電(記者劉彬)古巴電信公司25日宣布,允許私營企業進入電信市場向古巴民眾提供相關業務。
    國有的古巴電信在官方聲明中說,私營通訊公司可以提供本地電話、國內長途及國際長途業務。此外,私營商家還被獲準出售針對預付費固定電話、手機及因特網的充值卡。
    不過,在進入古巴電信市場前,相關公司需獲得相關執照,繳納稅款,並向古巴電信支付一筆代理費。
    古巴政府近年來嘗試推進經濟改革,鼓勵擴大私營經濟,現已向個體經營者開放了約200個行業。









銀行拒絕服務  古巴關閉在美領事業務2013.11.26
古巴稱,因為美國沒有一家銀行提供服務,所以被迫關閉在美的大部分領事業務。
古巴周二(26日)宣佈,該國被迫關閉了在美國的大部分領事服務,因為沒有一家銀行會為它們提供業務服務。
設在華盛頓的古巴照管利益辦事處說,在7月份就已經收到M&T銀行的通知說,該銀行不再向外國使團提供銀行服務。
哈瓦那的外交使團說,它不可能再找到別的銀行或金融機構來代替。
古巴外交使團還說,這都應歸咎於美國長期以來對共產主義古巴實行的經濟制裁。
M&T銀行的官員對此沒有做出任何評論。
表示遺憾
華盛頓和哈瓦那在1961年斷絕了外交關係,但自1977年起,兩國都在對方的首都設立了「照管利益辦事處」,受到瑞士的法律保護。
哈瓦那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還設有常駐使團。
古巴照管利益辦事處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已經努力與美國國務院和數家銀行進行交涉,但仍然無法找到一個美國銀行或國際銀行的分行,為古巴使團提供銀行賬戶。
該辦事處的聲明說,自1960年代初肯尼迪時代開始美國對古巴實施的封鎖政策,造成了這樣的後果。
所以直到另行通知,包括辦理護照和簽證等在內的領事服務,將只有在人道個案以及一些特殊情況下處理。
聲明還對此舉可能對那些探親的人和古美兩國間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造成困難表示遺憾。
美國旅遊部門的消息來源說,每年大約有35萬古巴裔美國人回古巴探親旅遊,這些人都需要辦理入境簽證。

跨國公司與古巴等四國交易  遭美政府取2.53億美元2013-11-27
(原標題)威德福與美司法部等達成2.53億美元和解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11月27日凌晨消息,美國油田服務供應商威德福國際公司(Weatherford International)(WFT)周二宣佈,已與美國幾個政府機構達成和解,將支付總計2.53億美元以了結包括違反制裁規定和行賄在內的指控。
(後援會按:威德福總部在日內瓦,雇員6.1萬人,2011年營業額130億美元)
  威德福被指控違反制裁決議向伊朗、敘利亞、蘇丹和古巴出口石油和天然氣設備,以及向委內瑞拉和墨西哥出口防止核擴散條約中的禁止出口品。
  該公司還被指控在伊拉克石油換食品項目中存在觸犯和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的行為。
  這些指控源自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自2007年起對該公司發起的調查,其中一項指控涉及到挪用17.50萬美元公款向歐洲政府官員行賄。
  本案牽涉到的政府機構包括:美國司法部、證券交易委員會、財政部和商務部。
  作為此次和解的一部分,威德福同意聘用外部審計師,以確保其2012年至2014年間與古巴、伊朗、朝鮮、蘇丹以及敘利亞等國進行的交易合規。

海地移民船失事古巴近海 至少38人喪生2013-11-27
人民網: 古巴政府25日確認,一艘海地移民船前一天在古巴東部海域擱淺,至少38人喪生。古巴海岸警衛隊和紅十字古巴委員會已赴事發海域搜救。
  海上失事
  古巴海岸警衛隊24日在距關塔那摩省邁西角大約100米處海域發現這艘處于半沉沒狀態的偷渡船。
  古巴國家電視臺援引民防部門聲明報道,海地移民試圖經由海路逃離海地時,所乘船只突然漏水,進而擱淺。
  聲明說,確認死亡38人,其中男性21人、女性17人。另外,包括4名兒童和7名女性在內的87人獲救,已被轉移至邁西角一處移民安置點接受援助。
  古巴官員25日告訴法新社記者,海岸警衛隊和紅十字會仍在邁西角附近海域搜尋可能存在的幸存者或遇難者遺體。
  原因不明
  古巴民防部門尚未公開船只失事的具體原因。但西方媒體稱,這一地區通常用于偷渡的船只整體老舊,生銹、破損、超載等因素都可能使船只遇險。
  2009年6月,加勒比海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附近海域就曾發生一起類似悲劇。
  去向未知
  古巴民防部門尚未確認這批海地移民的偷渡目的地,但分析他們只是借道古巴前往第三國求生,而非直接衝古巴而去。
  另有媒體認為,海地偷渡者衝古巴而去,因為按古巴移民程序,非法移民即便遭遣返也可獲得一定糧食和醫療援助。( 朱晟 )

古巴鼓勵設「私家電話亭」2013-11-28
  新華社電 古巴政府26日宣布,允許民眾開設「私家電話亭」,將自家電話租借給鄰居使用,按分鐘收取費用。
  美聯社報導,開設「私家電話亭」的古巴民眾可以通過收取傭金來賺取利潤。政府還將允許私人出售電話充值卡。
  古巴共有約1100萬人口,但只有120萬部固定電話和180萬部手機,其中不少電話只能接聽卻不能撥打本國或國際長途,撥打國際長途的費用高達每分鐘數美元。
  政府還表示,將在未來允許私人向外界提供網路接入服務。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只有2.9%的古巴人能使用國際互聯網。

古巴女排國手加入福建隊一個月 首戰天津2013-11-27

(原標題)前古巴國手已融入福建女排 稱首戰天津方知自己狀態2013-11-27
  北京時間11月27日消息,距離新賽季中國女排[微博]聯賽開賽還有三天,福建女排外援、前古巴女排國手拉米雷斯開始逐漸適應在福建女排的訓練生活。拉米雷斯曾代表古巴女排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這位曾經在「黑色橡膠」擔任主力二傳/接應的女排名將也開始要在福建女排適應自己的新角色--接應二傳,和隊友主攻戴安、自由人林莉主接一傳承擔接發球重任,還需要在進攻中發揮自己的實力。
  30歲的拉米雷斯曾在「四二配備」的古巴女排國家隊中擔任二傳/接應,傳球組織和進攻都是她的特長,淡出國家隊后的她輾轉歐洲賽場參加職業聯賽。曾在國際賽場與中國女排有過多次對抗的拉米雷斯本賽季加盟福建女排,後者也是在嘗試引入泰國女排隊員后,嘗試引進非亞洲外援。比拉米雷斯先到一周的是美國主攻戴安,這位來自美國大學的主攻手也參加了來中國聯賽「淘金」的隊伍。談起曾經在國際賽場上與中國女排對陣,拉米雷斯說:「我在國家隊的時候曾與中國隊對陣,中國女排一直都是一很強的隊伍。我還記得我那個時代的2號(馮坤[微博])、受傷的那個高副攻(趙蕊蕊[微博])還有麗麗……中國女排隊中都是很好的隊員。」
  拉米雷斯說來到中國之前曾聽說過中國有職業聯賽,也聽說過聯賽水平很強,但具體的情況並不了解。來中國和福建女排的姑娘們相處了近一個月,生性活潑的拉米雷斯已經和隊友相處融洽,並不像之前在賽場上那般脾氣火爆。球場上跟隊友有很好的交流和互動,前幾天盛裝打扮的她參加了隊友陳亞青[微博]的婚禮,和戴安一起為陳亞青送上神秘禮物,還組織隊友們一起嘟嘴做親吻狀合影留念。和隊友們相處不錯的拉米雷斯說:「隊友們都很好,對我也非常友善,雖然剛來的時候幾乎沒法交流,現在我們正在學會用語言和動作進行交流。我現在會說『好球』,她們會說『out』,二傳亞青能說一些英文,我們可以交流。」
  福建女排首場將在主場迎戰天津女排,拉米雷斯說:「我聽說她們是聯賽冠軍,但我們沒什麼可擔心的,我們需要做好的是自己的比賽。」進攻兇猛、球技出色的拉米雷斯在國內有不少擁躉,球迷們對拉米雷斯的期待會不會給她造成壓力?她說:「我知道有不少中國球迷很喜歡我,球迷們總是希望球員能夠打得很好,在精神上和身體上都表現出很棒的狀態,我總是會全力以赴。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訓練,現在感覺身體在慢慢恢復,具體現在恢復幾成功力還不清楚,也許在第一場比賽后我就能知道自己處於什麼狀態了。」
  拉米雷斯和隊友們一起進行戰術配合訓練,到了身體訓練的環節她和戴安則是單獨訓練,隊友們在主帥的帶領下做各種身體訓練動作,拉米雷斯給自己安排了適合自己的身體和力量訓練,認真的按照自己設定的計劃有步驟的進行訓練。拉米雷斯說已經對中國聯賽的東奔西走做好準備,「旅途中的時間會很多,酒店賽場沒有太多的時間進行調整,在旅行過程中、在酒店也要吃好睡好,好好照顧自己。」拉米雷斯說自己希望福建女排能夠進入四強,雖然對於時常處在保級邊緣的福建女排來說這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她說:「我希望能夠進軍四強,這就要求我們在訓練中更加努力。我覺得目標的達成需要更努力的訓練,一切都有可能,努力過後就可以達成目標。」
  粉紅色的指甲、粉紅色的中國聯賽贊助商訓練服,自信的表情和笑容,「黑珍珠」拉米雷斯在福建女排的隊中格外亮眼,也希望她能給中國女排聯賽帶來更多的風景。
  (呂敏)

哥倫比亞政府與武裝游擊隊在哈瓦那 繼續談判2013-11-29

哥倫比亞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力量和談(原標題)
  中新網11月29日電 據外媒報導,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分子與政府的和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繼續,雙方談判焦點集中於毒品貿易。
  據悉,此次談判是雙方第三次談判。本月6日,雙方曾達成一個部分和平協議,該協議允許反對派武裝力量參与哥倫比亞國內政治進程。今年更早些時,雙方還就土地問題達成協議。
  化名為馬科斯(Ivan Marquez)的一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高級成員28日表示,懲罰性措施不應該主要施加於毒品貿易鏈條中那些無助的人身上,他指吸毒者和種植古柯葉的農民。據悉古柯葉是海洛因中一種基本成分。
  據報導,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是哥倫比亞最大的反對派武裝力量。去年12月,哥倫比亞政府和革命武裝力量在古巴、委內瑞拉、巴西等拉美國家的敦促下開始舉行和平談判。

  此前曾有報導稱,哥倫比亞的國內武裝衝突持續了50年之外,導致在這個南美國家有400多萬人在戰爭中失蹤,60萬人死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