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55)歐巴馬說 調整古巴政策時機可能到了。習近平會見古巴外長。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55期通訊,2013年11月10日。

2013年11月10日古巴通訊455



台北工商時報11月10長文報導古巴即將啟動漸進方式,將匯率雙軌制統合成單軌制,相關新聞另見古巴通訊436與452期。





2013/11/10 古巴在非洲圖說9:
古巴人在1965年抵達剛果,九位外國醫生服務整個85萬人口。醫生當中有兩位是北越政府派遣。1967年這兩位醫生(圖最左與右)拜訪古巴駐剛果大使Agramonte及其夫人。這是Agramonte的第一次任務,但當時他已經嫻熟剛果事務:在此之前,他從1965年起,已是古巴軍事團在剛果的資深官員。

古巴政府評價中國援建光伏電站具“示範作用”2013年11月5日

 新華社哈瓦那11月4日電(記者劉彬)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裏卡多·卡夫裏薩斯和安東尼奧·恩裏克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中國援建的光伏電站並網儀式。
   卡夫裏薩斯強調光伏產業在古巴“大有可為”,向中古雙方工程人員“為正式並網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古巴能源和礦業部長阿爾弗雷多·洛佩斯高度評價該電站“為古巴可再生能源應用起到示範作用”。
   當日,由中國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捐建的古巴1兆瓦光伏電站正式並網發電。該項目為中古合作共建,中方提供設備及技術指導。電站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市郊展覽中心園區,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電站總裝機容量1兆瓦,投產後年均發電量為146.6萬度,每年可為古巴節約標準煤53.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05.9噸。  
   作為加勒比地區最大的國家,古巴自然資源豐富。近年來,古巴政府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將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沼氣等的開發利用確定為優先發展產業,並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實現國內可再生能源產量增加12%。為實現這一目標,古巴政府將加大力度推進清潔新能源的應用。
     據中國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介紹,作為“走出去”戰略的積極踐行者,該公司後期將深化與古巴在新能源領域的合作,有望在古巴參建100兆瓦光伏電站。(完)

中國捐贈的太陽能光伏發電園于哈博會首日順利啟用2013-11-6
  第31屆哈瓦那國際博覽會開幕當天,中國捐贈的1兆瓦太陽能光伏發電園開始為哈博會會址古巴展覽中心供電。
  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裏卡多·卡布裏薩斯、能礦部部長阿爾弗雷多·洛佩斯、中國駐古巴大使館臨時代辦陳平、經濟商務參贊馬克強、中國北控集團駐古巴代表及其技術人員以及古方建設人員等出席了該光伏發電園啟用儀式。
  阿爾弗雷多部長表示,該光伏發電園裝機容量為1兆瓦,可提供展覽中心一半的用電量;今後還將建設新的光伏園區,以便滿足整個展覽中心用電需求。
  古巴展覽中心於1984年投入使用,全年展示古巴的經濟成就,也是古巴最重要的哈博會的永久舉辦地



古巴試行新的話費支付方式2013-11-6
  據古巴國家通訊社2013年11月5日報導,古巴電信公司(ETECSA)正在試用一種話費支付新方式,即用戶可通過以古巴比索(CUP)為面值的計名卡繳費。
  據介紹,3個月前這種新的付費方式開始在比納德里奧省試行。現在隨著第31屆哈博會舉辦,試行範圍擴大。用戶可以撥打電話112進行註冊簽約,服務合同上將註明用戶姓名、計名繳費卡卡號、個人註冊代碼前4位數字、付費指定電話號碼等。簽約人將得到一個密碼,與本人身份證號碼一起使用就可以實現付費了。撥打112也可查詢話費餘額。
  據設在哈博會第14號展館的古巴電信展臺人員介紹,自11月4日至11月18日,如向計名繳費卡充值30古巴比索,將可獲得50古巴比索的話費。
  此前,用戶一般通過購買以可兌換比索(CUC)為面值的不記名充值卡支付電話費。

古巴與委內瑞拉簽署經濟合作協議 2013-11-7
  加勒比即時新聞網消息,古巴外貿和投資部長Malmierca與委內瑞拉貿易部長Fleming簽署第40份經濟合作協議,涉及教育、醫療、體育、文化、食品、建築、通訊、資訊、能源等領域。
  委內瑞拉貿易部長Fleming率代表團參加古巴國際貿易展並正式設立展臺,開放展臺儀式上,古巴外貿和投資部長Malmierca表示,設立委內瑞拉展臺有助於擴大古巴和委內瑞拉兩國的貿易和服務往來,同時宣佈古巴將於未來幾周內在委首都加拉加斯設立辦事處,負責進出口事宜,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國經貿合作。

王毅同古巴外長舉行會談  2013年11月7日
外交部部長王毅6日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舉行會談。
   王毅說,近年來,中古關係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各領域合作的廣度、深度、速度都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中古兩國有著共同的理想信念,中方珍視和重視中古傳統友好,願與古方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同時,中方也願進一步密切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相互協作與支援,推動中國與拉美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維護並促進亞拉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
   羅德里格斯表示,古方對古中關係發展感到滿意和高興,願進一步密切同中方在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作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輪值主席國,古方積極支援推進拉美同中國的整體合作。
   雙方還重點就拉美地區形勢、中拉合作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滯留古巴30年 劫機犯返美受審   2013/11/7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
  30年前劫機前往古巴的美國男子波茲(William Potts)6日返回美國,將接受法律審判。
  今年已56歲的波茲在1984年劫持一架美國班機前往古巴。他在6日搭乘包機從古巴哈瓦那飛抵邁阿密國際機場,立即被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帶走。
  波茲將因1984年劫機事件在美國受審。波茲在古巴曾服刑13年。
  波茲表示,30年前犯下劫機案時,他是個年輕的好戰份子。他說,他現在尋求將此事做個了結,並希望能和美國當局達成協議,不必再服刑。

習近平會見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2013/11/7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郝亞琳)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習近平愉快地憶及他同勞爾主席和菲德爾·卡斯楚同志的友好交往。習近平表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古兩國都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應該攜手共進,共謀發展。中方一如既往高度重視中古關係。雙方要密切高層往來,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共同促進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發展。中方祝願古巴黨和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羅德里格斯向習近平轉達了勞爾主席和菲德爾·卡斯楚同志的親切問候。他表示,古中傳統友誼經受住歷史考驗,成為兩國共同的寶貴財富。古巴人民決心繼承和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希望同中方加強交往,擴大經貿、投資等領域合作。古方祝願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取得成功,願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古巴堅定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

古巴明年開放首個經濟特區 前10年免征多項稅收201311 – 08
  據新華社專電 古巴政府定於明年1月正式開放古巴首個經濟特區──馬列爾發展特區,希望借特區拉動經濟發展。
  古巴外貿和外國投資部長羅德里戈‧馬爾米耶卡‧迪亞斯在推介會上表示,古巴將吸取他國經驗和教訓,保証特區在法律框架內運作。古巴將保護投資者利益,讓金融投資及收益進出渠道通暢,企業向海外轉移資金無需支付費用。
  政府希望通過吸引外資、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集中化,創造就業、提高生產力以及增加出口,從而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據悉,特區前10年免征企業所得稅、勞動力使用稅以及地方發展稅等。此外,全資外資公司在特區內經營,合約將延長至50年。特區將優先發展生物技術和醫藥、可再生能源、電信、食品加工、旅游業和房地產等。

古巴首都機場航站樓因火災疏散 無人員傷亡報告

北京新浪網 (2013-11-08 10:25)
  中新網11月8日電 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7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因發生火災暫時緊急疏散,但目前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導。

  據報導,有當地官員稱,火災是因人為的失誤引起的,起火地是登機處的一個辦公室。由於煙霧通過通風管擴散,航站大樓被迫疏散人員。

  火災發生后,有消防車和救護車到達現場,但當地官方並未透露是否有人員傷亡的報告,也沒有透露是否有其他損失。

  由於機場疏散,部分航班延誤。但截止當天晚些時候,機場服務恢復正常。

古巴哈瓦那 加勒比海的混血女郎

(2013-11-08 18:39)
  「穆拉達」們美麗如霞,熱情似火,尤其是在朋友聚會時,伴隨著醇濃的朗姆酒香,隨時都會翩然起舞。從哈瓦那的老城一直延伸到新城,是總長度約4英里的海濱大道馬雷貢,風情萬種的哈瓦那女郎,是這條長堤的永恆美景。古巴明快的音樂和她們跳動的影子很般配。我一罐罐地喝著啤酒,聽著三個美女在我眼前歡快的笑聲,頻頻對我「放電」……陶醉的感覺就一波一波湧上來。

  古巴在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灣入口處,由數以千計的島嶼組成,因地形狹長,形如鱷魚,且植被茂盛,植物種類多達8000多種,故有「加勒比海的綠色鱷魚」之稱。哈瓦那是古巴首都,位於古巴島西北部,扼守著墨西哥灣通往大西洋的門戶,是一座擁有眾多歷史文化遺存的濱海名城。這裏的住宅、教堂、狹窄的街道、小廣場、咖啡屋、劇院、噴泉池、城堡和要塞,無一不是石砌而成。



混血女郎
  市區西部的老城區,保留了許多殖民時期的城堡和遺?。比較著名的有哈瓦那最古老的要塞皇家軍2隊城堡,位於海灣運河口的莫洛三王城堡和拉蓬塔城堡,建於高地之上控制全城的卡瓦尼亞聖卡洛斯要塞等。現在的哈瓦那和十幾年前德國導演戴文·文德斯拍攝《記憶哈瓦那》時並沒有太大的差距,殖民時期留下的大量優雅建築常年失修,表面的白色灰漿滲透出斑斑苔痕,一種巴洛克式的憂鬱流淌而出。1982年,哈瓦那歷史中心和整個軍事防禦體系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加勒比海、海明威與格瓦拉
  海濱大道馬雷貢,是當代古巴風情的標誌。風情萬種的哈瓦那女郎,是這條長堤的永恆美景。
  從哈瓦那的老城一直延伸到新城,是總長度約4英里的海濱大道馬雷貢,西端盡頭是代表殖民歷史的莫羅·卡瓦尼亞城堡,東邊卻是鱗次櫛比的高樓,代表哈瓦那的新貌,這道長堤貫穿了哈瓦那的過去和現在。平時,堤上常有情侶們或躺或?,或者交頭並頸,或者竊竊私語,所以這條長堤也常被人稱作「愛之牆」,是當代古巴風情的標誌。風情萬種的哈瓦那女郎,是這條長堤的永恆美景。

  沿著馬雷貢堤岸前行,來自加勒比海的波濤日以繼夜地沖刷著哈瓦那的海岸線,從老城區一直延伸到新城,就像條時間線,貫穿著哈瓦那的過去與現在。作為港口城市,她是通向新世界的大門。柯希瑪爾是哈瓦那城東的一個小漁村,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提及的露台飯店就在這裏,城裡的維希亞莊園是海明威在哈瓦那的住處,現在已經成為博物館,常年吸引著許多慕名而來的參觀者,就在這裏,海明威完成了他的著名小說《老人與海》。

  在哈瓦那街頭,隨處都能見到切·格瓦拉的頭像。50年前同卡斯特羅一起推翻巴蒂斯塔的切·格瓦拉,在遇害后的四十多個年頭裡,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符號出現在各種印刷品和服裝上。
  追著奔放的古巴音樂,艷遇「穆拉達」
  「穆拉達」們美麗如霞,熱情似火,尤其是在朋友聚會時,伴隨著醇濃的朗姆酒香,隨時都會翩然起舞。

  古巴人口中2/3是西班牙裔或其他人種,1/3是黑人。因此隨處可見西、黑混血美女。這類人膚色介於黑紅之間,身材較西班牙裔和黑種人高,容貌艷麗可人。古巴女郎雙腿修長,大眼睛,眼裂較寬,眼睫毛長長的。在哈瓦那的大街小巷,隨處都洋溢著混血美女的青春氣息。



女孩子們青春靚麗
  西班牙語稱混血兒為「Murada」(音譯為穆拉達)。「穆拉達」們美麗如霞,熱情似火,尤其是在朋友聚會時,伴隨著醇濃的朗姆酒香,隨時都會翩然起舞,那奔放、開朗的性格,令人眩目的舞步,舉手投足都帶著一種誘惑,男士們要想「坐懷不亂」,還真得有一些定力才行。
  在哈瓦那的街頭和酒吧里,可以看到的女孩子也就是黑人和混血人種居多。偶遇一些來自歐洲獨行的朋友,談起來,他們多認為古巴的女孩兒不如臨近的多米尼加的漂亮,但遠勝過海地。
朝氣蓬勃的哈瓦那女孩
  我在一家Salsa酒吧里就碰到了一群膚色各異的女孩子,年齡都在十八到二十歲之間。她們幾個圍上來要我請她們喝啤酒,我開玩笑要檢查她們的身份證(古巴的公民,出門身份證是必須帶在身上的),她們都很樂意地拿出來指給我看她們的年齡。有一個女孩幾次要和我一起跳舞,我已經見識過她嫻熟的舞技,間或和侍者來一段Dirty Dance(比較曖昧的舞蹈),我哪兒還有勇氣和她跳舞。幾次邀請未果,她問我是不是不喜歡黑人,我當然矢口否認。不過坦率地說,我覺得那些白人或混血的女孩兒似乎更讓我養眼一些。
  在哈瓦那的第二天晚上,我就尋著音樂去尋找那些傳說中的 Salsa 酒吧。在昏暗的街頭,看我一個人閑逛,很快就有人來和我搭話。聽我要找跳 Salsa 的地方,他轉身就帶我去,走過了幾個街口,心裏雖然有點發虛,但報著好酒都在深巷裡的信念,還是跟著他七拐八拐地到了一個大木頭院子前。門口有廣告,兩美元的門票,古巴人自己就大概25美分。
  表演的場地其實是在這個兩層老屋的天井當中。幾張木桌椅,角落裡是樂隊。我來的時候,只剩下一張大木桌,周圍的幾桌大概是些法國和義大利人。周圍都坐滿了客人,就我一個人的大桌前空空蕩蕩。我覺得彆扭,就四處打量,看到門口站了四五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她們當然也在注視著我,打了個招呼,其中的三個姑娘嘻嘻哈哈打鬧著來到我的桌前。她們大概是專門來跳舞的,身上的衣服非常的火熱。

  她們坐到我桌前,我猜她們肯定得要酒水。不過我事先打聽過了,一聽啤酒,也就1塊錢。所以我很紳士地問她們想喝點什麼,居然沒人捧場,讓我大感奇怪。音樂響起來時,這幾個姑娘立刻就激動得像打了興奮劑,比劃著要把我拉起來跟他們一起跳。剛才看過她們的Dirty Dance,那個撩撥的勁頭,我是怎麼也跟她們配合不好。別彆扭扭幾個回合之後,頭上直冒虛汗。其中一個皮膚很白的女孩倒是熱心得很,儘管語言缺乏溝通,還是非常耐心地教我扭著腰和屁股。古巴明快的音樂倒是和她們跳動的影子很般配。我一罐罐地喝著啤酒,聽著三個美女在我眼前歡快的笑聲,頻頻對我「放電」……陶醉的感覺就一波一波湧上來。
  可能是我在哈瓦那是行程太緊,沒辦法深入百花深處,很多獨行俠推薦的酒吧和Disco都沒有時間光顧。真正見到那些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們,還是在離哈瓦那幾千里之外的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聖地亞哥和哈瓦那比起來更增添了不少的嫵媚。

  酒店大堂的女人們
  在酒店門口的女孩兒的目的性太強,對遊客來說,交易的事情,還是不碰的好。
  漂亮的哈瓦那女孩在哪兒可以找到呢?最好的去處是大酒店。在哈瓦那,凡是酒店,古巴人都是不能進入的,除了有外國人陪同。但還是有不少女孩兒可以打通酒店門衛的關節,坐到大堂酒吧去,或者和男朋友在一起,在酒店門外尋找機會。在Parado大街的盡頭,是哈瓦那最繁華的所在,有很多酒店像Carribbean, Lido, Inglaterra,Plaaza and Sevilla。這些酒店都有不錯的大堂和酒吧。我在最新的Central Hotel門口發現一個很漂亮的混血女孩兒,眼睛里閃動著不安,她看到我注視著她,也就一直看著我,卻沒有說話,還是我主動過去跟她聊了起來。她只會說一點英文,我剛走過去問好,她就問我一句話:我可以挎著你的胳膊嗎?見我點頭,她就把手自然地搭在了我的胳膊上。我沒有反對,是因為我了解她的處境,夜晚和一個外國男士說話,被警察抓到了是要被勞教三年的。她先給我看了她的身份證,讓我務必知道她叫什麼,以便當警察問起的時候,我不會說錯她的名字。

街頭女藝人帶有異域風情
  她告訴我,她先生就在馬路對面。說實話,如果她不說,我實在是看不出她是一個已經結了婚的人。我請她在街邊的一個咖啡館坐下,她顯得非常得局促不安,一看就是一個不諳此道的新手。她翻著我帶著的西英詞典,問我一個晚上給多少錢。我說我不是來專門找女人的,如果有興趣的話倒可以跟你聊一聊。她翻著我的詞典,又指了一句給我看。我一看也嚇了一跳,這會話手冊里,還專門有「Quiero hacerteel amor."(I want to make love to you)這麼一個小章節,該用到的句子,基本上都給全了!她邊指著書邊在我手上畫了一個30,意思是說一晚上30美元行不行,我搖搖頭笑說這好像並不是行情啊,她又跟我比劃著,說一晚20美元再加回家的路費。
  我很好奇,怎麼她先生也會支持她出來做。我剛才看過她的身份證,好像只有21歲,看來這裏的女孩子確實結婚結得早。她的意思是他們生活實在很艱難,沒有工作,這也算是自力更生吧。他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好,倒對我的不理解而感到有趣。對婚姻忠誠和性開放態度上的差異,是風俗和習慣使然,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有意思的是,當她覺得跟我溝通有問題時,很大方地去叫咖啡店的夥計一起來給我翻譯。真是一個既不笑貧也不笑娼的社會啊,大家盛情地要我今晚一定要跟她,弄得我好像很不解風情。我只好推說,我沒有地方。他們問我住在哪裡,我說就住在對面的那個賓館,他們一聽也說算了,因為他們也知道,古巴女孩兒是不能跟外國人在酒店房間過夜的。這時候跳出來一個在門口看車的老頭,說他有地方,拉著我跟她就跑。我心說,體察一下民情也不錯,我自個兒身體上的事兒,難道還能強迫我不成?跟著老頭七拐八拐,到了一間樓房,老頭說就在二樓,還強調說不收我錢。我一看那房子跟電視裡的難民避難所沒什麼兩樣,還有一張稻草鋪出來的炕。
  總的來說,在酒店門口的女孩兒目的性太強,對遊客來說,交易的事情,還是不碰的好。當然目的得分兩種,這種純粹賺錢是一種,另外的呢,古巴人實在苦得太久了,有朝一日能嫁到國外飛上枝頭變鳳凰,也實在是很多女孩子夢寐以求的理想。

歐巴馬說  調整古巴政策時機可能到了2013/11/9
(原標題:)古巴政策52年 歐巴馬:不適用至今
編譯中心路透邁阿密八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八日表示,美國調整古巴政策的時機可能已經到來。
歐巴馬在邁阿密地區參加一場募款活動時說:「我們必須發揮創意、深思熟慮,而且必須持續調整政策。記住,(古巴前總統)卡斯楚上台時,我才剛出生。我們在一九六一年施行的政策,到了當今網路、谷歌與全球旅遊盛行的年代,不可能依然適用至今。」
歐巴馬表示,美國近年來調整政策使古巴人民得與外界有更多的接觸,同時享有更多的僑匯:「然而我認為我們都知道,自由終將降臨古巴,因為不凡的行動主義者展現超凡的勇氣。」他又說,新世代的美國政治人物及古巴裔美國人可能更願意找出可為古巴帶來變革的「新機制」。
美國對古巴實施制裁在國際社會引起爭議,聯合國並於上個月投票通過第廿二次譴責美國此舉。古巴外長羅德里格茲表示,制裁持續逾半世紀「極為野蠻」。
歐巴馬曾經表示,他希望能夠重新塑造美國與古巴長期敵對的雙邊關係。古巴政府希望歐巴馬加倍努力,解除美國對古巴的制裁,卻對他在這方面的表現感到失望。

古巴取消匯率雙軌制2013年 11月10日
(台北)工商時報 李鐏龍
古巴共產黨政府在10月下旬發出公報,宣布啟動匯制改革,將以漸進方式,把行之已有20年的匯率雙軌制,統合成單軌制,導正一國兩幣的亂象。
這是古巴現任總統拉奧‧卡斯楚(Raul Castro)欲逐步翻新古巴的前蘇聯式經濟體制,極為關鍵的一環。這也是古巴共黨政權歷來最有企圖心的經改,若成功,將帶來極大助益,但相對風險也極高。
古巴前執政強人費達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1994年施行匯率雙軌制,將古巴幣披索(Peso)區分為可兌換(CUC)與不可兌換(CUP)2種。
這2種都是官方貨幣,都在國內流通。但CUC和美元可以1比1的匯率互兌,係為了杜絕美元在古巴廣為流通而發行的。
雙軌制區分階級
按古巴政府規定,享有取得美元(外匯)管道者,主要為觀光業者、外貿業者、有親屬從海外匯回金錢者等,必須以1比1的匯率,將美元兌換成CUC,才能在國內購物。
所以CUC等同於古巴國內的美元,其幣值遠大過CUP。為求方便,古巴官方部門仍採用1CUC等於1CUP來計價,但實際上,古巴從銀行到各兌換所,卻都採用1CUC可兌換24CUP、反之則要25CUP才能兌換1CUC的比率。
在購物上,CUC也遠比CUP好用。古巴除販售水果、蔬菜等最基本民生必須品的商店只收取CUP外,其他像牛奶、洗髮精等,或所謂的奢侈品,都只能用CUC才買得到。
CUC可在貨量充足的特殊國營商店,買到許多稀有物品或一般市面上極缺的民生物資。
古巴政府掌控全國大部分經濟活動,是最大的僱主,並以CUP為給付薪水的貨幣。因此,古巴絕大多數民眾都只能取得CUP,由而與享有取得美元管道者之間,形成貧富差距,且日益懸殊,引發民怨及激生社會對立。
除擴大貧富差距外,匯率雙軌制也把古巴全國的會計、帳務作業搞得一團亂,徒增交易及各種評估、衡量的複雜度。
關鍵匯改 成敗難料
在現任總統拉奧的主導下,古巴共產黨在2011年4月的黨大會上,提出匯制改革為重要施政之一,然後在今年10月22日透過官媒Granma報發出公報,宣布啟動匯改,將以漸進方式把雙軌制統合為單軌制。
但古巴政府自知茲事體大,成敗難料,因此已預留伏筆,在公報中並未提出具體時程表或實施細節,並表明不會出現「震撼療法」。
公報中僅提及將從古巴的企業(國企)施行起,但強調不論是以CUC或CUP計價的獲利,都不受影響,稍後將再施行到個人,但也強調不會影響到人民財產及銀行存款的價值。
公報中說:「(單軌化)至為重要,俾確保重建披索的價值,及其作為貨幣、記帳單位、支付、儲蓄工具等的角色。」
Granma報指出,匯改將可提升全國的效率,改進衡量經濟活動的方式,提振出口與內需產業。
事實上,古巴政府已展開一系列試行作為,強化CUP相對於CUC的應用性及價值,如增加以CUP計價的物品與服務、擴大以CUP收稅等,另為維護CUP的幣值,明年度預算赤字將有部分會以發公債、而非以印鈔票來融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