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44)中國與古巴共建分子免疫學中心,古巴將派四千醫生入古巴 月薪4081美元,南非古巴加強醫療合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4期通訊,2013年8月27日。


2013年8月27日古巴通訊444期


2013年5月,巴西宣布計畫,擬招募古巴醫生赴偏鄉服務,巴西醫生以古巴醫生資格不符而予以抵制。但因巴西醫生無意下鄉,古巴醫生仍屬首選。巴古政府8月22日仍簽約,巴西必須支付月薪4081美元一位醫生並補助食宿,古巴醫生須依巴西需要而前往指定地點。






2013/8/27 古巴/拉美點滴3
古巴1959年革命後,旋即與各國公司協商補償事宜。所有國家都與古巴政府完成協議,僅美國拒絕協商。溫特說,美國獨立革命後,華盛頓政府未曾補償革命戰爭期間被剝奪財產的反革命黨派,古巴若援例辦理並無不可。再者,墨西哥在1938年沒收美商油田,兩國也就此協商,但美國唯獨拒絕古巴。參考Winter, Mick (2013) Cuba for the Misinformed: Facts from the Forbidden Island, pp.88-89, Westsong Publishing


外媒:卡斯特羅撰文憶往昔2013年8月16日 


    【埃菲社哈瓦那8月14日電】 古巴媒體今天發表了一篇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撰寫的文章,並配發了他的幾張近照。卡斯特羅在文中表示,已故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好的朋友”。
    這篇題為《客觀事實與夢想》的長文落款日期是卡斯特羅的生日當天8月13日。
    卡斯特羅回顧了7年前自己病重期間的情景,指出從那以後,明白了職務的停止“將是決定性的”。
    他說:“我未曾想過自己還能再活7年,讓我有幸閱讀並學習了早就該學習的很多東西。”
    在文章中,卡斯特羅還回顧了古巴與蘇聯的軍事合作、導彈危機和美國前總統肯尼迪之死等。
    【英國《衛報》網站8月14日報道】 8月13日是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的生日,《格拉瑪報》以三個版面的篇幅發表了他撰寫的長篇文章。
    卡斯特羅在文章中談及冷戰時期的一些關鍵時刻,如古巴導彈危機和失敗的豬灣入侵事件等。他說,上世紀80年代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曾經告訴他,如果古巴遭到入侵,莫斯科不會介入。    卡斯特羅寫道:“他說,如果我們遭到美國攻擊,我們應該獨自戰鬥。我們問他能否像以前一樣免費向我們提供武器,他說‘可以’。”
    他還寫道,朝鮮領導人金日成曾向哈瓦那提供援助———提供了10萬支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沒要一分錢”。

北韓貨船違反禁運 巴拿馬擬罰百萬美元2013/8/16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15日表示,將對暗藏古巴軍火的北韓貨船清川江號(Chong Chon Gang)處以高達100萬美元的罰款。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季哈諾(Jorge Quijano)說,這艘北韓貨船公然違反巴拿馬運河的安全通行,管理局不太容忍這類活動,這艘貨輪將遭到制裁,管理局正常考量罰款金額,情節重大者的罰金介於1萬美元至10萬美元,情節非常重大者罰金將高達100萬美元,清川江號屬於嚴重違規者。 
  懸掛北韓旗幟的「清川江號」7月從古巴開往北韓,表面上是運送1萬噸糖,實際上卻是挾帶大批軍火武器,在通過巴拿馬運河時遭到巴拿馬攔截查獲,巴拿馬扣留了這艘船和35名北韓船員。 
  巴拿馬在船上卸下並搜查25個貨櫃,查出各式各樣的武器系統和零件。古巴自稱沒有違反禁運精密武器給北韓的制裁令,因為船上裝載的都是過時武器,是要送回北韓修理。
  1支聯合國專家小組日前到巴拿馬,檢視相關武器,以決定清川江號是否違反聯合國對北韓的武器禁運決議。 
  根據巴拿馬政府,這個聯合國專家小組已經在15日結束行程;但官員們並未透露任何可能發現的細節。


古巴南非加強醫療衛生合作 2013-8-20
  據古巴國家通訊社8月19日報導,最近幾個月以來,古巴與南非進一步加強了在醫療教學方面的合作。
  據古巴衛生部駐南非合作處負責人阿萊克斯·卡萊拉介紹,自兩國1995年簽署第一份合作協議以來,雙邊合作關係不斷得到鞏固。目前,古巴在南非的醫療人員已上升到119人,今年第四季度將再增派94名醫生。
  2012年,通過向南非派遣醫療人員和銷售生物技術藥品,古巴獲得300萬美元的外匯收入。
  這位負責人同時向即將赴古學習醫學專業的南非青年表示,近年來古巴政府每年向南非提供60個獎學金名額,自2012年起增加到80個。他還指出,如果南非政府或學生家庭可以負擔有關費用,古巴政府願以合理的學費價格接受1000名南非學生赴古學習醫學技術。
古巴搖滾天團 滯美找尋更多商機2013.8.21  


(原標題)古巴搖滾天團 尋求美政治庇護2013.8.21  
(後援會按:原標題不準確, Hipnosis未受壓迫,純粹是求商機)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古巴最知名的搖滾樂團「Hipnosis」,於入境美國邁阿密時,宣布尋求美方政治庇護。這個搖滾大團Hipnosis原定七月底在加州奧克蘭進行該樂團首場海外演出,但在抵達邁阿密時,其中4名團員陸續宣布尋求美方政治庇護,並在18日晚間,於邁阿密當地酒吧完成首場演出。


搖滾樂團Hipnosis是目前古巴國內最富盛名、擁有最多歌迷的音樂團體之一。Hipnosis在2001年成立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馬里亞瑙,曾參與當地的綜藝節目「Cuerda Viva」爆紅,於2004年發行首張專輯,稱霸古巴流行音樂排行榜。Hipnosis的音樂風格,主要融合美式的油漬搖滾、鞭笞金屬及死亡金屬,現場演出則常常呈現出歌舞劇的熱鬧感覺。


臨時起意求庇護


古巴卡斯楚當局今年首度核准Hipnosis的海外演出,Hipnosis是在前往演唱會地點奧克蘭的途中,於邁阿密集體宣布脫離古巴政府控制,並宣布尋求美方政治庇護。


樂團主唱兼吉他手米耶特接受《邁阿密新時報》訪問時表示,尋求政治庇護是臨時起意的突發事件。「因為那個小姐(隨行的古巴文化部官員)一直恐嚇我們,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米耶特說,「她警告我們一出機場就會被逮捕,根本就是存心嚇唬我們而已。」


主唱普波是第一個決定要尋求政治庇護的團員,他表示除了隨行的官員持續恐嚇團員,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女兒目前已經定居在邁阿密,他一直希望能與女兒住在一起。貝斯手塔沁說,「一看到普波打算這麼做,我們其他人就決定要跟進了。」部分外國媒體報導,Hipnosis的所有團員當時都在現場的消息是誤傳;女主唱魯伊茲目前正在西班牙旅遊,鍵盤手托羅則已經在奧克拉荷馬市拜訪親戚。


共黨網站攻擊


目前尚無法證實,Hipnosis究竟是臨時起意,或是有計畫的叛逃。但卡斯楚當局核准的表演地點是在加州奧克蘭,當地並沒有釋出相關演出訊息,Hipnosis在7月27日當天也確實沒有前往奧克蘭。


針對Hipnosis叛逃一事,由共黨贊助的網站「CubaDebate」出現很多攻擊聲浪,表示卡斯楚當局一直支持Hipnosis的事業,讓Hipnosis固定在官方的「Maxim Rock」俱樂部演出。Hipnosis也經常在官方舉辦的「Caiman Rock」音樂節的受邀名單當中。「CubaDebate」網站指出,「Hipnosis顯然並未受到任何的迫害。」


然而,一般認為古巴搖滾音樂市場規模不足,是Hipnosis叛逃的主因。卡斯楚當局對文化產業實施嚴密的監控,除成立國營機構負責音樂作品的出版與銷售,對表演活動的審核尤其嚴格。Hipnosis的作品銷售在國內市場已到達頂點,國外市場在政策介入下幾乎為零,死守古巴市場,對樂團長遠發展並無正面幫助。


Hipnosis近年來不斷尋求海外演出的機會,但直到奧克蘭的演出之前,始終沒有得到卡斯楚當局的允許及支持。Hipnosis北美地區的聯絡人潘泰曼恩受訪時表示,他曾在2011年為Hipnosis規劃了加拿大巡迴演出,但卡斯楚當局拒絕批准Hipnosis的海外演出許可,故並未成行。


傑出人士常叛逃


長久以來,許多古巴傑出的運動員及藝術工作者,成名後選擇叛逃到美國,例如2008年7名國家足球代表隊成員,及2005年芭蕾舞蹈家莎拉比亞,皆趁著比賽或演出機會叛逃。特別是棒球員前仆後繼來到美國,都在大聯盟引起轟動,例如新科全壘打大賽冠軍賽斯佩達斯、「火球男」查普曼,以及六月底剛偷渡成功,目前已獲得美國當局核准工作權,預計將引發各球團搶人大戰的投手岡薩雷茲。


國外樂評分析,Hipnosis能在古巴獲得成功的關鍵有二;首先,米耶特一直致力於將當地的民謠元素融入創作當中,並以英文創作歌詞,希望能將Hipnosis的作品推廣到全球樂壇。第二,女性團員在Hipnosis扮演了相當吃重的腳色,雖然樂團成立以來成員異動不斷,但始終維持2至3名女性團員,不只擔任主唱,也負責樂器的演奏。


Hipnosis甫於18日晚間,在邁阿密當地一個海地社區的小酒吧,完成首次美國的現場演出處女秀。


加拿大棒球挑戰賽/中華成棒6:4贏古巴2013.08.21
【世界日報╱記者呂惠萍溫哥華報導】
中華成棒隊20日晚上在加拿大卑詩省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舉行的「2013加拿大棒球挑戰賽」預賽最後一場,再度與未嘗敗績的勁敵古巴對壘,鏖戰九局,終場以6:4勝古巴。在場為中華隊加油的僑胞歡呼不已。
中華隊將在21日晚上7時再戰日本,若獲勝,22日與古巴爭奪冠軍。


中華隊20日表現可圈可點,前六局以1:4落後,第七局先攻的中華隊,上場不久揮出1分安打,緊接著再用力敲出2分全壘打,兩軍首次打成平手,讓戰事火藥味完全點爆;七局下半場古巴進攻無獲。第八局上半,中華隊火力全開,再下兩城,以6:4領先古巴,並持續到終場。


參與中華成棒後援隊的葉順源表示,中華隊表現可圈可點,20日的攻擊力和防守更是精彩,21日晚上將繼續全程觀戰,為中華隊加油。


中華成棒隊由領隊呂明賜,教練李安熙、謝承勳、林宗毅及蔡重光,以及24位選手與2位防護員等31人組成。


本屆加拿大挑戰賽共有五隊參賽,包括中華隊、加拿大、美國、日本及古巴。8月13日至20日為預賽,準決賽與決賽分別於8月21日、22日舉行。
世界棒球挑戰賽/中華輸日本 與美爭季軍 (古巴與日本爭冠軍)2013/8/23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2013.08.23
在加拿大參加世界棒球挑戰賽的中華隊,昨天以1:4輸給日本隊,無緣晉級冠軍戰,今天將和美國隊爭季軍。


中華隊預賽戰績5勝1敗,和古巴隊相同,但對戰失分較高,古巴隊直接取得冠軍戰資格,中華隊必須和第3名的日本隊,爭奪另一張門票。


中華隊在預賽靠著3支全壘打,以7:1擊敗由社會人球隊(JX-ENEON)組成的日本隊,昨天再度對決,打到9局才分出高下。


巴西將聘4000名古巴醫生2013/8/22
〔中央社〕巴西衛生部長巴迪亞今天與泛美衛生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聘請4000名古巴醫生赴巴西服務。


巴迪亞(Alexandre Padilha)指出,首批約400名古巴醫生將於下週末抵達巴西,將前往701個偏遠與貧窮連醫生都拒絕前往的城市服務,其中84%位於北部與東北部。


巴迪亞說,古巴醫生將獲得與「更多醫生計畫」參加者相同的待遇,包括月薪1萬元巴西幣(約4081美元)和食宿補助,但沒有選擇服務地點的自由,只能前往巴西政府指定的城市。


26日起,這批古巴醫生將與通過「更多醫生計畫」甄選的其他外籍醫生一起,在巴西公立大學接受為期3星期的專業評估,通過者才能前往指定城市服務。


下批約2000名古巴醫生預定10月4日抵達巴西,參加第2輪評估。最後一批預定11月底抵達巴西。


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5月在政府推出「更多醫生計畫」前曾宣布,正在交涉聘請6000名古巴醫生到巴西服務。


哥倫比亞總統宣佈將召回政府和談代表2013.8.24
新華社波哥大8月23日電(記者侯熙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23日在首都波哥大表示,哥倫比亞將召回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舉行和談的政府代表,並說和談只有在恰當時候才會重啟。
   桑托斯22日晚間宣佈,政府已向議會提交一個草案,將與反政府武裝可能簽署的協議於明年議會或總統選舉同期遞交全民公投。“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23日對此反應強烈,其在哈瓦那的談判代表表示將單方面暫停和談以研究這一草案。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女兵在訓練中


桑托斯23日在空軍基地說,將立即召回在哈瓦那參加談判的政府方代表,與他們一起分析“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這一最新決定,政府只有在恰當時機才會重啟與反政府武裝的談判,“和談已經取得進展,但是時間不等人,哥倫比亞人民的耐心是有限的”。他強調,政府有關全民公投的草案是為未來的和平協議提供法律依據,並將最終決定權交付到人民的手上。
   哥倫比亞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去年11月起在哈瓦那開啟和談,以和平解決持續了半個世紀的武裝衝突。今年5月雙方就土地問題達成了和談的第一個重要協定,在和談暫停前雙方正在就未來政治參與問題進行談判。


中國與古巴在北京共建分子免疫學中心2013-8-26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和古巴合作共建的「中古分子免疫學中心」,8月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與應邀訪華的古巴科技環境部部長佩雷斯共同為該中心揭牌,古巴駐華大使白詩德等出席揭牌儀式。
  中國科技部提供信息稱,自2004年中古兩國簽署生物技術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雙方在生物技術和生物醫藥領域的合作得到長足發展,有力促進了各自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並成為雙邊科技合作的新亮點。
  近年來,中古科技合作一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在生物技術、生物製藥、納米技術、氣象及社會科學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合作形式也從單項技術輸出向雙向技術交流轉變。
  據介紹,生物醫藥尤其是抗癌藥物研發是古巴的傳統優勢領域,中古合資的百泰葯業等生物技術合作項目進展順利,並已取得產業化成果。中古雙方已合作開發出抗體人源化和哺乳動物細胞大規模培養兩個技術平台,並成功研發出中國國內首個人源化單克隆抗體藥物,該藥物已被批准用於治療實體腫瘤。(完)


俄媒:因古巴拒斯諾登飛往哈瓦那致其留在莫斯科 2013-08-26
  中新網8月26日電 據外媒6日報導,披露美國特工部門秘密監控計劃的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6月底留在莫斯科沒有飛往古巴,是因為古巴政府在美國施壓下決定拒絕斯諾登乘坐的飛機在哈瓦那降落。
  報導稱,古巴政府曾通知莫斯科,不允許搭載斯諾登的AEROFLOT航空公司的飛機在哈瓦那降落。消息人士說,「古巴的確屬於受到美國警告的國家,美國稱,任何對斯諾登的幫助都將引起『不良後果』。」
  與此同時,《生意人》報還有在俄羅斯國家機構的消息人士說,莫斯科曾希望,6月23日飛抵舍列梅季耶沃機場的斯諾登能前往哈瓦那。該報引述俄方消息人士的話稱,他選擇的(經過莫斯科前往拉丁美洲的)路線、他的求助是俄羅斯絕對沒有預料到的,我們沒有叫過他。
  此外,在從香港飛往莫斯科之前,斯諾登在俄羅斯總領事館度過了數日(他在那裡慶祝了自己的30歲生日)。該報消息人士同時說,誰也沒有請斯諾登到那裡,他自己來到總領事館。報導還稱,斯諾登曾表示擬申請到某個拉丁美洲國家避難,同時出示了通過莫斯科前往哈瓦那的機票。

  斯諾登在今年5月向媒體披露了美國情報部門對全球公民的監聽程序信息。他先從美國出逃,輾轉香港並於6月23日抵達莫斯科。7月31日,斯諾登獲得了俄羅斯為期1年的臨時庇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