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442)委內瑞拉派團參加宜蘭童玩節,101位中國學生今年從古巴醫學院畢業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42期通訊,2013年8月11日。

2013年8月11日古巴通訊442期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台灣電力公司後面巷弄有小舖一間,上下二層不及四
坪,最吸引人的是二樓的古巴壁畫,圖畫顯示,哈瓦那人對美國利益代表處喊:
帝國主義者,我們不怕你。蔡蕙如攝。2013/8/6。






2013/8/11 古巴簡訊1
(後援會按:本期開始,我們增派人力,隨期提供數則古巴或拉美短訊)
。古巴生化科技產品出口值預計在五年被倍增,至50億美元。古巴觀光旅遊業2011年收入是25億美元,2010年是22億。
。第三屆(支持古巴)世界團結會議2014年10月底將在哈瓦那舉行五日,第二屆是在2001年。
。2012年,美國凍結古巴政府或古巴國民資產2.45億美元,2011年凍結了2.41億。
。義大利第二大銀行Intesa SanPaolo S.p.A被美國罰款3百萬美元。原因:該行在2004-2008年間為古巴電傳53次交易,總額160萬美元。任何為古巴服務的銀行,若涉及美元交易,就被美國「處罰」。
。古巴今年七月宣布,2013年醫學畢業生是1萬5百人,包括古巴5683人,海外70餘國4843人。其中,古巴最大醫學院Latin American Medical School將畢業2700人。海外學生數量較多的是玻利維亞(855)、厄瓜多爾(718)、墨西哥(444)、阿根廷(387)、薩爾瓦多(386)、蓋亞那(280)、東蒂文(194)、安哥拉(118)與中國(101)。



古巴舉行盛大集會慶祝反獨裁起義60周年2013-7-27
  中評社香港7月27日電/1953年7月26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一批愛國青年攻打位於古巴聖地亞哥的蒙卡達兵營,拉開了古巴人民反對獨裁統治的序幕。
  據國際在線網報道,今年是古巴紀念獨裁起義60周年,當地時間26日古巴聖地亞哥舉行了盛大的集會活動。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發表講話稱,古巴的革命仍然是年輕人的革命、將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一些左翼拉美國家領導人也對古巴多年來的反獨裁運動表示支持,並抨擊美國對古巴實施制裁。
  7月26日,在古巴聖地亞哥當年蒙卡達兵營的舊址,古巴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反獨裁起義60周年群眾集會活動。來自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烏拉圭等8個拉美及加勒比國家的領導人前來參加,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有如此多的外國領導人前來參加古巴慶祝起義日活動。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當天身著象徵著革命最高領袖的橄欖綠軍裝、戴著草帽和墨鏡,頂著炎炎烈日對在場的1萬名民眾發表了講話。他在講話中稱“古巴的革命仍然是年輕人的革命、將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
  “多少年過去了,古巴的革命仍然是屬於年輕人的革命,就像1953年7月26日那次起義一樣。古巴的革命也仍將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正如菲德爾同志在1961年號召的那樣。”
  勞爾.卡斯特羅說,如今超過七成的古巴人都出生在古巴革命之後,老一代的革命領導人正在給新生代讓路,國家政權正在平穩有序地過渡。
  “老一代正在平穩地為新生代讓路,我們有信心新生代能夠接過革命和社會主義的大旗,他們有能力、也已經準備好了,不會辜負無數犧牲的愛國人士和革命人士的鮮血。”

委內瑞拉團來童玩節 玉米餅熱鬧上桌2013.8.6
委內瑞拉團隊不只呈現家鄉菜,還帶來多段熱鬧精彩的舞蹈。
記者廖雅欣/攝影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 /宜蘭報導
宜蘭國際童玩節邀請20個國家團隊演出,平常沒有演出時,每周在宿舍輪流端上各國的特色家鄉菜,其中首度來台的委內瑞拉亞甘布民俗樂團前晚煎了香噴噴的玉米餅,還穿上代表各州特色的舞蹈服裝與各國團隊共舞,氣氛熱鬧。
參加童玩節的各國團隊全住在國立宜蘭大學宿舍,縣府每周都會安排「家鄉菜」活動,分享各國的家鄉味特色,團隊還會表演幾段傳統樂曲。童玩節舉辦的目的之一「交流」,就在熱鬧的「家鄉菜」時間裡展現。亞甘布民俗舞團首度應邀參加童玩節,前晚端出委內瑞拉人民每天都吃的煎玉米餅,搭配牛肉條、碎肉醬及炒蛋等,這些配菜象徵當地的族群特色,包括原住民、非裔移民及西班牙移民等。
團員們等到晚餐開始,穿著各種不同舞衣的團員又唱又跳,節奏感十足,充分展現南美洲的熱情。團長伊凡.凡德瑞拉透過翻譯陳又瑜說,他設計各種舞碼,透過歌舞介紹委內瑞拉各州及族群的特色,希望讓大家更認識這個國家,這也是他帶著團員來參加童玩節的目的。【2013/08/06 聯合報】

南共市外長向潘基文表達對美間諜活動的關切2013年8月6日
   新華網聯合國8月5日電(記者王雷 倪紅梅)南方共同市場(簡稱南共市)成員國外長5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達了對玻利維亞總統專機事件和美國間諜活動的關切。
   南共市成員國外長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與潘基文舉行會晤。會晤結束後,南共市正式成員國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委內瑞拉以及準成員國玻利維亞的外長出現在記者面前,委內瑞拉外長豪亞和巴西外長帕特裏奧塔分別用西班牙語和英語介紹了會晤情況。
   豪亞和帕特裏奧塔說,南共市外長在會晤中向潘基文表達了對斯諾登事件所引出的美國間諜活動的嚴重關切,美國的這一做法不但引發了全球對于國家主權和國家間關係的嚴重關切,而且也引發了人們在個人權利、隱私權、知情權等人權問題上的一些疑問。
   他們說,南共市外長同時向潘基文表達了對歐洲國家拒絕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過境一事的關切,並強調上述事件需要引起國際社會的嚴肅關注。此外,他們還與潘基文討論了馬島爭端、對古巴制裁、海地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在晚些時候發布的媒體通報中說,潘基文在當天與南共市外長的會晤中表示,正如聯合國人權機構所指出的那樣,情報活動關係到一些重要的權利和隱私問題。潘基文重申有必要維護此類基本權利,同時強調國家元首及其專機享有豁免權,不應受到侵犯。他還與南共市外長討論了可持續發展和南半球禁毒的最新進展。
   7月2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俄羅斯參加國際會議後乘總統專機取道歐洲回國。因懷疑“棱鏡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在玻專機上,法國、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專機航行途中突然宣布對其關閉領空,使莫拉萊斯專機迫降奧地利,引發一係列外交風波。
   南方共同市場創建于1991年,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和委內瑞拉五國組成。目前,巴拉圭被暫停成員國資格,玻利維亞正在申請加入南共市。

京企首次向拉美輸出光伏發電技術 古巴先“嘗鮮”2013年8月7日
法制晚報
   北控集團下屬京儀綠能公司負責捐建生產的古巴光伏發電項目將在11月3日正式投產發電。這是北京企業通過捐建工程首次成功向拉美輸出光伏發電技術。
   記者上午從北控集團獲悉,投產後,該光伏發電站年均發電量為146.6萬度,每年可節約標準煤53.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405.9噸。
   京儀綠能公司總經理李英龍表示,古巴1兆瓦並網光伏電站項目是積極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走出去”戰略的又一次實踐。京儀綠能將把此項目做成一個示范工程,並以此為契機,著眼古巴100兆瓦光伏項目建設規劃,逐步拓展拉美市場。
   記者探訪 樓頂變成一個超大光伏電陣
   為了見到古巴項目的“原型”,記者來到京儀綠能延慶生產基地4層廠房的屋頂。樓頂上望不到邊的數十組多晶硅太陽能板,每塊約1.5米長、1米來寬,所有太陽能板一律向北傾斜,“擁抱”從南面照過來的陽光,把樓頂變成了一個超大的光伏電陣。
   一排排太陽能板下方的樓板上已經鋪設了防水層膠布,“躲”在太陽能板下方的一條條輸電線路也不會承受日曬雨淋之苦。輸電線上方的那條細鐵絲,則是專門為這套設備設置的避雷針。
   李英龍介紹,該項目設計年平均發電量約47萬度,可供生產基地內辦公、生產使用,同時提供了實際光伏電站用于產品調試及實驗。項目所用的逆變器、匯流箱、配電櫃等關鍵設備均為京儀綠能提供,京儀綠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太陽能電池板 “鋪”了約6000平米
   從樓頂向廠區望去,記者發現,就連辦公樓門口的停車棚,都是由幾百平方米的太陽能板搭成——廠區裏凡是有屋頂的地方,幾乎全被藍黑色的太陽能板覆蓋。
   “共布設太陽能電池板約6000平米,其中,食堂西立面使用薄膜非晶硅電池板,其余屋頂使用的是多晶硅電池板。”李英龍解釋,古巴電站項目基本也是這樣的布局,因為薄膜非晶硅電池板吸收光能時並不要求陽光直射,更適合“貼”在外墻上。(程磊)

美國50年代產“古董”級轎車古巴充當出租車2013年8月9日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關超】據日本《產經新聞》8月9日報道,現在只有在電影中在才能偶爾看到的美國在1950年代出產的汽車,在古巴卻並不罕見。據了解,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開始針對古巴長期進行經濟制裁,禁止向古巴出口汽車,于是古巴現存的美產汽車大都是1950年代生產的“古董”級轎車。
哈瓦那當地某汽車收藏愛好者團體成員、現年66歲的羅曼 岡薩雷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有一輛58年產的科羅納特(dodge coronet)轎車,引擎都是原裝的,看上去跟新車一樣”、“雖然每公升汽油只能跑4-5公裏,有時為了找一顆螺絲釘備品要花半年以上,但它對我來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之前有一個外國人想出高價收購,都被我拒絕了”。
據了解,這些“古董”轎車10-15年前在古巴每臺車的售價大約4000-5000美金(約合人民幣2.44-3.05萬元),現在價格已經翻了3-5倍,有的甚至賣到5萬美元以上。
近年來,古巴的經濟政策逐漸趨于開放,作為個體經營者的出租車司機數量越來越多,很多人甚至將這些老舊的汽車改裝成出租車使用。《產經新聞》評論稱,隨著古巴同美國的對立局勢趨緩,這些車如果能夠作為收藏品賣回美國,其價格恐怕將會再翻上幾倍。

改革開放之賜 古巴出現第一個英文書店2013/8/10
(台北中廣)這家書店位在首都哈瓦那,是一家包括書店、餐廳和咖啡館的複合式書店,老闆是一位美國女記者康娜。日前有朋友送康娜一批舊書,康娜靈機一動,覺得可以成立一家書店,並隨即取得執照。

 這家書店的店名叫做「自由古巴」,目前大約展售三百本書,除了看書和買書之外,人們還能進入用餐、喝咖啡,康娜還準備提供英語課程和借書服務,讓書店發揮更大的功能,服務更多的民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