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31) 五角大廈幹員叛變 任古巴間諜,下一位美國總統將是古巴移民後裔...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31期通訊,2013年5月27日。

2013527古巴通訊431

古巴移民、共和黨參議員魯維奧42歲會是美國總統嗎?昔日左翼大學生蒙特斯,臥底美國防部,任古巴間諜


美國對古巴「幹了極其冷酷和不公正的事」  五角大廈幹員叛變 2013-5-25 1
下一位美國總統將是古巴移民後裔?2013年5月18日 2
古巴拼觀光 準備以七年時間把飯店客房數增加40% 2013/5/20 4
20 May 2013古巴舉辦貓展 4
賄賂古巴官員 加國商人將出庭2013/5/24 5
哥國與叛軍 在哈瓦那達成土改協議May 27, 2013 5





「古巴女王」的雙面人生2013-5-25(新華社標題)
美國防部專家隱瞞10年間諜身份 身陷囹圄不後悔(廣州日報標題)
北京新浪網 (2013-05-25)    
「我只忠於自己的原則,而不效忠於任何國家、政府或個人。對美國或古巴,對奧巴馬或卡斯特羅兄弟,甚至對上帝,我都沒有效忠的義務。」
  美國國防部的古巴情報專家竟然是古巴間諜
  出身根紅苗正
  蒙特斯一家雖是波多黎各裔,卻算得上「根正苗紅」的美國家庭:父親曾是陸軍軍醫,四個孩子中有三個任職美國安全部門:安娜是國防部情報局(DIA)情報分析員,露西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邁阿密支部的西班牙語分析師,弟弟蒂托是駐亞特蘭大的FBI特工,他的妻子和露西的丈夫也是FBI職員。
  據新華社電 美國國防部前情報分析員安娜·蒙特斯有「古巴女王」之稱,是古巴軍政情報領域專家。直到她2001年被捕時,同事們才知道她隱藏十多年的另一重身份——古巴間諜。
  大學期間被古巴招募
  當初聽說蒙特斯要進DIA工作,大學同學安娜·科隆頗感震驚:「我當時都愣住了,我無法理解一個有著左翼信仰的人怎麼會願意為美國政府和軍隊工作。」兩人同赴西班牙留學時相熟。科隆知道蒙特斯反感美國支持外國獨裁政權的行為,關注西班牙發生的每一次反美示威活動。科隆說:「她非常矛盾,不想當美國人,卻又身不由己。」
  工作之外,她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她對當時里根政府的拉美政策日益不滿。她的立場被研究學院內的有心人察覺。
  前古巴特工何塞·科恩曾撰文說,古巴情報機關喜歡在美國名牌大學學生中物色間諜人選,因為這些人今後往往會在「私人機構或政府內位居要職」。
  1984年,蒙特斯被「策反」。1985年,她秘密造訪古巴,回國后按照指示,申請到政府機要部門工作。她如願進入DIA這是為五角大樓提供外國軍事情報的主要機構。
  收音機接收指令
  蒙特斯從DIA最基層的調查專員做起,一路高陞,成為古巴軍政情報首席分析員。在華盛頓情報圈,她得名「古巴女王」,她對古巴軍政事務的分析判斷甚至能影響美國制定對古巴政策。因表現出色,她屢獲表彰:1997年時任CIA局長喬治·特尼特曾親授她榮譽證書;古巴人也授予她一枚勳章,只是她不能帶回家。
  她從不把保密材料帶回家,每天利用午餐時間瀏覽大量最新簡報,下班后回到公寓,在一台東芝牌筆記本電腦上打出白天默記的內容,存進軟盤。
  她會打開一台索尼牌收音機,調到短波頻道AM7887,等待古巴情報站台播報數字密碼指令。她把密碼記在遇水即溶的特製紙張上,鍵入電腦,由古巴人安裝的解碼軟體譯成西班牙語文字。
  每隔一段時間,她與聯絡員碰面,通常在華盛頓的某家餐館,或是利用她到加勒比海島嶼度假時光,把加密軟盤交給對方。
  蒙特斯曾4次親赴古巴會見高層情報官員。其中兩次,她使用假古巴護照,戴著假髮,繞道歐洲以掩蓋行蹤。
  如需傳遞緊急信息,她會到熱鬧公共場所的公用電話亭,呼叫一些特定BP機號碼,這些號碼有特定含義,如「我處境極其危險」,或「我們必須見個面」。
  如果不是DIA「內鬼偵探」斯科特·卡邁克爾,她將為古巴情報網做更大「貢獻」。20015月,趁蒙特斯外出,FBI探員潛入其寓所,在一個紙箱內找到索尼收音機和東芝電腦。他們拷下硬碟內容,發現古巴給蒙特斯的指令,有一份文件顯示,她泄露了一名潛伏古巴的美國間諜真實身份。
  不後悔當古巴間諜
  2001921,以協助處理下屬違規事件為由,蒙特斯被召進DIA監察長辦公室。在那裡,兩名FBI探員對她宣讀了逮捕令。為免於可能判決死刑的叛國罪指控,蒙特斯承認間諜罪,20021016被法庭判處25年監禁。情報官員稱蒙特斯是「美國有史以來危害最大的間諜之一」,其「危害」包括破壞美國針對古巴高官的竊聽計劃。
  現年已56歲的蒙特斯關在得克薩斯州一所最高安全級別的監獄里。即使身陷囹圄,她也不悔過。她在給親友的信中說,自己當間諜是因為美國對古巴「幹了極其冷酷和不公正的事」。
  (原標題:「古巴女王」的雙面人生)


來源: 廣州日報

  馬爾科‧魯維奧與妻子都是移民後裔。
  據新華社電 作為古巴移民的兒子和共和黨成員,42歲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維奧肩負重任:替共和黨奪取拉美移民這個傳統上支持民主黨的龐大群體選票。
  共和黨相當看好這名相貌英俊的參議員,還讓他代表共和黨回應總統奧巴馬的國情咨文。外界猜測魯維奧可能參加2016年總統競選。若魯維奧果真登上權力巔峰,他將是美國第一位拉美裔總統。 (歐颯)
  出身貧寒 古巴移民之子
  大多數美國民眾是通過一則“喝水”視頻熟悉魯維奧的。事情發生在今年212奧巴馬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後。魯維奧正代表共和黨回應奧巴馬的演講,講話中途耐不住口渴,探身取過一瓶水,喝了一口後繼續講話。
  電視直播了這段插曲,相關視頻也在網上傳播甚廣。一些人覺得喝水事件讓效果大打折扣,也有人認為,此事反倒延長了公眾對魯維奧的關注。得到代表發言的機會,已證明魯維奧在共和黨內的地位。
  魯維奧1971年出生于邁阿密,1993年畢業于佛羅裏達大學,1996年獲邁阿密大學法學院法律碩士學位。
  魯維奧家境平平。父母親都出身于古巴貧苦人家。母親童年夢想是當女演員,婚後隨丈夫移民美國,先後當過女傭、收銀員、商店店員。父親在古巴時當保安,初到美國時做酒保,後來做過賣菜、開幹洗店和雜貨店的小生意,都不太成功。夫妻倆生活艱苦,卻堅持把4個子女培養成大學生。
  魯維奧與祖父感情頗深。祖父1962年從古巴偷渡到美國後被關在邁阿密機場,差點遭遣返,但最終留了下來,後來根據1966年通過的一項給予古巴難民特殊待遇的法案獲得合法身份。
  魯維奧的妻子同樣是移民後裔。歷來不少共和黨候選人因對移民問題秉持保守或強硬政策,失去拉美裔選民支持。共和黨希望魯維奧憑借移民之子的身份和個人魅力能挽回這部分損失。
  利益兼顧不容易
  魯維奧表示,他面臨的政治難題是必須在同情(非法移民)與面對現實之間取得平衡。他說,“我們有移民法律,必須遵守。不過,母親提醒我法律之外還有人情。作為決策者,必須取得平衡。”
  對于魯維奧而言,兼顧移民利益和共和黨傳統立場並不容易。
  魯維奧從政以來,在非法移民問題的立場上遊移不定。
  擔任州眾議員期間,他曾支持身份為非法移民的學生按州內居民標準交學費,當選州眾議院議長後也數次阻止共和黨打擊非法移民。
  但開始競爭聯邦參議員後,他立場變得強硬,抨擊對手克裏斯特支持改革移民政策是親奧巴馬的行為。
  魯維奧先前反對奧巴馬提出的《外來未成年人發展、救濟和教育法案》。這一法案被稱為“夢想法案”,讓年輕非法移民可以通過接受教育或從軍獲得合法身份。
  2012年,他的態度開始松動,提出“縮小版”夢想法案。

  角逐白宮或有時?
  一些人好奇魯維奧2016年有何打算:謀求連任參議員,還是競選“別的什麼”,或是去私營領域發展。
  魯維奧沒有給出答案,不過,一些“圈內人”懷疑他不會這麼早就把目標對準最高位。他的密友、前聯邦眾議員戴維‧裏韋拉最近陷入腐敗醜聞,他首先需要摘清個人財務問題上的嫌疑。
  另外,魯維奧的政治導師傑布‧布什或將參加2016年總統競選,若果真如此,魯維奧會推遲參選。
  魯維奧說,他滿足于已經取得的成就,滿足于幫助非法移民,讓他們的子女生活得更好,就像他的父母為他做的那樣。“我一直這樣看待政治:如果你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了,你就會有機會將來做別的事,也許是你從來沒想到的事。”

古巴拼觀光 準備以七年時間把飯店客房數增加40% 2013/5/20

中廣 夏明珠 20130520
觀光是古巴僅次於醫療服務的第二大外匯來源,去年全年,古巴吸引了兩百多萬觀光客,他們給古巴帶來26億美元收入,目前,古巴飯店客房數總共六萬五千間,它們多數都是四星以及五星級,七成以上飯店濱海。古巴觀光部長昨天在替一間四星級飯店主持揭幕典禮的時候,透露古巴拼觀光的企圖心。
 20 May 2013古巴舉辦貓展

新華社》當地時間5月19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貓展在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體育中­心舉行,展出的貓各個美麗動人,吸引了哈瓦那廣大市民前來觀看。展出的貓共有三個品種­,其中有兩個品種是古巴特有的。
  參展的貓共45只,其中有古巴特有的半長毛貓和藍毛貓兩個品種,其餘為本加列斯貓。參­觀的公眾絡繹不絕,人們欣賞這些引人注目的貓的同時,也在仔細觀察各品種的貓之間究竟­有什麼區別。這不是一場貓的選美比賽,而是讓人們發現各品種的特色。
  古巴貓愛好者協會主席費爾南多多明格斯表示,這次展出的目的是方便公眾與這種寵物的­接觸,對於老人和孩子來說都是如此。21世紀,貓已經成為最受人們青睞的寵物之一。
  古巴貓愛好者協會成立于1991年,目前有會員250人。該協會成員共養了100多隻­貓,都有純種鑒定書。
  參觀者紛紛靠近參展的貓,以便近距離欣賞這些寵物。
  這次春季貓展是將於12月舉行的世界所有品種貓展的序幕。那次展覽上,人們青睞的各式­各樣的貓,將會受到喜愛寵物的哈瓦那市民更大的歡迎。

賄賂古巴官員 加國商人將出庭2013/5/24
(路透哈瓦那23日電)1名坦承賄賂古巴官員的加拿大商人預定今天在哈瓦那(Havana)出庭。他近2年前在政府掃蕩貪腐的行動中被捕。
53歲的亞庫班(Sarkis Yacoubian)來自亞美尼亞,是進口公司Tri-Star Caribbean的老闆,預料審判將持續2天。亞庫班認識的黎巴嫩公民巴亞薩里安(Krikor Bayassalian)是共同被告。
亞庫班20117月遭到拘留後不久,至少另外3名加拿大人和英國人也被逮捕。預料他們的貪腐審判將隨後登場。中央社(翻譯)

哥國與叛軍達成土改協議May 27, 2013

法新社/哈瓦那26日電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今天表示,雙方已達成土地改革協議。這是雙方和平談判當中,最具爭議的項目。
古巴外交官柯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o )表示,根據哥國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軍達成的協議,失去土地或是被迫離開土地的人將獲得補償。
這場持續數月的協商在古巴舉行,是為了要終止50年來的游擊戰
截至目前,這場在哈瓦那會議中心(Havana Convention Center)舉行的談判幾乎完全聚焦在土地改革,這是五項議題中率先討論的項目。
土地分配是哥國長年內部衝突的導火線之一。在哥倫比亞,富裕地主與貧窮佃農的不平等差距愈來愈大。
外界普遍稱許這項協議,這是在哈瓦那舉行的和平談判半年來的首要進展,但仍有一大部分事項在協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