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30)雷根致書卡斯楚:「終止對外輸出革命。貴我雙方關係正常化」的規劃,因1985年520 瑪蒂電台開播,泡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30期通訊,2013年5月20日。

2013520古巴通訊430

如果瑪蒂電台沒有在1985520日開播,冷戰可能早就提前4年結束。瑪蒂電視在1990年開播。

阿根廷球星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與Fidel Castro 2013519日於哈瓦納會面。
阿根廷球星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與Fidel Castro 2013519日於哈瓦納會面。


服務貧民區 巴西擬聘古巴醫師 2013.05.07

【中央社╱聖保羅6日專電】
巴西與古巴政府獲泛美衛生組織支持,正在協商聘請6000名古巴醫師前往巴西較貧窮地區服務。
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與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Eduardo Rodriguez)今天宣布合作計畫,指稱巴西貧窮地區醫師不足,決定延請外國人才。
2012年元月,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訪問古巴期間,提出延請古巴醫師前往巴西及兩國合作研發生產藥品的建議。
帕特里奧塔指出,古巴在醫學、藥劑和生物科技等領域表現優異,巴西獲泛美衛生組織(PAHO)支持,正在研究延請6000名古巴醫師到巴西,尤其是較貧窮地區服務的可能性。
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目前正致力推動國家改革,促進開放型經濟和社會發展。羅德里格斯指出,古巴與巴西在經濟、社會、觀光等領域合作緊密,意見交流與互動良好。
據外交部指出,20032012年,巴西與古巴的貿易交流增加7倍,巴西對古巴出口成長36.9%,去年雙邊貿易額達6.616億美元新高。

政府擬聘古巴醫 巴西群醫反對 2013/5/7
(路透巴西利亞6日電)巴西政府正與古巴協商,擬聘雇6000位古巴醫師前往醫療缺乏的偏遠地區行醫。不過巴西醫師反對,聲稱古巴醫師訓練不足。
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今天表示,這項獲得泛美衛生組織(Pan-AmericanHealth Organization)支持的計畫正在進行,將讓古巴醫師在巴西執業。
不過巴西數個醫療協會出面反對,聲稱古巴醫學院標準不及巴西,有些僅相當於巴西的護理教育訓練。
古巴共黨政府根據與委內瑞拉已逝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簽署的協議,10年來已派遣3萬名醫師前往委國窮困社區執業,協議也包含以醫療服務交換廉價石油。
外聘的古巴醫師預料將前往巴西醫師不願執業的地區,像是東北部的貧窮地區以及亞馬遜雨林區。
然而代表巴西醫師的醫學聯邦委員會(FederalCouncil of Medicine)批評政府,「提議讓這些技術與倫理素質都受質疑的醫師前來,根本不負責任」。
委員會發表聲明,外國醫師必須在巴西重新取得認證才能行醫。中央社(翻譯)

古巴新女排熱身  奔馳中國、秘魯與蘇俄 連環參賽2013-05-11

(原標題)古巴女排將飛赴北侖參加精英賽 克雷格爾領銜名單2013-05-11
  北京時間511消息,新一屆古巴女排開始新賽季征程,她們將於下周一(513)飛赴北侖參加2013年中國國際女排精英賽,為泛美杯熱身。
  昔日排壇霸主古巴女排已經今非昔比。無緣倫敦奧運會後,古巴女排將目標鎖定在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由於古巴排協一意孤行,苛刻的政策限制使得桑托斯、薩拉斯、席爾瓦等比較有實力的選手紛紛離隊,古巴女排實力再度受損。目前的古巴女排是一支年輕的隊伍,主教練依舊是加拉,隊中保留了參加過倫敦奧運會預選賽的克雷格爾、吉爾、帕拉西奧斯、馬琴佐、萊斯卡伊、羅亞斯、博雷爾,同時又補充了5名新人,其中主攻梅麗薩-瓦爾加斯年僅14歲,是古巴女排國家隊年齡最小的隊員。
  古巴女排將於當地時間下周一飛赴中國參加精英賽北侖站的爭奪,為第12屆泛美杯熱身。2013年泛美杯將於68-16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參賽隊包括古巴、美國、多米尼加、加拿大、哥斯大黎加、墨西哥、秘魯、巴西、阿根廷和哥倫比亞等,這也是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和南美洲爭奪201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的資格賽,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區有四個名額,南美洲有兩個名額。
  按照古巴排協的賽程計劃,古巴女排在參加完中國國際精英賽之後將赴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參加葉利欽杯,之後將第19次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9月份將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參加中北美洲及加勒比錦標賽,爭奪年底在日本舉行的大冠軍杯的資格。
  附:古巴女排國家隊名單:
  主攻/接應(5):帕拉西奧斯(184,22)、馬琴佐(178,18)、梅麗薩-瓦爾加斯(186,14)、黛麗絲-克魯茲(183,22)、傑妮弗-阿爾瓦雷茲(184,19)
  副攻(4):吉爾(187,20)、萊斯卡伊(184,20)、羅亞斯(186,20)、赫迪-羅德里格茲(184,19)
  二傳(2):克雷格爾(183,23)、莉莉安妮-馬希蘭(181,21)
  自由人(1):博雷爾(167,21)。 
對抗賽-中國女籃再勝古巴
紀妍妍砍14分趙爽吃T 2013-5-18
  北京時間517消息,2013中古國際對抗賽,中國對陣古巴女籃的第二場比賽在陽泉市體育館進行,球迷座無虛席,最終經過四節激戰,中國隊以74-67擊敗對手,取得系列賽的第二場勝利。



詳全文 對抗賽-中國女籃再勝古巴 紀妍妍砍14分趙爽吃T-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8/9632663.html
古巴經濟一瞥:非政府營部門110萬人就業,是2012年兩倍2013/5/16

古巴向私營經濟“招手” 曾對私企深惡痛絕20130516
來源:紐約時報
原標題:古巴向私營經濟“招手”
古巴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從很多方面來看,跟往年差異不大:數十萬古巴勞動者(包括醫生、水手、舞者、銀行職員等)51這天涌向哈瓦那市巨大的革命廣場,他們吹著塑膠喇叭,揮舞著旗子,把忠於社會主義的標語高高舉著。
但在黎明前就乘公交車趕到哈瓦那慶祝國際勞動節的政府和國企僱員中,還夾雜著一個日漸受到重視的新群體企業家。政府正指望這些人的私營企業,能吸納政府部門打算解雇的冗員。
企業家們的出現,體現出古巴經濟成分的轉變
五一節,是卡斯特羅時代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儘管人數有限,但企業家們的出現,還是體現出古巴經濟成分的轉變。數十年來,當局對私營企業深惡痛絕,而國家為人們包辦了從工作到咖啡糖等一切所需東西。
近些年來,政府在這方面明顯力不從心,薪水和食物配給等日益捉襟現肘,甚至連基本需要都滿足不了了。
曾在古巴國有旅館做酒侍的奧蘭多·阿蘭·羅德里格茲,9個月前在哈瓦那市內的繁華街區開了一家餐館。“這是一種顯示勞動者團結的方式,也表明瞭我們也是勞動者。”他說。
我雇了19名員工,如果不是我,他們可能就沒有工作。”羅德里格茲介紹,他和員工一起穿著印有餐館名字“瓦奧快餐店”的黃色T恤衫。
古巴工人聯合會第二書記卡門·羅薩·洛佩茲在遊行開始前表示,希望企業家也能加入到遊行隊伍的行列,“對我們來說,他們(企業家)也是勞動者,對國家發展作出了貢獻。”
話雖如此,在由公務員和國有企業僱員組成的遊行長河中,企業家僅佔一小部分。遊行人群揮舞著“繁榮與可持續的社會主義”的標語,走向革命廣場。在廣場,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正站在革命家、詩人何塞·馬蒂的巨幅雕像下。
身著紅色衣服的委內瑞拉人和古巴人匯集到一塊,高舉標語向離世不久的委內瑞拉領導人、古巴領導人的戰友查韋斯致敬。與此同時,裝在一輛卡車上的電視向眾人播放這位前領導人微笑的畫面。
一群群演員和藝術家為遊行營造出嘉年華式的氣氛。早晨7點,喇叭高聲播放指示,但這種聲音幾乎被鼓聲淹沒。在鼓手身後,一群勞動者跟著康加舞的節奏擺手扭臀。國家藝術學校的學生踩著高蹺,其中一個從紙做的巨幅獨立戰士像後往外窺探。再往後,是一名身著筆挺白色制服的女水手,只見她跳著熱情奔放的薩爾薩舞步。
2010年下半年,政府開始向個體經營和雇傭他人的古巴人頒發新許可證。自那以來,超過25萬多名企業家和員工加入到私營部門,私營部門從業總人數達到了40萬左右。
去年12月,古巴經濟與計劃部長阿德爾·伊斯吉爾多在古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宣佈,包括從政府那裏租種土地獨立經營的農民在內,非國有領域的從業人數已達110萬,是2010年的兩倍。伊斯吉爾多稱,過去兩年,政府已從臃腫的公共部門裁了35萬人。古巴總人口為1120萬,其公共部門雇的人現在仍多於400萬。
據媒體報道,政府還把約2000家小型國有企業移交給其員工管理,這是創立合作企業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備受期待,也受到密切監督。
古巴的許多企業家和經濟學家表示,私營部門的增長實在太慢了。古巴現在仍然沒有一個批發市場,以供企業買到所需商品,政府還把向企業家開放的營業種類限制在200種以內。一些人希望,隨著合作企業的擴展,這種情況能有所改觀。
私營部門正在改變古巴的工作文化
然而,不管規模大小,私營部門正在改變古巴的工作文化。在這個島國,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員工薪水菲薄,而眾所週知的是,他們低效、頻頻曠工以及“揩油”。塞吉奧·阿爾巴·馬林曾管理一家國有飯店多年。現在他是一家門庭若市的快餐店老闆。他說自己對員工很嚴,不會雇在國家部門待過的員工。
“他們有太多惡習,特別是偷竊。”和25個員工一起參加遊行的阿爾巴說。他們拉著兩個巨大的橫幅,上面寫著他餐廳的名字。“你改變不了那種思想。即便能改,我也沒時間,”他說,“我還要經營自己的生意呢!”
現在,政府也從私人企業主那裏購買貨物,如蔬菜、標語牌。酒席承辦人馬爾加利·羅德里格茲說,她曾多次受雇一家國有公司,為其做飯菜。而她還從一家國有飯店租用玻璃器皿和陶器。
這是一種奇怪的互利關係。數千傢俬營的咖啡館、飯館、照相館、貨攤等,售賣硬體、衣服、鞋子和DVD,它們都與國有公司競爭。但有很多人既在國有公司上班,也在私人公司上班,他們還從國有企業那裏“順手牽羊”,為自己的私有攤位“補貨”。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古巴一些新興企業主之所以選擇在這天遊行以展示團結局面,是因為政府仍掌控巨大權力。當然,也有很多勞動者(政府部門和非政府部門都有)待在家裏。有幾個在私營部門任職的人說,當年他們在國有企業負責人的壓力下游行,現在,他們不再這樣了。
其他人只是說,他們無法撇下自己的生意。59歲的維爾金曾是護士,她向參與遊行的人售賣甜咖啡。她說,往年她都參加遊行,今年未參加。“如果我也參加,誰來賣這東西呢?”她問。
日期:2013/05/18 經濟部 / 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經濟參事處/ 報導】
加勒比日報
多國加勒比日報( El Caribe)(2013)516報導,多國對古巴雙邊貿易逆差情形逐漸獲得改善,惟這種趨勢僅出現在小額及不定期出口產品上,多國銷往古巴之週期性產品中包括非在多國本地生產之商品,加工出口區銷往古巴之產品則有廢紙、廢棉及廢布等。

10年來前半期,多國與古巴貿易每年均為逆差,後5年中,僅第1年出現逆差,20092012年雙邊貿易轉為順差,加工出口區出口則自2007年開始轉為順差。兩國貿易逆差減少之同時,貿易量亦相對下降。2008年兩國貿易交流量達最高點,貿易金額為11,894萬美元,次年大幅減少為4,238萬美元,20042007年貿易總額分別為3,890萬美元、3,910萬美元、4,130萬美元及6,240萬美元。

多國與古巴貿易交流歷時不長,主因為兩國自60年代初期至1996年間之外交關係疏遠,幾乎沒有貿易交流,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由於多國企業家舉辦若干非正式之哈瓦那訪問團,才開始貿易交流之第2階段。

2004
2007年多國與古巴貿易逆差為3,497萬美元,加工出口區貿易逆差達2,442萬美元,惟20082012年貿易情況開始轉變,出現1,239萬美元之貿易順差,同時加工出口區亦有1,943萬美元之順差。20082012年多國對古巴出口金額達18,270萬美元,其中一般出口與加工出口區出口分別為17,320萬美元及944萬美元,另外多國自古巴進口金額為16,330萬美元,其中一般及加工出口區進口分別為16,089萬美元及240萬美元。


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日  古巴與美國


一九八五年的五月二十日,如果美國前總統雷根沒有下令瑪蒂電台(Radio Marti)開播對古巴宣傳,哈瓦那與華盛頓的關係可能早就改觀,冷戰提早四年結束,世界史的進程,於是不同。

雷根的國務卿舒茲(George Schutz)認為,如果電台非得開播,選在七四美國獨立日比五二0古巴獨立日恰當。國安會就此討論,席間所有人都贊同舒茲。只有美國新聞總署署長查理‧威克(Charlie Wick)主張五二0。最後,雷根起立走向門口,停了下來,說:「各位,我得讓你知道我的決定。查理,你就繼續。下週,我不要聽到還要改變,或其他延後的說法,我不想聽。就是這樣。」

差不多與此同時,雷根在五月十五日特任貝爾納多‧貝奈斯(Bernardo Benes)飛往哈瓦納,帶著秘件,準備拉近古美兩國的距離。卡斯楚在辦公室接見,讀了雷根的信函:「總統先生,我想派特使前往古巴,讓貴我雙方關係正常化,終結經濟禁運。我亦將批准蔗糖配額給古巴。我所求於閣下者,僅在請求貴國終止對外輸出革命。」一九七九年尼加拉瓜游擊隊推翻腐敗但美國支持的政權,向左轉;同年,薩爾瓦多產生革命政府,推動土地改革及銀行與蔗糖等產業國有化,次年起內戰至一九九二年。雷根應該是認為,尼、薩(迄今仍是台灣邦交國)轉向,與古巴介入有關,遂想求和。

貝奈斯是古巴人,卡斯楚革命成功後,他遷居美國,但並未強硬反卡。他是鴿派,曾在一九七八年奉卡特總統命令,秘密會晤古巴高官七五次,另單獨與卡斯楚洽談一五零小時,成果斐然。古巴釋放三千六百位政治犯,山姆大叔放行一百萬古裔美國人的十分之一,使其一九七八至七九年,自由返鄉探親訪友。

有了這層業績,雷根這次派使不但合理可信,意義尤其重大。在歐洲,一九八九年的柏林圍牆崩塌,不是東德自主選擇,遂有溫帶共產主義的連環解體。如果美國早在一九八五年主動解除經濟封鎖,已有可觀表現的熱帶社會主義古巴,成績也許會比現在更好。

卡斯楚最清楚信函的重量,表示三日後回覆。不過,僅兩天,他已決定:「請向貴國總統說,我接受橄欖枝,沒有任何保留。」卡斯楚惋惜古巴對於第三世界的影響力已經降低,但「為區域和平」,他願意結束對峙。聞言,貝奈斯等人在十八日下午六點返抵邁阿密,深信美古對抗即將結束。沒想次日《邁阿密前峰報》頭版標題赫然是:〈參議員說,瑪蒂電台週一起對古巴播音〉。幾天之後,白宮再派貝奈斯回到哈瓦那商談細節,古巴官員此時關閉大門,拒絕再談,卡斯楚也在播音開始之日,終止兩國執行一六七天的移民協定。古巴起義軍電台(Radio Rebelde)說,「未來幾年,如果兩國關係困難,所有改進途徑受阻,這是我們捍衛尊嚴與主權必須付出的代價,但美國是唯一必須負責的國家。」

 瑪蒂電台在一九九0年又加入了電視,迄今用了美國納稅人五、六億美元,但當時古巴固然不鼓勵,國民若接收海外播音,並不違法;天候若好,甚至可以聽到美國NPRABCCBSNBC及邁阿密電視節目,反卡斯楚強硬派的電台,也能入耳。雷根以為蘿蔔不足,遂又新創瑪蒂電台作為棒子,多此一舉浪費資源事小,錯失古美和解的歷史契機事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