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26) 美、西流行病學家 致敬古巴。海外記者參訪監獄。閃亮三胞胎 古巴芭蕾明日之星。馬杜羅贏得委內瑞拉大選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26期通訊,2013年4月16日。

2013416古巴通訊426
古巴的雷米利茲三兄弟13歲,聲音、長相與動作,無不神似,或將成為芭蕾明星。



馬杜羅贏得委內瑞拉大選2013/4/16
馬杜羅贏得委內瑞拉大選2013/4/16


20130416-人民日報  
  本報加拉加斯415  (記者張衛中)當地時間14日晚,委內瑞拉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盧塞納宣布第一份選舉結果報告,委執政黨總統候選人馬杜羅獲得50.66%的選票,其競爭對手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卡普裡萊斯獲得49.07%的選票。
  因第一份選舉結果報告即為最終報告,馬杜羅實際上已經當選委內瑞拉總統。他將於19日在委內瑞拉國會正式宣誓就職,任期至2019年。
  此次選舉結果有些出人意料,因為之前多數民調機構的統計都顯示馬杜羅會以高票獲勝。馬杜羅在獲勝后表示,這是一場合法的、正義的勝利。但反對派要求對所有選票進行重新統計,否則不會承認選舉結果。馬杜羅承諾,可以100%開箱,重新計票。
  此次選舉中,100萬原查韋斯支持者的票投給了卡普裡萊斯,投票率也低於去年的總統選舉,僅為78.71%(按:去年十月投票率約81%,估計約有3-4%原投給Chavez的選民改投反對黨)。當地媒體認為,委內瑞拉左翼執政14年來,在取得重大社會成就的同時,也出現不少失誤。
  委內瑞拉共產黨主席赫羅尼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委內瑞拉的參與式民主再次取得勝利,同時也為拉美其它左翼政府提供了經驗,在民主機制下,實現長期執政是對拉美左翼的重要考驗。
(原標題)古巴經濟危機降低富貴病發病率 2013414
  中國網415 據法國《費加羅報》412報導,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經濟困難讓古巴人飽受饑餓之苦,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當地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因此而下降
  長久以來,古巴政府以本國高質量的全國免費醫保體系而引以為傲。為數衆多的家庭醫生每年的巡診範圍可覆蓋全國96%的人口,他們為國民的整體健康狀況收集了大量的數據。正因如此,美國和西班牙的流行病學家才得以調查記載着數以千計古巴人健康狀況的登記冊,研究關注經濟危機期間實施的供給限制導致的體重下降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他們將調查結果刊登在周三出版的《英國醫學雜誌》上,證明體重的輕微下降會顯著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造成的死亡率
  自1991起,面對美國的重重封鎖,加之喪失了蘇維埃陣營的經濟援助,古巴人被迫改變生活習慣。原油供應困難使得他們優先選擇步行和自行車作為出行方式。研究者稱,在1995年有80%的古巴人是經常四處活動的,而現在這一數字已經下降到55%
  在同一時期,民衆食物攝入量的數據曲線一直保持同身體活動量相反的趨勢。研究者估算顯示,在危機最為嚴重的時候,人均日攝入熱量減少到了只有500卡路裡。曾在八十年代不斷攀升的肥胖率下降到不到10%。科學家認為,在19911995年間,民衆的體重平均下降了4.5公斤。經濟危機結束后,古巴民衆肥胖率再次出現攀升,在2010年已達到20%
  顯著效果僅維持幾年
  19911995年的經濟困難對古巴醫療系統建設的衝擊是不可忽視的。然而,得益於國際援助與可靠的醫療網絡,古巴成功避免了本已在革命后根除的地方病出現反彈。而令人驚訝的是,古巴衛生部所掌握的數據表明,在危機期間由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大幅下降。由心臟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在此期間以每年6.5%的速度下降。對於流行病學者來說,這個結果證實了一個有爭議的假設,即在一般人群中,適當減輕體重對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積極作用,但這個效果僅限於幾年之內。這項研究強調公共衛生政策的重要性,倡導增加在民生上的政府開支。
  這項研究第一次在群體層面上證明了體重的增加對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研究者清楚的認識到他們的研究是建立在大量的數據事實上,並觸及到了古巴人民的一段悲慘歲月。在文章的最后,他們特別以一段留給民衆的話作為結語:“在此,我們渴望再一次向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面對這場危機,他們展現出了勇氣與尊嚴。這樣的悲劇不應再次上演。”(實時編譯 王冬)


閃亮三胞胎 古巴芭蕾明日之星2013415
 




13歲的雷米利茲三兄弟是同卵三胞胎,被認為是古巴芭蕾明日之星。翻攝網路
蘋果日報【動新聞╱綜合報導】三胞胎不稀奇,但有芭蕾舞天份的三胞胎兄弟可就少見了。
13歲的雷米利茲三兄弟是同卵三胞胎,7歲時看了芭蕾舞劇《胡桃鉗》之後,便對芭蕾舞產生濃厚興趣。32010年參加古巴哈瓦那的國立芭蕾學校的入學考試,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過去3年住校,每天上課練舞長達12小時,只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國際舞台。3兄弟不僅長得神似,連說話的聲音和動作都如出一轍,老師和同學也常常認錯人。




【中廣新聞/劉剛】    共黨國家古巴為了宣傳目的,最近邀請外國記者參觀古巴監獄。
    德通社說,古巴前天邀請外國記者,參觀首都(哈瓦那)四所監獄。這四所監獄條件比較好,為囚犯提供訓練課程,以便他們出獄後能迅速融入社會,還有專門房間,關押攜帶嬰兒坐牢的婦女。監獄官員強調,記者看到的監獄條件,是古巴所有監獄裡面的情況,還說古巴監獄沒有擁擠現象,例如(哈瓦那女子監獄)可以關押5百人,現在只關押4百到420人。
    報導說,古巴開放監獄給外國記者看,也許因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即將評估古巴監獄狀況。古巴上次開放監獄給記者參觀是2004年,從那以後連續9年,記者一直無法參觀古巴監獄。到現在為止,古巴仍然禁止國際人權團體,視察古巴監獄。

時間:2013/4/10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流行音樂天后碧昂絲(Beyonce)
 
 位於紐約的非營利團體---海外學術安排(Academic Arrangements Abroad)表示,當美國財政部上週核准一項前往古巴的文化訪問行程時,並不知道其中包括美國流行樂天后碧昂絲(Beyonce)和她的饒舌歌手老公傑斯(Jay-Z)
  主辦這次活動的海外學術安排指出,這次前往古巴的民間(people-to-people)文化訪問行程,是根據聯邦標準程序進行並獲批准,這對銀色夫妻並未受到特殊對待。
  雖然主管古巴旅遊簽證核發的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不對個別案件進行評論,不過根據財政部的法規,前往古巴的民間旅遊許可,是核發給旅遊組織,而非個人。
  碧昂絲夫婦4日高調在古巴慶祝結婚5周年,引發軒然大波。古巴旅遊業是國營事業,因此來自美國人的旅遊開銷,將直接為古巴政府提供資金。美國自1959年起一直對古巴實行嚴厲的經濟禁運制裁。美國財政部規定,美國公民除非持有政府特許,否則不得前往古巴並在當地消費。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古巴裔美籍共和黨國會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和魯比奧(Marco Rubio),還有主張對古巴採取堅定立場的支持群眾,要求美國財政部調查這項行程,希望澄清碧昂絲夫婦究竟持有何種許可前往古巴。

時間:2013/4/12   新聞引據: 中央社

流行音樂天后碧昂絲(Beyonce)
  美國知名歌手碧昂絲(Beyonce)和丈夫饒舌歌手Jay-Z同遊古巴引發批評聲浪,Jay Z在網路上發行單曲以歌詞回擊,但美國白宮11日表示,總統歐巴馬並未親自批准他們的古巴行。
  Jay-Z在新歌「公開信」(Open Letter,暫譯)中唱道:「我得到白宮許可。」
  Jay-Z還在歌中痛批曾批評他們夫妻倆赴古巴哈瓦那的美國政治人物。他唱道:「他們想讓我坐牢、罰款,沒關係,就讓我犯下真正的罪行…請聽我言詞中的自由之聲。」
  歌詞還說:「歐巴馬說『你會讓我被彈劾』。」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被詢及有關這首歌歌詞的問題時,開玩笑地說:「我猜可能是沒辦法和財政部(Treasury)這個字押韻吧。」美國國民前往古巴,是由財政部發出許可。
  卡尼表示:「這只是歌曲。總統未和Jay-Z談過這趟行程。」


美國政府10日對古巴協助遣返劫持兒子到哈瓦那的美國夫婦表示感謝,認為這是雙邊在執法上的廣泛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說,美國政府感謝古巴當局在快速解決此事上的廣泛合作。美國和古巴是在1960年代初期斷交,范特瑞爾說,這是兩國的執法合作,美方對於這項合作的範圍如此廣泛,使得事件能快速解決感到高興。
根據媒體報導,一架載著哈肯(Joshua Hakken)一家的美國飛機,已在10日從古巴首都哈瓦那,飛抵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結束這起涉及古巴的司法案件爭議。
坦帕市男子哈肯是在3日強行帶著妻子沙恩(Sharyn)4歲兒子寇勒(Cole)2歲兒子切斯(Chase)逃到古巴。
古巴外交部官員塔布蕾達(Johana Tablada)9日表示,古巴政府已通知美國,決定遣返這一家四口。塔布蕾達說,古巴是在7日通知美國國務院有關哈肯的狀況,自此雙方就一直就此維持外交連繫。
哈肯因為在自家旅館帶著槍、大麻和刀具,談論「世界末日之旅」,而喪失了對兩個孩子的撫養權,孩子被判決由岳母撫養。結果哈肯在這個月3日突然跑到岳母家中,綁住岳母後帶著妻小,登上剛剛購買的船逃至哈瓦那。
據指出,哈肯可能犯下綁架、干涉孩子的監護權、非法監禁、私闖民宅、竊盜等罪名。

美夫婦挾子逃古巴將被遣返

明報 – 2013410日星期三上午
古巴政府9日表示,將遣返挾持兩名兒子到哈瓦那的美國夫婦,藉此結束數日來的爭議。
古巴外交部9日宣布,將向美國當局移交被指控綁架、於7日下午抵達古巴的美國夫婦哈肯,同時還將向美方移交他們的兩個兒子。
古巴外交部一份公報說,哈肯夫婦與兩個兒子於當地時間7日下午320分乘快艇,抵達位於哈瓦那西部的海明威港口。古巴已於8日下午分別向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和美國國務院通報他們抵達古巴一事。
公報解釋說,哈肯夫婦一行是因「航行條件不利」來到古巴的。
據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男子哈肯(Joshua Hakken)因涉嫌藏毒罪被捕後,兩個年齡分別為4歲和2歲的兒子的撫養權被判給岳母。哈肯上月3日闖入其岳母寓所,捆綁岳母後帶走兩個兒子,乘坐25呎長的帆船經墨西哥灣逃往古巴哈瓦那。美國已就綁架等控罪針對哈肯發出拘捕令。
哈肯夫婦逃往古巴很可能因為古美關係長期交惡,且兩國間沒有引渡協議。
古巴外交部說,該國通報哈肯夫婦抵達古巴的消息,是因為有媒體報道稱哈肯夫婦涉嫌綁架兒童。公報還強調,古巴外交部從一開始就與美國利益代表處保持「專業和持續」的溝通,以保護這兩名兒童的利益。



(原標題)卡斯特羅噙淚憶查韋斯
20130413
    這張Cubadebate網站411提供的照片顯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49出席以已故古巴革命女英雄比爾馬‧埃斯平命名的綜合學校的揭幕儀式。這是卡斯特羅繼23參加議員選舉投票後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新華社發
  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本周參加一所學校落成儀式時,聽到一曲紀念委內瑞拉已故總統烏戈‧查韋斯的歌曲,表情哀傷,幾近流淚。
  古巴國家電視臺11日播放一段新聞畫面,讓卡斯特羅第一次在公眾面前展露痛失老友查韋斯的情感。
  在10日的落成儀式上,一首由多名音樂家聯合創作的歌曲《朋友,回來》響起:“沒有人認為他已經走了,他只是從人群中消失了一會,他會同(奧古斯托‧)桑蒂諾、切(‧格瓦拉)、(何塞‧)馬蒂和(西蒙‧)玻利瓦爾一起回來。”
  桑斯諾、格瓦拉、馬蒂和玻利瓦爾都是拉丁美洲獨立運動和社會革命領導人。
  歌曲播放同時,現場大屏幕中顯示卡斯特羅和查韋斯在多個場合會面的畫面。
  卡斯特羅雙手捂住眼睛,嘴唇顫抖,似乎正努力忍住淚水。他說:“這真是一首優美的歌。”參加儀式的不少學生、工人和官員流下眼淚。
  查韋斯上月5日因病去世,享年58歲,生前把卡斯特羅視作政治導師和父親。查韋斯2011查出患有癌症,先後4次前往古巴接受手術和治療。
  卡斯特羅3月5日在古巴官方媒體發表專欄文章,稱查韋斯是最好的朋友,他的去世讓自己“受到嚴重打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