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379)陳綺貞《背對哈瓦那》攝影展台北揭幕,卡斯楚總司令社論讚揚瑜伽運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79期通訊,2012年6月21日。

 

2012621古巴通訊379



古巴拳王史蒂文森日前辭世,他說
100萬美金怎能與800萬古巴人民的愛相比

古巴拳王辭世 曾拒與阿里比賽2012.6.13
  【僑報訊】曾為古巴贏得三枚奧運金牌的重量級拳王特奧菲洛•史蒂文森,11日因突發心肌梗塞在古巴哈瓦那辭世,終年60歲。
  史蒂文森以“速勝”著稱,是奧運歷史上最偉大的拳擊運動員之一,年僅20歲就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首次奪得金牌,隨後又蟬聯19761980年奧運會冠軍
  史蒂文森在20年的拳擊生涯中出戰321場,獲得301場勝利。盡管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他卻始終淡泊名利。在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後,美國知名拳擊推廣人唐金,曾以500萬美元的價格邀請史蒂文森轉入職業拳壇,並與當時的重量級拳王阿里打一場比賽。根據當時國際業餘拳聯規定,若轉入職業拳壇,史蒂文森將不能參加奧運會。在金錢和國家榮譽之中,史蒂文森選擇了後者,100萬怎能與800萬古巴人民的愛相比(後援會怪:不是500萬嗎)他就這樣拒絶了與拳王阿里的世紀大戰。
  史蒂文森於1988年正式退役,之後曾出任古巴拳擊隊教練,還曾擔任過古巴拳擊聯合會副主席。


立報/李威撰-20120619(原標題:古巴醫療神話與現實)
【編譯李威撰整理報導】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古巴的國營醫療體制,向來備受讚譽;但有不少專家開始擔心,其醫療水準可能已經落後給其他國家。古巴醫療制度確實有諸多方面值得讚許。儘管古巴資源匱乏,但古巴嬰兒死亡率比美國低,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古巴平均壽命77.5歲,同樣領先全球。直到不久前,古巴每170位公民就擁有1名醫師,比例之高排名世界之冠。

不過,政府能夠養得起這麼多的醫師,主因是給付給醫生的薪水遠低於國際水平,平均醫師每月薪水介於30元至50美元(約新台幣9百元至1,500元)之間。古巴醫療制度的受惠者,不限於古巴民眾。

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在位時,有上百名車諾比核災的受難孩童,因蘇聯垮台而無法得到適當醫療照顧,古巴因而伸出援手。當時,古巴興建一所醫院照顧病童及家屬,並暫時將他們安置在能享受海岸美景的塔拉拉Tarara)。直到今天,仍有不少核災受害者留住當地。預防重於治療古巴醫療制度的運作,特別著重於初級及預防性醫療照顧。

對許多國家來說,尤其像古巴這樣的貧窮國家,就成本而言,將重心放在預防工作,可減少治療所需的龐大支出。古巴的每個街區,都有安排1名家庭醫師,或是安排1名全科醫師住在社區的兩層樓小房。一樓供看診用,二樓則是醫師住所。派駐各地的醫生,要確保所有孩童都接種疫苗;另外每個月也會安排孕婦進行例行性檢查,確保母體健康,如測量血壓是否正常等等。醫師能開立處方籤,民眾可以在國營藥局裡購買藥品。如果病患需要更複雜的診治,會被轉診至有專科醫師的公立醫院或診所。

蘇聯時期的古巴,政府得到慷慨補助,因此醫療制度能維持良善運作。儘管沒有最先進的醫療器材,但醫院環境乾淨,醫療服務能滿足民眾需求。但補助停止以後,加上經濟陷入紊亂,過去的情況已不復重見。

《半島電視台》記者露西雅•紐曼(Lucia Newman)在1997年搬到古巴居住時,當地發生嚴重的藥物短缺問題,連簡單的阿斯匹靈都難以取得。諷刺的是,有許多藥品無法在藥局裡找到,但卻容易在黑市購得。有些醫生、護士及清潔人員,為了多賺取額外收入,將藥品走私到醫院外。

儘管古巴醫療照顧仍是免費,但不少病人會用食物、金錢或其他禮物來賄賂醫生,圖的就是能早點就診,不用排隊就能照X光、量血壓或動手術。如果沒跟醫生進行檯面下的交易,有緊急需求的病患可能要花長時間等待。許多古巴民眾抱怨,政府高層及共黨官員享受醫療VIP服務,但老百姓只是為了例行性健檢,卻必須一大早起床來排隊,而且不保證一定輪得到。

儘管預防式醫療制度對孩童特別有幫助;但就40歲以上的婦女來說,大部份人都無法每年進行乳房篩檢。紐曼發現,許多醫院沒有自來水,馬桶無法沖水,由於醫院管理不善,民眾暴露在感染疾病的高風險當中。

公平來說,過去5年裡,政府花費不少心力在改善醫院及醫療中心,但由於資源匱乏的老問題,改善速度相當緩慢。出口醫師 換強勢貨幣古巴雖有免費醫療,但由於兩項因素,導致醫療制度既不便捷,且沒效率。首先財政資源不足,另一個因素跟前者相關,古巴「出口」醫師、護士及牙醫,藉此換取強勢貨幣。數千名古巴醫師前往委內瑞拉,在當地提供基礎醫療照護。

醫師出國巡迴一趟至少要2年,委內瑞拉每個月支付醫生50美元薪水,並補貼醫生的部分開支。委內瑞拉方面,則是提供汽油給古巴,古巴則藉由販賣汽油來換取強勢貨幣。紐曼的一名朋友,原本安排好動手術的時間,但是最後卻苦等不到麻醉醫師,「他們都在委內瑞拉」,這個抱怨時有耳聞。

古巴另一個獲取強勢貨幣的方法,就是提供醫療服務給外國人,亦即所謂的「醫療觀光」。然而,「觀光客」付錢以後,能否得到他們想要的,這點不無疑問。醫師海外求出路紐曼表示,古巴在醫學方面的專長是中風及神經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的復健,病患能前往神經再生中心(CIREN),由經過充分訓練的治療師進行個人化照護。

不過,帕金森氏症的外科手術,在古巴絕對稱不上是頂尖。古巴的專業醫師抱怨,他們沒有辦法像外國的醫師一樣,有同等的機會出國參加會議,或是閱讀最新醫學進展的學術期刊。因此古巴醫師認為,他們的醫療技術可能已經落後給其他國家。紐曼表示,好幾年來,她一直聽到醫療服務品質惡化的抱怨聲。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就是古巴有為數不少的醫生,到海外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這些人經常被當作是逃兵。不過就算有再多缺點,古巴民眾比起其他發展中國家來說,確實更容易取得醫療服務。許多發展中國家,公共醫療相當不健全。古巴的醫療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有時又很矛盾,譬如你可能買不到藥,但卻能動提胸及變性手術,而這些手術竟然還是免費的。

陳綺貞《背對哈瓦那》亞洲慈善攝影展揭幕2012/6/13

 

陳綺貞《背對哈瓦那》亞洲慈善攝影展將於明天在台北揭幕,台灣展期結束後,將巡迴至香港、北京及新加坡。她在影展的文案寫道:「我不是一個旅人,而是如同古巴人民一樣,生活在島嶼,想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找到定位的,海洋之子。」而攝影作品義賣所得的收入,將全數捐給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喜歡陳老師的朋友,要密切留意了。

 

台灣攝影展詳情:
A展區: agnès b.. THE FLYING HEART 台北微風廣場2
展出系列:Time and Life/Hand Talk/The Story of Street
展覽時間:2012.06.14 thur. 08.12 sun.

B展區:誠品信義店 一樓大廳
展出系列: Time and Life/Faces/ The Story of Rain/ Back Against Havana
展覽時間:2012.06.22 fri. 07.21 sat.


Google封鎖古巴分析工具2012/6/20

(中央社美國舊金山19日法新電)美國網路龍頭Google封鎖網站流量分析工具的連結,遵守美國對哈瓦那的制裁後,古巴今天指控Google是「肆行審查」。

Google分析(Google Analytics)是免費工具,可以讓網站經營者查看民眾何時瀏覽網站,以及他們是自哪裡連到網站;在Google配合美國制裁後,Google分析在古巴停止運作。

Google在電子郵件中回覆法新社問題時說:「身為美國公司,我們遵守美國的出口控制與貿易制裁,這些制裁限制我們提供特定服務給某些國家。」

Google產品或服務遭到制裁的國家,包括古巴、緬甸、伊朗、敘利亞、蘇丹與北韓。
根據古巴國營媒體網站「古巴辯論」(Cubadebate.cu),今天在古巴連結到Google分析時,會得到請使用者連往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局(Office of Foreign Asset Control)網站的訊息。

古巴辯論稱Google的這個舉動是「肆無忌憚的審查」,並抨擊無法連到其他Google服務,像是地圖與搜尋引擎,是「不公不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國際線上專稿:據CNN620日報道,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日前在《格拉瑪報》發表新社論,讓古巴人民大為驚異的是,卡斯特羅這次並不是談論敘利亞危機,也不是就歐元區危機發表自己的看法,而是對瑜伽這項古老的東方冥想和身體拉伸藝術作出了頗高評價。

  卡斯特羅18日下午2點鐘在古巴共產黨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發了一條短短35字社論,文中寫到:“瑜伽關注人的身體,並挑戰大腦的想像力。”

  菲德爾·卡斯特羅20067月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他隨後宣佈因健康原因將國家最高權力暫時移交給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格拉瑪報》此後便開闢了一個名為“總司令的思考”的專欄,專門刊發卡斯特羅對時事的看法和觀點,常常佔據報紙的整幅版面。

  在這個專欄裏,卡斯特羅曾抨擊奧巴馬的經濟政策,讚美美國前總統卡特2011年訪問古巴的“勇敢表現”。伊朗總統內賈德今年1月訪問古巴並與卡斯特羅會見後,卡斯特羅撰文表示,內賈德面對美國的威脅“絕對平靜、泰然自若和冷淡。”(蘇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