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86) 古巴逾50年來首座神學院落成啟用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86期通訊,2010年11月5日。
 

2010115古巴通訊286


(謝文誠攝2010-10


古巴逾50年來首座神學院落成啟用  2010/11/4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3日和美國的總主教、以及其他羅馬天主教領袖,共同為古巴超過半個世紀以來的第一所神學院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這所哈瓦那總教區修院,將成為未來古巴神父的宗教學習中心。古巴先前的神學院在1966年遭到政府接管,最後並成為警察學院。
  因為協助教會談判,使古巴同意釋放52名政治犯,因而形象大幅提升的古巴天主教會負責人、樞機主教奧蒂嘉(Cardinal Jaime Ortega),在典禮中讚揚古巴的兩位總統。
  奧蒂嘉表示,勞爾.卡斯楚和他的哥哥、前古巴總統--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都實踐了對這項計畫提供官方支援的承諾,他對於修院能夠興建完成使用,對兩位總統表示感謝。
  勞爾.卡斯楚出席這項典禮、以及哈瓦那總教區修院興建落成的事實,都傳送了古巴政府和教會近年來關係大幅改善的強力訊息。
  雖然古巴從未斷除和梵蒂岡的關係,但雙邊數十年來始終關係緊張,直到1990年代古巴政府刪除憲法中有關無神論的部份、並允許所有信仰者加入共產黨之後才出現和緩。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98年訪問古巴,更為雙邊關係加溫。
  由邁阿密溫斯基(Thomas G. Wenski)總主教帶領的美國主教團代表團,除出席落成典禮外,也計劃和其他美國神聖人員前往哈瓦那的教區和佈道團訪問。



陳慧清
  國際線上專稿:據路透社報道,古巴將釋放關押時間最長的一名政治犯,此人自1985年入獄至今,當局計劃將他送到西班牙。

  古巴天主教會1日表示,古巴已經同意再釋放三名囚犯,其中包括44歲的阿德瑞安·阿爾瓦雷斯(Adrian Alvarez)。他因在古巴軍隊偷竊狙擊槍而被判服刑30年。據稱,他當時被指計劃偷竊軍事武器對抗政府。

  今年 7月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通過古巴教會宣佈,將釋放所有仍被關在監獄中的、在“黑色春天”被逮捕的所有的52名政治犯。目前,獲准離開古巴前往西班牙的“政治犯”共47人。作為與古巴政府談判的調解人,此次仍是由古巴教會第一時間對外宣佈釋放消息。

  到目前為止,古巴已經釋放了這52名政治犯中的39名,而此次釋放的三名囚犯並不包括在這52名政治犯之中。在此期間,古巴還同意釋放了其他11名囚犯,也就是說自今年7月份以來古巴總釋放人數目前是50人。

  今年2月,古巴持不同政見者塔瑪優(Orlando Zapata Tamayo)在獄中絕食抗議而死,古巴政府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指責。隨後另一名持不同政見者法利納斯也開始了絕食抗議行動,他表示只有所有政治犯都獲得自由才會停止絕食。古巴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稱將釋放所有政治犯以結束古巴與國際社會長期存在的問題之一。

  但是古巴人權委員會表示,目前仍有大約100名政治犯身陷囹圄。(李冉)


糟糕,古巴飛機失事,68人死亡2010-11-05(衛報轉美聯社訊)

該班機由東部城市Santiago de Cuba飛往哈瓦那圖中,在古巴中部墜毀,機上有61(包括28位外籍)位乘客。該班機一週兩次,由海地太子港飛聖地牙哥,至哈瓦那。古巴前次飛機墜毀事件發生在20023月,機上有16人,含12外籍乘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