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89) 加拿大:古巴是世界發展可持續旅遊的榜樣;中國留學生談古巴見聞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89期通訊,2010年11月20日。
 

20101120古巴通訊289

英國古巴後援會Leeds分部秋景
 


人民網北京1119電  (管彥忠)

據西班牙《起義報》報道,古巴是世界發展可持續旅遊的榜樣。這是加拿大教育旅遊國際會議主席伍德日前在哈瓦那說的。
伍德強調,古巴善於將職業培訓、關注環境與社會責任結合起來,以便保持旅遊部門與環境的和諧。他讚揚古巴在保護自然方面取得的成績,因為古巴人承諾對有旅館設施的環境的保護責任。在處理教育、文化、環境、熱情好客與旅遊的相互關係方面古巴是一個榜樣。
加拿大教授羅傑斯也高度讚揚古巴近10年來實施保護自然資源的可持續計劃取得的進步。
近年來古巴當局幫助數百名加拿大學生學習在古巴發展可持續的有機農業的實踐經驗。這次會議將探討在旅遊教育中將這些因素結合帶來的好處,以及正式和非正式旅遊的方式和在統一的環境中學習的方法。這些方式有助於通過旅遊者與目的國之間的互補,在世界上更新所謂“無煙工業”(旅遊業)。
古巴旅遊部和加拿大外交和國際貿易部支援這次在哈瓦那舉行的論壇


健康不佳 卡斯楚暗示將辭卸黨第一書記 2010/11/19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古巴強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7日說,健康欠佳迫使他將古巴共產黨領導人的權力委託其他人執行。卡斯楚的這番話暗示,他可能辭去目前僅有的領導人職務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

卡斯楚又說,他對古巴在現任總統他弟弟勞爾.卡斯楚(Rau Castro)的領導下,朝著正確方向發展一事感到欣慰;這是截至目前,他對古巴正在進行的經濟改革措施所作出的最明確評論。

  卡斯楚並且強調必須管控貪腐與黑市,他也警告,如果領導人不能做出正確決策,革命就會失敗。

卡斯楚是在向學生發表演說時,作出上述表示。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Granma)」和國營電視台當天就報導了相關消息,但是其中有關他可能辭卸共黨第一書記職務以及對弟弟勞爾的評價部份,則是到18日才被披露。

  今年84歲的卡斯楚,於1959年領導革命,推翻美國支持的一名獨裁者;從那之後,持續治理古巴長達49年;2006年,他因為一場重病,而將國家大權移轉給弟弟勞爾,但仍保有共黨第一書記職務。

 卡斯楚曾經有4年時間沒有公開露面,今年7月才恢復部份公開活動。

  古巴共產黨預定明年4月召開第六屆代表大會,另外還將舉行全國大會,外界揣測,卡斯楚可能利用其中一項集會,宣布辭卸黨第一書記的職務。

  對於古巴官方媒體有關卡斯楚的報導,古巴政府發言人沒有發表評論。


(越共電子報)目前,古巴正在逐漸開發市場,而不管開始遇到多大困難,加大對古巴的投資是非常需要的。
工商部美洲市場局表示,未來越南將有多家企業切實關注在古巴的投資。這是為越南企業在遙遠的但擁有很大潛力的市場帶來發展機會的信號。
為了幫助越南企業把握古巴的市場開發以及改革之機,美洲市場局剛剛在古巴哈瓦那舉行貿易投資論壇。
有關紡織、鞋類、室內外木製品、加工食品、化工產品(農藥、化肥、洗衣粉、清潔劑)、房地產、礦產、建材、旅遊、紙巾、油漆等領域的越南企業參加了此次論壇。
在論壇上,兩國企業已進行會見,介紹有關企業運作和所關注的領域以及在未來投資領域中開導合作方向。
貿易投資論壇是一大重要事件,使兩國企業進一步互相瞭解;同時也是越南企業接近古巴企業與其合作的良機。

Raul稱古巴仍將堅持計劃經濟20101117
  法新社哈瓦那1115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周一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計劃經濟改革不會讓古巴走向資本主義,而是“更新”半個世紀以來政府所信奉的共産主義理想。
  為了改善目前不良的經濟狀況,古巴政府本月公佈了一項五年計劃,要求削減社會開支,吸引私人投資。
  不過,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周末會見政府官員時表示,這項改革計劃意味着要將現代化元素注入長期以來的革命方針,而並非脫胎換骨。
  據《格拉瑪報》報道,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馬裡諾·穆裡略表示,古巴“沒有任何選擇”,只能進行改革。
  他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夠克服其自身的問題,並保護革命有益的方面。”他還指出,即使是經歷改革之後,古巴仍將繼續堅持“計劃經濟而並非自由市場經濟”。
  西班牙《國家報》1115報道 古巴共産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已經啟動。作為籌備工作的第一步,古巴舉行了一個為期4天的全國研討會。勞爾·卡斯特羅出席了該研討會。
  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馬裡諾·穆裡略在這次有500多名高級官員參加的會議上說:“沒有什麼改革,只是對現有經濟模式的一種更新。不要以為我們會出讓資産,我們只是將以另一種方式對資産進行管理。”
  這次全國研討會已於13日在哈瓦那閉幕。在121之前,古巴當局還將舉行幾次類似的會議。從121起,古巴共産黨將發起一場為期3個月的全國性大討論。其間,數以十萬計的古巴人將就此前發布的經濟和社會政策路線檔案展開討論。


哈瓦那街頭有很多中國車
中國青年報

李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西班牙語專業學生
  在課堂上,老師經常帶著我們唱歌跳舞。近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西班牙語專業學生李謀,結束了在古巴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習。在她看來,古巴老師寓教于樂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學生得到了很好的訓練,也讓他們更喜歡上課了。

  中國青年報:能簡單介紹一下你在哈瓦那的學習情況嗎?
  李謀:我去的是哈瓦那大學的塔拉拉校區。塔拉拉校區是專為中國留學生修建的,在校人數大概有3000。我們每天上午是文學寫作課,下午是文藝類課程或口語練習,每週三還會有大巴專程接我們到城裏的圖書館借書。有時,老師會帶我們去博物館和著名景點參觀,體驗古巴文化。在課堂上,老師經常帶著我們唱歌跳舞,有好幾次我還被點名唱家鄉湖北利川的民歌《龍船調》。他們雖然聽不懂,但也跟著歌聲翩翩起舞。有一次,一名老師興起,帶著我們開派對、玩遊戲,玩了一整天。古巴老師認為,在遊戲中,學生也能得到很好的訓練。而這樣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們更喜歡上課了。
  中國青年報:古巴人現在的生活狀態怎麼樣?
  李謀:古巴政府對於公共基礎設施投入很大,當地人的教育、醫療完全免費,水、電、氣以及一些文藝演出也有補助,比如古巴大劇院最高級別的國家芭蕾舞演出,門票折合人民幣不到5元錢。
  古巴有兩套貨幣體系,即當地人俗稱的紅比”(CUC)土比”(CUP),兩種貨幣的兌換比率是124。紅比有點像中國改革開放前的外匯券,一般是外國人使用的;當地人主要使用土比。在國有糧油店、菜市場、小餐館和小商品市場裏,以及在公交車上,都需使用土比消費,但在大型商店、超市和遊客集中的高、中檔餐館,以及計程車和觀光馬車上,一律得用紅比消費。
  古巴政府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給中國留學生提供了高於當地平均生活水準很多的待遇,還發給我們當地的身份證,所以我們能以當地人的身份進行消費。這幫我們省下了不少生活費。在古巴,當地人和外國遊客的消費價格相差很多。比如打車,同樣的距離,當地人只需支付10土比,外國遊客需支付大約5紅比。
  中國青年報:哈瓦那繁華嗎?
  李謀:挺繁華的。哈瓦那被分為新城和舊城兩部分。新城街道寬闊整齊,有豪華的酒店、公寓和政府大廈等,花壇草坪點綴其間,充滿了現代化氣息。
  舊城面積不大,街道狹窄曲折,但可以說是建築藝術的寶庫,擁有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具有很高建築學價值的古建,大多集中在各大廣場附近,比如拉美最古老的城堡武裝城堡,還有堪稱巴洛克式建築典範的哈瓦那大教堂。舊城民宅也保留了傳統文化特色。如今,哈瓦那舊城是旅遊開放試點地區,這使得舊城在文物保護和經濟盈利上取得了雙贏,獲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認可。
  中國青年報:在古巴的中國人大多從事哪些領域的工作?
  李謀:據我所知,在輕工業、交通、通訊和能源領域的人居多。在古巴商店和大街上,隨處可見中國造的產品,從衣帽鞋襪到汽車、路燈應有盡有。
  值得一提的是,哈瓦那街頭被譽為流動的汽車博物館。你能看到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老式汽車仍在街道上行駛,顏色鮮亮。車裏放著雷鬼音樂,跑起來非常拉風。街上也有一些新款的日韓汽車。但數量最多的還是中國產的汽車,多為宇通江鈴牌的。另外,據說古巴有90%以上的公交車是從中國進口的。(楊康 王聰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