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通訊(284) 歐盟宣佈將探索如何改善與古巴的關係;國際/古巴私營事業 重稅恐使人怯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84期通訊,2010年10月28日。
 

20101028古巴通訊284


 


  第65屆聯合國大會26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實行的長達近半個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
這是聯大連續第19年通過這類決議。 聯大就古巴提交的名為《必須終止美利堅合眾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聯大192個會員國中,有187個國家投票表示支持,投反對票的只有美國和以色列,帕勞、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棄權。
決議指,目前仍有會員國頒布和實施影響他國主權和正當權益的法律和條例,如美國於1996312頒布的所謂「赫爾姆斯-伯頓法」,聯合國大會對此表示關切。 決議表示,聯大再次敦促有關國家盡早撤銷或廢止目前仍在實施的這些法律和條例。
在聯大會議上,77國集團、不結盟運動、加勒比共同體、非洲聯盟,及歐洲聯盟等國際組織,和古巴等國家的代表發言,強烈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對古巴的封鎖。



古巴從毒蠍子開發出抗癌新藥,該藥將在年底獲得國內藥品註冊,正式商業投產。
古巴Labiofam生物製藥公司宣佈,利用蠍毒開發出的抗癌生物新藥“Vidatox”,已完成科研和臨床試驗。
研究人員從古巴朱蠍的毒液中,發現3種可抑制癌細胞的蛋白質,開發出了這種新的抗癌生物藥品,臨床試驗表明,此藥對於遏制惡性腫瘤具有明顯效果。
今年年底完成藥品註冊後,Labiofam公司將把100萬劑的“Vidatox”投入市場。
目前,該公司正致力於擴大古巴朱蠍的養殖,已在全國開辦13個養蠍場,每個養殖場平均養5000隻古巴朱蠍。(香港明報)

人民網1026日電 據英國BBC電臺今天報道,歐盟決定在未來幾週將探索如何改善與古巴的關係,但仍然要求古巴政府實現已經宣佈取消一些做法的措施。
昨天在盧森堡舉行一次歐盟外長會議後發表的一份公報說,歐盟外交關係負責人阿斯通將負責此事。這一決定是在古巴政府釋放了一批持不同政見者和在經濟領域採取變革措施後做出的。但是歐盟在怎樣對古巴做出回答的問題上必須達成內部的一致,是如西班牙所主張的使雙邊關係正常化或是像某些國家那樣保持冷淡態度。預計阿斯通將於12月份完成這項工作,然後向歐盟國家提出報告。
歐盟國家1996年決定對古巴採取“共同立場”,要求古巴改善人權和實行民主開放。2008年雙方恢復政治對話,最近西班牙尋求取消“共同立場”,6月份古巴認為這是單邊的干涉行動。至今德國、瑞典、捷克和波蘭對改善與古巴的關係持消極態度。在盧森堡的外長會議上,部長們避免取消“共同立場”。
出席會議的西班牙新任外交大臣希門尼斯認為,現在開闢了一個歐盟對古巴關係的新階段。她提醒同行,從7月份開始古巴已經釋放了42名政治犯,他們到了西班牙,歐盟應當尋求加強古巴的改革。(管彥忠)

國際/古巴私營事業 重稅恐使人怯步2010-10-26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古巴哈瓦那25日電,古巴今天公布更廣泛的私營事業規定,希望讓失業問題解套。這個美洲唯一的共產國家,6個月來裁減了50萬名公務人員。
 古巴政府計劃為遭裁員工創造在私營事業就業的機會,並已宣布開放178項經濟活動。
 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打算在20113月前再遣散50萬名公務員。
 稍早公布的改革將開放讓古巴民眾經營各式各樣的微型企業─包括會計師、女按摩師、公園管理員,甚至可以開小型蔬果店。
 不過許多經濟學家對這些實驗方案究竟能吸收多少前公務人員,抱持懷疑態度。
 今天出刊的政府官報中詳述規定細節,開創私營事業者必須支付25%50%所得稅;10%營業稅;25%僱員稅;以及25%社會安全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