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80) 古巴稱美國數次忽視其反恐合作提議;古巴出版《恩內斯托‧切‧格瓦拉的政治思想》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80期通訊,2010年10月11日。
 

20101011古巴通訊280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左)穿著“瓜亞貝拉”出席集會。
 
瓜亞貝拉是西班牙民族服裝與印第安人傳統服裝的結合,亞麻或全棉,是潮濕、炎熱氣候下的理想服裝。




 古巴再放3名政治犯:2010/10/10

(路透哈瓦那9日電)古巴羅馬天主教會今天宣佈,古巴政府將釋放另外3名政治犯,將他們送到西班牙。

人權分子表示,政府和教會在7月達成釋放52名政治犯的協議。52人已經獲釋,現在釋放的3人不在協商範圍內。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似乎想要解決這場政治犯爭議。2003年哈瓦那發生古巴近年來最嚴重的鎮壓事件,75人遭到逮捕。此事件成為近年來古巴推展國際關係的阻礙。中央社(翻譯)



新華網哈瓦那10月7日專電(記者劉彤)《恩內斯托‧切‧格瓦拉的政治思想》新書發布會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以紀念格瓦拉遇害43周年。

這本書是目前介紹格瓦拉革命思想形成與發展最為係統的一部書,其中涉及格瓦拉思想的哲學和政治經濟淵源。

該書作者、古巴格瓦拉研究中心科學協調員卡門‧阿列特在發布會上介紹了自己寫書的過程,以及格瓦拉思想對古巴當前革命事業的現實意義。她說,新一代年輕人尤其應當了解格瓦拉的政治思想體係,因為他是對拉丁美洲認識最為深刻的思想家之一。

格瓦拉的遺孀、格瓦拉研究中心名譽主席阿萊達‧馬奇,古巴亞非拉人民團結組織總書記阿方索‧弗拉加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新書發布會。

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1959年與卡斯特羅一起推翻了古巴的獨裁政權。1965年,格瓦拉離開古巴,先後在非洲和南美洲從事遊擊戰爭。1967年10月,格瓦拉在玻利維亞的巴耶格蘭德小鎮附近被俘後遇害。


20101008
  本報綜合報道 古巴官方近日通過了一項決議,規定古巴官員不論男女,都要在國務和外交活動中穿着一種拉美人普遍喜愛的淺色、輕柔的襯衫——“瓜亞貝拉”。瓜亞貝拉”由此成為古巴的官方服裝。
  到過古巴的外國政要和外交官員都有一個難言苦衷:在這個驕陽似火的熱帶國度裡,身穿西裝外套和繫著領帶,實在不是件舒服的事。現在他們終於可以輕鬆了:古巴政府宣佈,襯衫“瓜亞貝拉”將成為古巴在國務和外交活動中的正式禮服。
  “‘瓜亞貝拉’長期以來一直都是我們國家歷史的一部分,”決議中寫道,“是古巴精神最真實、最可靠的表達方式之一。
  古巴政府認為,“瓜亞貝拉”反映了古巴的民族文化和傳統,同時又是典雅與舒適性的美好結合,因而它在國家各種正式場合上,是再合適不過的服裝。古巴外交部表示,“‘瓜亞貝拉’源自農村,所有古巴人都懷着自豪和滿足穿上它。
  規定指出,男性官員必須在國務和外交活動中穿着白色長袖的“瓜亞貝拉”,但女性官員可以自行選擇“瓜亞貝拉”的顔色和式樣。
  相對於面料厚重的西式襯衫領帶而言,很多古巴人都更偏好輕薄的“瓜亞貝拉”,古巴新推行的“官服”規定也會因此受到歡迎。
  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接替哥哥菲德爾·卡斯特羅出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之後,也非常偏愛“瓜亞貝拉”,他穿着“瓜亞貝拉”出席活動的幾率已經超過了軍裝。
  “瓜亞貝拉”為西班牙民族服裝與印第安人傳統服裝的結合,通常為亞麻或全棉面料,被認為是潮濕、炎熱氣候下的理想服裝。它在拉美許多國家以及加勒比海沿岸都贏得了人們的喜愛。據說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會穿着具有防彈性能的“瓜亞貝拉”。
  在2002年於墨西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東道主為與會領導人合影提供的民族服裝就是“瓜亞貝拉”襯衫。


20101008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6日說,古巴數次向美國提議兩國合作反恐,遭後者忽視。
    勞爾當天發表講話,提到古巴2001年和2002年提議,古巴與美國“雙邊合作以打擊恐怖主義”。古巴去年再次提出這項建議。
    按照他的說法,美國沒有回應。
    勞爾敦促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切實履行反恐承諾,不以雙重標準對待恐怖事件策劃者。
    他說,1976年古巴航空公司班機在巴貝多上空爆炸,屬於美國境內古巴右翼極端分子實施的恐怖襲擊。恐怖襲擊策劃者迄今仍在美國逍遙法外。
    當天是巴貝多空難34週年。古巴政府舉行悼念集會,宣佈每年106日為全國“恐怖主義受害者日”。
    1976106,一架古巴航空公司班機載73人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飛往哈瓦那古巴首都哈瓦那,經巴貝多上空時爆炸,古巴青年擊劍隊全體成員等73人全部遇難。

    路易斯·波薩達涉嫌製造這起空難。波薩達原籍古巴,現居美國。古巴一直通緝波薩達,而美國政府不同意引渡波薩達。

古巴哈瓦區居住12對孿生兄弟姊妹2010-10-07

古巴有兩座住宅居住了十二對孿生兄弟和姊妹,到底是巧合還是其他原因?

一些人初時來到哈瓦那這個社區時,都會提出疑問為何這區的人長相很相似,其實沒有搞錯,因為他們都是孿生兄弟和姊妹,姊妹中最老資格是今年六十二歲的埃斯佩蘭薩姊妹,她們在68A號屋出世,隨後幾十年同一單位上下相繼亦有孿生兄弟姊妹出世,當中亦有龍鳳胎,同一條街另一個單位亦有同樣情形,男女老少共有十二對。

當地人認為孿生兄弟和姊妹是幸運的象徵,當然有人懷疑他們是否刻意安排住在一起,他們全部否認,指這可能和該區食水有關,如果想雙喜臨門,就要搬來這區居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