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236) 古巴上網費:每小時人民幣80元;煙民的天堂--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36期通訊,2010年3月23日。
 
2010 323古巴通訊236

古巴女郎 吞雲吐霧


賽神仙(請見第四則特寫)

雲南乾旱的「古巴」前車之鑑- 2010-3-22. 1
古巴上網費:每小時人民幣80元 2010-3-21. 2
紐約客有新歡! 古巴美食蔚為流行 2010-3-21. 3
煙民的天堂--古巴 2010-3-19. 3
歐洲議會譴責絕食致死事件,古巴指歪曲事實 2010-3-11. 6




雲南乾旱的「古巴」前車之鑑(姑望聽之)(後援會標題)
氣象武器的可能性比較大-
太毒!美軍早就研製出了“乾旱武器”
20100322
 1970年,美蘇兩國在古巴展開了“乾旱之戰”。當年,美國科學家發現,在某地實施人工增雨,會造成周圍地區雨量的減少。美軍利用這個發現,研製出了“乾旱武器”——美軍在古巴周邊國家實施人工降雨,使這些國家發生洪災;而臨近的古巴卻出現了反常的持續乾旱。後來,蘇聯多次派遣專家到古巴進行人工降雨,才幫助古巴克服了乾旱。—— 2008012210:14 《環球人物》雜誌
  美國一份“秘密報告”引起中國科學家高度關注
  “中國南部地區在2010年前後將發生持續整整10年的特大乾旱。2010年以後,中國北方水患不斷,南方一片乾旱……”這些“預言”來自美國五角大樓向布希總統遞交的一份“秘密”報告,報告警告說:今後20年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構成的威脅要超過恐怖主義。這份“秘密報告”引起 中國科學家高度關注。
  2004223深夜,還在加班的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研究員羅勇,突然接到一位元同事的電話,說222的英國《觀察家報》披露了美國的一份關於全球氣候變化預測的“重要”報告。羅勇立即趕到單位,打開電腦,並很快在美國全球商業網絡諮詢公司(GBN)的網站上找到了這份題為《氣候突變的情景及其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意義》的報告。
  該報告提到了6年後中國異常的氣候特徵,比如中國南方將持續10年大旱,而北方則將受暴雨襲擊,報告在美、英、以色列等多個國家及環保組織中引起強烈反響。報告的作者之一施瓦茲解釋道:“儘管報告中所提到的有關全球氣候變化的景象似乎超乎人們想像,但卻非常值得提前採取措施。”據悉,這份報告是美國國防部出資10萬美元,委託GBN公司完成的。研究的出發點是設想全球氣候變化可能導致的最壞的可能性,並提出應對之策。
  羅勇告訴記者,針對這些預測中國科學家已經進行了3次研討,最近的一次研討剛剛結束。與會專家認為,雖然該報告中對全球氣候變化預測的極端情景幾乎不可能發生,但其中對中國部分的預測還是很有啟發意義和預警價值的,它提醒中國科學家將氣候變化研究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據中國青年報)

20100321
  近日,美國財政部宣佈放鬆對古巴、伊朗和蘇丹在互聯網服務上的限制,允許向其出口與即時訊息、電子郵件、聊天和社交網站有關的服務和軟件。消息傳出,各方反應不一。稱讚者認為這是釋放和解的信號,有助於緩解此前的緊張關係,也能使當地居民有機會享用便捷的方式進行通訊;批評者則指出這實際上是美國企圖利用網絡(尤其是即時聊天軟件和微博)滲透這些敵對國家,進而興風作浪。而古巴方面的態度十分冷漠。《哈瓦那時報》8日稱,古巴並不想使用美國的網絡技術。事實上,即使對美國的作業系統,古巴也視為潛在的威脅。今年2月,古巴政府還發布了自己的Linux作業系統Nova,以打破微軟公司 Windows的壟斷。

  然而在當今時代,要想繞開一切美國元素另辟蹊徑建設互聯網,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而每一個前往古巴的外國人,也都會深深感到那裏通訊的不便。

  幾周前我在古巴遊歷時,當地導遊熱情地鼓勵遊客:來到加勒比海,就忘掉工作生活中的煩惱和瑣事,盡情地享受吧。但很快聽衆們便發現,使他們不得不“忘記”瑣事的,並非古巴誘人的陽光、海灘和美食,而是几乎與外界隔絶的環境。

  我所住的酒店的商務中心有兩台電腦,三星的液晶屏上寫着大大的“Internet Access”(互聯網接入),每天都有不少新客人過去嘗試使用。但點擊之後,出來個對話框要求輸入賬號密碼,才知道上網是要花錢買卡的。每張卡售價5比索,可用半小時;核下來每小時要80元人民幣,可說是天價了。即便如此,買卡時還可能被告知“服務暫時中斷,3小時後再來看”;服務員也醜話說在前頭:網速和你們用的Internet是不能比的。

  電腦系統既不像Windows也不像Linux,案頭上也空無一物,只有相當於快速啟動欄的位置有3個瀏覽器表徵圖,分別是yahoohotmailgoogle,大概代表了門戶網站、電子郵箱和搜索引擎;右下角則是30分鐘倒計時,開始按分鐘,後來就按秒倒數,跟定時炸彈一樣讓人心慌。傳說中被封的msnskype都沒有安裝,也便無從驗證;但google的即時聊天功能確實是用不了。好在有先前服務員打的預防針,便不覺得速度太慢。只是沒來得及仔細瀏覽幾天來積攢的郵件,時間就到了。後面還有人排隊,便只得匆匆結束生平最貴的一次上網。

  轉天走進一家郵局,意外發現一角放着三台電腦,還有人似乎在瀏覽網頁,忙問職員有沒有Internet。職員連連擺手,用結結巴巴的英語說,No Internet, only Innernet!後來方知,幸好我是外國人,不然沒準被當成緝拿非法上網的糾察了。

  上網費用昂貴,並非沒有緣由。據當地人說,由於美國的長期封鎖和制裁,古巴無法接入海底光纜,所有的國際互聯網服務只得通過衛星傳輸,成本自然不菲。另一方面,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和政府宣傳的需要,古巴當局對網絡的管理和限制也很嚴格,除了外國人和一些政府機關、研究機構外,本國民衆不得自行上網。他們只能到少數提供上網服務的郵局去使用古巴的內部互聯網(Innernet)。如此一來,上網成了少數人的特權和奢侈品,普通百姓難以問津。因此,古巴的網民數量還不到總人口的1%。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對古巴開放互聯網服務的限制,就目前而言也只具有象徵意義,而很難産生什麼實質性的影響。

  與此類似的是電話。無論座機還是手機,在古巴也都是奢侈品,花費十分昂貴。而國際長途,不管從古巴打出還是從國外打進,更是貴得離譜。比如用網絡電話skype打到古巴,每分鐘要近9元人民幣,是周邊加勒比海國家的許多倍。

  盡管通訊如此昂貴和不便,但古巴民衆對國外的信息仍然有着濃厚的興趣。從旅遊勝地瓦拉德羅到首都哈瓦那,再到南部的古城特立尼達,英語稍好的古巴人都十分願意與外國人交流,甚至還有人與我聊起中國的改革開放,露出嚮往的神情。


紐約客有新歡! 古巴美食蔚為流行 -2010-3-21
TVBS 2010-03-21    
美國很可能要對古巴解除近50年來的禁運,這使得美國興起了一陣古巴熱,連古巴餐廳都跟著水漲船高,古巴菜變成流行餐飲,來看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黃崧浦,在美國紐約的採訪報導。


煙民的天堂--古巴BBC 中文網-2010-3-19(UK time)

馬特弗雷-BBC記者
     古巴人對抽煙的熱愛忠貞不渝

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抽煙已經不再時髦,煙民成了過街老鼠。但是,BBC記者馬特·弗雷走訪了哈瓦那之後發現,古巴人對抽煙的熱愛仍然忠貞不渝。

眾所周知,對於在公眾場所抽煙,美國人的態度是深惡痛絕。

想在曼哈頓的餐館或是酒吧抽只煙?沒門!

我們的辦公室位於華盛頓。想站在門外的便道上悄悄地過口癮?做夢!目擊者會叫警察。

頑固不化的煙民被迫三五成群地躲在地下停車場或是垃圾桶的後面,其形像徬彿是在用可卡因!

本來抽煙就有點三心二意,美國人對煙民的態度,給我徹底戒煙提供了足夠的動力。直到有一天去了哈瓦那,我才發現天外有天。

在下榻的酒店安頓好,看到正在吸地毯的清潔女工,一枝巨大的雪茄叼在唇邊。你能想像我當時有多吃驚嗎?

我看,在古巴的酒店裏,人家根本不把房間分成「吸煙室」和「無煙室」。

大門前站的保安,嘴裏叼著的那根煙也是名牌,被煙草業驕傲地命名「寬型丘吉爾」。

古巴人煙抽得很兇,大概也是藐視山姆大叔的一種表達方式吧。

古巴與眾不同的地方還有很多:坑坑窪窪的大街上跑著老古董一般的別克或是雪佛蘭,殖民時期修建的老樓搖搖欲墜,大街上張貼著卡斯特羅兄弟號召古巴人革命到底的海報。


運氣

卡斯特羅一生鐘愛雪茄

雪茄算是很有運氣,因為,它是菲德爾·卡斯特羅的一生鐘愛。

就算現在,卡斯特羅已經是一名退了休的八旬老人了,據說時不常還要抽上一枝。(後援會按:另一傳聞,Fidel為健康故,也為提倡少抽煙,數年前已經不再抽雪茄)

年輕的時候,卡斯特羅最多一天要抽六枝雪茄。他的煙癮之重,讓美國的中央情報局想出了一個雪茄內暗藏爆炸物、暗殺卡斯特羅的主意。

古巴情報部門驕傲地說,美國總共籌劃過638起未遂暗殺企圖,雪茄爆炸是其中第105起。

卡斯特羅也非常嚴肅地對待美國的暗殺威脅,雇用古巴手藝最精良的四名捲煙手,在一家雪茄廠秘密工作。

這家雪茄廠位於一座曾經屬於甘蔗巨頭的宮殿內。四名捲煙手就在這裏,人不知、鬼不覺地為總司令作雪茄。

現在,這是可喜巴雪茄廠的所在地。可喜巴,大概要算世界上最著名、最昂貴的雪茄了。

雪茄節

我去哈瓦那的時候,正好趕上一年一度的雪茄節。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一次貿易展覽會了。

整整一個星期,不同國家的一些最愛鋪張、浮華的資本主義分子,來到世界上最後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堡壘,大過煙癮。


 
世界各地遊人來哈瓦那參加古巴一年一度的雪茄節

雪茄節的一個亮點是由古巴國家壟斷的哈伯納斯雪茄廠主辦的餐會。

繼稀有金屬鎳之後,雪茄是古巴創收最多的出口產品。

餐會的標價是每人500美元,包括五道菜,每一道菜都有不同的雪茄作陪。

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妙齡的金發女郎,她是一家著名的國際分銷商的負責人。金發女郎有備而來,隨身攜帶一包香煙,上菜的間歇就會點上一枝。總不能讓人說自己蹭煙吧?

餐會的嘉賓讓人大開眼界。

來自日本的玩具大亨頭上扎著長長的馬尾辮;

胖得快要走不動路的北京大人物,拿雪茄的姿勢如同端刺刀;

俄羅斯的黑手黨成員滿臉麻子,好像有人在他臉上掐滅過許多煙。

嘉賓中還有來自英國的貴族,把玩著手中的哈伯納斯雪茄,對其彈性嘖嘖稱道;

另外一群美國人悄然無聲,不知道他們怎樣躲過了美國國務院的雷達。

餐會的侍應生足有好幾百,咄咄逼人的目光緊緊盯著吃喝享樂的嘉賓。侍應生一個月的工資,可能都不夠買一枝哈伯納斯。

餐會的高潮應該算是,一隻裝滿雪茄的保濕煙罐拍賣出將近一百萬美元的天價。

這樣的夜晚,徹頭徹尾地顯示著資本主義的放縱與毫無節制。

煙霧騰騰


在會餐室內煙霧繚繞

那麼,為什麼古巴當局會通過官方電視台直播餐會呢?為什麼在古巴這樣一個貧窮、供應匱乏的國家,如此的奢華不會激發起一場革命呢?

看起來,國寶雪茄給古巴人帶來的民族自豪與驕傲,超過了他們心中對現實的憤恨。

沒有在共產主義垮台、菲德爾·卡斯特羅退休的風浪中翻船,也許,這是古巴當局的另一個花招?

餐會是在一個有點像飛機庫的會議中心內舉辦的。

一千名來賓,每人五枝雪茄,空氣的新鮮程度,可想而知。可以說是二手煙的奧林匹克大決賽;也有可能只是哈瓦那的一個普通周末。

坐在我右邊的那位,大概是世界抽煙冠軍。為了不丟面子,我也興衝衝地加入了煙民的行列。

四個小時之後,抽了三枝雪茄、一枝煙,我不得不宣佈投降。

我的肺實在受不了了,我的大腦也有同感。

穿過隱藏在濃重的煙霧背後的來賓和桌椅,我跑出大廳。一名侍應生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忙不迭地拉開門。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就像要溺水的人突然抓住了一個喘氣的機會。

第二天一大早,我把所有的衣服都送進酒店的洗衣房,刷了四遍牙。尼古丁給我留下的這場「宿醉」持續了整整兩天。

我最大的錯誤是,沒有遵循比爾·克林頓有關大麻的教誨:我試了,也真抽進去了。



新華網哈瓦那3月11日電(記者劉彤)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11日發表聲明,拒絕歐洲議會有關古巴犯人薩帕塔絕食死亡事件的表態,認為這一表態帶有“歧視性”和“選擇性”,不會“讓英雄的人民屈服”。
聲明說,歐洲議會當天通過的所謂譴責決議,是在“歪曲事實、掩蓋真相和利用謠言,企圖操縱人們的情感”,以達到反對古巴現行制度的目的。聲明表示,薩帕塔並不是什麼“政治犯”,而是因“普通刑事罪”入獄的。此外,他曾得到過醫生的警告和積極治療,其死亡是自己長期絕食的結果。
聲明還說,作為國際關係的準則,古巴反對一國向他國施加壓力,也絕不會屈從於別國的壓力。
歐洲議會11日在位於法國東北部的邊境小鎮斯特拉斯堡通過決議,譴責古巴嚴重侵犯人權,認為薩帕塔之死是“殘忍的和可以避免的”,同時要求古巴釋放所有政治犯。
2月23日,古巴犯人奧蘭多·薩帕塔在絕食80多天后死亡。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對此表示遺憾,但同時認為薩帕塔之死應歸咎於美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