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3)今日,中時與聯合(大幅)報導格瓦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三十三期通訊,2007年10月9日。


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未報導,其他報紙應該也不會有(待查)。

中時,頭版大幅圖片,國際版整版,三則新聞如後:

玻國民間造神 格瓦拉成聖

郭篤為/巴拿馬報導

  40年前的今天,在玻利維亞被誘捕的革命偶像「切」厄勒斯托.格瓦拉如果沒有被處決,今天可能會在他解放的古巴度過79歲生日。格瓦拉或許會搶走老戰友卡斯楚的風采,卻絕不會留下難以定論的歷史爭議:他到底是被神化的英雄、貪生怕死的凡人,還是新冒起的「聖厄勒斯托」? ...

逝世40周年 左派各國追思

反骨圖騰 格瓦拉肖像全球無敵




聯合報

格瓦拉被殺40年 拉美左派齊悼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八日外電報導】2007.10.09 02:23 am

一名玻利維亞青年八日頭戴印有切.格瓦拉圖像的帽子,參觀40年前政府展示格瓦拉遺體的醫院洗衣房。(美聯社)
生於阿根廷的古巴共黨革命領袖切‧格瓦拉40年前在玻利維亞遭到處決,古巴與拉丁美洲國家的左派領袖九日將分別舉行儀式,紀念這位全球性的反叛象徵人物逝世40周年。

與此同時,一名研究人員向法新社披露秘密的歷史文件顯示,1960年代拉丁美洲獨裁者曾試圖合力緝捕切‧格瓦拉。這項合作行動較1970年代南美洲獨裁者進行的「兀鷹計畫」更早。「兀鷹計畫」旨在剷除該地區的政治異己。文件的日期為1966年十月,切‧格瓦拉1967年在玻利維亞宣傳革命時遭到逮捕與處決,得年僅39。

切‧格瓦拉生於阿根廷,但他在古巴成就了個人的神話。古巴的紀念儀式將由一位「革命領袖」主持,目前不知此人是否為病後康復中的領導人卡斯楚,或是他的弟弟勞爾。切‧格瓦拉的遺孀艾莉妲‧馬奇將與四名子女一起出席儀式。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九日將在東南部的大谷地主持紀念儀式。1997年,切‧格瓦拉的遺骨在這個小鎮被人發現。當年玻國軍方以及美國中情局的兩名幹員捉到生病的切‧格瓦拉,並在1967年10月9日將他處決。死後,他成了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的英雄,和西方左翼運動的象徵。

【2007/10/09 聯合報】


崇拜格瓦拉 誰真搞改革?

【聯合報╱向駿/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台北市)】2007.10.09 03:44 am

今天是切.格瓦拉遇難四十周年的日子。台灣有許多人「崇拜」格瓦拉,但台灣政經發展與格瓦拉理想牴觸者頗多。試舉三例。

由於格瓦拉曾與漢生病患有過近距離接觸,首先看樂生療養院案例。聯合國相關的漢生病患國際組織IDEA認為樂生療養院係世界級遺跡,要求台灣政府加以保護。今年三月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因支持樂生院拆遷成為箭靶,當時看似局外人的游錫堃和謝長廷因為前後任閣揆,故對當初該院的拆遷決策是脫不了關係的,其見風轉舵及推卸責任的作法令人佩服。

次看殷琪是否仍然崇拜格瓦拉。二○○三年殷琪接受《讀者文摘》訪問時曾表示「年輕時,崇拜過鼓舞群眾反抗暴政的古巴軍事革命家切.格瓦拉…」然高鐵公司去年虧損達一三一億元,高階幹部卻領高薪。年輕時的殷琪雖曾崇拜過格瓦拉,但現在的殷琪似乎成了格瓦拉革命的對象!

最後看陳菊是否真的視格瓦拉為偶像?陳菊對格瓦拉應該相當有好感,二○○一年勞工節,就有塊印著格瓦拉人頭像的標牌上寫著「遊行顧問」和「陳菊的偶像」。去年談到她參加民進黨青年部舉辦的公共事務體驗營的感受時,寫道「看著這些年輕人的熱情洋溢,讓我想到『永遠的革命家』切‧格瓦拉當初參與南美洲革命運動所帶有的挑戰與改變的精神。」然以陳菊任勞委會主委期間發生的高捷泰勞弊案為例,一個對虐待外勞案未採取積極作為的政府勞工主管說格瓦拉是她的偶像,能相信嗎?

下次再有人,特別是政治人物說他崇拜格瓦拉時,別誤以為他會去改革或搞革命,因為理想和實踐是有相當距離的。

【2007/10/09 聯合報】




BBC World Service, October 9,2007

Your pictures: Che Guevara images















You sent us your pictures of Che Guevara memorabilia, posters and wall-paintings to mark the 40th anniversary of his death. L A Heath sent this image of a poster in Havana.


















Juan Perez pictured his brother's Halloween tribute to Che, carved into a pumpkin.


















Laurie Breitenstein's children offer their own Halloween tribute to Che Guevara and Fidel Castro.


















Stuart Earthrowl captured this painting on a roadside rock in Granma province, Cuba.


















Aboubakar Cisse sent this picture of one of the many Che billboards across Cuba. "I noticed them in every city I visited," he says.


















Paul Hosking captured these wall-paintings in Cuba.


















Richard Stokoe took this picture in the eastern Cuban town of Baracoa.


















John Gough sent his image of a Che mural taken in Havana.


















Michael Gibson photographed this mural in the Cuban town of Cardenas.






















Alan Sahin's picture shows a massive outline sculpture on a government building in central Havana. If you have any Che pictures you can send them to yourpics@bbc.co.uk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