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13)聲援古巴五勇士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十三期通訊,2007年6月24日。


聲援古巴五勇士



聲援古巴五勇士的背景說明


1959 年古巴革命以來,以佛羅里達州為基地而對古巴本土展開的恐怖與破壞活動,至今造成古巴 3478人死亡,另傷及 2099人,並因此直接造成經濟與社會損失 540億美元,美國的經濟封鎖則另造成古巴經濟損失 862億美元。

策劃或執行這些破壞活動的人當中,以 Luis Posada Carriles最知名(惡名昭彰),許多佛羅里達古巴人視之為英雄。他在 1976年 10月 6日爆破古巴航班,機上 76人罹難。他也自豪地宣稱,為阻止古巴旅遊事業的發展,他規劃 1997年哈瓦納飯店爆炸案,致使義大利遊客一死,另有遊客 11人受傷, 2000年則策劃在巴拿馬暗殺卡斯楚。他在 2005年非法進入美國,司法部以他是「承認自己嫺熟於恐怖活動及攻擊」,呼籲法院拘禁,但 2007年 4月 19日,也就是「台灣古巴後援會」開始籌備之日,他獲得假釋,並在 2007年 5月 8日獲不起訴處分。
在此背景之下,五位古巴人進入佛羅里達州從事查訪與監視佛羅里達反古巴群體的活動,並將情報送回古巴,預警恐怖份子的相關活動 .1988年,古巴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取締佛羅里達州恐怖社團的活動,並在 1998年 6月送達相關檔案至 FBI。
但美國政府並不是就此檔案所顯示的證據,採取行動,而是在 1988 年9 月 12 日藉此逮捕這五位古巴的愛國勇士: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Antonio Guerrero Rodriguez, Ramón Labañino Salazar, Fernando González Llort and René González Sehwerert 。
他們在受審判前被美國政府監禁 17個月,不理會外界要求移轉審判地點(眾所周知,佛羅里達是反古巴大本營),拒絕律師援用「必要防衛」權。由於美國違反自己的法律,也違反國際法而逮捕五人,古巴及國籍聲援團體群起譴責,呼籲美國政府公平對待五人。

2005 年8 月 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三位承審法官無異議駁回佛州判決,表示「要在佛羅里達給予(不偏私的)審判,很可能並不合理,因為該社區普遍存在偏見」。但事隔剛好一年,也就是 2006 年8 月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推翻三位法官的見解,否認邁阿密對古巴政府存在普遍暴力與威嚇環境。該上訴法庭批准刑期,拒絕另行審判,發回案件要求三位法官更審。

聯合國獨斷拘禁工作小組 (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曾在 2005年 5月 27日宣布美國對 Cuban Five的拘禁與審判違法。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表達關切,認為美國政府理當「嚴肅考慮該指控是否公正」。全球已經有 9百多位國會議員以正式提案或信件,要求美國政府釋放五人。但美國政府至今視若無睹,並拒絕五人家屬定期探訪,除納入控制,他們對外的電話與通訊也相當有限。

值此不公正持續,而美國政府信誓旦旦於反恐之際,全世界的人若知道 2007年 5 月 8日,頭號恐怖份子 Luis Posada Carriles 獲不起訴處分,自由逍遙於美國,但愛國且反恐的 Cuban Five仍身陷囹圄,必不肯靜默,太息於美國政府雙重標準一至於此。
是以,我們在此繼續呼序,敬請繼續聲援古巴五位愛國勇士,祈使他們早日重獲自由與公正對待。

請您加入請願與聲援之列,請至下列網址,感謝:

http://www.gopetition.com/sign.php?petid=12607



Petition:

We, the undersigned, strongly demand that U.S.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immediately free Antonio Guerrero Rodríguez, Fernando González Llort, 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 Ramón Labañino Salazar and René González Sehwerert from US prisons as they are illegally and arbitrarily held.

0 意見:

張貼留言